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的煙產區在哪個省

2021-12-25 00:51:15 字數 4863 閱讀 9041

1樓:

全國最大的菸廠區在哪個省?應該在雲南

中國生產香菸主要產地在什麼地方

2樓:甜城射手

雲南,貴州是中國主要的菸草廠家和菸草基地集中地,湖南,福建,河南,安徽,山東等省都是國家批准的菸草基地和香菸廠家

中國煙區分佈

3樓:認識我後悔嗎

我國主要產煙區:

一、華中煙區

包括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全部及江蘇、安徽兩省的長江以南地區,以晒菸為主,近年來也發展了烤煙。

二、黃淮煙區

本區是中國最大烤煙產區,種植歷史悠久,分佈於229個縣,種植面積300多萬畝,約佔全國的40%,烤煙總產量在900萬擔以上,約佔全國烤煙總產量的很大部分。

三、西南部煙區

西南部煙區包括雲南省大部、貴州省全部、川南、削、鄂西南及桂西南。氣候垂直差異比較明顯,作物從一年一熟到一年三熟都有。

西南部煙區種植烤煙較早,常年烤煙種植面積約佔全國烤煙面積的20%。

四、東北產煙區

東北產煙區西接大興安嶺,北接小興安嶺,東抵長白山,南達遼東半島和渤海灣平原,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大部分。

在平原與山地的過渡地帶,土壤ph5.9~6.3,含鹽量低,土地條件較適宜種植烤煙。

擴充套件資料:

菸葉根據加工過程的不同,可分為晒菸、初烤煙和復烤煙三種。

1、晒菸

說明:晒菸是從煙株上摘下來的青葉,在太陽光下晒乾,稱為晒菸。晒菸分紅晒菸、黃晒菸、青晒菸和一般土晒菸四種。

2、初烤煙

說明:初烤煙將摘下的青煙葉,經烤房使菸葉乾燥成熟,稱為初烤煙。初烤煙通常分為管道烤煙和明火烤煙兩種。

3、復烤煙

說明:復烤煙是初烤煙再經加工復烤,經過化學發酵,並蒸發出多餘的水分,稱為復烤煙。復烤煙的品質較高。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主要產煙區簡介

【東北產煙區】

東北產煙區西接大興安嶺,北接小興安嶺,東抵長白山,南達遼東半島和渤海灣平原,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大部分。這個區的主要突出問題是熱量不足,由於緯度偏高,冬季漫長寒冷,生長期短,北部生長期僅100~120天,南部可達140~180,多數地區大於10度積溫不足3000度,北部僅2000度左右。年降水量400~800毫米,東部、北部較多,春季乾旱多風沙天氣。

年日照時數2300~3000小時,日照百分率50~60%以上。在平原與山地的過渡地帶,土壤ph5.9~6.

3,含鹽量低,土地條件較適宜種植烤煙。

依據水熱條件差異和發展方向的不同分為三個二級區:

● 鬆嫩三江平原晒菸區

該區主要包括松花江——嫩江平原和松花江下游的三江平原,即黑龍江、吉林的中部,晒菸種植面積佔全國的1.4%,佔總產量的1.8%,近幾年烤煙種植面積發展到12萬畝。

● 遼寧平原丘陵烤煙區

該區包括遼寧省中部平原、遼西走廊和遼東半島。烤煙分部在西豐、開原、清源海城、興城、錦西等縣,面積約5萬畝。

● 長白山山地烤煙晒菸區

該區包括黑龍江東南部、吉林東部及遼寧東部的長白山山地和它延伸的丘陵地帶,是關東煙的主要產地,菸草傳入已達300多年,有名晒菸較多。目前主要分佈在遼寧省的風城、寬甸,吉林省的延吉、和龍、安固、汪清,黑龍江的牡丹地區。

東北部煙區晒菸品種多,分佈廣,統稱「關東煙」,有晒紅煙和晒黃煙之分。改煙區晒菸的特點勁頭大,刺激性較重,有一定香氣,素為北方農民所喜歡,但多數只能為鬥煙吸食。某些地方品種,如吉林延邊晒菸可作為高檔混合型捲菸原料。

烤煙葉片較薄,多為檸檬黃色,光澤較鮮明,菸葉含糖量偏高,含菸鹼量偏低,有香氣,也有雜氣,勁頭偏小,餘味較好,適於作為填充型捲菸的原料。

【西南部煙區】

西南部煙區位於我國西南部,包括雲南省大部、貴州省全部、川南、削、鄂西南及桂西南。氣候垂直差異比較明顯,作物從一年一熟到一年三熟都有。大部分地區大於10度積溫在4500度以上,其中雲南高原3400~6000度,貴州高原4000~5000度,滇北、川西南故地4000~7000度,年平均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東部多於西部,降水不勻,夏季多雨,年日照百分率西部多在50%左右,東部不少地區低於30%,地帶性土壤為紅壤、黃壤及黃棕壤,多呈酸性或微酸性。

