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棉複合板外牆外保溫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分析與預防有哪些

2021-12-20 15:50:05 字數 6335 閱讀 6649

1樓:路還長

混凝土工程中常見的質量問題與防治措施

1 裂縫控制

1.1 原材料的控制

1)水泥品種

水泥品種對混凝土的收縮影響較大,對純熟料水泥,水泥淨漿收縮主要取決於c3a、so3、石膏的含量及水泥細度等, c3a 含量大,細度較細的水泥收縮較大;石膏的含水量不足的水泥,具有較大的收縮;水泥中so3 的含量對混凝土收縮也具有顯著的影響。

在工程中,要根據混凝土工程特點或所處環境條件,應優先選用哪種水泥,從而儘可能避免裂縫的產生。

2)骨料

骨料是影響混凝土幹縮的主要因素之一。粗骨料體積含量越大,混凝土收縮越小,就商品混凝土而言,在保證混凝土效能的情況下,增加粗骨料的含量,選用連續級配好,針片狀顆粒含量不宜大於10%,含泥量少的骨料,可以減小混凝土收縮,預防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細骨料應質地堅硬、清潔、級配良好,並採取脫水、排水、遮蓋和加強管理等綜合措施,保證含水率穩定,人工砂飽和麵乾的含水率不已超過6 %。

3)粉煤灰摻合料

在混凝土中摻入料煤灰可以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降低氣溫,減少收縮,提高混凝土抗浸蝕性具有良好的效果。水泥水化作用是放熱反應,1kg 水泥放出原熱量可高達500j,它能使混凝土中的溫度達到75 ℃以上。因其內部產生的水化熱造成溫度急劇上升,與混凝土表面形成溫度梯度,故內部產生拉應力,它們都能使混凝土開裂。

如能採取技術措施將混凝土溫度的頂峰溫度加以限制,則能避免開裂。採用冷卻措施降低溫度,這樣費用增加較多,用粉煤灰代替部分水泥,對混凝土溫度起到緩解作用。但對低階粉煤灰,當摻量過多時,早期強度較低,溫差較大時,不利於混凝土的抗裂,在溫度變化較大時,不宜過量摻用,應選擇優質的粉煤灰。

4)外加劑

(1)減水劑:一般混凝土外加劑會增加混凝土的收縮,對混凝土抗裂不利。

(2)膨脹劑:膨脹混凝土拌合物粘稠,無離析和泌水現象,因此泵送性較好,適應泵送施工,由於不泌水,容易產生早期塑性收縮裂縫。因此必須注意早期養護。

補償收縮混凝土收縮混凝土的澆注溫度不宜超過35℃,由於摻入膨脹劑後需大量的水參與反應才能發揮膨脹效果,因此混凝土也可能產生內幹縮。混凝土充分養護是保證膨脹劑應用的重要條件,否則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1.2 配合比的控制

在商品混凝土原材料一定的情況下,配合比對混凝土收縮裂縫產生有重要影響,主要是單位水泥用量,水灰比,砂率等。對配合比的控制主要有以下幾點:

1)商品混凝土應對混凝土的配合比進行優化;

2) 不同季節、不同的施工環境應採用不同的配合比;

3)不同用途的混凝土應採用不同的配合比;

4) 原材料變化時應重新確定配合比;

5) 加強原材料的計量與控制,特別要加強雨季砂、石含水量的控制;

6)商品混凝土的水灰比宜為0.4~0.6,砂率宜為3 8 %~ 4 5 %,最小水泥用量宜為300kg/m3。因此,不良原配合比會產生混凝土收縮加大, 引起開裂。

1.3 施工過程的控制

(1)加強商品混凝土的養護

由於商品混凝土流動性較大,容易在早期發生混凝土半和物沉縮裂縫,塑性收縮裂縫,乾燥收縮裂縫,溫度裂縫等,因此必須加強早期養護。養護主要是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溼度條件。混凝土澆注後應覆蓋一定厚度的草袋、麻袋片或塑料薄膜,過高過低的環境溫度以及激劇的溫度變化都會引起表面開裂。

保溫能減少混凝土表面的熱擴散,降低混凝土表層的溫差,防止表面裂縫。但由於熱擴散時間延長,混凝土強度和鬆弛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使混凝土總溫差產生的拉應力小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防止貫穿裂縫的產生。澆築時間不長的混凝土,仍然處於凝結、硬化過程中,水泥水化速度較快,適宜的潮溼條件可防止混凝土表面脫水而產生收縮裂縫。

