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醬和甜麵醬的區別,甜麵醬與海鮮醬有何不同?

2022-01-04 14:16:44 字數 5155 閱讀 8882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同點

(1)用法不同。海鮮醬,是烹製海鮮的優質調料,亦可用於生鮮肉類的烹飪調味;甜麵醬,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2)口味不同。海鮮醬是鮮和鹹,甜麵醬是甜中帶鹹。

(3)原料不同。海鮮醬原料:白砂糖,黃豆,小麥粉,食用鹽,脫水大蒜,釀造食醋,水,花生油,鹽漬辣椒,紅曲米;甜麵醬原料:麵粉(一般用標準粉)、食鹽和水。

2、簡介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甜麵醬經歷了特殊的發酵加工過程,它的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鮮味來自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氨基酸,食鹽的加入則產生了鹹味。

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和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可以豐富菜餚營養,增加菜餚可食性,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

海鮮醬,是抑腥提鮮、烹製海鮮、生鮮肉類的一種醬狀調味品。

2樓:匿名使用者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其味甜中帶鹹,同時有醬香 和酯香,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海鮮醬,既可用於下飯,也可用蔥絲蘸醬配玉米餅食用,還可用於菜餚的調味,例如蝦醬豆腐、炸雞翅等。

海鮮醬有濃郁的魚香味、海鮮味。

甜麵醬老少皆宜。每餐50克左右。甜麵醬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但是甜面 醬也有一些飲食禁忌。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要慎食。而且甜麵醬儲存時應防止高溫,忌沾生水,可用熟菜油攪勻,以防 止生黴。

保質期一般為3個月。

甜麵醬與海鮮醬有何不同?

3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原料不同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

海鮮醬是一種調味品,主要材料有白砂糖、黃豆、小麥粉、食用鹽、小麥粉、釀造食醋、脫水大蒜、鹽漬辣椒、黃原膠、紅曲米等。

2、味道不同

甜麵醬是甜中帶鹹,而海鮮醬是鮮中帶鹹,海鮮醬有濃郁的魚香味、海鮮味。

3、用途不同

甜麵醬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海鮮醬能夠抑腥提鮮,是烹製海鮮的優質調料,亦可用於生鮮肉類的烹飪調味,分外香濃。

4、營養功效不同

甜麵醬經歷了特殊的發酵加工過程,它的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海鮮醬有能量、蛋白質、維生素。

4樓:轉折點

一、原料不同

1、甜麵醬:是以麵粉、食鹽和水為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

2、海鮮醬:主要材料有白砂糖、黃豆、小麥粉、食用鹽、小麥粉、釀造食醋、脫水大蒜、鹽漬辣椒、黃原膠、紅曲米等。

二、生產工藝不同

1、甜麵醬:需要對原料進行發酵而成。

2、海鮮醬:將原料炒制而成。

三、用法不同

1、甜麵醬: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和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可以豐富菜餚營養,增加菜餚可食性,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

但是甜麵醬也有一些飲食禁忌。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要慎食。而且甜麵醬儲存時應防止高溫,忌沾生水。

2、海鮮醬:能夠抑腥提鮮,是烹製海鮮的優質調料,亦可用於生鮮肉類的烹飪調味,分外香濃。

5樓:匿名使用者

1、不同點

(1)用法不同。海鮮醬,是烹製海鮮的優質調料,亦可用於生鮮肉類的烹飪調味;甜麵醬,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2)口味不同。海鮮醬是鮮和鹹,甜麵醬是甜中帶鹹。

(3)原料不同。海鮮醬原料:白砂糖,黃豆,小麥粉,食用鹽,脫水大蒜,釀造食醋,水,花生油,鹽漬辣椒,紅曲米;甜麵醬原料:麵粉(一般用標準粉)、食鹽和水。

2、簡介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甜麵醬經歷了特殊的發酵加工過程,它的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鮮味來自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氨基酸,食鹽的加入則產生了鹹味。

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和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可以豐富菜餚營養,增加菜餚可食性,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

海鮮醬,是抑腥提鮮、烹製海鮮、生鮮肉類的一種醬狀調味品。

6樓:大連匯海佳海產

海鮮醬比較提鮮味,甜麵醬其味甜中帶鹹增加的食品的本身味道

7樓:匿名使用者

買得到,新華都就有-_-!

