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影的讀音是什麼,“倒影”的“倒”拼音是什麼?

2021-09-04 11:13:12 字數 5042 閱讀 2842

1樓:翰林學庫

倒影[ dào yǐng ]

基本解釋

倒立的影子

詳細解釋

1. 亦作“ 倒景 ”。指天上最高處,日月之光反由下上照,而於其處下視日月,其影皆倒,故稱天上最高的地方為“倒影”。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貫列缺之倒景兮,涉 豐隆 之滂沛。” 裴駰 集解:

“列缺,天閃也。倒景,日在下。”《文選·揚雄<甘泉賦>》:

“歷倒景而絕飛樑兮,浮蠛蠓而撇天。” 李善 注引 張揖 曰:“《陵陽子明經》曰:

‘倒景氣去地四千裡,其景皆倒。’” 晉 葛洪 《抱朴子·明本》:“出攜 鬆羨 於倒景之表,入宴 常陽 於瑤房之中。

” 宋 蘇軾 《潮州修韓文公廟記》:“滅沒倒影不可望,作書詆佛譏君王。”

2. 夕陽返照。

《宋書·謝靈運傳》:“風生浪於蘭渚,日倒景於椒塗。” 宋 蘇軾 《登州孫氏萬鬆堂》詩:“浮空 兩竹 橫南閣,倒景 扶桑 射北窗。”

3. 泛指日光。

明 劉基 《通天台賦》:“雲霧起於太空兮,激倒景而成虹。”

4. 物體倒映於水中。

《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或倒景於重溟,或匿峰於千嶺。” 李善 注:

“山臨水而影倒,故曰倒景也。”《花月痕》第六回:“那 秋華堂 、 汾神廟 樓閣參差,倒影波中,澄澈空明,真令人胸襟漱滌,不著一塵。

” 魯迅 《野草·好的故事》:“我彷彿記得曾坐小船經過 山陰 道,兩岸邊的烏桕、新禾、野花、雞、狗……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

5. 水中倒立的影子。

南朝 宋 謝靈運 《從遊京口北固應詔》詩:“張組眺倒景,列筵矚歸潮。” 宋 柳永 《早梅芳》詞:

“芰荷浦漵,楊柳汀洲,映虹橋倒影。” 清 黃鷟來 《秋日雨晴過張星文草草堂》詩:“拂石坐深苔,開窗臨倒景。

” 葉聖陶 《曉行》:“岸灘的草和傍岸的樹映入池中,倒影比本身綠得更鮮嫩,更可愛。”

2樓:最愛

【拼音】:dào yǐng

【解釋】:1.亦作“倒景”。

指天上最高處,日月之光反由下上照,而於其處下視日月,其影皆倒,故稱天上最高的地方為“倒影”。2.夕陽返照。

3.泛指日光。4.

物體倒映於水中。5.水中倒立的影子。

【例句】:一輪杏黃色的滿月,悄悄從山嘴處爬出來,把倒影投入湖水中。

3樓:平常心新號

倒影dàoyǐng

《倒影兒》倒立的影子:湖面映著峰巒的倒影 。 石拱橋的橋洞和水中的倒影正好合成一個圓圈。

唐.高駢.山亭夏日詩: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4樓:雅默幽寒

倒 影的讀音

dao ying

第四聲第三聲

5樓:匿名使用者

倒影 [dào yǐng]

[釋義] 倒立的影子

6樓:

dao ying 倒讀4升 影讀3升

7樓:時駿謙香

dao ying 第一個為第四聲,第二個為第三聲

“倒影”的“倒”拼音是什麼?

8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倒影”的“倒”拼音是:[ dào ]

拼 音:[ dǎo ]或[ dào ]

部 首: 亻

筆 畫: 10

五 筆: wgcj

基本釋義:

[ dǎo ]

豎立的東西躺下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6333摔~;牆~了;~塌;~臺;打~;臥~。

對調,轉移,更換,改換:~手;~換;~車;~賣;~倉;~戈。

[ dào ]

位置上下前後翻**~立;~掛;~影;~置。

把容器反轉或傾斜使裡面的東西出來:~水;~茶。

反過來,相反地:~行逆施;**~算;~貼。

向後,往後退:~退;~車。

卻:東西~不壞,就是舊了點。

詳細釋義:

倒 [dào]

〈動〉〈副〉

表示跟一般情理相反

不曾與天下分憂,倒來苦害俺這裡百姓。——《陳州糶米》

表示跟事實相反 。

表示出乎意料 。

表示讓步 。前一小句與後一小句之間常用“就是、可是、但是、不過”等呼應。

用於追問或催促 。

另見 dǎo

上下、前後顛倒

倒筴側龜於君前。——《禮記·曲禮》

倒影江中。——宋· 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向相反方向移動

酒酣渴月使倒行。——李賀《秦王飲酒》

將容器傾斜或反轉,使裡面的東西出來

倒 [dǎo]

〈動〉(形聲。從人,到聲。本義:倒下)

同本義對此欲倒東南傾。——唐·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失敗,敗落

於今日卿等門戶倒矣。——《三國志·曹爽傳》

導致法律上的破產 。

移動;替換 。

停止;中斷 。

坍塌;垮臺

中間力拉崩倒之聲。——《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

將貨物或商店企業作價給人

我東頭街上談家當鋪折了本,要倒於人。——《儒林外史》

另見 dào

相關組詞:

打倒,倒車,倒臺,倒影,倒映,倒黴,跌倒,摔倒,駁倒,傾倒,潦倒,倒嚼,倒班,倒休。

倒影的拼音是什麼

9樓:518姚峰峰

倒影_詞語解釋

【拼音】:dào yǐng

【解釋】:1.亦作“倒景”。

指天上最高處,日月之光反由下上照,而於其處下視日月,其影皆倒,故稱天上最高的地方為“倒影”。2.夕陽返照。

3.泛指日光。4.

