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莖,什麼意思,莖和根有什麼區別

2021-12-20 17:40:45 字數 1698 閱讀 15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筋就是認準一件事情幹到底,愛上一個人就死心塌地~~~~~~~~等等等。還有你的「一根莖」讓人浮想聯翩,我不禁要英俊的懷疑你是故意的。

莖和根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植物的地下構造本質上為特化的莖(如球莖、塊莖),但是根與莖是不同的,根與莖不同處主要在於缺少葉痕與芽,具有根冠,分枝由內部組織產生而非由芽形成。根與莖的主要區別有:

一、定義不同:

1、根一般指植物在地下的部位。

2、莖是植物體中軸部分。

二、作用不同:

1、根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無機鹽,並且具有支援、繁殖、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

2、莖具有輸導營養物質和水分以及支援葉、花和果實在一定空間的作用。有的莖還具有光合作用、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

三、結構不同:

1、根分為根尖結構、初生結構和次生結構三部分。

2、而莖分為初生結構、次生結構和橫切面。

四、分類不同:

1、根分為直根系、鬚根系、不定根和假根。

當種子萌發時,胚根發育成幼根突破種皮,與地面垂直向下生長為主根。當主根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從其內部生出許多支根,稱側根。除了主根和側根外,在莖、葉或老根上生出的根,叫做不定根。

反覆多次分支,形成整個植物的根系。

直根系的主要特點是主根明顯比側根粗而長,從主根上生出側根,主次分明;鬚根系的主要特點是主根和側根無明顯區別 。

2、莖分直立莖、纏繞莖、攀援莖、斜升莖、斜倚莖、平臥莖、匍匐莖等。

莖幹垂直地面向上直立生長的稱直立莖。大多數植物的莖是直立莖,在具有直立莖的植物中,可以是草質莖,也可以是木質莖,如向日葵就是草質直立莖,而榆樹則是木質直立莖。

纏繞莖細長而柔軟,不能直立,必須依靠其他物體才能向上生長,但它不具有特殊的攀援結構,而是以莖的本身纏繞於它物上。

纏繞莖的纏繞方向在每一種植物中是固定的,有些是向左旋轉(即反時針方向)如牽牛、蔦蘿;有些是向右旋轉(即順時針方向)如金銀花;也有些植物的纏繞方向可左可右,如何首烏。

攀援莖細長柔軟,不能直立,唯有依賴其他物體作為支柱,以特有的結構攀援其上才能生長。有纏繞莖和攀援莖的植物統稱藤本植物。熱帶**帶森林裡藤本植物特別茂盛,形成森林內的特有景觀。

根莖的意思是什麼

3樓:才靈安

根莖是指延長橫臥的根狀地下莖、有明顯的節和節間,節上有退化的鱗片葉,前端有頂芽,旁邊有側芽,向下長生有不定根。

4樓:竇菡

根莖延長橫臥地下莖,有明顯的節和節間,節上有退化的鱗片葉,前端有頂芽,向下常生有不定恨

5樓:鐫刻一份馨香

根莖:[ gēn jīng ]

植物地下莖的一種,一般呈長形,橫著生長在地下,外形像根,有節,沒有根冠而有頂芽。如蓮、蘆葦等的地下莖。

6樓:騎項

根莖的意思是:根本。

嫩莖的意思是什麼?

7樓:果之玉

初生而柔弱的植物莖葉。

一根莖,頂上一朵白花,請問這是什麼植物? 10

8樓:哞哞

菟葵,或者銀蓮花,菟葵分佈於東半球溫帶地區。可作藥用。或者觀賞,一般是野生的居多。請確認一下吧

文竹葉子長得挺快可莖不見長,文竹有一根莖長得很長!

平常看到的所謂文竹葉子其實都是它的莖。文竹的莖柔軟叢生,細長。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葉狀枝通常每10 13枚成簇,剛毛狀,略具三稜,長4 5毫米。如圖 無論是中間直立的,還是毛茸茸的部分,其實都是莖。基部稍具刺狀的鱗片狀東西才是它的葉。葉是長在莖的腋部的。因此沒有莖就不會有葉。所以文竹葉子長得挺快可...

有種多肉植物葉片厚有毛一根莖上的葉子

你說的是斷崖女王吧,下面是圖鑑 無圖無真相,只能推測是蓮花掌屬的。一種植物,葉片很厚,像一朵花一樣 寶石花 別名 石蓮花 粉蓮 朧月 初霜 科屬 景天科 縞瓣屬 原產墨西哥。現世界各地有栽培 景天科 風車草屬。原產墨西哥。現世界各地有栽培。多年生草本。莖多分枝,叢生,圓柱形,節間短,肉質,上有氣生根...

這是個啥植物啊,桃型葉子,一根莖上只有葉子

樓主你好,這是天南星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學名叫紅掌,是常見的花卉植物。紅掌 anthurium 又名安祖花 火鶴花等,屬天南星科花燭屬。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地區 現歐洲 亞洲 非洲皆有廣泛栽培。特性是喜暖畏寒,喜溼怕旱,喜陰忌晒。其花朵獨特,有佛焰花序,色澤鮮豔華麗,色彩豐富,葉形苞片,常見的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