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了散打,還有沒有能上擂臺參加實戰的傳統武術了

2021-10-04 16:11:42 字數 5248 閱讀 8456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有不少人質疑傳統武術的實戰威力,因此我認為有必要**一下。 首先要澄清的是,套路表演不是傳統武術,套路訓練只是傳統武術訓練方法的一部分,如果你認為套路就是全部就大錯特錯了,每一個傳統拳種都有一整套完整的訓練體系,各個環節不可分割,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孤立的看待。試想,傳統武術在冷兵器時代流傳幾千年,有誰會把注意力放在表演上?

在古代技擊可是關乎生死的大事!打倒敵人才是傳統武術自古不變的靈魂。現代競技武術套路比賽更與傳統武術沒什麼關係,以高,難,美為指導思想的競賽套路向來為傳統武術習練者所不齒,競賽套路與傳統武術是不能劃等號的,二者在指導思想上是根本對立的。

說起實戰威力,先說說基本功。傳統武術的基本功訓練是非常嚴格和艱苦的。以我所習練的梅花拳為例,我們的基本功訓練叫拉架子,以樁步五式為基本動作,加上行步,方向變化,一趟需要20至30分鐘一氣呵成(具體練法暫不介紹)一天1至2趟,使全身氣血順暢,筋骨拉開,關節靈活,這就為實戰技擊打下基礎。

在太極拳中,我曾見過習練者抱著四十多斤的太極球練功。還有馬步功,拍打功,千斤閘,千層紙等,不論哪個拳種的基本功,都必須付出艱苦努力才能過關,所以在打基礎上,傳統武術相當堅實。 在功力訓練上,現代散打的很多練法仍然繼承了傳統武術,如千層紙,馬步樁,拍打功,負重踢腿等,大家應該已經很熟悉了。

有人說傳統武術練的多,打的少。這是誤解。沒有任何一個傳統拳種會忽視實戰,技擊是傳統武術的靈魂。

我們師兄弟練功時,四分之一的時間拉架子,四分之三的時間用於技擊訓練,對實戰非常重視。形意拳也講究撕扒出來才是真功夫,撕扒就是指實戰訓練。說傳統武術不重實戰是不負責任的。

再來說說對敵。傳統拳師在對敵時,根本不會去生搬硬套招式,而是察敵人之來勢,審敵人之短長,一切隨機應變,根本不去想什麼招式。那為什麼很多拳種會有很多招法,套路呢?

招法,套路只是前輩經驗的表達形式,是前輩把心得以這種方式記錄下來。作為後來者應該抓住招法後面隱藏的拳理,這才是根本,至於形式,架勢,是次要的。 當你向某人進攻時,他必然躲閃或格檔。

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傳統習練者,他往往是越躲閃離你越近,而且是一躲就衝進來,腳踏中門進行反擊,你的第一下攻擊還沒束,第二下攻擊還沒開始的時候,他的反擊就落在了你身上,這就是傳統武術得門而入,閃過即擊的戰術,這種戰術無疑是先進的。 還有一點,傳統武術是沒有規則的,嚴格的說傳統武術不是體育,是戰鬥的藝術。如果讓我上擂臺,我會反關節擒拿,可能肘擊,踢襠,指插,頭撞,甚至牙咬,這樣的話,散打運動員的高腿,纏抱動作就可能變成自殺行為,我就會被裁判趕出去。

當然對方也可以用,但肯定用得不如傳統拳師好,因為傳統拳師可是專業研究這個的,真正的打鬥沒什麼限制。 現在有些人非要傳統拳師和散打運動員上臺打幾場看看,不是我們不敢打,是沒有人組織這樣的比賽。在民間我們倒是揍了不少跆拳道,泰拳,散打挑戰者,但由於沒上臺,沒上電視,有些人不承認。

不能強求我們自己組織,法律也不允許。如果非要打正式比賽,那就和體委聯絡聯絡,找個地方設擂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工夫都可以上擂臺,但能打贏的就少了

3樓:飄如遠行客

當然有,並且很多,只是為什麼人家不出來比賽,就很難知道原因了,八極拳,心意拳等都實戰.

4樓:匿名使用者

會武術的人不多,自然能上臺的也不多.但我們中國有骨氣.但我們的會其他功夫的人多,光會打太極的就一大把.

5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能上臺的人不多?解放軍尖兵中國多的是,還要怕那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格鬥都是後人勝前人,哪有失傳的道理,越是後來的人越強,說什麼軍隊格鬥高手多的人真實可愛,軍人打仗有幾個時候用拳頭?軍人練習的最多的應該是槍和體能,傳統武術不求進取,估計都不行了(想反駁拿點事實出來).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通病,崇古尚久,老追捧老的東西,武術也是要革命的!

