古代宮廷地位排行表。按我說的順序。皇后 皇上 皇貴妃 貴妃 妃嬪 貴人,常在,答應 公主 宮女

2022-01-08 04:35:39 字數 5801 閱讀 77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地位排行如下:

1.明清 一次選入宮中的有名號的妃嬪就有九人。

2. 清朝在 康熙以後,才典制大備,後宮號位定製嚴明。

3.皇帝的正妻稱 皇后,居中宮,主內治。

4.以下為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貴人、常在、答應、管女子均無定。 額,但各皇帝妃嬪數目的多少出入較大。

5. 清代後宮妃嬪稱號按地位高低依次為 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

2樓:great畫浮生

中宮皇后

皇貴妃正一品:貴、淑、賢、德

三妃(無封號)

貴嬪充儀,充媛,良娣,……

婕妤,淑儀……

美人,才人,采女,……

3樓:塵土或許

明太祖洪武五年,因唐以來的六局二十四司女官人數過多,於是改設為六局一司。

六局為:尚宮、尚儀、尚服、尚食、尚寢、尚功。尚宮總管六局事務。

一司為:宮正。掌管戒令責罰。 品級皆為正六品。

宮中女官共七十五人,女史十八人,比唐朝減少一百四十多人。

諸妃稱號為:賢、淑、莊、敬、惠、順、康、寧。也有貴妃,位在諸妃之上。

明英宗復辟,多虧皇太后孫氏在內出力,故其復位後為孫太后上徽號,稱聖烈慈壽皇太后。這就是後世動輒為母后上徽號的濫殤。

明朝中後期還出現了妃嬪中最高的等級——皇貴妃。

明憲宗寵妃萬貴妃死後被追諡為: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

皇貴妃這一稱號正式出現是在明神宗時期,神宗寵妃鄭貴妃生皇三子後晉升為皇貴妃。

2 、清

清世祖順治十五年,採用禮官的建議:

乾清宮設夫人一名,淑儀一名,婉侍六名,柔婉、芳婉各三十名;

慈寧宮設貞容一名、慎容二名,勤侍人數不定;

女官設定遵照明朝的六局一司。 建議通過而未能執行。清聖祖康熙以後,重新制定施行了妃嬪等級。

皇后,居中宮。

皇貴妃,一名。

貴妃,二名。

妃,四名。

嬪,六名。

貴人、常在、答應,人數不定。

諸嬪妃各分居東、西十二宮

古代皇帝的妃子按等級是怎麼排列的?

4樓:莫念v勿忘

不同的朝代妃子的排位是不同的:

1、周:夫人、嬪、世婦、御妻。

周禮古制,對同等級的妃嬪人數有一定限制,即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

2、東漢:貴人、美人、宮人、采女。

東漢在西漢妃嬪位基礎上大幅度簡化

3、元:大皇后,皇后,貴妃,真妃,淑妃,麗妃,婕妤,麗人,才人,順儀,淑華,淑儀。

4、明:皇太后,皇后,皇貴妃,貴妃,賢妃,淑妃,莊妃,敬妃,惠妃,順妃,康妃,寧妃。

5、清:皇太后,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

擴充套件資料:

周朝周朝時期,天子稱王,正妻稱後。

王有一後,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女,共一百二十一后妃。

後正位宮闈,同體天王;夫人坐論婦禮;九嬪掌教四德;世婦主喪、祭、賓客;女御序於王之燕寢。

東漢東漢光武帝建國,去繁為簡,妃嬪稱號共有四等:貴人、美人、宮人、采女。

貴人授予紫綬金章,俸祿為粟數十斛。美人、宮人、采女則沒有爵位和俸祿。

值得一提的是,西漢時期諸侯王正妻稱王后,母稱王太后。東漢時,隨著諸侯王封地日漸縮減,王后被改稱為王妃,王太后改稱王太妃。

漢時太子妻妾分三等,正妻稱妃,妾曰良娣、孺子。

明朝明朝的妃號有賢、淑、敬、惠、順、康、寧、昭等。諸妃中以皇貴妃位次最高,僅次於皇后,貴妃為第三。終明一朝,共有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昭儀、婕妤、美人、才人、貴人,選侍、淑女等名分或等級,但各時期有變化,不是一成不變。

清朝在康熙以後,才典制大備,後宮號位定製嚴明。皇帝的正妻稱皇后,居中宮,主內治。以下為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為主位。

