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和亮度的關係,亮度和色溫有什麼關係

2021-12-19 10:38:21 字數 3711 閱讀 8977

1樓:e拍

光源的顏色常用色溫這一概念來表示。光源發射光的顏色與黑體在某一溫度下輻射光色相同時,黑體的溫度就為該光源的色溫。在黑體輻射中,隨著溫度不同,光的顏色各不相同,黑體呈現由紅—橙紅—黃—黃白—白—藍白的漸變過程。

光源色溫不同,帶來的感覺也不相同。高色溫光源照射下,會給人們一種陰冷的感覺;低色溫光源照射下,會給人們一種悶熱的感覺。色溫越低,色調越暖(偏紅);色溫越高,色調越冷(偏藍)。

擴充套件資料

亮度是人對光的強度的感受,它是一個主觀的量,人眼所感受到的亮度是色彩反射或透射的光亮所決定的。

根據人眼機理及人的視覺模型,人眼感知的主觀亮度和實際的客觀亮度之間並非完全相同,但是有一定的對應關係。人眼能夠感覺的亮度範圍極寬,從千分之幾尼特直到幾百萬尼特。其所以如此之寬,是由於依靠了瞳孔和光敏細胞的調節作用。

瞳孔根據外界光的強弱調節其大小,使射到視網膜上的光通量儘可能是適中的。在強光和弱光下,分別由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作用,而後者的靈敏度是前者的1萬倍。

在不同的亮度環境下,人眼對於同一實際亮度所產生的相對亮度感覺是不相同的。例如對同一電燈,在白天和黑夜它對人眼產生的相對亮度感覺是不相同的。

另外,當人眼適應了某一環境亮度時,所能感覺範圍將變小。例如,在白天環境亮度10000特時,人眼大約能分辨的亮度範圍為200~20000尼特,低於200尼特的亮度同感覺為黑色。

而夜間環境為30尼特時,可分辨的亮度範圍為1~200尼特,這時100尼特的亮度就引起相當亮的感覺,只有低於1尼特的亮度才引起黑色感覺。

2樓:

其實汽車改燈後氙氣燈反而能發揮更好的穿透力,因為氙氣燈可以通過調整來實現各種色溫值,而鹵素燈一般的鎢絲髮光色色溫3500k左右,很多鹵素燈是通過在燈泡壁上鍍藍膜來提高色溫,這種做法是通過亮度來提升色溫的,是一種不可取的做法。但是升級氙氣燈一般不推薦過低的色溫氙氣燈,因為這樣是犧牲亮度達到穿透力的表現,與燈光升級的基本原則相違背並不可取。不同色溫度的光,具有不同的照明和視覺效果,不同色溫對應不同顏色的光如下圖:

色溫參照圖

3000k黃色光,強穿透力

4300k白中帶黃,原車配氙氣燈

5000k光全白,老的歐規最高色溫

6000k光全白,略帶藍色

6500k陽光下的白天

7000—8000k白中明顯帶藍

8000k以上藍光,穿透力極差

3樓:大明熒光

同型別燈,亮度主要與功率有關,功率大的亮。同型別三基色節能燈,同樣功率的,用儀器測試,低色溫的亮度高些,6400k和2700k兩種不同色調的,每瓦差2到3流明。

不過,選燈色溫,主要考慮場合。臥室用低色溫的(2700k),餐廳用中色溫的(4100k),客廳用高色溫的(6400k).。

4樓:說曄羽雅懿

亮度lm不僅與功率w有關,還與光效lm/w有關。

色溫與光色(色座標)有關.光色白裡偏黃,色溫低;白裡偏藍,色溫高。

你說的那些燈點,要什麼結果呢?

如果,35w/6000k的燈泡和75w/4000k的燈泡一起點亮,混合光色約4600k。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眼所見的光線,由七種色光光譜組成,色溫就是專門量度光線的顏色成分的。大多數新居主廳中選用的是白色節能燈,只需換上低色溫的光源,也就是使用含紅色光譜線成分較多的暖色調的燈光(3000k左右,低色溫),就能在室內形成朦朧、輕鬆、溫馨的氣氛。在臥室換上暖色調輔助燈,會變得柔和、溫暖。

另外,還需要考慮色溫與所處環境的基本色調之間的相互融合問題。暖色調(紅、橙、黃)為主的空間中,適合採用3000k左右的低色溫的光源,可使空間內的溫暖基調加強;冷色調(青、藍、紫)為主的空間內,適合使用5000k以上的高色溫光源,採用區域性低色溫的射壁燈來實現朦朧浪漫的感覺。

亮度和色溫有什麼關係?

