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魚在什麼環境下生長,娃娃魚生長環境

2022-01-05 09:27:37 字數 4989 閱讀 2669

1樓:簡調網

大鯢稱為娃娃魚,對生活的環境有苛刻的要求,那小鯢是娃娃魚嗎

2樓:溫柔小女人

(娃娃魚)生活在山區的清澈溪流中,一般都匿居在山溪的石隙間,洞穴位於水面以下。一般都是捕食蝦、蟹、小魚、蛙等動物。高度水棲,只要比它嘴巴小的水生生物它都會吃,不怕冷,冬天不需要加溫 還有他們不可以見光 養在黑暗的地方

娃娃魚生長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娃娃魚之所以珍貴,是其生存環境要求特別高,一般生活在幽暗、湍急、清涼的溪流中,要求生存溫度25攝氏度以下,對水質和生存環境的要求非常高,是人類生命之源——水環境狀況的生物「晴雨表」。

在我國,野生娃娃魚極為稀少,主要於長江、黃河及珠江流域海拔1500米以上支流被發現。尤以陝西、四川、湖北、湖南、貴州等省為多。

與之相對應,在貴定、鬆桃和平塘的這些娃娃魚產區,都是生態環境保護最良好的地區。

以貴定為例,屬於長江水系流域範圍的貴定巖下鄉,以大鯢為主的水陸兩棲野生動物物種資源豐富,是有其特殊背景的。貴定巖下鄉山巒起伏,森林茂密,溪流清澈,適宜娃娃魚生長。巖下鄉緊靠國家級著名風景區斗篷山,原始森林保護完好,有溪流100多條,間有瀑布、泉池、深潭、山洞多處,其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適宜野生娃娃魚生長。

4樓:簡調網

大鯢稱為娃娃魚,對生活的環境有苛刻的要求,那小鯢是娃娃魚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南嶺山區也適宜娃娃魚生長的!

娃娃魚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它食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棲息環境

v 地質地貌:大鯢分佈最多的石灰岩地層,海拔一般在100-1900米。大鯢棲息在交通閉塞、人煙稀少的地方。

一般山體高聳挺拔,被河流切割,形成懸巖峭壁,幽深莫測。岩溶地貌奇特,地下暗河、陰溝、溶洞甚多,河邊植被繁茂、綠樹成蔭。v 氣候:

溫暖而溼潤,降水充沛,日照少、雲霧多。年平均氣溫11-18℃,最冷的月份平均氣溫在4℃左右,最熱的月份平均氣溫在26℃以下。冬季沒有冰凍,而夏季多山洪暴雨。

v 水文:山區溪河、谷深坡陡,水的深淺不一。雨季時水位漲落幅度較大,多急流,而枯水季節也不斷流。

夏季水溫略低於同期氣溫而冬季水溫略高於同期氣溫,同年變化在4-25℃之間。河水清澈透明,即便是在汛期其含沙量也不大。河流多從石灰岩山洞流出,因此水質礦化程度較高,硬度較大,ph值(即水的酸鹼度)一般在6.

5-7.5之間。娃娃魚的生息地2、食性

v 大鯢為肉食性動物。在野生環境中,大鯢攝食是有季節性的,3-11月是其捕食期。大鯢攝食的種類根據不同地區食物結構也有差異。

幼鯢階段以水蚤、鞘翅目成蟲和水生昆蟲幼蟲和小魚蝦等為食。成鯢食物主要有螃蟹、蛙類、魚類、水生昆蟲類等,胃中還有小石塊、樹枝,都是大鯢在捕食是誤食的東西。v 人工養殖的成鯢其食物有泥鰍、鯽魚、鰱魚、鯉魚、動物內臟。

幼鯢則投喂一些高蛋白易消化的如搖蚊幼蟲、水生昆蟲幼蟲體、蚯蚓和小魚蝦等。通過人工控溫,大鯢會打破冬眠生活習性,一年四季生長。 吐出的食物 第二節 大鯢的生長特性v 野外大鯢的生長速度與人工養殖條件下的年生長速度存在極顯著的差異。

其原因有二:一是在野外,食物**不足,大鯢常常處於飢餓狀態;二是其生長期較短,4-10月。在冬眠期,大鯢停止攝食,體重不增反減。

人工養殖條件下,適宜的溫度,充足的餌料**,使大鯢的生長速度大大提高。通過控溫措施改變大鯢冬眠習性,生長期變長,大鯢一年四季均可增重。2023年,我公司的一尾雄性大鯢,體重16kg、體長1.