甜麵醬與甜醬有什麼區別

8樓:只愛李雨桐

一樣的甜麵醬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其味甜中帶鹹,同時有醬香和酯香,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營養功效:

甜麵醬經歷了特殊的發酵加工過程,它的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鮮味來自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氨基酸,食鹽的加入則產生了鹹味。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和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可以豐富菜餚營養,增加菜餚可食性,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

食而有道:老少皆宜,每餐50克左右、由於甜麵醬含有一定量的糖和鹽,因此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慎食。甜麵醬是吃北京烤鴨時不可缺少的角色,用筷子挑一點甜麵醬,抹在荷葉餅上,放幾片烤鴨蓋在上面,再放上幾根蔥條、黃瓜條或蘿蔔條,將荷葉餅捲起入口,真是美味無比。

精選妙藏:優質甜麵醬應呈黃褐色或紅褐色,有光澤,散發醬香及酯香氣。無酸、苦、焦糊及其他異味,黏稠適度,無雜質。

保管中應注意清潔,防止高溫,忌沾生水,可用熟菜油攪勻,以防止生黴。保質期一般為3個月。

9樓:華華

甜醬可以是果醬也可以是其他的甜味醬,甜麵醬就只是單指那一種麵醬,不過有的地方是指同一種東西。

甜麵醬又稱甜醬、麵醬,是以麵粉、水、食鹽為原料製成的一種醬。利用米麴黴分泌的澱粉酶,將麵粉經蒸發而糊化的大量澱粉分解成糊精、麥芽糖及葡萄糖混合物。同時麵粉中少量的蛋白質也在蛋白酶作用下分解為氨基酸,米麴黴還分泌脂肪酶、果膠酶、谷氨醋氨酶、肽酶、纖維素酶等,這些酶類也對醬獨特風味的形成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另外,其他微生物如酵母菌、細菌予發酵所產生的代謝產物酒精,有機酸都是醬香氣的**。

甜麵醬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具有甜、鮮、鹹等口味。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鮮味來自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氨基酸,食鹽的加入產生了鹽味。

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各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因此,它廣泛地用於人們的飲食生活中。無論是食用烤鴨,生鮮蔬菜,還是日常烹調都是人們常用的調味佳品。

目前,麵醬的生產廠家眾多,其產品質量也參差不齊。那麼,如何才能選購到優質的甜麵醬呢?好的甜麵醬離不開好的原料。

麵粉和水對面醬風味的優劣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另外,清潔的生產環境,精細的製作也是生產優質麵醬所必需的。優質麵醬應具備以下特點:

一、鹹甜適口、不苦不澀,麵醬各項指標均應符合國家標準,滋味醇厚、無苦澀及其他異味。

二、色澤鮮亮、深淺適度,優質麵醬呈金黃色或紅褐色,光澤明顯。

三、細膩無渣、衛生合格、優質麵醬口感特別細膩,微生物檢驗合格。

四、醬香濃郁、醇香明顯。

五、粘調適度、不稀不澥。

甜麵醬以麵粉(一般用標準粉)、食鹽和水為原料。

製作方法 1.舊法生產 (1)原料處理:以麵粉100份,約加清水40份,充分揉勻,再在槓桿下壓揉至取樣檢查無生粉夾心為度;切成長約30釐米,寬10~15釐米的塊狀,分層上甑蒸熟。

(2)制曲:機糕蒸熟後,立即攤開排降表面水分,冷卻後按原料總重的0.3%接種米麴黴種曲,將面糕就地立堆於草蓆上,與地面約成10~15°角,表面加覆草墊保溫。

48小時後,品溫升至40℃上下,即應進行翻堆,翻堆後品溫再次上升,最高可達50℃,根據溫度高低,決定翻堆次數。一般每日翻1~2次,連續3天,翻堆時必須將原米直立的面糕逐一倒轉,並漸漸堆高。5~6天后改大堆垛,垛頂留30釐米直徑的孔,以排除水分。

再堆置5~6天,至垛頂不再有水霧冒出,即將面糕移至烈日下晒乾。正常的面糕曲斷面應呈白色鬆散的粉狀,質地輕而鬆脆,清香,口嘗有甜味。晒乾後,打碎成直徑2~3釐米的小塊。

(3)發酵:面糕塊按重量新增1倍的16°bé鹽水(鹽水調製時可新增部分米酒,但最終鹽水濃度不應低於16bé),拌勻後下缸,置日光下曝晒。次日翻一次,3天后再翻一次,以後每日至少翻2~4次,夏季約5個月成熟,康細**。