貴人、常在、答應均無定額,但各皇帝妃嬪數目的多少出入較大。

清代後宮妃嬪稱號按地位高低依次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

5樓:**座藍天白魚

1、正一品:皇后

2、從一品:皇貴妃

3、庶一品:賢妃;宸妃;淑妃;德妃

4、正二品:莊妃;惠妃;麗妃;敬妃;寧妃;貞妃5、庶二品:妃

6、正三品:貴嬪

7、從三品:貴姬

8、庶三品:貴儀;貴媛;貴容;貴華

9、正四品:昭儀;昭媛;昭容;昭華

10、從四品:玉儀;玉媛;玉容;玉華

11、庶四品:淑儀;淑媛;淑容;淑華

12、正五品:婉儀;婉媛;婉容;婉華

13、從五品:修儀;修媛;修容;修華

14、庶五品:妙儀;妙媛;妙容;妙華

15、正六品:芳儀;芳媛;芳容;芳華

16、從六品:充儀;充媛;充容;充華

17、庶六品:嬪

18、正七品:婕妤

19、從七品:容華

20、庶八品:貴人

21、正九品:美人

22、從九品:才人

23、庶九品:良人

24、正十品:娘子

25、從 十 品:敬婉;明婉;芳婉;凝婉

26、庶 十 品:正華;婉華;順華;穆華

27、正十一品:修訓;敬訓;明訓;寧訓

28、從十一品:修嫻;承嫻;慎嫻;貞嫻

29、庶十一品:寶林;御林;修林

30、正十二品:選侍;御侍;常侍

31、從十二品:娙娥;瑛娥;睦娥

32、庶十二品:承徽;宣徽;弘徽

33、正十三品:御女;采女;淑女

34、從十三品:更衣;華衣;表衣

35、庶十三品:常在

36、正十四品:顏則

37、從十四品:舞涓

38、庶十四品:答應

6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 正一品:貴妃、淑妃、賢妃、德妃   從一品:夫人  正

二品:妃   從二品:昭儀、昭媛、昭容、淑儀、淑媛、淑容、修儀、修媛、修容、   正三品:

貴嬪   從三品:婕妤   正四品:容華   從四品:

婉儀、芳儀、芬儀、德儀、順儀   正五品:嬪   從五品:小儀、小媛、良媛、良娣   正六品:

貴人   從六品:才人、美人   正七品:常在、娘子   從七品:

選侍   正八品:采女   從八品:更衣

古代宮廷答應、貴人、妃子、皇貴妃、皇后的自稱是什麼?

7樓:女神姐夫

自稱分物件,面對比自己地位高或低的人,自稱時用語不同。

常在、答應、貴人,平常都自稱本主;面對皇帝、皇后、上位的嬪妃時都自稱「奴才」。

皇后、皇貴妃、妃、嬪,都可以自稱是「本宮」;在皇上、皇后面前自稱「妾「。

明清紫禁城,后妃們別住在十二宮。每個宮分正殿,偏殿,後殿。皇后,妃,嬪住在正殿;而常在、答應、貴人只能住在偏殿,後殿。

住在正殿的是這個宮的主位,就可自稱「本宮」。明清後宮最多十二個主位,名額為:貴妃,二名;妃,四名;嬪,六名。

皇貴妃相當於副皇后,並不常設,通常是皇后因病或因罪不能理事的時候,皇帝會把一個妃子提拔為皇貴妃**後宮事務。

8樓:汾陽阿鑫

1、答應,對上稱奴妾對下稱本姬。

2、貴人,對上稱嬪妾對下稱本妃。

3、皇貴妃,對上稱臣妾對下稱本宮。

4、皇后,對皇帝,太后稱臣妾。對下稱本宮。

9樓:by·筱安

答應、常在、貴人在清朝後宮中的地位較低。

臣妾:妃以上(包括妃級的)級別的妃、貴妃、皇后等,在皇上、太后面前的自稱;或妃、貴妃、對皇后,以及比自己地位高的妃、後面前的自稱。(妃以下不這樣自稱)

嬪妾:答應、常在、貴人等非嬪妃對皇帝及太后面前的自稱

本宮:妃子、貴妃、皇后等地位較高的後宮中人對比自己地位低的人面前的自稱。

一般嬪妃對上都是自稱妾,妾身。臣妾在史料裡是賤稱,清宮劇部分內容為虛構

本嬪什麼的在史料是沒有的,然而宮鬥界演繹一般中位都自稱本嬪,所以也就不用太較真了~

一般妃嬪自稱

對上:妾,妾身

對下:本宮(執掌一宮者),本主

同等級或者感情好的可自稱閨名,或姐妹相稱

一般妃嬪外稱(別人稱你)

娘娘,小主,或者姓氏+位分,低位需高位允許可稱姐妹。

10樓:殺生魔帝

每個朝代都略有不同,你說的答應是清朝的,清朝娘娘對比自己地位低的自稱本宮,對比自己地位高的稱臣妾,地位最低的宮人對誰都稱奴婢

11樓:多睿迷法

√皇上 皇后 太后 稱 臣妾

對其他位份高於自己的稱 嬪妾

嬪位及以上才能稱娘娘 掌一宮主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除了比自己身份高的的人叫做本宮 對比自己身份高的人叫臣妾

在古代,皇上的媳婦也得分等級,皇后、皇貴妃、妃子,貴人,常在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

後宮等級排位順序和宮殿名稱(從大到小)

13樓:我是誰

各朝代後宮制度不同,以清朝為例:

在清朝,將后妃分為八等級,從大到小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還有最小的官女子:就是可以陪皇帝過夜的宮女)。