種植烤煙較早,常年烤煙種植面積約佔全國烤煙面積的20%。

依據水熱條件及發展型別不同該煙區又分為四個二級區。

● 滇西山地烤煙晒菸區

包括大理州大部、楚雄、德巨集州北部及四川涼山州大部,是上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德烤煙新區,那時的烤煙種植面積就有17.6萬畝,大部分地區都產晒菸,其中騰衝、保山晒紅煙較為有名。

● 川滇高原山地烤煙晒菸區

包括滇東北照通地區及黔西畢節地區,大部分主要以晒菸為主,因受氣候條件的限制不宜發展烤煙。

● 削丘陵貴州高原烤煙晒菸景煙區

包括貴州省大部分,削丘陵以及鄂西南,川南部各縣。其中烤煙發展歷史悠久,從上世紀30年代開始就有種植。貴定、福泉烤煙尤為著名,晒晾煙資源十分豐富,貴州惠水、獨山天柱、削的鳳凰,還有麻陽一帶晒菸均為混合型捲菸的香味原料。

● 雲南高原烤煙晒菸區

包括雲南中部、貴州的南北盤江流域、廣西西部右汲及紅水流域,玉溪、江川一帶所產菸葉質量較好,是卷制高檔煙不可缺少的原料,晒制資源也相當豐富,如羅平師宗和西林的八大河晒菸,貴州冊亭打賓煙,興仁巴玲煙,望漠、羅甸的晒菸等都有較高的工業利用價值。

【北部西部煙區】

該煙區從黑龍江省小興安嶺向西經大興安嶺,沿蒙古高原南緣,經青藏高原東緣,直至西南邊陲橫斷山區的貢山獨龍怒族自治縣,包括黑龍江西、北部,吉林西部,內蒙古,甘肅大部,寧夏、新疆、青海、**全部,四川西部,雲南西北部。該區黃花煙栽培歷史悠久,大多數為自給性生產,僅蘭州水煙河新疆黃合煙商品性較強,已形成較集中的產區。

煙區北部大小興安嶺地區海拔高,土壤凍結期達半年以上,大於10度積溫1300~2200度,無霜期僅 80~120天,熱量不足,限制了普通菸草的發展。內蒙古高原的北部、西部以及甘肅、新疆位於歐亞大陸中心,距海洋較遠的一些地方,氣候乾燥,降水大多在 100毫米以下,蒸發量大,不少地區多大風,不適於發展包括黃花煙在內的各類菸草。而甘肅、寧夏、新疆等一部分地區,熱量條件較好,大於10度積溫 2600~4300度,但氣候乾旱,大部分地區降水量小於100毫米,而蒸發量高達2000毫米,土壤普遍存在有不同程度鹽漬化,不宜種植普通菸草,但較宜種植黃花煙。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氣候乾旱,大於10度積溫在2000度以下,無霜期短,不宜栽培菸草,僅有少數地區可栽培黃花煙。

【南部煙區】

包括福建東南部、臺灣、廣東南部、廣西南部及雲南南部,位於我國大陸南部向南傾斜面上,地區呈波狀起伏。本區北界大體上是南**帶閤中**帶的分界線,水熱條件居全國首位,高溫多雨,年均溫約在20度以上,大於10度的積溫6500~9500度,沒有真正的冬季,年無霜期在300~3600天,最冷氣溫在12度以上,農作物可三熟到四熟。多數地區降水量1400~2000毫米,集中在5~10月,海南島及滇南5~10月的降水量佔全年的70~80%,乾溼季明顯,雨日多,多數地區雨日在150天左右。

本區土壤以紅壤和磚紅壤性紅壤(赤紅土)為主,磚紅壤主要分佈在海南島、雷州半島和西雙版納等地。磚紅壤性紅壤溼南**帶的代表性土壤,一般分佈在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黃壤多分佈在500~800米以上的丘陵,黑色石灰土分佈在平緩的岩溶谷底及坡地,質地粘重,結構良好,有機質和礦物養分豐富。紅色石灰土分佈在平緩的山麓和岩溶谷間,質地粘重,中性及微酸性反應,肥力略低。