2米,經過十三年人工飼養,體重達到65kg,體長1.55米,為目前世界上人工養殖環境下最大的一尾娃娃魚。

娃娃魚生長條件

7樓:

1.水溫。

最適合娃娃魚生長的水溫為16~22℃。在低山夏季溫度較高,如果水溫超過26℃,娃娃魚生長就會受到影響,有時會出現「夏眠」現象,溫度過高還會導致娃娃魚死亡;但若海拔過高,環境溫度與水溫過低,娃娃魚有效生長時間短,生長速度較慢,養殖也不合算。因此,養殖娃娃魚,場址最好選擇在海拔500~800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地區。

2.水質。

娃娃魚喜潔怕髒,對所處環境水質要求非常嚴格。野生娃娃魚一般在棲息在自然植被好、環境無汙染,人類較少涉足的深山峽谷溪河中。山區人工養殖娃娃魚,水源最好選擇有常年流水的小溪溝、泉水,也可利用水質清新的水庫的底層水,或者是地下水,總之水質要清新、鮮活、無汙染,溶氧量高,ph值呈中性。

從山區農田、礦山流出來的水以及城市自來水,部分化學物質可能超標,不能作為娃娃魚的養殖用水。

3.環境。

娃娃魚有喜靜怕驚、喜陰怕鳳習性,因此環境安靜對養好娃娃魚非常重要。山區建娃娃魚養殖場,最好選擇在四周群山環繞、樹木茂盛、人煙稀少,環境相對獨立、安靜、陰涼的地方,並做適當遮掩。有的農戶利用天然巖洞,或者在有水源的地方人工開鑿隧洞養殖,既能保持恆溫、避光、安靜,又能防逃、防盜,養殖效果很好。

要達到以上條件,最好在娃娃魚原產地選擇適宜環境建場。另外,山區夏季容易突發洪水,建場選址時還應做好防沖毀、防逃逸工作。

4.如果是人工養殖,尤其是使用地下水,首先要測水質:

基本要求水的透明度在50cm以上;溶氧要求在5-6毫克每升;ph值6.5-7.5;硬度穩定在3-3.

5毫克每升;氨氮含量要求低於0.03毫克每升;亞硝酸鹽要求低於0.1毫克每升。

地下水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金屬離子可能會超標,尤其是鐵離子,超標了也會導致魚死亡。

娃娃魚生長的環境

大鯢生長環境

8樓:匿名使用者

1.1餌料投喂

大鯢餌料以鮮活的魚蝦蟹蛙及動物內臟為好,其餌料投喂與魚類養殖餌料投喂一樣,應做到「四定」即「定時、定位、定質、定量」。定時,根據大鯢活動狀況,投喂多在傍晚進行;定位,餌料投放位置應在大鯢洞穴附近,便於懶惰的大鯢取食;定質,大鯢對餌料質量要求較嚴,要求鮮活,並且對餌料的品種不能變化太大,避免大鯢拒食;定量,大鯢貪食,餵食量應由少到多,循序漸進,一般按體重的10~15%進行投喂,具體投喂時還應根據水溫、天氣狀況、大鯢個體等情況進行適當調整。 另外,在大鯢餌料投喂吃食時,應儘量保持大鯢不受驚嚇,避免其吐食。

1.2調節水質

養殖大鯢應經常保持大鯢池內水質清爽無汙染,水體透明度大,溶氧量高,ph值在6.8~7.8間。在實際養殖過程中,要及時清除殘餌和排洩物,定期用生石灰調節水質,長期保持池水流動。

1.3調節水溫和光照

大鯢對水體溫度要求較嚴,超出其忍受力會造成大鯢冬眠或夏眠,在炎熱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必須採取降溫或增溫措施,確保大鯢有一個適宜的水溫生長環境。另外,大鯢畏光,養殖場應採取措施避免日光強射,夜晚巡查時,不能用強光對射。

1.4防逃防偷

大鯢逃跑能力特強,其陸上或水中運動較為敏捷,並能爬高頂重,稍有不慎便會逃逸,必須時刻注意防逃,尤其在下暴雨時要注意。養殖池和整個養殖場所有進出水口和陸上通道口都要裝防逃設施。 大鯢其經濟價值較高,在養殖過程中要時刻注意防止不法分子的偷盜。

2、病害防治

大鯢在人工養殖環境中,由於環境、餌料、密度等影響,人工養殖大鯢比野外大鯢發病率、死亡率高出幾十倍以上,要提高養殖大鯢成活率必須在加強日常管理的前提下,注重預防為主,方能保證大鯢養殖成功出成效。

3.養殖條件:

室內外均可養殖。室外為露天專門修建的養殖池,室內為各種閒置設施改造成的養殖池。養殖池只需保證安全牢固不滲漏水,保持流水或配備增氧機。

室內養殖池的大小可從1平方米到幾十平方米不等。養殖池在放養前需用水浸池1個月,使ph值在6.4以下,一般不要強光照,只保持微光或無光均可。

4.種苗放養:

