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的平仄韻,求一首水調歌頭,一定要是自己寫的!符合平仄韻律的!謝謝啦什麼題材都行最好年輕積極向上。越快越好有追

2021-09-07 06:42:01 字數 2668 閱讀 6416

1樓:匿名使用者

(1)據《隋唐嘉話》,隋煬帝鑿汴河之時制《水調歌》唐時演為大麴。大麴有散序、中序、入破三部分,“歌頭”為中序的第一章。九十四字,十七句,前後片各四平韻。

宋人在前後片兩六言句常夾葉仄韻,也有平仄互葉幾乎句句用韻者,對初學者束縛太多,不宜從。(2)起二句各五字,首句下三字,詞家多喜用仄平仄。第三句十一字,寫作上六下五,亦可作上四下七,東坡此詞前片“不知天上”句為上六下五,而於後片“不應有恨”句則為上四下七,可以為證。

第五句亦六字,可與上句對偶。後片第三句三字作仄平平,亦屬定格。(3)例一是一首情文並茂的好詞,當時作者在山東密州,他的政治處境很不得意,加上想念他分別了七年之久的弟**由,“每逢佳節倍恩親”,在中秋的晚上填了這首詞。

此詞是怎麼寫的呢?前片開頭,作者不是說“今日是中秋”,而是化用李白詩句(“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以“今夕”兩句為引子,暗中點出節日。結合地上聯想到天上,似乎看到了廣寒宮裡的一片瓊樓玉宇,乘風歸去又多麼好啊!但詞裡突然來了個轉折,生怕經受不住天上的寒冷。

說的是天上,指的是人間。在這種遐想背後正反映著作者一面想回到朝廷中去,一面又怕在激烈的黨爭中再受打擊的矛盾心理。最後,思想鬥爭勝利了,“起舞”兩句,表明那天上的勝景,畢竟比不上人間美好,作個地方官不是更現實一點嗎?

“何似在人間”句中的“何似”,是“**比得上”的意思。前片就這樣結束了,非常乾淨利落。後片借月光進一步抒情。

開頭三句,寫月亮照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照進了雕花的門窗,還照著夜不成寐的人。這樣自然過渡到產生懷念這情了。“不應”句說,月亮啊!

看到你本不該有什麼愁恨的,但你又為什麼總是趁著人們分別的時候團圓呢?這一反詰,發人深省,情景交融,不落俗套。不過作者仍把它拉回來,“月有陰晴”句,用形象化的手法道出了事物的客觀規律,不為離愁別恨所束縛,精神境界更比一般高出一籌。

“但願”兩句,又歸到懷人本題,提出了美好的願望:希望彼此健康長壽,即使相隔千里之遙,也還可以共享一下美好的月色。這既是對不能團聚的安慰,又是給自己的政治遭遇的解脫,在寫法上,結句的“嬋娟”與開頭的“明月”也是緊密呼應的。

前人認為,“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其所以傑出,首先是作者以樂觀主義思想取代感傷情調,在寫別離之情的詞中獨樹一幟;同時它的成功也同作者精湛的藝術表現力分不開的。詞的頭緒雖然較多,但作者巧妙地用中秋月亮為線索,貫穿全詞,甩得開,收得攏。

我們學習填詞,特別要注意這一點。例二是辛派詞人陳亮的名作之一。公元一一八六年金主完顏雍生日,宋孝宗趙 (音shèn,慎的異體字)派章森為使前往祝賀,陳亮寫了這首慷慨激昂的詞勉慰他。

詞的前片分三個層次:第一寫南宋不是沒有人才。第二是對章的讚許和寄予期望。

第三點明這種朝拜不過是暫時的,有期一日還會叫他到長安的蒿街(外來使臣住居的地方)上來見面的。後片也表達了三層意思:第一寫被金佔領的中原地區本是我們祖先傳下的神聖領土。

第三相信遲早會有英雄起來恢復中原的,金朝壽命長不了,宋朝必將中興。在當時主和派得勢,朝廷一片屈辱求和的氣氛中作者獨出已見,寫出這種藐視敵人,對自己充滿勝利信心的詞來,是很不尋常的。再從詞的藝術性來看,氣勢充足,音節響亮,形式和內容取得了統一,也是可取的。

前後片的一些句子如“且復穹廬拜,會向蒿街逢。”“萬里腥羶如許,千古英靈安在。”兩兩相對,意思相反相成,旗幟很鮮明,能起到鼓舞作用。

對“堯之都”以下五句,前人早已讚許為“精警奇肆”(陳廷焯《白雨齋詞話》)。這首詞雖然文采少一些,或者表現得太露,顯得有些不足,但仍然是一首優秀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

上闋⊙仄⊙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平⊙仄平仄(豆)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句)

⊙仄⊙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下闋⊙ ⊙ ⊙(句)

⊙ ⊙仄(句)

仄平 平(韻)

⊙平⊙仄(豆)

平⊙⊙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句)

⊙仄⊙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韻)注:“⊙”代表平仄均可,“韻”為本句末字須壓韻。

3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

唐朝大麴有《水調歌》,據《隋唐嘉話》,為隋煬帝鑿汴河時所作。宋樂入“中呂調”,見《碧雞漫志》卷四。凡大麴有“歌頭”,此殆裁截其首段為之。

九十五字,前後片各四平韻。亦有前後片兩六言句夾葉仄韻者,有平仄互葉幾於句句用韻者。

【中仄仄平仄,中仄仄平平(韻)。

中平中仄平中,中仄仄平平(韻)。

中仄平平中仄,中仄平平中仄,中仄仄平平(韻)。

中仄仄平仄,中仄仄平平(韻)。

中中中,中中仄,仄平平(韻)。

中平中仄,平中平仄仄平平(韻)。

『中仄平平中仄,中仄平平中仄』,中仄仄平平(韻)。

中仄中平仄,中仄仄平平(韻)。

【注】前片第

三、四句,後片第

四、五句,可作上六下五,也可作上四下七。平仄可出入處頗多,須善掌握調配

求一首水調歌頭,一定要是自己寫的!符合平仄韻律的!謝謝啦什麼題材都行最好年輕積極向上。越快越好有追 30

4樓:手機使用者

符合格律的《水調歌頭》一時間可能很少有人做得了,我在48年前曾填過一首《滿江紅要否?》

求一首自創古詩古詩韻律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

古詩的種類很多。其中,律詩 如 七律 五律 都要符合特定的 格律 平仄聲 音律 是詩詞格律的組成部分。在宋詞中,有許多詞牌。每種詞牌都有自己特定的格律,對平仄聲也有嚴格的規定。有些古詩,對平仄聲沒有嚴格要求。此類視作,常被.4606 你這詞牌是什麼?54的浪淘沙也不是,自創的嗎?古代詩詞對韻律有怎麼...

求歌曲只要一首一首你最愛的

cry on my shouder 最喜歡啦,希望能幫到你咯 我比較喜歡陳奕迅的紅玫瑰啦 還有浮誇 還很喜歡sj的no other 再也沒有你這樣的人 英文歌喜歡的有m80的feeling u 還有孫燕姿的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還有jason chen的 best l...

一首彈殼的說唱 求歌名,一首彈殼的說唱 求歌名

安靜 周杰倫 詞 周杰倫 曲 周杰倫 只剩下鋼琴陪我彈了一天 睡著的大提琴 安靜的舊舊的 我想你已表現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 你沒有捨不得 你說你也會難過我不相信 牽著你陪著我 也只是曾經 希望他是真的比我還要愛你 我才會逼自己離開 你要我說多難堪 我根本不想分開 為什麼還要我用微笑來帶過 我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