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上死了為什麼叫駕崩啊有什麼好的寓意嗎

2021-12-31 23:26:52 字數 3523 閱讀 6796

1樓:李木愚

皇上死了叫「駕崩」其實就是為了體現封建社會的階級差別。

《禮記.曲禮》記載:「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大夫死曰卒,士曰不祿, 庶人曰死」

形容山時用山崩地裂,皇上死了,用「駕崩」是因為皇上死比較驚天動地,如同大山」崩塌「。

2樓:莉拉寶貝

古代皇帝死後之所以叫駕崩,因當時皇帝是稱之為萬人之上,是由萬民擁戴,他有權力駕馭和支配臣民來維護江山和平穩定的領導,成為一種駕之勢的權力,也是屬於一種精神支柱,當他死後已經不能行使權力,精神支柱也沒有了,就形容江山少了支柱會崩塌的意思

3樓:清笛流韻

死,在古漢語裡也是有等級的,不同職級有不同稱謂,如大夫死為「卒」,天子死為「薨」,「駕崩」是再後的叫法,有「皇駕崩塌」之意。《禮記》中講,天子死叫「崩」,諸侯死叫」斃」,大夫死叫「卒」 士死叫「不祿」,庶人死叫「死」 。唐代禮制規定「凡喪,二品以上稱斃,五品以上稱卒,後六品於庶人稱死。

古代皇帝死後之所以叫駕崩,因當時皇帝是稱之為萬人之上,是由萬民擁戴,他有權力駕馭和支配臣民來維護江山和平穩定的領導,成為一種駕之勢的權力,也是屬於一種精神支柱,當他死後已經不能行使權力,精神支柱也沒有了,就形容江山少了支柱會崩塌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稱皇帝或皇太后的死亡為「駕崩」。

古代皇帝死後之所以叫駕崩,因當時皇帝是稱之為萬人之上,是由萬民擁戴,他有權力駕馭和支配臣民來維護江山和平穩定的領導,成為一種駕之勢的權力,也是屬於一種精神支柱,當他死後已經不能行使權力,精神支柱也沒有了,就形容江山少了支柱會崩塌的意思。

《漢書·高帝紀》 夏四月甲辰,帝崩於長樂宮。

《漢書·外戚傳》 太后持天下八年,病犬禍而崩。

天子或皇太后出,有大駕、法駕和小駕。——《後漢書·輿服志》

死,在古漢語裡也是有等級的,不同職級有不同稱謂,如大夫死為「卒」,天子死為「薨」,「駕崩」是再後的叫法,有「皇駕崩塌」之意。《禮記》中講,天子死叫「崩」,諸侯死叫」斃」,大夫死叫「卒」 士死叫「不祿」,庶人死叫「死」 。唐代禮制規定「凡喪,二品以上稱斃,五品以上稱卒,後六品於庶人稱死。

為什麼皇上死了要叫駕崩?老百姓們死了就叫死了呢?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皇帝死了叫「駕崩」其實就是為了體現封建社會的階級差別。 《禮記·曲禮》裡面說:「 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大夫死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

滿意請採納

6樓:咖啡k瑨

皇上是天子,老百姓只是一介草民。在封建統治者的眼中能一樣嗎

7樓:刑寄文

好聽啊,顯示皇上身份特殊啊。

駕崩是什麼意思

8樓:糖果屋的愛戀

中國古代稱皇帝或皇太后的死亡為「駕崩」,古代皇帝死後之所以叫駕崩,因當時皇帝是稱之為萬人之上,是由萬民擁戴,他有權力駕馭和支配臣民來維護江山和平穩定的領導,成為一種駕之勢的權力,也是屬於一種精神支柱,當他死後已經不能行使權力,精神支柱也沒有了,就形容江山少了支柱會崩塌的意思。

9樓:小

就是皇帝或皇太后死了

10樓:神明

駕崩的意思是,皇帝死了!!!

為什麼皇上死了叫駕崩?怎麼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古人對死有許多避諱,故"死"有很多不同的別稱。皇帝死專稱為駕崩、崩殂、大行等,一般平民百姓則稱歿、殂、故、終等等。

古籍的記載如《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及《說唐·第十四回》:

"當文帝駕崩時,並無遺詔。"另唐朝白居易《新樂府·杏為樑》:"碧砌紅軒色未乾,去年身歿今移主。

"那麼,為什麼古代皇帝死叫作"駕崩"呢?

