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建築施工升降機操作人員的安全技術交底

2021-08-19 17:11:34 字數 5252 閱讀 5002

1樓:

建築施工升降機操作人員的安全技術交底具體內容:

1.施工升降機應為人貨兩用電梯,其安裝和拆卸工作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負責,並必須由經過專業培訓,取得操作證的專業人員進行操作和維修。

2.地基應澆製混凝土基礎,其承載能力應大於150kpa,地基上表面子整度允許偏差為10mm,並應有排水設施。

3.應保證升降機的整體穩定性,升降機導軌架的縱向中心線至建築物外牆面的距離宜選用較小的安裝尺寸。

4.導軌架安裝時,應用經緯儀對升降機在兩個方向進行測量校準,其垂直度允許偏差為其高度的5/10000。

5.導軌架頂端自由高度、導軌架與附壁距離、導軌架的兩附壁連線點間距離和最低附壁點高度均不得超過出廠規定。

6.升降機的專用開關箱應設在底架附近便於操作的位置,饋電容量應滿足升降機直接啟動的要求,箱內必須設短路、過載、相序、斷相及零位保護等裝置。升降機所有電氣裝置均應按照動力與電氣裝置安全要求操作。

7.升降機梯籠周圍2.5m範圍內應設定穩固的防護欄杆,各樓層平臺通道應平整牢固,出人口應設防護欄杆和防護門。全行程四周不得有危害安全執行的障礙物。

8.升降機安裝在建築物內部井道中間時,應在全行程範圍井壁四周搭設封閉屏障。裝設在陰暗處或夜班作業的升降機,應在全行程上裝設足夠的照明和明亮的樓層編號標誌燈。

9.升降機安裝後,應經企業技術負責人會同有關部門對基礎和附壁支架以及升降機架設安裝的質量、精度等進行全面檢查,並應按規定程式進行技術試驗(包括墜落試驗),經試驗合格簽證後,方可投入執行。

10.升降機的防墜安全器,在使用中不得任意拆檢調整,需要拆檢調整時或每用滿1年後,均應由生產廠或指定的認可單位進行調整、檢修或鑑定。

11.新安裝或轉移工地重新安裝以及經過大修後的升降機,在投入使用前,必須經過墜落試驗。升降機在使用中每隔3個月,應進行一次墜落試驗。試驗程式應按說明書規定進行,當試驗中梯籠墜落超過1.2m制動距離時,應查明原因,並應調整防墜安全器,切實保證不超過1.2m制動距離。

試驗後以及正常操作中每發生一次防墜動作,均必須對防墜安全器進行復位。

12.作業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1)各部結構無變形,連線螺栓無鬆動;

(2)齒條與齒輪、導向輪與導軌均接合正常;

(3)各部鋼絲繩固定良好,無異常磨損;

(4)執行範圍內無障礙。

13.啟動前,應檢查並確認電纜、接地線完整無損,控制開關在零位。電源接通後,應檢查並確認電壓正常,應測試無漏電現象。應試驗並確認各限位裝置、梯籠、圍護門等處的電器聯鎖裝置良好可靠,電器儀表靈敏有效。

啟動後,應進行空載升降試驗,測定各傳動機構制動器的效能,認正常後,方可開始作業。

14.升降機在每班首次載重執行時,當梯籠升離地面1~2m時,應停機試驗制動器的可靠性;當發現制動效果不良時,應調整或修復後方可執行。

15.梯籠內乘人或載物時,應使載荷均勻分佈,不得偏重。嚴禁超載執行。

16.操作人員應根據指揮訊號操作。作業前應鳴聲示意。在升降機未切斷總電源開關前,操作人員不得離開操作崗位。

17.當升降機執行中發現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並採取有效措施將梯籠降到底層,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執行。在執行中發現電氣失控時,應立即按下急停按鈕;在未排除故障前,不得開啟急停按鈕。

18.升降機在大雨、大霧、六級及以上大風以及導軌架、電纜等結冰時,必須停止執行,並將梯籠降到底層,切斷電源。暴風雨後,應對升降機各有關安全裝置進行一次檢查,確認正常後方可執行。

19.升降機執行到最上層或最下層時,嚴禁用行程限位開關作為停止執行的控制開關。

20.當升降機在執行中由於斷電或其他原因而中途停止時,可進行手動下降,將電動機尾端制動電磁鐵手動釋放拉手緩緩向外拉出,使梯籠緩慢地向下滑行。梯籠下滑時,不得超過額定執行速度,手動下降必須由專業維修人員進行操縱。

21.作業後,應將梯籠降到底層,各控制開關撥到零位,切斷電源,鎖好開關箱,閉鎖梯籠和圍護門。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電梯操作安全技術交底單

1、施工電梯其操作並必須由經過專業培訓、取得操作證的專業人員進行操作和維修。

2、在投入使用前,必須經過墜落試驗。升降機在使用中每隔3個月,應進行一次墜落試驗。試驗程式應按說明書規定進行,當試驗中梯籠墜落超過1.