(2)摻入膨脹劑的商品混凝土,由於膨脹劑反應產生膨脹需要大量的水,因此必須充分保持混凝土潮溼,最好蓄水或者灑水,也可採用連續噴水或塑料薄膜覆蓋,時間不少於1 4 天,抹面後即可開始養護。

(3) 混凝土下料不易過快,柱、牆、深樑與板等變截面處應分層澆注。

(4) 模板要澆水,振搗要密實,振搗時間以5~15s/ 次為宜,過份振搗也會導致混凝土收縮增大產生表面的收縮裂縫。

(5)混凝土澆注時,振搗後1~2h 混凝土進行二次振搗,或表面壓實抹光。

(6)大體積混凝土應分層澆注,每層澆注厚度不大於30~50cm。

(7)在澆注大體積混凝土時應加強溫度管理,混凝土拌制時溫度要低於2 5 ℃,澆注時要低於3 0 ℃。

澆注後控制混凝土與大氣溫差不大於25℃,混凝土本身內外溫差在2 0 ℃之內,加強養護過程中的測溫工作,發現溫差過大,及時覆蓋、保溫,使混凝土緩慢地降溫,緩慢收縮,以有效降低約束應力,提高結構抗拉能力。

2 混凝土裂縫的處理

混凝土的裂縫有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一旦出現裂縫,如果裂縫危害到其它方面的功能,那麼只能採取補救(修補)。在修補之前應全面考慮與之相關的各種影響因素,仔細研究產生裂縫的原因,裂縫是否已穩定,若仍處於發展狀態,那麼要估計該裂縫發展的最終結果,應採取哪種方法來處理。

以下介紹裂縫處理的幾種主要方法:

2.1 表面修補法

表面修補法是一種簡單、常見的修補方法,它主要適用於穩定和對結構承載能力沒有影響的表面裂縫以及深進裂縫的處理。通常的處理措施是在裂縫的表面塗抹水泥漿、環氧膠泥或在混凝土表面塗刷油漆、瀝青等防腐材料,在防護的同時為了防止混凝土受各種作用的影響繼續開裂,通常可以採用在裂縫的表面貼上玻璃纖維布等措施。

2.2 灌漿、嵌縫封堵法

灌漿法主要適用於對結構整體性有影響或有防滲要求的混凝土裂縫的修補,它是利用壓力裝置將膠結材料壓入混凝土的裂縫中,膠結材料硬化後與混凝土形成一個整體,從而起到封堵加固的目的。常用的膠結材料有水泥漿、環氧樹脂、甲基丙烯酸酯、聚氨酯等化學材料。 嵌縫法是裂縫封堵中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它通常是沿裂縫鑿槽,在槽中嵌填塑性或剛性止水材料,以達到封閉裂縫的目的。

常用的塑性材料有聚氯乙烯膠泥、塑料油膏、丁基橡膠等等;常用的剛性止水材料為聚合物水泥砂漿。

2.3 結構加固法

當裂縫影響到混凝土結構的效能時,就要考慮採取加固法對混凝土結構進行處理。結構加固中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加大混凝土結構的截面面積,在構件的角部型鋼、採用預應力法加固、貼上鋼板加固、增設支點加固以及噴射混凝土補強加固。

2.4 混凝土置換法

混凝土置換法是處理混凝土嚴重損壞的一種有效方法,此方法是先將損壞的混凝土剔除,然後再置換新的混凝土或其他材料。

常用的置換材料有:普通混凝土或水泥砂漿、聚合物或改性聚合物混凝土或砂漿。

外保溫施工時容易出現的幾種現象,以及防護措施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隨著外牆外保溫系統在國內市場的普及使用,各種形式的工程質量問題逐漸顯現出來。保溫系統在施工過程中會因施工現場的天氣情況、施工人員的操作水平、施工工藝等問題造成質量隱患,經常出現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表面不平整造成外觀質量差,細部節點處理不到位造成滲、漏水,貼上不牢造成外牆磚脫落,做法不規範造成牆面裂縫等。

第一、表面不平整造成外觀質量差

造成外牆面表面不平整、外觀質量差的原因及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材料的存放及保管