駕,原是古代車輛的總稱,或專指帝王的車乘,如車駕、鑾駕。在《後漢書·輿服志》上載∶"天子出,有大駕,有法駕,有小駕。"古代皇帝的車駕可分為大駕、法駕、小駕,而皇帝出行時,儀仗隊規模最大者為大駕,在法駕、小駕之上。

此外,在明朝張自烈撰的《正字通》上載∶"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駕。"因此,漸漸的"駕"也就成為古時對皇帝的尊稱,或用來借指皇帝、天子。如護駕、聖駕、駕坐等。

另據《說文解字》記載∶"崩,山壞也,從山朋聲。"所以,崩的本義是山倒塌。如《左傳·成公五年》上載∶"梁山崩。"

在古代,人們往往把天子的死看的很重,常用山倒塌來比喻,故自周朝開始皇帝死就稱為"崩"。如《禮記·曲禮下》上記載∶"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崩、薨、卒、不祿、死,這些都是古人對死的稱呼,但有階級性。

古代,駕的用法可借指或尊稱皇帝,而崩是指皇帝死如山倒塌般,故"駕崩"是古人用來專指皇帝死亡的一種尊稱,而只有平民百姓之死,才會直言不諱的通稱為"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駕崩古代專指皇帝死亡。◎ 駕崩 jiàbēng[death of a sovereign] 帝王死天子出,有大駕,有法駕,有小駕。——《後漢書·輿服志》天子死曰崩。

——《禮記·曲禮》由來古代皇帝死後之所以叫駕崩,因當時皇帝是稱之為萬人之上,是由萬民擁戴,他有權力駕馭和支配臣民來維護江山和平穩定的領導,成為一種駕之勢的權力,也是屬於一種精神支柱,當他死後已經不能行使權力,精神支柱也沒有了,就形容江山少了支柱會崩塌的意思.

為什麼古代稱皇帝死叫做「駕崩」?

13樓:手機使用者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古人對死有許多避諱,故「死」有很多不同的別稱。皇帝死專稱為駕崩、崩殂、大行等,一般平民百姓則稱歿、殂、故、終等等。

古籍的記載如《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及《說唐·第十四回》:

「當文帝駕崩時,並無遺詔。」另唐朝白居易《新樂府·杏為樑》:「碧砌紅軒色未乾,去年身歿今移主。

」 那麼,為什麼古代皇帝死叫作「駕崩」呢?駕,原是古代車輛的總稱,或專指帝王的車乘,如車駕、鑾駕。在《後漢書·輿服志》上載∶「天子出,有大駕,有法駕,有小駕。

」古代皇帝的車駕可分為大駕、法駕、小駕,而皇帝出行時,儀仗隊規模最大者為大駕,在法駕、小駕之上。此外,在明朝張自烈撰的《正字通》上載∶「唐制,天子居曰衙,行曰駕。」因此,漸漸的「駕」也就成為古時對皇帝的尊稱,或用來借指皇帝、天子。

如護駕、聖駕、駕坐等。另據《說文解字》記載∶「崩,山壞也,從山朋聲。」所以,崩的本義是山倒塌。

如《左傳·成公五年》上載∶「梁山崩。」在古代,人們往往把天子的死看的很重,常用山倒塌來比喻,故自周朝開始皇帝死就稱為「崩」。如《禮記·曲禮下》上記載∶「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

」崩、薨、卒、不祿、死,這些都是古人對死的稱呼,但有階級性。古代,駕的用法可借指或尊稱皇帝,而崩是指皇帝死如山倒塌般,故「駕崩」是古人用來專指皇帝死亡的一種尊稱,而只有平民百姓之死,才會直言不諱的通稱為「死」。

皇上駕崩什麼意思

14樓:baby瞳0瞳

在古代,皇帝去世叫做崩,即為駕崩。對於妃子可參考甄嬛傳裡「靜妃歿了」

為什麼皇上死了要叫駕崩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古人對死有許多避諱,故 死 有很多不同的別稱。皇帝死專稱為駕崩 崩殂 大行等,一般平民百姓則稱歿 殂 故 終等等。古籍的記載如 文選 諸葛亮 出師表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及 說唐 第十四回 當文帝駕崩時,並無遺詔。另唐朝白居易 新樂府 杏為樑 碧砌紅軒色未乾,去年身...

什麼叫死了,古代皇帝死了叫 崩和薨 有什麼區別嗎?

死分很多種,一種死是明明還活著而心卻死了,彷彿是行屍走肉一般存在在這個冰冷的世界裡 一種是變成這個世界上的回憶,不能再去寫自己的故事,成了一些愛你的人或你愛的人的想念。不知道你問的是哪一種,但只要還活著,就笑著活下去吧 死的含義包括物質的和精神的。我們說,物質的死亡是以生命的終結而體現。精神的死亡是...

古代杭州為什麼叫做臨安,古代的臨安現在叫什麼?在哪裡?

因為當時臨安只是趙構臨時安頓的地方,並不是北宋真正的都城,所以臨安就是取臨時安頓的意思。古代臨安城 杭州舊稱 曾有 超山賞梅 皋亭觀桃 之說 皋亭山的太山石,色澤潔白,以貴重名聞遐邇。皋亭山最早記載見諸於 唐書.地理志 南宋寧宗皇帝曾御書三字匾,因前有半山掩其脊,所以冬月常積雪,站在錢塘江畔魚鱗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