皇后、皇貴妃、嬪、妃、貴人、常在、答應等,都住在乾清宮兩側的東西六宮。東西十二宮多為妃嬪住所,也有太后級別的住過西六宮。東西六宮無等級大小之分。

東六宮在故宮中軸線東側,分別為:景仁宮、鍾粹宮、承乾宮、景陽宮、永和宮、延禧宮。

西六宮分別為:儲秀宮、翊坤宮、永壽宮、鹹福宮、長春宮、太極殿。

1、景仁宮:清順治年間,是孝康章皇后佟佳氏(當時為佟妃)的居所。順治十一年(2023年)三月,康熙帝生於此宮。

康熙四十二年(2023年),和碩裕親王福全喪,康熙帝為悼念其兄,再次於此宮暫居。其後此宮一直作為后妃居所。光緒帝的寵妃珍妃他他拉氏也在此宮居住過。

2、鍾粹宮:明代為妃嬪所居,曾一度為皇太子宮。清代為后妃居所。

清咸豐皇帝奕詝幼年在此居住時,道光皇貴妃,即恭親王奕欣之母亦居此宮,代為撫育奕詝。咸豐帝孝貞顯皇后(即東太后慈安)自入宮即在鍾粹宮居住,直至光緒七年(2023年)去世。

3、承乾宮:此宮在明代為貴妃所居。清代為后妃所居。清順治帝孝獻皇后董鄂氏,道光帝孝全成皇后、琳貴妃、佳貴人,咸豐帝雲嬪、婉貴人都曾在此居住。

4、永和宮:明代為妃嬪所居,清代為后妃所居。清康熙帝孝恭仁皇后久居此宮。其後,又有道光帝靜貴妃,咸豐帝麗貴人、斑貴人、鑫常在等先後在此居住。光緒大婚後為瑾妃居所。

14樓:女神姐夫

後宮等級排序如下:

1、皇后。皇帝唯一的「妻子」,其他所有妃嬪只能算妾室或奴婢。

皇后與皇帝舉行大婚儀式,花轎由乾清門大張旗鼓的抬進後宮,在交泰殿東暖房與皇帝過洞房花燭夜,死後可以和皇帝葬在一個陵寢墓室裡。皇帝駕崩,不論繼位的是哪位皇子,即使不是皇后生的,也要尊皇后為母后皇太后。這些都是其他妃嬪無法企望的待遇。

2,皇貴妃(名額一個)。相當於副皇后,並不常設,通常是皇后因病或因罪不能理事的時候,皇帝會把一個妃子提拔為皇貴妃**後宮事務。

在貴妃重病快死的時候,為了沖喜,皇帝會給她加封皇貴妃。妃子生前表現比較好,或者所生皇子爭氣的,死後也有可能被追封為皇貴妃。

3、貴妃(名額兩個)。資歷老,德行好,生育較多的妃子,才會被封為貴妃,可以協助皇后管理後宮。

4、妃(名額四個)。

5、嬪(名額六個)。

6、貴人(名額不限)。

7、常在(名額不限)。

8、答應(名額不限)。嬪妃的最低階別。

9、官女子(名額不限)。不能算作嬪妃之列,一般是皇帝寵幸一次後就厭棄的宮女(出身卑賤)。

求問古代(任何朝代都行)妾室的地位排行,我指的是妾室之間,不是和嫡妻比!最近看小說老看到什麼貴

妾,又稱姨太 陪房,亦有二奶 小老婆等俗稱,主要指一夫一妻多妾制結構中,地位低於正妻的女性配偶。周代貴族女子出嫁,需要同族姐妹或姑侄陪嫁,稱為媵,媵會成為側室,地位比妾高。妾分等級,最高階別的叫 媵 下一級是 二房 再下一級是 婢 最後一級是 姬 貴妾,妻的隨嫁侄娣和有子的妾均稱貴妾。以其身世地位尊...

請各位幫忙,我想問下中國古代宮廷柱腳上的裝飾是什麼?比如橫店

我個人比較bai喜歡詩裡的詞du 闌珊,紅zhi袖,雲清,向晚,依瀾,dao錦言,煙專雨,淺秋等等,廳啊屬,軒啊,莊啊,堡啊,坊啊,可以按大小來 還可以起姓,慕容啊,司徒啊,上官啊等等 也可以直接寫詩,暮然回首一個,燈火闌珊處一個等等最好每個房間裝飾和名字相對應 可以讓一大幫人一起想,會更多 香港歷...

古代宮中女子的職位表,我想知道古代宮裡的所有職位

依次是 皇后 正一品 貴妃 淑妃 賢妃 德妃 從一品 夫人 正二品 妃 從二品 昭儀 昭媛 昭容 淑儀 淑媛 淑容 修儀 修媛 修容 正三品 貴嬪 從三品 婕妤 正四品 容華 從四品 婉儀 芳儀 芬儀 德儀 順儀 正五品 嬪 從五品 小儀 小媛 良媛 良娣 正六品 貴人 從六品 才人 美人 正七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