7樓:月下美漢

有啊柔術,但是招太**了,沒人練,使上就傷筋動骨,很容易致殘

要命啊.

中國不提倡mma那種格鬥比賽,所以沒人練,估計絕跡了

8樓:

功夫有的是

能上臺的人不多

為什麼中國傳統武術只有表演的比賽,真正去擂臺上的只有散打

9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觀賞性,不屬於競技比賽。

10樓:匿名使用者

殺人償命,就這麼簡單

散打很一般,但還要帶圈套,不然死人正常

要是用傳統武術,一招死一個,那還叫什麼和諧

11樓:不細吧

因為傳統武術招法太多,你要怎麼限制?散打都統一制式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武術技擊分兩類,一類因進入和平年代不再演練技擊所以不能上擂臺,另一類出手就致命致殘,無法上擂臺,也因帶拳套無法施展指掌技術。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還沒進這個圈子

中國傳統武術的實戰是否真的上不了檯面?

14樓:鄉下老師看教育

最近,又有傳統武術”大師“栽了,而且栽那麼徹底,那麼幹脆,那麼讓人猝不及防,這個大師是混元形意太極門掌門人馬保國,5月17日,馬保國首次登上競技擂臺,與50歲的民間搏擊愛好者王慶民打了一架。 賽前還信心滿滿,顧盼自雄的馬”大師“到了賽場有點緊張,進退失據,段段30秒就被擊倒3次,最後更是直挺挺地倒在拳臺之上,號稱”最正直的躺倒”

賽前,人們對於馬保國還是寄予很高的希望的,畢竟他代表的是我們的傳統武術,而業餘拳擊愛好者代表的是西方搏擊術,我們自然是希望傳統武術能取得勝利的,只可惜事與願違,馬”大師"不僅輸了,而且輸得很難看,毫無招架之力。這也引發人們對傳統武術到底在實戰中有沒有作用的討論。

中國武術講究套路,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如果學習中國武術的人進行對打,以套路對套路,那打起來會很好看;但是如果一個懂功夫,一個練拳擊,套路根本不同,拳擊選手不拘泥於套路,上來掄開膀子就開打,那麼會武術的人是吃虧的,就好像前面說到的馬保國,在他的套路還沒有醞釀完成的時候,人家的拳頭已經打到面門,所以他會認為別人是在偷襲,其實比賽已經開始,比的就是速度而不是套路。

中國武術的出現就是為了以前冷兵器時代的拳腳兵刃交戰,現在的實用型已經滅那麼重要了,所以慢慢變成了一種純粹的表演形式,所以要求身形要漂亮,動作要飄逸,在比賽中的武術也是更為注重觀賞性,而忽略實戰性。現在很多國人練習武術,是為了強身健體,就像舞蹈一樣。所以,要是真的用中國武術在拳臺臺上和別人對抗,中國武術並不佔有什麼優勢,相反,反而因為過分注重套路,而制約自己的發揮。

拳擊講究的是如何迅速打到敵人,而傳統武術更為講究的是“以德服人”,現在的中國武術就像京劇一樣,更多的是一種文化,國粹的傳承,是中國走向世界的最重要橋樑。傳統武術從來不是僅僅追求力量。對戰中,中國武術是比較吃虧的。

15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都說中華武術博大精深,現代人談起中華武術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武俠片裡飛簷走壁的大俠,各種龜波氣功打得人滿地找牙。在外國人的刻板印象中,中國人彷彿都會一套功夫。然而現實當中十分尷尬,真正會武術的人已經少之又少,聊到武術頂多就會一套軍體拳或者推一手太極。

不少網友戲稱中國武術不堪一擊根本不能實戰,難道現實情況真的如此嗎?

要知道武術在中國有著悠久歷史,如果真的沒用恐怕早已失傳。能夠一代傳一代到現代,必然就有它存在的道理!中國武術五花八門,涉及各個門派招式側重點各不相同,經常看電視**的人都知道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寺功夫想必大家都有目共睹。

作為少林寺代表就有釋小龍以及武僧一龍,釋小龍大家都知道是電影演員,而武僧一龍則是正式拳手,利用其自身實力和雜糅各家功夫與一體的歷練,讓他一舉打倒不少國際拳手,這一點就足以證明中國武術實力強勁!

也許有人說中國武術再厲害,那怎麼沒有達到國外mma綜合格鬥那般高度?在這點上國際功夫巨星吳京就曾告訴我們答案!要知道中國武術每個拳種每個招式都帶著嗜血性,畢竟自古以來人們打戰用到功夫都是拼命的,不像現在分為健身娛樂、比賽表演幾種模式。

傳統武術當中,最常見到的就是插眼、提檔、掰手指、打太陽穴等等手法或者殺法,雖然看似陰險但是對付敵人是必須的,而在現代格鬥比賽當中都屬於違禁手段,規矩這麼多,中國武術不能開啟手腳,自然在mma面前佔不到便宜!

