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基複合肥的介紹,硝基複合肥的生產方法

2021-12-26 03:21:13 字數 1616 閱讀 4262

1樓:信陽滿分家教

硝基複合肥是以硝酸銨為氮源,新增磷、鉀等複肥原料,生產出的n、p、k高濃度複合肥料。其產品中既含有硝態氮又含有銨態氮。主要產品有硝酸銨磷、硝酸銨磷鉀。

2樓:面癱

硝基複合肥是近十年來我國正在迅速發展的一種高效、環保的化肥新品種。隨著農用硝酸銨的改性,硝基複合肥生產技術的研究開發不斷獲得發展。硝基複合肥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環保效能好、養分含量高,既保留了原有硝酸銨的基本特性,含有氮磷鉀等作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養分均衡,有效成分含量高,又能滿足傳統化肥市場的需求。

1、效能與特點

氮肥按其中所含氮素養分的形態,可分為銨態氮肥、硝態氮肥、醯胺態氮肥以及經過改性的長效、緩控釋氮肥。

種類1)銨態氮肥: 液氮、氨水、碳酸氫銨、硫酸銨、氯化銨。易被土壤膠體吸附,在土壤中移動性小,不易淋失。其肥效不如硝態氮快,但比硝態氮肥效長。

2)硝態氮肥:硝酸鉀、硝酸銨、硝酸鈉、硝酸鈣、硝酸磷肥、硝酸銨鈣、硝基複合肥。易溶於水,在土壤中移動較快,對作物吸收鈣鎂鉀等養分無抑制作用,不宜作基肥和種肥,吸溼性大,易燃易爆。

3)醯胺態氮肥:尿素[(nh2)2co]、石灰氮。易溶於水,水溶液呈中性反應,高溫潮溼的環境下易潮解。宜做基肥和追肥,含縮二脲不宜作種肥。

4)長效氮肥:脲甲醛、異丁叉二脲、草醯胺。溶解度小,釋放養分的速度慢,減少氮的淋失和揮發、固定及反硝化等損失。肥效穩且長。

5)緩控釋氮肥: 硫包衣尿素、樹脂包衣尿素。能根據作物生長需求緩慢釋放,減少氮肥揮發、淋失、固定及反硝化等。能滿足作物整個生育期氮素的**。

硝態氮(no3-)和銨態氮(nh4+)是植物吸收氮素營養的兩種主要形態,在土壤中,銨態氮主要被土壤膠體吸附,也存在於土壤溶液中,氨揮發是其主要損失途徑。而硝態氮主要存在於土壤溶液中,淋溶和反硝化是其主要損失途徑。作為植物的氮源,銨態氮進入植物體後必須儘快與有機酸結合,形成氨基酸或醯胺,銨態氮的積累對植物有毒。

硝態氮進入植物體後,一部分還原成銨態氮,其餘可暫時貯存在細胞的液胞中。其特點就是肥效快。

硝基複合肥是以硝酸銨為氮源,新增磷、鉀等複肥原料,對肥料進行二次加工生產出的n+p205+k20>40%的高濃度複合肥料。

硝基複合肥是一種含銨態氮、硝態氮、有效磷的高濃度複合肥,與傳統複合肥相比,肥效快、吸收率高,還具有抗土壤板結的特點。與尿素相比,其養分流失少,尿基氮(醯胺態氮)要先變成銨態氮、硝態氮後才能被農作物吸收,在變換過程中,一部分尿基氮流失了,既造成肥料損失,又汙染了生態環境。而硝態氮不需經過二次轉化就可直接被作物根部吸收。

硝基複合肥的生產方法

3樓:逆光聽風

現有的生產方法主要有三種。

一是以硝酸銨為原料的轉鼓造粒法和高塔造粒法。這種方法採用氨和硝酸加壓中和生成硝酸銨溶液,或者濃縮後至90%~95%硝酸銨濃度後噴入轉鼓造粒機,與磷和(或)鉀肥一起造粒;或者濃縮至98%以上硝酸銨濃度後與磷或鉀肥混合反應,高塔造粒生成含n、p或k的硝酸銨磷、硝酸銨磷鉀肥。

二是以德國巴斯夫公司為代表的硝酸磷肥裝置法。這種方法採用硝酸分解磷礦,酸不溶物分離,酸解液冷凍結晶,硝酸鈣結晶分離,然後是母液通氨氣中和,物料蒸發濃縮,加入鉀鹽造粒後得到npk產品。

三是硝酸磷肥二次加工法。這種方法使用硝酸銨磷肥為原料,加入磷、鉀肥混合後造粒生成n、p或k的硝酸銨磷、硝酸銨磷鉀肥。

什麼是三元複合肥,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三元複合肥料就是指磷 磷 鉀三種元素混合起來造粒而生產的複合肥料。複合肥料是指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營養元素的化肥,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 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 不同作物所需...

怎樣正確施用複合肥料,複合肥怎麼用

中國農業出版社 二看複合肥的物理性狀。產品 的複合肥,顆粒大小均勻一致,不結塊 不碎粉。三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複合肥。正規廠家生產裝置和生產技術都較先進,生產出的產品質量可靠,信譽 四要選本地的複合肥。本地生產的複合肥大多是根據本地區及周邊地區的土壤養分含量情況 作物需肥規律和肥料效應生產的複合肥,...

洋洋複合肥和嘉施利複合肥是廠家嗎

是安徽的一個複合肥廠家,一般吧,不是什麼大企業,在複合肥行業內排不上前面,你是要買嗎?不如看看安徽的另外一個廠家 紅四方,一直就是一個國企,現在是個央企,複合肥品牌中算上前五的,5931 嘉施利複合肥有15 5 24配方的嗎?這都是化肥廠的機密呵呵,不過應該有人知道,學化學的基本都知道 樓主太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