2m制動距離時,應查明原因,並應調整防墜安全器,切實保證不超過1.2m制動距離。試驗後以及正常操作中每發生一次防墜動作,均必須防墜安全器進行復位。

3、作業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 各部結構無變形,連線螺栓無鬆動;

②、 齒條與齒輪、導向輪與導軌均接合正常;

③、 各部鋼絲繩固定良好,無異常磨損;

④、 執行範疇內無障礙。

4、啟動前,應檢查並確認電纜、接地線完整無損,控制開關在零位。電源接接通後,應檢查並確認電壓正常,應測試無漏電現象。應試驗並確認各限位裝置、梯籠、圍護門等處的電器聯鎖裝置良好可靠,電器儀表靈敏有效。

啟動後,應進行 空載升降試驗,測定各傳動機構制動器的效能,確認正常後,方可開始作業。

5、升降機在每班首次載重執行時,當梯籠升離地面1~2m時,應停機試驗制動器的可靠性;當發現制動效果不良時,應調整或修復後方可執行。

6、梯籠內乘人或載物時,應使載荷均勻分佈,不得偏重。嚴禁超載執行。人員上下結束後,應隨時關閉通道門。

7、操作人員應根據指揮訊號操作。作業前應鳴聲示意。在升降機未切斷總電源開關前,操作人員不得離開操作崗位。

8、當升降機執行中發現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並採取有效措施將梯籠降到底層,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執行。在執行中發現電氣失控時,應立即按下急停按鈕;在未排除故障前,不得開啟急停按鈕。

9、升降機在大雨、大霧、六級及以上大風以及導軌架、電纜等結冰時,必須停止執行,並將梯籠降到底層,切斷電源。暴風雨後,應對升降機各有關安全裝置進行一次檢查,確認正常後,方可執行。

10、升降機執行到最上層或最下層時,嚴禁用行程限位開關作為停止執行的控制開關。

11、當升降機在執行中由於斷電或其他原因而中途停止時,可進行手動下降,將電動機尾端制動電磁鐵手動釋放拉手緩緩向外拉出,使梯籠緩慢 地向下滑行。梯籠下滑時,不得超過額定執行速度,手動下降必須由專業維修人員進行操縱。

12、作業後,應將梯籠降到底層,各控制開關撥到零位,切斷電源,鎖好開關箱,閉鎖梯籠門和圍護門。

3樓:

1.安裝與拆卸作業安全要求

(1)電梯立柱的縱向中心至建築物的距離,應按照說明書並視現場的施工條件確定,優先選擇較小距離,以利整機的穩定。一般承載力應不小於100kn/m2,基礎用c20混凝土。

(2)安裝和拆卸過程中,要有專人統一指揮,並熟識圖紙、安裝程式及檢查要點。

(3)裝上兩節立柱後,要在其兩個方面調整垂直度,並把平衡重、梯籠就位。

(4)除錯梯籠。除錯導向滾輪與導軌間隙,以電梯不能自動下滑為限,並在離地面10m高度以內,做上下執行試驗。

(5)隨立柱的升高,必須按規定進行附壁連線,第一道附壁杆距地面應為10m左右,以後每隔6m(按說明書規定)做一道附壁連線,連線件必須緊固,隨緊固隨調整立柱的垂直度,每10m偏差不大於5mm.頂部懸臂部分不得超過說明書規定的高度。

(6)在立柱加節安裝時,梯籠內可以載兩個安裝工人和安裝工具進行使用,因此時尚沒安裝上限位保險,所以必須控制梯籠的上滾輪升至離齒條頂端50cm處。另外因梯籠處於無配重執行,工作時,還必須用鋼絲繩做保險,把梯籠頂部與鋼絲繩牢固連線在立柱上。向下執行時,應靠梯籠自重分段逐節下滑,每下滑一個標準節,停車一次,以免超速剎車發熱。

(7)立柱接至全高後,裝上天輪組,將梯籠升高到離天輪1.5m左右,鋼絲繩繞過天輪其下端與平衡重用卡子(繩夾)固定,當鋼絲繩直徑為18.5mm時,應使用yb—20型號的卡子,不少於4個,間距按100~120mm卡牢。

當配重碰到下面緩衝彈簧時,梯籠頂離天輪架的距離應不少於300mm.