此外,在閩、粵、桂的低山丘陵區還有肥沃的水稻土,但不適宜種植烤煙。

該煙區種植烤煙約102萬畝,佔全國烤煙面積的12%,總產量佔全國的 6%,烤煙質量以閩南較好,桂南、粵西較差。雖然是種植冬烤煙的地區,但由於大田旺長期易受寒潮影響,氣溫較低,氣溫較低,4月份以後降水增加,雨日多,光照不足,對收烤不利。由於後作的影響,烤煙不能充分成熟就得采收,而冬煙質量差,產量低而不穩,近年來不少地區改種春煙,菸葉質量有所提高。

本區菸草發展方向是調整佈局,壓縮粵西、桂南的冬烤煙,把閩南冬煙改為春煙;充分挖掘並發展晒菸生產,建立雪茄煙和優質混合型捲菸的原料基地。

【黃淮煙區】

該煙區北界北票-赤誠-固陽一線,南界秦嶺淮河線,西以包頭-畢池-寶雞一線為界,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內蒙古東南部,河北、山西、山東全部,陝西、河南大部、江蘇、安徽淮河以北及京津兩市。地域遼闊,各地熱量差異較大。北部如內蒙古和長城沿線,水熱條件較差,大於1度的積溫僅2500~3200度,無霜期135~150天,年降水量350~400毫米。

南部為暖溫帶,大於10度的積溫在4000~4500度,無霜期175~220天,年降水量 500~800毫米,降雨季節分配不勻,集中夏季,多暴雨,常引起洪澇。

本區土壤北部為慄鈣土,西部黃土丘陵多黃綿土和黑壚土,華北平原為黃潮土,淮北為砂姜黑土,山東丘陵為褐土和棕壤。煙口土壤ph5.8~8.

1,除山東丘陵的棕壤和淋溶褐土及豫中的黃岡土外,土壤ph多超過7.0,不少地區土壤鹽分和含氯量偏高。

本區是我國最大烤煙產區,種植歷史悠久,分佈於229個縣,種植面積300多萬畝,約佔全國的40%,烤煙總產量在900萬擔以上,約佔全國烤煙總產量的很大部分。尤其以山東「青州煙」、河南「許昌煙」以***而聞名,在國際市場上享有一定的聲譽。但是近年來由於種種原因,烤煙質量不斷下降,而豫西丘陵和魯中丘陵山地卻顯示出生產優質煙的潛力,正在取而代之。

該煙區今後烤煙的發展方向是調整佈局,壓縮不適宜種植的產區,適當發展生態條件適宜的煙區,實行品種區域化和栽培技術規範化,提高菸葉質量。

【華中煙區】

包括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全部及江蘇、安徽兩省的長江以南地區,以晒菸為主,近年來也發展了烤煙。尤其是湖南的烤煙發展較快,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全省近90%的縣都重烤煙,而以南部的丘陵地區較為集中,晒晾煙如江西廣豐、浙江桐鄉、湖北黃岡、恩施以及浙江的新昌等地都以品質優良而馳名全國。區內氣候特點是,無霜期250~300天,年平均氣溫在15度以上,年降雨量一般超過1000毫米,5~10月份佔全年雨量的70%以上,全年日照一般平均在 1500小時以上,菸草一般在丘陵山坡,旱地栽培烤煙為主。

中國最大的瀑布在哪個省,我國最大的瀑布「黃果樹瀑布」位於哪個省

中國第一大瀑 黃果樹大瀑布黃果樹大瀑布高74米,寬81米,是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最闊大壯觀的瀑布之一。河水從70多米高的懸崖絕壁上直瀉犀牛潭中,響聲震天,十里之外,即聞其聲。景區位於安順市西南面,由姿態各異的十幾個地面瀑布 地下瀑布 和風光綺麗的天星橋水上石林 天星洞等組合而成,是中國第一批國家...

全國最大的新疆紅棗批發市場在哪,全國最大的紅棗批發市場在哪?

全國比較出名的bai新疆紅棗du 批發市場主要有 zhi三個,分別是烏魯dao木齊的北園春版批發市場 權新鄭孟莊批發市場 滄州 崔爾莊批發市場。這三個市場佔據全國新疆紅棗80 的出貨量,要說最大的新疆紅棗批發市場當 屬滄州崔爾莊的市場最大。全國最大的新疆紅棗批發市場在哪?一般北方的紅棗批發比較多。在...

全國最大的山核桃,香榧種植基地在哪

全國最大的 bai香榧種植基地du在諸暨,年產量佔全國的90 以上,zhi諸暨以東白湖鎮dao 在江西武寧,由江西巨集遠喀斯特綜合開發 開發,面積5.8萬畝,為全國之最。專案公司名稱抄 江西巨集遠喀斯特襲綜合開發有限bai公司 du於2010年7月成立,註冊zhi 資金5000萬元。公司位 dao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