外牆外保溫系統組成的材料品種眾多,每種材料在應用時都必須按照要求進行。而保溫板在很多工地最為常見的都是露天堆放,日晒雨淋極易引起板結構變形和收縮變形,影響牆面平整。尤其在氣溫較高的夏季貼上eps板,裸露、曝晒時間過長易引起eps板的變形,造成牆面不平整。

預防措施:根據外保溫施工特點,提前做好流水施工計劃、組織好施工人員,確保後續工序及時插入。

基底處理不到位的影響

在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基底不處理或處理不到位現象,尤其是混凝土牆體跑模後出現的不平整,在實際施工過程中一般都不願意去處理,造成eps板貼上劑厚薄不一,近而造成後期變形不一,形成牆面凹凸。預防措施:必須做好對基底的處理、檢查,確保基底平整、堅實、潔淨。

施工中錨栓的影響

在很多外保溫牆面上經常看到一個個清晰可見的圓形印痕,這是錨栓施工不當留下的外觀質量缺陷。預防措施:要根據外保溫的厚度選擇合適長度的錨栓,並在錨栓施工時保證錨栓帽能略低於保溫板2mm左右。

專業隊伍施工水平低的影響

目前施工隊伍素質良莠不齊,素質低的施工隊伍施工水平差,施工質量難以保證,造成表面平整度差等質量問題。預防措施:加強管理,通過對專業隊伍在建和已建成交付使用的工程進行走訪調查,並對其施工資質及上崗工人的培訓情況進行嚴格的審查,選擇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完善、社會信譽及服務質量良好的專業隊伍。

第二、細部節點滲、漏水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一般情況下,保溫部位現場實際情況較複雜,在設計圖紙中很難詳細表示,專業隊伍必須繪出現場不同部位的保溫節點大樣圖,報有關單位認可,方可施工。

造成滲、漏水的原因及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分格條施工不按要求開槽、鑲貼造成滲、漏水。外保溫牆面設定分格條主要為了克服保溫牆面連續面積過大,在高、低溫影響下容易開裂而採取的構造措施。預防措施:

應儘量減少分格條的設定,在分格條施工中應使用專用開槽器將保溫板切成凹口,千萬不能將eps板切透,然後進行鑲貼。

(2)外保溫在女兒牆頂或窗臺收口形成「朝天縫」造成滲、漏水。在設計中,對於外保溫在女兒牆頂或窗臺處收口一般都不作特殊考慮,僅依賴保溫施工反包口加強。但實際施工和使用中,上述部位經常會受到踩踏而破壞,從而造成滲、漏水。

預防措施:在上述部位外保溫收口處建議做混凝土或用保溫砂漿壓頂,然後加強網格布反包、抗裂砂漿抹面。

(3)外牆窗安裝、收口不規範造成滲、漏水。外牆窗安裝有先塞口和後塞口兩種方法,在有外保溫施工的外牆面,由於收口不實或固定窗框打眼,易造成滲、漏水。預防措施:

為保證外牆窗洞收口質量,減少滲漏點,可以採用後塞口施工,以加強對洞口施工質量的檢查、控制。外牆窗安裝時應避免在窗框下口框體上直接打眼固定。

(4)後施工附牆雨水管、百葉窗、固定構件等造成滲、漏水。預防措施:應在外保溫施工前提前做。

第三、貼上不牢造成外牆磚脫落

(1)找平砂漿與主體牆空鼓,特別是長時間滲水,容易發生持續性空鼓擴大,使保溫層連帶空鼓或區域性破壞。預防措施:在施工保溫層前,檢查詢平層的質量,發現空鼓及時處理。

(2)抹面砂漿質量不合格造成外牆面大面積脫落,黏結砂漿未進場複檢,使用質量不合格的原材料,黏接性差。預防措施:加強原材料進場質量控制,做好進場材料的複式檢測,提前做好樣板。

(3)黏結劑用量不足造成外牆面大面積脫落。預防措施:對現場質檢人員進行培訓,要求在對保溫層結構瞭解的基礎上,要清楚現場的檢測方法。

在保證黏結劑質量的前提下,控制黏結面積:7層以下多層建築塗料牆面保溫板的有效黏結面積率不得低於40%,7層及7層以上建築塗料牆面有效黏結面積率不小於70%,樓層超過7層時,應在7~18層隔層設定工字型金屬嵌固橫帶,18層以上每層設定工字型金屬嵌固橫帶。

