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要求有好詞 好句 好段 讀後感 中心思想)

2021-08-27 02:43:00 字數 5503 閱讀 4092

1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便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 ·柯察金所說過的話,這樣千古流傳的名言教育著我們,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應該堅持不懈地冷靜解決問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講述的是,從小在苦水中長大的保爾早年喪父,家裡窮,從小就出來打工的保爾受盡**,他一直不斷的為國家奉獻自己,經歷千辛萬苦仍然以頑強的意志戰勝自己後來與妻子居住並開始了寫作生涯。

保爾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無私奉獻;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他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艱苦創業;他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值得讓我們學習。

我從保爾,聯想到了我自己。回想以前,媽媽不知從哪兒弄了一套增高操回來,她本來讓我每天多練幾遍,這樣對我將來有好處,她對我說:“現在外面什麼都講形象,如果去應聘沒有一米六,那就不好辦了。

”可是,我在媽媽善意的“絮絮叨叨”下,仍然不把媽媽說的話當成一回事,每天隨便應付地做一次,有時還拖拖拉拉的。

現在的我羞愧極了,我真不應該不聽媽媽的話好好鍛鍊,好在後悔還來得及,否則這件事還將像鬼魂一般糾纏我多久呢?我是應該要培養自己的毅力和決心了。

現代社會,總不會像舊社會一樣,成天打仗,百姓不得安居樂業,而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更不會像保爾一樣艱苦困難,但是城裡的孩子們總是缺乏鍛鍊,所以我們更應該學習保爾的精神,從小事做起,擔當起自己要長大的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

這文可好呢

速求8篇讀書筆記 要有好詞好句好段 要有書名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海蒂】

好詞:津津有味 興高采烈 抽泣 斷斷續續 提心吊膽 金燦燦 和顏悅色佳句:

4樓:北上南下一路行

1.你好嗎?我很好(博子站在雪地裡淚流滿面地對著藤井樹死去的山谷一遍遍喊出的話)——巖井俊二《情書》

2.優柔寡斷我喜歡

毫無鬥志我也喜歡

一個人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我還是喜歡

感覺遲鈍我喜歡

你的笑臉我最喜歡——巖井俊二《虹之女神》

3.愛麗絲最後對宮本說出的那一句

“我愛你,再見。”——巖井俊二《花與愛麗絲》

4.人根本到不了天堂,因為人死後,靈魂會飛向天空,但在碰到雲彩的一剎那,就會變成雨落下來 ——巖井俊二《燕尾蝶》

5.上海弄堂的激動來自於最日常的情景,這激動不是雲水激盪的,而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王安憶《長恨歌》

6.那一條條一排排的里巷,流動著一些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東西,這東西不是什麼大東西,但瑣瑣細細,聚沙也能成塔的。——王安憶《長恨歌》

7.午後是一日裡正過到中途,是一日之盼望接近尾聲的等候,不耐和低沉相繼而來,盼望也是掙扎的盼望。——王安憶《長恨歌》

5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津津有味 興高采烈 抽泣 斷斷續續 提心吊膽 金燦燦 和顏悅色

佳句:1.可是小海蒂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收起 釋出

qwe小花仙qwe

lv.1 2018-09-24

《魯濱遜飄流記》

好詞:擱淺、兜底、吞噬、煙波瀰漫、泅水、山坳、恭順、驚魂甫定、斑斑印記

好句:我簡直嚇壞了,呆呆地佔在那裡,就象捱了一個晴天霹靂。

看到這情景,我怒不可遏,早把恐懼置之度外。我在心裡發誓:下次再看到這種暴行,一定不放過他們!

