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安平府是現在的哪,清朝時期的登州府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2021-12-28 07:09:16 字數 4094 閱讀 5183

1樓:宕怪星球

安平縣是河北省衡水市下轄縣,位於河北省中南部,東接饒陽縣,西鄰深澤縣,南抵深州市、辛集市,北靠安國市、博野縣。轄3鎮5鄉230個行政村,332萬人口(2023年),總面505平方公里,耕地49.7萬畝。

安平為千年古縣,自漢高祖時置縣,已有2200多年曆史,因"官民安居樂業且地勢平坦"而得名。安平是革命老區,誕生於2023年的中共臺城特別支部是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建立於2023年的中共安平縣委是河北省第一個縣委;2023年,冀中區黨委、冀中行署、冀中軍區等均在這裡建立,是冀中抗日根據地的誕生和發祥地。

安平縣形成了以絲網、生豬兩大產業為主導,汽車配件、衛生潔具、化工等行業競相發展的產業格局,全縣經濟始終保持了快速、健康的發展態勢。安平先後被命名為"中國絲網之鄉"、"中國絲網產業基地"、"中國絲網產銷基地"、"國家生豬活體儲備基地"、"全國科技工作先進縣"、全國第一個"國家級縣域經濟資訊化試點縣",全省"特色經濟示範縣","農業產業化經營示範縣",首批"擴權試點縣"。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所轄「府」這一級的行政單位中並沒有安平府。

清康熙時期,在明鄭時期的臺灣,安平城是屬於府這一級行政單位的。就是現在臺灣省臺南市內。

清康熙二十三年(2023年)在臺南設府,稱臺灣府,隸屬福建省,下轄臺灣、鳳山、渚羅三縣。取消明鄭時期的行政區劃。

歷史淵源:

2023年,荷屬東印度公司佔領了澎湖,以之作為東亞**的轉口基地。2023年,荷蘭人在「一鯤鯓」建立一座簡單的砦城,這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2023年,在與中國明朝的軍隊激戰了八個月以後,荷蘭人和中國官方達成協議,同意把設定於澎湖的要塞和炮臺毀壞。

荷蘭人於2023年轉移至臺灣島建堡壘、炮臺等,開始殖民臺灣。並在原來的砦城舊城址上,重新興建規模巨集大的城堡奧倫治城(orange),2023年以荷蘭省名澤蘭省(或譯熱蘭省)改建命名為熱蘭遮城(zeelandia),至2023年始完成首期堡底工程。當時,這座城堡是荷蘭人統治臺灣全島和對外**的總樞紐。

2023年,鄭成功攻下熱蘭遮城,將荷蘭人驅逐出臺灣。鄭氏同時也將該城改為安平城。鄭氏三代統治者均駐居此城,故又叫「王城」。

清康熙22年(2023年),水師提督施琅擊敗明鄭軍隊,臺灣歸入清朝版圖,府治移於東安坊(今臺南市區);王城改為軍裝局,城堡重要性日減,而牆垣也多傾圮失修,安平城逐漸荒廢。

ps:十七世紀,荷蘭人猖獗海上。2023年,荷蘭第二東方艦隊副司令官韋麻朗,趁明朝駐澎湖汛兵夏季回防,佔領澎湖。

一方面派人嚮明朝駐福建的稅吏宦官行賄,一面寫信威脅地方官,聲稱如果不同意**,即派**沿福建沿海進攻。結果,他們的這種做法引來的是明朝的50艘海軍戰艦。荷蘭人被迫離開澎湖列島。

2023年,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艦隊在馬六甲海峽擊敗西葡聯合艦隊,掌握了遠東除中海海域外所有的制海權。當時,荷蘭船舶總噸位已經相當於英、法、西、葡四國之和。建成了每一個歐洲人夢寐以求的東方殖民帝國。

2023年,荷蘭人捲土重來,巴達維亞總督庫恩(jan coen)派遣雷耶斯佐恩率領16艘戰艦(內有4艘英國船,開啟中國大門這件事情,兩國利益是一致的),1024名士兵,準備進攻澳門(歐洲殖民者此時計劃和晚清時期是一樣的)。結果戰敗。(此時澳門仍是明朝領土,只是允許葡萄牙人與此**)