大鯢養殖一般引進10釐米以上的幼鯢,每平方米水面可放鯢20條左右。種苗放養前養殖地用硫酸銅2毫克/升浸泡5小時消毒,鯢體用氯化鈉5%藥浴10分鐘。事先在池內用麻石搭建洞穴,放置水草以供大鯢躲藏。

5.飼餵:

養殖池設餌料臺,檯面高出水面少許。投喂飼料,以天然餌料為好,主要有浮游生物類、蟲類、肉類及魚類、貝類等。每天早晚各投餌一次,時間為早晨7:

30前及晚上10:30前為好。在投餌料時應先清理掉上次的殘餌。

投喂量為體重的5-10%。當水溫在16-23℃時應加大投餌量,次數及時間可保持不變。

6.日常管理。

大鯢的日常管理簡單,但很重要。投餌時保持三定:定時、定點、定量。

瞭解大鯢的生態習性很重要,大鯢喜靜怕吵,喜清水怕渾水,喜陰暗怕強光,養殖中要儘量照顧它的這些習性。另外,定時對鯢體及養殖池消毒防病,注意水溫變化,夏季控制水溫不超過26℃,以防「夏眠」,冬季防止水溫低於結冰溫度。

娃娃魚要多長時間才能長大?

9樓:煥煥

15~40天后娃娃魚可以自行尋找食物,3年後才成年;娃娃魚小時候用的是鰓呼吸,長大後用肺呼吸,一般壽命50至60年,成體的食量很大,食物包括魚、蛙、蟹、蛇、蝦、蚯蚓及水生昆蟲等,有時還吃小鳥和鼠類。有趣的是,它還善於「用計」捕捉一種隱藏在溪中石縫裡的石蟹。

擴充套件資料

人工養殖

水與環境

1、水源以清、涼、流水為好,水源上游水要無毒、無害,符合漁業用水標準。如山區溪流水、水庫水、地下水等。

2、水溫溫度對大鯢的攝食、生長、發育及成熟起著決定性作用。攝食活動的強弱視水溫而定。一般認為大鯢適宜水溫是10℃-25℃,最佳水溫是18℃-22℃。

經養殖實踐,大鯢在珠海改變了冬眠習性,全年可均勻生長。水溫2℃亦攝取食物,水溫低於0℃才停止攝食。

3、水質:有人認為,大鯢是用肺呼吸,水質好壞對它的生長關係不大。其實不然,雖然大鯢是用肺呼吸,但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水中,如水中的ph、溶氧、氯化物、氨等對它影響是很重要的。

大鯢較適宜的ph值一般是6.5-7.5。新建的水泥池一般用水浸泡一段時間,並換水數次後方可使用。用生石灰消毒時也應特別注意。

溶氧有機物耗氧一般不會給大鯢構成很大危害,但溶氧高對它生長有利,以溶氧大於3.5毫克/升為宜。另外,還注意水中的總硬度和總鹼度,氯化物、硫酸鹽和矽酸鹽、氨態氮和亞硝態氮及餘氯等都不能超過漁業用水標準。

4、環境:大鯢具有喜陰怕風、喜潔怕髒、喜靜怕驚的特點。養殖池要避免強光照射,池內要設隱體洞穴等。

娃娃魚的做法,紅燒娃娃魚的做法

娃娃魚是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捕食是違法的。望慎重。紅燒娃娃魚的做法 娃娃魚的烹飪比較難,目前陝西柳樹溝娃娃魚公司推出的香辣娃娃魚是目前我吃過做的最好的了!娃娃魚湯的做法 用料 娃娃魚塊 1條 1斤左右 姜4 片 蔥2 根 黃酒 1湯匙 鹽 自己調節 開水 1升 1 首先先把娃娃魚處理乾淨,然後切成塊狀...

賣娃娃魚犯法嗎,殺娃娃魚犯法嗎?

娃娃魚 大鯢 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只有合法養殖的才可買賣。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 第四條規定,國家對野生動物實行加強資源保護 積極馴養繁殖 合理開發利用的方針。在第十七條規定,國家鼓勵馴養繁殖野生動物,但應持有相關許可證。根據以上相關法律條例,人工養殖的娃娃魚是可以吃的。需要強調的是,只有子...

娃娃魚吃什麼食物?食肉的嗎,娃娃魚吃什麼?

娃娃魚喜食活的小動物。水蚯蚓是較理想的飼料,小蝌蚪 孑孓 水蚤等。1.娃娃魚可以放在大的玻璃魚缸內飼養,便於觀察其活動。缸底鋪些洗淨的沙礫碎石,注入30釐米深的潭水或井水,並投入少量金魚藻等水草,佈置成與捕捉場所相似的生態環境。沙石有吸附汙物的作用 水草能進行光合作用,增加水中的含氧量,並供娃娃魚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