這裡地上結滿了許多瓜類,樹上掛滿了一串串的葡萄,有數有大,還有黃燦燦的檸檬。我順著果園的斜坡望去,到處是一片清新翠綠的美景,這是我心裡充滿了喜悅,頓時感到自己成了這塊富饒的土地的無可爭辯的主人。

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一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

生命是盛開的花朵,它綻放得美麗,舒展,絢麗多資;生命是精美的小詩,清新流暢,意蘊悠長;生命是優美的樂曲,音律和諧,宛轉悠揚;生命是流淌的江河,奔流不息,滾滾向前。

7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捨己為人、青山綠水、奮發圖強、心曠神怡、寬巨集大量、忍氣吞聲、啞口無言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永生的眼睛》和《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覺得雖然人死不能復生。可是,完好的器官是可以傳承下去的,我們的器官卻可以活著,就可以去體驗新的生活。這樣,我們的死才是有意義的。

有些人說死要全屍,但是死後卻把屍體給了火葬廠。到頭來,一點意義也沒有。不僅沒落下全屍,連好的器官也浪費了。

如果我死以後,會把自己完好的器官捐贈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只要他們快樂了,我也就快樂了!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篇文章告訴了我:海倫·凱勒對健康的關注和對有一雙完好眼睛的渴望,這種願望是多麼的強烈。雖然他不幸失去視力和聽力,可是他對生活的瞭解卻遠遠超過常人。

一個盲人聾人居然成了知名的作家!海倫·凱勒的一生充滿了勇敢與堅強,我們應該向他學習,學習他勇於向困難挑戰的精神這種精神將永遠傳遞下去。讓海倫·凱勒的精神在歷史上記下輝煌的一筆!

是啊!人往往是這樣:有了的東西不再珍惜,沒有的東西又一味追求。

也許,我們應該把外在的東西看淡一點,想一想現在幸福美好的生活,再想一想今天真的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那整天都會過得精彩過得充實。

最後,我要回答海倫·凱勒提出的問題:假如我只有三天光明我會讓我的眼睛仔細看這個美麗的世界。這寶貴的三天,將成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9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

魯濱遜飄流記》中的好詞好句好段

好詞摘錄:

擱淺、兜底、吞噬、煙波瀰漫、泅水、山坳、恭順、驚魂甫定、斑斑印記

好句摘錄:

我簡直嚇壞了,呆呆地佔在那裡,就象捱了一個晴天霹靂。

看到這情景,我怒不可遏,早把恐懼置之度外。我在心裡發誓:下次再看到這種暴行,一定不放過他們!

好段摘錄:

這裡地上結滿了許多瓜類,樹上掛滿了一串串的葡萄,有數有大,還有黃燦燦的檸檬。我順著果園的斜坡望去,到處是一片清新翠綠的美景,這是我心裡充滿了喜悅,頓時感到自己成了這塊富饒的土地的無可爭辯的主人。

1. 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一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全篇著重描寫了魯濱遜在荒島上通過自己的勞動克服重重困難,最終戰勝了惡劣的環境,與土著人星期五共同回到了家鄉,過上了幸福生活的故事。

我最欣賞的不是魯濱遜的勤勞與勇敢,而是他那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可想而知,一個孤零零的大活人獨自在荒島上生活了十幾年,沒有人陪伴他,甚至於最基本的,與一個人簡簡單單地說會兒話都做不到。整個荒蕪的島上沒有房屋,沒有稻田,只能靠他自己辛辛苦苦地打造出一片天地

昆蟲記之七—— 裝死專家步甲 作者 法布林

優美詞語

引以為傲、不屑一顧、恭敬、火冒三丈、攻勢、、逃之夭夭、得意洋洋、苦澀、僥倖、惟恐、履行、自言自語、伎倆、威懾、荒謬、唯唯諾諾、喧鬧、一言不發、膽怯、挺身而出、毫不畏懼、暈厥、火勢、千姿百態、愚蠢、卑鄙、虐待、毛骨悚然、筋疲力盡、昏迷不醒、蜷縮、憐憫、憤怒、難以忍受、爭先恐後

精彩句段

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所以我們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不管遭受什麼樣的虐待,我們始終是正直的昆蟲,絕對不會做出欺騙他人的行為。

別說是因為我們不會飛,才想出裝死的伎倆!別說是因為我們跑不快,才想出裝死的伎倆!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死亡,所以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

尤其是自殺,連想都沒有想過!那種愚蠢的事情,只有卑鄙的人才會做出來!