(4)保溫板密度太低,滿足不了對錶面荷載的承載力要求,xps板破壞。預防措施:聚苯板的密度要求18kg以上。進場查驗合格證及出廠檢驗報告,並抽查做複試檢驗。

第四、做法不規範造成牆面裂縫

造成外牆面裂縫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直接採用水泥砂漿做抗裂防護層:強度高、收縮大、柔韌變形性不夠,引起砂漿層開裂;配製的抗裂砂漿雖然也用了聚合物進行改性,但柔韌性不夠或抗裂砂漿層過厚;砂的粒徑過細,含泥量過高,砂子的顆粒級配不合理。

預防措施:選用低鹼型高柔外保溫抹面層,將會大大提高網格布的使用年限,從而有效的減少裂縫的發生。

確保保溫板表面的平整度,有效控制抗裂砂漿的厚度;選用含泥量在3%範圍以內的中、粗砂。

(2)使用了不合格的玻纖網格布如:斷裂強力低、耐鹼強力保留率低、斷裂應變大等;網格布的耐鹼塗敷層的塗敷量不足。

預防措施:選用耐鹼性好的耐鹼網格布或耐鹼型網格布。

(3)施工操作的問題

l 面層中網格布的埋設位置不當,過於靠近內側;因網格布間斷開無搭接或搭接尺寸不能滿足規範的要求;

l 視窗周邊及牆體轉折處等易產生應力集中的部位未設增強網格布;

l 抹底層膠漿時直接把網格布鋪設於牆面上,膠漿與網格布不能很好地複合為一體,使得網格布起不到應有的約束和分散作用;

l 保溫板面不平,特別是相鄰板面不平,板間縫隙用膠黏劑填塞;

l 保溫板貼上時區域性出現通縫或在視窗四角沒有套割;

l 在保溫系統的截止部位因對不同材料材質變換處的防水處理不當;

l 施工面層時在太陽曝晒下進行或在高溫天氣下抹完面層後未及時噴水養生,導致面層失水過快;冬季低溫狀態下施工,防凍措施不到位,因凍脹作用而產生的變形。

預防措施:根據工程實際施工進度和天氣氣溫情況,做好技術交底,對專業隊伍進行技術培訓,嚴格按照規範及操作規程進行施工。做好跟蹤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改正。

(4)採用剛性膩子,膩子柔韌性不夠;採用不耐水的膩子,當受到水的浸漬後起泡開裂;採用漆膜堅硬的塗料,塗料斷裂伸長率很小。

預防措施:採用具有良好的抗裂防裂作用的抗裂外牆膩子,外牆抗裂膩子具有優秀的防水效能和良好透氣性,可以阻止水份子的進入。減少基層水分子的存在,可有效防止抗裂層水泥砂漿的鹼化反應,增加其使用的年限。

飾面塗料採用彈性塗料,可有效預防飾面層開裂、脫落等通病。

從外牆外保溫系統目前存在的質量問題可以看出,大多數質量問題都是由於工地不按相應的技術規範要求施工造成的。因此,加強外牆外保溫施工監督,就能減少質量隱患。

臥室地板不能鋪複合板

30元?那地板就算鋪了,質量上也不過關啊,難道你想隔一個月就重新鋪一次麼?怎麼說也得80元以上的地板。你所說的對人體有害是指地板用的膠所釋放出的甲醛,複合地板也有好有壞,好的也是很環保的,對人體是沒有傷害的,所以不用有顧慮。另外希望你找一個好品牌,看看他們的環保證書,空口說誰都會說自己家地板是環保的...

吉他怎麼看是單板的還是複合板的,吉他的面板可以看出來是不是單板可是背側板和背板怎麼區別是單板還是合板?

選知名品牌吧!知名品牌每一款吉他都有材料的詳細介紹。單板吉他是整塊木板,紋路自然且清晰,合板吉他是壓縮的。看紋路不是看表面的紋路,從音孔那裡看一下子就能看的出來是單板還是合板。單板吉他和合板吉他的區別 1 材料不同 單板吉他 吉他的一種,用整片木頭做成。合板吉他 合板吉他是木吉他最低的一個的檔次。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