2023年7月11日,雷耶斯佐恩率艦隊又趁明朝汛兵夏季回防之機,登陸澎湖。庫恩總督認可了這一行動,他特別要求雷耶斯佐恩攻擊附近所有的中國船隻,把俘獲的水手送到巴達維亞做為勞力使用。他確信「對中國人無理可講,唯有訴諸武力」。

同時,荷蘭殖民者修建堡壘,攻擊中國船隻,劫掠人口,充作奴隸。趁著明廷大戰遼東之機,提出:「非經荷蘭人允許,中國船隻不得隨地到各處**」。

明廷並沒有理會荷蘭人的照會。於是荷蘭艦隊頻頻進犯中國沿海,皆被各地守軍擊退。2023年正月,新上任的福建巡撫南居益集結大量戰艦,在荷蘭人的炮火下搶灘登陸,猛攻澎湖要塞,最終荷蘭人戰敗退走。

荷蘭副將高文律等人拒絕撤退,「據高樓自守」被全部捕獲,和其他荷軍戰俘一起「獻俘於朝」。

澎湖之戰後不久,庫恩總督被召回述職。仍然主張武力開啟中國大門。荷蘭人開啟中國大門的熱情一點也不比二百年後的英國人低,被從澎湖擊退的荷蘭艦隊並沒有返回巴達維亞,而是直接去了臺灣。

熱蘭遮城分內城和外城兩部分,內城即核心城堡於2023年動工,2023年竣工,外城則於2023年全部完成。總共耗費了18年建成了一座歐洲式的軍事城堡。(明廷此時內憂外患,災害頻繁,無暇顧及東南沿海)

荷蘭人竊據臺灣後,利用臺灣島有利的地理位置,通過壟斷**、苛捐雜稅和武裝搶劫等當時歐洲**行的「商業方法」,很快獲取了鉅額的利潤。

鉅額的利潤刺激,荷蘭妄圖制霸遠東。公元2023年7月7日(七七事變,呵呵),新任荷蘭臺灣長官普特曼斯率領以密德堡號為旗艦的十三艘荷蘭戰艦,偷襲南澳,不果。又北上襲擊廈門,廈門守軍猝不及防。

偷襲得手後,荷蘭人封鎖了廈門灣,強迫金廈附近的村莊向荷蘭人進貢豬牛等物,並威脅中國方面開放**。 (與晚清時期的英軍何其相似)

7月26日,明廷回覆荷蘭人,必須先賠償戰爭損失,退回大員,然後才有可能談判商務方面的問題。

於是荷蘭人再次進攻廈門,被遊擊張永產和同安知縣熊汝霖擊退。荷蘭艦隊於是轉而從料羅灣進窺海澄境,海澄知縣樑兆陽率兵夜渡金門浯嶼,襲破荷軍。

2023年9月22日(此時離明亡只有11年),福建巡撫鄒維璉接到聖旨,崇禎皇帝嚴令懲荷。10月12日,鄒維璉自省城抵達漳州,檄調諸將,大集舟師。以鄭芝龍為先鋒,高應嶽為左翼,張永產為右翼,王尚忠為遊兵,於2023年10月22日,爆發了料羅灣大戰。

全面擊潰了荷蘭聯合艦隊。

料羅灣大勝後,又連續與荷蘭人發生小規模海戰,一直打到荷蘭不敢再騷擾中國沿海為止。

2023年,不服氣的荷蘭人又派朗必即裡哥率大型艦隊騷擾中國沿海,多次擊敗中國水師的小型船隊。但最終被都督同知鄭芝龍大敗。直到此時,荷蘭人才最終明確認知其與明朝武力差距,放棄以武力方式解決與中國間的**問題。

這樣,鄭芝龍升任福建總兵,明鄭艦隊最終奪取了從日本到南海的全部東亞制海權,當時凡航行在東亞地區的船隻,都必須花錢購買明鄭的令旗。

從此荷蘭人每年向鄭芝龍的船隊繳納1000萬法郎的進貢,才可以保證荷蘭東印度公司在遠東水域的安全,同時荷蘭人還害怕明朝**遠征尼德蘭本土。

當時已在歐洲縱橫無敵,有「海上馬車伕」之稱的荷蘭人,幾乎動用了自己在遠東地區所有血本的荷蘭艦隊,面對日落西山的明王朝仍不能戰而勝之。

可惜,明亡之後,清廷盡棄海疆,閉關鎖國,禁燬火器。至英國崛起,最終用同樣的手段,拉開了殖民遠東的序幕。

清朝時期的登州府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3樓:

清朝時期的登州是現在的山東省蓬萊。

清朝時期的登州府位於現今的山東省蓬萊市,下轄:黃縣、棲霞、招遠、萊陽、福山、文登、榮成、海陽。

在清代的《登州府志》中,對登州府所轄區的範圍有詳細的記載。登州府東至海四百九十里,南至萊州府即墨縣四百里,西至萊州府掖縣界一百五十里。

北至海一里至北隍城島二百四十里接奉天界,由海道至奉天旅順口約六百里至蓋州套約千餘里,自府治至京師一千八百六十里,至省城九百二十里。

東西廣六百四十里,南北袤六百四十一里,蓬萊縣東至福山縣界九十里(至縣治一百四十里),西至黃縣界四十里,南至棲霞縣界七十里。

4樓:

「 山東省登州府文登縣大張村」應是現在的「山東省榮成市滕家鎮大章村」。理由如下:

一、榮成是於清雍正13年(2023年),從文登縣析出的新縣,也隸屬於山東省登州府。大章村位於文登榮成交界處,雍正後至解放前曾劃出過榮成。

二、該村的村民全部姓肖。據《榮成市志》記載:大章村明萬曆年間,肖姓由河南省章村徙此建村,念祖籍,命名章村。

後肖姓先後又建四個村,以章村為序稱大章村。502戶。二章村明萬曆年間,肖姓遷此建村,以章村為序,稱二章村。

481戶。三章村明萬曆年間,肖姓徙此建村,以章村為序,稱三章村。307戶。

五章村清康熙年間,肖姓徙此建村,以章村為序,稱五章村。111戶。

另外,「文登縣大張村」還出過一個名人叫——蕭振瀛(1809-1947),曾任察哈爾省主席、天津市長。我認為肖蕭同音,蕭振瀛也應該是大章村村人。

5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清代登州府,府治蓬萊(今山東省蓬萊市)。

下轄:蓬萊(山東省蓬萊市)、黃縣(今山東省龍口市)、棲霞(今山東省棲霞市)、招遠(今山東省招遠市)、萊陽(今山東省萊陽市和萊西市)、福山(今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芝罘區)、文登(今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和環翠區)、榮城(今山東省榮成市)、海陽(今山東省海陽市和乳山市西部)共9縣;寧海(今山東省煙臺市牟平區和萊山區)散州。

清朝時期的銀元寶現在價值多少,清朝乾隆時期銀元寶50兩什麼價格?

您好,要看品種,有幾萬的,十幾萬的,最好有圖,才好給您股價 清朝乾隆時期銀元寶50兩什麼 10 清朝乾隆時期銀元寶50兩什麼 這個問題首先要看這件東西是真是假,應該先找鑑寶專家給鑑定一下,如果是假的,就談不上多少錢了,肯定不怎麼值錢,如果是真的,鑑寶專家肯定會給你出價錢,這樣你才不會上當受騙 這是一...

清朝設定臺灣府是什麼時候,清朝設定臺灣府的最主要的意義是

1684年 康熙時 設定臺灣府,隸屬福建省,1885年臺灣正式建省,成為中國的一個行省。臺灣府,清康熙二十一年 1683年 設,隸屬於福建省布政使司 1684年清朝設定臺灣府,隸屬福建省 鄭成功收復臺灣和清朝設定臺灣府相同的意義是 a加強了臺灣與祖國內地的聯絡 b 2次都是發動戰爭 才打下來的 第一...

中國清朝時期的新疆是怎樣的清朝是怎樣統一新疆的

17世紀,準噶爾 蒙古的一支 叛亂,並攻打外蒙古。1697年,清軍擊敗了準噶爾,控制了新疆東部。雍正皇帝時,貴州東南部新闢疆土亦稱新疆。當時,西域新疆和雲南 四川 貴州等地新納入清王朝統治之下的地域,統稱 新疆六廳 1884年 光緒十年 清 釋出新疆建省上諭,設立新疆省,由巡撫統管全疆各項軍政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