而且現代社會已經趨於和平年代,動不動喊打喊殺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中國武術也就慢慢失去傳承力度。現在我們經常看到的武術,除了電視電影,無非就是公園裡的大爺大媽穿著一身練功服,把功夫當做強身健體的一種手段來使用了!殊死相搏已經徹底成為過去式!

不過這樣一來也並非壞事,畢竟對比現代自由搏擊,中華武術有其自己的一套魅力所在。如果除卻一切花架子,把中華武術當做鍛鍊方法甚至一種**手段都是相當不錯的。現在各大高校裡也都會把太極當做一門課程交予學生學習,中國武術能夠經久不衰,靠的就是這些年輕新一代。

當然學習武術也要健康科學,例如閆芳那種坑蒙拐騙之術大家也要睜大眼睛不要輕易被矇騙!

16樓:閻海心

武術以前是攻防兼收的,現代已經失去了進攻的意義,重防,而且是心防,善勝戰者不戰,根本不會出手,吵架都不會,與習武之人境界有關係,所謂靠打架成名立萬,是低層次武者行為,善為人者不武,現代環境,專心搞專業,做好自己的事情,與人為善,雖然表面沒有武功,其實他已經道行很深了。附帶說一句,在現代,對抗只有拳頭嗎?很多種方式可以選擇,射線,毒,火器,電,機械,黑客,大資料,心理,人際...

拳頭不堪一擊,用無戰待有戰,以不戰而屈人之兵,才算是真正的高手。還告訴大家一點,有功夫之人,待人和氣,其眼神有光芒,聲音穿透力極強,遇到這類人,千萬別忽視。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說傳統武術不能打,實戰上不了檯面,而是真正能打的傳統武術已經非常少了,很多的傳統武術的實戰性已經失傳了,留下的,都是那些套路,可以說是花拳繡腿花架子的東西,加上傳統武術本身需要的是時間的沉澱,沒有拳擊的速成,在現在這個浮躁的時代,更是慢慢的就沒落了。

18樓:瑜珈行者

現在的傳武很少有能實戰的了,原因是閒置的時間太久了,環境變了,傳承斷了,許多練法都是大師們自己意淫出來的,經不起實戰檢驗。武協的人能打的都是西式練法,傳武的精華見不到,民間武者有少數人功力深厚,但缺少實戰經念,遠達不到巔峰時期的實戰水平,更談不上有所發展。不進則退,這是常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傳武不行是因為沒有與時俱進,現代搏擊除了講究技術更講究功力,傳統武術在這方面是落後的,武功是兩個字,抽掉了功武術就變成了表演的花架子。力量,速度,反應都是可以訓練的,但傳統武術在這些方面是有缺失至少是不完善的。對不同級別的人要有不同的訓練器械,經過科學訓練傳武依然可以很好,日本柔道當年改革開放之初面對西式搏擊術也很茫然,不是有人結合西方訓練技術把自己的國術發揚光大了嗎?

中國也需要一些這樣的人才。

中國各大軍校招生時,除了分數還有沒有其他特殊要求

一 注意軍校選拔的特殊要求 想報考軍校,首先要了解軍校選拔時有那些特殊要求。一是軍校招生要求年齡不超過20週歲,如果超過20週歲不要報考 二是軍校只招收高中應屆畢業生,復讀生不要報考 三是考生必須參加面試。各省的面試方法不盡相同,一般情況下,面試工作由省招辦 省軍區招辦統一安排,各軍分割槽招辦負責具...

蜂蜜除了吃還有什麼用,蜂蜜除了吃,還有沒有其他用?

可以做 哦 蜂蜜除了吃,還有沒有其他用?春夏很容易被晒傷,和酸奶一樣,蜂蜜也是天然的晒後修復品。科學家證實,蜂蜜中已發現含有門捷列夫元素週期表中所有的微量元素,對肌膚的修復能力非同尋常。而且,它含有的糖類佔總成分的3 4,以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最為豐富,所以,它修復晒傷的同時,還能讓肌膚白回來。鮮少...

宜興除了中國陶瓷城,還有沒有什麼好的賣紫砂的不宰人的大市場呢?還有從宜興汽車站怎麼前往呢

你去裡面一點的店,相應還還價,斬談不上吧。汽車站往東面,到那個雕塑你就能看到陶瓷商場了。宜興紫砂其實主要在丁蜀鎮,這裡的小作坊很多,自家經營自然要宰人,建議去陶瓷城,至少有商家競爭,貨比三家就行。到別的地方不安全,會有假壺 化工壺,一般幾百上千的不會是化工的,化工壺多是鄉下的幾十元的。到鎮上到處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