(8)安裝完畢進行整機除錯,荷載試驗按照考試吧《建築機械技術試驗規程》進行,合格後方能投入使用。

(9)在拆除平衡重之前,必須對升降機及附壁杆制動器的間隙、主傳動機構的執行進行檢查,確認正常後,方可拆除。

(10)梯籠升至柱頂,使平衡鐵落地,然後再點動慢慢上升50cra左右,梯籠不發生下滑即可開始按順序拆除。

(11)先把平衡重拆下平放,拆下鋼絲繩及天輪組。

(12)把梯籠開至接近柱頂處拆除立柱標準節。每拆除兩個標準節,隨之把附壁支撐架同時拆下,拆下的附件裝入梯籠時,其吊重不能超載。因無配重,電梯負荷時間太長會產生過熱,這給安裝和拆除工作帶來一定危險(此時因無平衡過載重量應折減)。

(13)安裝拆卸附壁杆,以及各層通道架設鋪板時,梯籠應隨之停置在作業層的高度,不得在拆除過程中同時上下執行。

(14)安裝和拆除人員必須按高處作業要求,掛好安全帶。

2.使用安全要求

(1)電梯應按規定單獨安裝接地保護和避雷裝置。

(2)電梯底籠周圍2.5m範圍內,必須設定穩固的防護欄杆。各停靠層的過橋和運輸通道應平整牢固,出人口處應設定安全可靠的強制式閘門。

(3)限速器、制動器等安全裝置必須由專人管理,並按規定進行除錯檢查,保持靈敏可靠。

(4)電梯每班首次執行時,應空載及滿載試執行,將梯籠升離地面1m左右停車,檢查制動器靈敏性,確認正常後方可投入執行。

(5)梯籠乘人、載物時應使載荷均勻分佈,嚴禁超載使用。

(6)應嚴格控制載運重量,在無平衡重時(如安裝及拆卸時)其載重量就折減50%。

(7)電梯執行至最上層和最下層時仍要操縱按鈕,嚴禁以行程限位開關自動碰撞的方法停車。

(8)當電梯未切斷總電源開關前,司機不能離開操縱崗位。作業後,將電梯降到底層,各控制開關扳至零位,切斷電源,鎖好閘箱和梯門。

(9)風力達6級以上停止使用,並將梯籠降到底層。

(10)多層施工交叉作業,同時使用電梯,要明確聯絡訊號。

(11)電梯安裝完畢正式投入使用之前,應在首層一定高度的地方架設防護棚,搭設方法參見高處作業要求。

(12)各停靠層通道口處,應安裝欄杆或安全門。其他周邊各處,應用欄杆和立網等材料封閉。

3.執行操作安全要求

(1)建築施工電梯由專人操作,定機定人。司機要身體健康,無心臟病、高血壓、精神病、深度近視和其他慢性疾病。司機必須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經地、市級勞動安全監察部門批准的專業培訓中心考核合格者,發給證書才准許電梯操作。

(2)電梯執行前的準備工作(每天檢查內容)要求:

1)仔細閱讀上一班司機寫的運轉記錄,以便了解機械狀況。

2)檢查電器控制箱看電源開關是否在零位,電路是否正常。

3)檢查電梯的技術狀況,如:

1)立柱導軌考試吧架附牆支撐的螺栓連線是否可靠。

2)梯籠、平衡重灌置在執行範圍內的繩輪系統是否有障礙,鋼索與夾具的聯絡是否鬆動。

3)檢查齒輪齒條齧合,滾導輪與立柱之間間隙是否正常。

4)檢查電纜導向上下,安全保護開關以及電磁制動器是否靈敏可靠。

5)在傳動機械運轉時是否有噪聲以及有異常聲響。門的開啟關閉電鎖狀況是否良好。

多少層建築需要安裝施工升降機

一般主體施工至6層是考慮安裝施工電梯 升降機 主要目的是運送工人及小型材料裝置等,提高工作效率。施工升降機又叫建築用施工電梯,也可以成為室外電梯,工地提升吊籠。施工升降機主要用於城市高層和超高層的各類建築中,因為這樣的建築高度對於使用井字架 龍門架來完成作業是十分困難的。施工升降機是建築中經常使用的...

施工升降機什麼牌子質量好,施工升降機哪個牌子的好

我感覺我用過的牌子中鴻達 方圓 大有的施工電梯價效比最高 我是生產施工電梯的廠家,出廠價銷售,有興趣的話可以聯絡使用者名稱,歡迎上門參觀考察,直接從廠家提貨,無中間環節,低廉,質量上乘。施工升降機哪個牌子的好 中建建科的比較好,中建建科重型機械股份 是一家從事工程裝置 建築材料和起重機械的研發 製造...

施工升降機能用漏電保護器嗎,建築施工電梯用多大的漏電保護器

施工升降機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因為是臨時配電。根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cj46 2005,在臨時用電總配電箱和開關箱中應裝設漏電保護器,形成 配電二級漏電保護的模式。可以,只要裝置和人體有接觸可能的都可以裝漏電保護 建築施工電梯用多大的漏電保護器 漏電動作電流小於三十毫安 短路電流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