6樓:

光源色溫不同,帶來的感覺也不相同,高色溫光源照射下,如亮度不高就會給人們一種陰冷的感覺;低色溫光源照射下,亮度過高則會給人們一種悶熱的感覺。色溫越低,色調越暖(偏紅);色溫越高,色調越冷(偏藍)。

利用自然光拍攝時,由於不同時間段光線的色溫並不相同,因此拍攝出來的**色彩也並不相同。例如,在晴朗的藍天下拍攝時,由於光線的色溫較高,因此**偏冷色調;而如果在黃昏時拍攝時,由於光線的色溫較低,因此**偏暖色調。利用人工光線進行拍攝時,也會出現光源型別不同,拍攝出來的**色調不同的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所有顏色印象的產生,是由於時斷時續的光譜在眼睛上的反應,所以色溫只是用來表示顏色的視覺印象。攝影人都知道:有光才有色,沒有光就沒有色。

彩色膠片的設計,是根據能夠真實地記錄出某一特定色溫的光源照明來進行的,分為5500 °k日光型、3200 °k燈光型等多種。因而,攝影家必須懂得采用與光源色溫相同的彩色膠捲,才會得到準確的色彩再現。

如果光源的色溫與膠捲的色溫互相不平衡,就不會對色彩進行準確的還原。這時,我們就要靠濾光鏡來提升或降低光源的色溫,使**條件與膠捲擬定的色溫相匹配,才會有準確的色彩再現。

7樓:匿名使用者

色溫是表徵光譜能量分佈的指標,色溫高,光譜能量分佈於短波的成分略多,顏色偏藍。色溫低,光譜能量分佈於長波的成分略多,顏色偏黃。所以色溫不意味著光的顏色,僅表示混合光的光譜能量的分佈,多用於白光。

而顏色光是純色光,有其特徵光譜和波長,能量集中於特定光譜。

流明是光通量單位,多用於光源,表徵發光強度。

與之相關的還有照度單位(勒克斯)和亮度單位(坎特拉)。

8樓:匿名使用者

色溫高偏藍就顯得刺眼,色溫低偏紅就顯得暗,我就是這感覺

led燈珠的色溫和亮度相互有什麼關係?

9樓:無人能敵

不論是何種光源,色溫和亮度都沒有關係。

色溫和製造材料和電壓有關

亮度(照度)和製造工藝、材料、及功率有關

led發光二極體的色溫對亮度有什麼影響

10樓:熒月電子

led發光二極體的色溫對亮度有什麼影響?我們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色溫,什麼是亮度

色溫(colo(u)r temperature)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單位為k(開爾文)。色溫在攝影、錄影、出版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光源的色溫是通過對比它的色彩和理論的熱黑體輻射體來確定的。

熱黑體輻射體與光源的色彩相匹配時的開爾文溫度就是那個光源的色溫,它直接和普朗克黑體輻射定律相聯絡。

光通量(luminous flux)指人眼所能感覺到的輻射功率,它等於單位時間內某一波段的輻射能量和該波段的相對視見率的乘積。由於人眼對不同波長光的相對視見率不同,所以不同波長光的輻射功率相等時,其光通量並不相等。我們將他常常說為亮度。

所以我們的led發光二極體通過藍光460nm激發熒光粉產生的光色k,從1000-100000k根據所需進行調配,常常用的從2000k-3500k為暖光 4000k-5500k為自然白 5500-6500k為正白光 6500以上為冷白光,由於人眼對不同波長光的相對視見率不同,所以不同波長光的輻射功率相等時,其光通量並不相等,也就是說同一種產品同樣樣的材料不同的色溫亮度不同。比如一個2835燈珠在5500-6500k之間為28-30lm是最亮的,但在做3000k的時候是26lm-28lm  到6500以上又只能到26-28lm.色溫再往上亮度就越低。

除了色溫外,還有顯色性,對亮度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同樣是在5500-6500k之間為28-30lm是最亮的,但做成80顯指就會成了26-28lm 材料和3.的一樣

燈光的亮度用色溫k來表示嗎,燈光亮度K什麼意思

k是燈光的色溫,通常太陽光是自然白,6000k左右,亮度是以流明為單位lm 色溫和亮度的關係 同型別燈,亮度主要與功率有關,功率大的亮。同型別三基色節能燈,同樣功率的,用儀器測試,低色溫的亮度高些,6400k和2700k兩種不同色調的,每瓦差2到3流明。不過,選燈色溫,主要考慮場合。臥室用低色溫的 ...

純平電視機的亮度對比度色度清晰度色調色溫多少才算正常

純平電視機的亮度可調整為60 對比度為80 色度50.清晰度 色調 色溫這三項不用管它。亮度一般50就行,對比度可以高點80左右,色度差不多就行45 50就行,清晰度35 40,色調是最中值,因電視而異,色溫 冷色調畫面偏藍,暖色調偏紅,一般標準就行,因人而異 電視機模擬量的指標因人而異,屬於主觀感...

顯示器亮度和對比度的調節有什麼區別

樓上真是專業術語滿天飛啊,可惜看不懂。簡單的說,亮度你可以理解成30瓦和100瓦燈泡之間的區別。對比度,你可以理解成影象最黑和最白之間的區別。亮度越大,顯示器就越顯得亮,太亮了就刺眼。對比度調得越大,那麼相對來說影象邊界更清晰銳利,但是太大了,就失真。就是這樣。對比度 是畫面黑與白的比值,也就是從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