物體倒映於水中。5.水中倒立的影子。

【例句】:一輪杏黃色的滿月,悄悄從山嘴處爬出來,把倒影投入湖水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倒影【拼音】:dào yǐng。

倒映的拼音是什麼

11樓:米迦勒之舞

倒映的拼音是dào yìng(聲母:d,y;韻母:ao,ing;聲調:去聲,去聲)。

倒映解釋:

釋義:人或物的形象倒著映在水面上。

引證:葉聖陶《倪煥之》二:“燈光倒映河心,現出一條活動屈曲的明亮的波痕。”

用法:作謂語,賓語。

示例:夕陽的餘暉倒映在水中,水面上波光粼粼。

擴充套件資料倒映的近義詞:

一、反照

釋義:返回映照。

引證:宋·沈括《夢溪筆談·書畫》:“遠峰之頂,宛有反照之色。”

譯文:遠峰的頂上,像是有返回映照的景色。

二、映照

釋義:照射;對映。

引證:徐遲 《火中的鳳凰》二:“只一枝紅豆樹,那年結了不少相思豆,映照在廢園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倒映拼音:

[dào yìng]

[釋義] 人或物的形象倒著映在水面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倒映拼音:

[dào yìng]

14樓:

daoying,指的:影子在水中

“倒映”的讀音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倒映”:  讀 音:[dào yìng]釋義:一個物體的形象倒著對映到另一個物體上。

造句:1、堤岸的楊柳倒映在平靜的湖面上。

2、夜晚,小河更迷人,那一彎月牙倒映在平靜的河面上,是那樣柔美。

3、美麗的晚霞倒映在小河裡像一道彩虹。

4、夜晚,小河更迷人,那一彎月牙倒映在平靜的河面上,是那樣柔美。

5、一路風景迷人,來到山頂上更是美不勝收。往下俯視,一切都是綠的,只在松樹林中的縫裡看到了一點淡藍。湖在眼下顯得很平靜,青山倒映在湖面上,湖面就就像一面玻璃鏡子,那麼靜、像一碰就碎似的,美極了!

“倒影”的讀音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倒影的讀音是:dào yǐng。

倒影dào yǐng

倒立的影子

造句:1 那平靜的水猶如一面鏡子,將周圍的景物都倒影在一起,形成了一副山水畫.

2 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酈道元

3 一輪杏黃色的滿月,悄悄從山嘴處爬出來,把倒影投入湖水中。

4 春天裡的河水碧綠,猶如一面綠色的大鏡子,倒影出我們的笑臉。

5 絢爛如仙女舞衣的晚霞倒影在如帶的小河裡。

近義詞:倒映

倒映[ dào yìng ]

人或物的形象倒著映在水面上

造句:1. 星星倒映在河面上,微風一吹,水面上泛起了魚鱗似的波紋。

星星的光芒散開來,河面上像鋪了一層碎金,美麗極了!我忽然想起一首詩來:“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這真是眼前的真實寫照呀!

2. 美麗的晚霞倒映在小河裡像一道彩虹。

3. 一排排柳樹倒映在水中,欣賞著自己的容貌。

4. 夜晚,小河更迷人,那一彎月牙倒映在平靜的河面上,是那樣柔美。

5. 高高的山倒映在綠綠的水中,這就是青山綠水呀!這麼恬靜,這麼美好。

小河悄悄向東流去,蘆葦悄悄唱著頌歌,船兒悄悄滑過水麵,人們輕輕走過樹林……山谷裡靜了,靜了。但不是有鳥鳴聲,打破這裡的靜。

倒映拼音是什麼

17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倒映倒映 [dào yìng]

[釋義] 人或物的形象倒著映在水面上

18樓:無知者無謂嗎

倒 映拼音

dao ying

第四聲第四聲

「迴清倒影」的「清」是什麼意思,「迴清倒影」是什麼意思?

迴清倒影 的 清 意思是清波。出自 酈道元 三峽 原文選段 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釋義 等到春天和冬天的時候,就可以看見白色的急流,迴旋的清波。碧綠的潭水倒映著各種景物的影子。極高的山峰上生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柏樹,山峰之間有懸泉瀑布飛流...

湖面上的倒影是什麼造成的?是光的反射嗎

根據物理學知識,倒影在水中的成像是由於光被水面反射進入人的眼睛,因此我們可以在水中看到虛像。當水面沒有受到任何干擾時,我們可以認為是平面鏡,根據平鏡面成像原理,鏡中所成虛像應是和實物等高等大的,但事實是我們一般看不到如此理想的虛像的。當水面受到外界干擾後,比如風的吹動,就會形成波紋,近似可看成正弦波...

水中倒影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嗎

反射 水中看魚 用叉子叉看到魚的位置插不到是因為折射 水杯中的筷子彎了也是 倒影是水面反射影像形成的 水面相當於一個鏡子 你看到的是反射成的像 反射是發光體和感光體 眼睛 在介質表面 此題為水面 的同側 光線在同一種介質中 折射是偶發光體和感光體在兩側 光線從一種介質進入了另一種介質發生偏轉 不是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