產品色澤金黃,口味甜膩,醇香鮮美,下鍋不糊。

原料消耗:每100公斤麵粉產甜麵醬150~170公斤。

2.普通甜麵醬生產 (1)酵母麵糰準備:將原料麵粉總量的5%加水調勻,同時加入事先準備好的成包酵母液2%左右,保溫30℃,任其起發,備用。

(2)蒸料:麵粉加水(冬用溫水),同時加入酵母麵糰,揉勻,放置約1小時,切塊上甑蒸熟,也可將麵粉加水後直接蒸熟。

(3)制曲:面糕蒸熟後,外觀膨鬆,冷卻打碎,接種米麴黴種曲,入曲室如常法制曲,約96小時,出老曲。

(4)制醅發酵:成曲在容器中堆積後加16~17°bé鹽水浸泡,發酵溫度控制50~55℃。管理與醬油生產相似。

(5)磨細:將發酵成熟的醬醅在鋼磨中磨細(或再過篩),並以蒸汽加熱滅菌,即為成品。必要時對幹稀進行調節。

3.加酶發酵制面醬 酶法生產甜麵醬,改變了制醬工藝的傳統習慣,簡化了生產工序,改善了產品衛生,產品甜味突出,出品率高。

製作方法 (1)酶液的萃取:按原料總重量的13%稱取麩曲(其中3.040麩曲10%,3.

324麩曲3%),放入有假底的容器中,加入40℃的溫水浸漬1.5~2小時放出。如此套淋2~3次,測定酶活力,一般每毫升糖化酶活力達到40單位以上時,即可應用。

(2)蒸麵糕:麵粉加入拌和機中,定量按30%加水,充分拌勻,不使成團,和勻後常壓分層蒸料;加料完畢後,待穿氣時開始計時,數分鐘即可蒸熟;稍冷後用機械打碎,使顆粒均勻,在正常情況下,熟料水分為35%上下。

(3)保溫發酵:面糕蒸熟後,冷卻至60℃左右,下缸,按原料配比(麵粉100公斤加酶液-13公斤麩曲浸出液,食鹽16~17公斤,水66~67公斤)拌勻後壓實。此時品溫約為45℃,24小時後,容器邊緣部分已開始液化,有液體滲出。

面糕開始軟化即可進行翻醬,以後每天翻二次,保持品溫45~50℃。第七天起升至55~60℃,第八天根據色澤深淺可調高至60~65℃,出醬前可升至70℃,立即出醬。在下缸第四天,可磨醬一次,使小塊面糕磨細後,更有利於酶解。

酶法甜麵醬的出品率,以原料麵粉計,每100公斤麵粉約可生產麵醬210公斤,比普通甜麵醬約增產30%以上,但風味稍差。

柱候醬與海鮮醬有什麼區別,鳳球嘜叉燒醬 排骨醬 海鮮醬和柱候醬,區別是什麼?

柱候醬與 來海鮮醬區別 原料不同 源 味道不同 用途不同 1 原料不同 柱候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海鮮醬是一種調味品,主要材料有白砂糖 黃豆 小麥粉 食用鹽 小麥粉 釀造食醋 脫水大蒜 鹽漬辣椒 黃原膠 紅曲米等。2 味道不同 柱候醬是甜中帶鹹,而海鮮醬是鮮中帶...

魚屬於海鮮嗎?海產品和海鮮的區別

河魚不屬於 海鮮,海魚才屬於海鮮。海鮮是出產於海里的可食用的動物性 或植物性原料通稱為海鮮。海鮮多指海味。中國就有 山珍海味 之說。海鮮的分類有這麼幾種情況 活海鮮 冷凍海鮮和幹海鮮。而海產品的範圍要廣的多,海產品不僅僅包括海鮮,還有比如海帶等,也屬於海產品。海鮮是單純的大海里面的,比如魚和蝦 河鮮...

海娜粉和海娜花的區別,海娜花染髮劑 和海娜粉染髮劑哪個好

印度雲梳 關於兩者的區別,首先要明白什麼是海娜,海娜其實是henna的音譯,這是一種生長在印度的千屈菜科植物,根據國家制定的天然化妝品原料,國內被譯為散沫,而海娜粉,就是用散沫葉研磨成的粉末,可用於染髮以及紋身彩繪使用,純天然無毒。至於海娜花,按照名詞解釋應該為散沫的花,但其實市售的海娜花則是一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