讀後有感

強者也會偶爾的躲避著比自己厲害的對手,以免的丟掉自己的性命。作者 對步甲昆蟲的瞭解很透徹,步甲蟲裝死是它抵禦不了對方時的一種自衛的方式,孩子,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動物就像本書中敘述的昆蟲為了自身的安全,必須得有自我保護能力,要有自我防衛能力,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這個錯綜複雜的世界安全自在地生活著,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範愛農》:

好詞:**、遭遇、妥協、悼念、容光煥發、籌集川資、堅執、淡薄

從此我總覺得這範愛農離奇,而且很可惡

第二天愛農就上城來,戴著農夫常用的氈帽,那笑容是從來沒有見過的。

感悟:文章一開頭,作者就用平凡又樸素的語言,記敘了他曾經在茶館認識範愛農的事,先抒發自己對他的憎惡,為後文寫對他的親切友善作鋪墊。欲揚先抑的寫作手法十分到位,樸素卻又不失精練的語言,為我們展現了魯迅先生對死國難者的同學們的一種同情,一種責任。

:《貓狗鼠》

好詞:媚態 玩弄 嗥叫 嫉妒 動輒獲咎 博大 裝潢 希圖冒充

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

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

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為,但我對貓是不會有好感的

人呢,能直立了,自然是一大進步;能說話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能寫字作文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然而也就墮落,因為那時也開始了說空話。

感悟:《貓狗鼠》從中可以看出魯迅憤激的性格以及睚眥必報的狹小胸腸,鬥爭或反抗意識卻談不上,或者也可看出兒時的魯迅有愛心,但長大了因為世故的精神而變得冷漠和無動於衷,但正因為如此,魯迅卻是懂得自省的人,這正是他的偉大之處,深刻的自我剖析,看到自己的渺小。

《海底兩萬裡》

熠熠生輝 奇幻莫測 震耳欲聾 美不勝收 驚天動地 無窮無盡 屹立不動 毛骨悚然 寸步難行 英姿 精確 荒寂 沸沸揚揚,殘酷,破損零散,沸騰的水流,光彩奪目、瑰麗無比

尼摩船長說了一句話:"人類進步的實在是太慢了."

毫無疑問,如果我們追趕的那個怪物,真的跟尼德•蘭的魚叉相碰,我決不敢打賭,保證這個怪物無事。

讀後感 這部**,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它告訴了我許多我不瞭解的美麗島嶼;它讓我了康塞爾是何等的忠誠;還告訴了我許多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作者在海底遨遊,能看見許多珍貴的魚兒,又能經歷許多希奇古怪的事

美文讀書筆記,要摘抄好詞,好句,好段,一

心泉丁冬 人人心中都有一汪清泉,洗濯你的靈魂,滋潤著你的生命。只是因為日常的瑣碎生活的紛雜,才掩蔽了她的環佩妙音,朦朧了她的清碧透明。夜闌人靜,天籟無聲。每逢這個時刻,你才能卸下沉重的面具,拆去心園的柵欄,真實地審視自己,在生命的深處,你終於傾聽到一絲悠然的脆鳴。這是一首真善美的詩。像甘霖,像春風,...

image70求讀書筆記要求好詞好句讀後感

童年 高爾基 作者介紹 馬克西姆 高爾基 1868 1936 生於 中部的尼日尼 諾夫戈羅德城,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 搬運工 守夜人 麵包工等.十六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

求讀書筆記,要求是好詞好句,感想,速度

立夏 入夏 夏至 初夏 仲夏 盛夏 夏日 夏天 夏季 夏裝 夏夜 酷熱 炎熱 火辣 灼熱 悶熱 就是親身去做,去實踐,親歷親為的意思。讀書筆記 好詞 好句 主要內容 感想200字 紅巖 的讀書筆記 讀書時間 2010年4月4日 書名 紅巖 作者 羅廣斌 楊益言 作品型別 革命體 好詞 掩人耳目 風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