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時期,美蘇哪方更牛些?指的是軍事實力

2021-08-16 01:33:10 字數 2436 閱讀 9415

1樓:張家主任

先看一下什麼是冷戰。2023年3月12日,美國杜魯門主義出臺,冷戰開始。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2023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同時也標誌兩極格局結束,前後共44年。美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世界格局變為世界多極化程序中的「一超多強」。當時的美國和蘇聯同為世界上的「超級大國」,為了爭奪世界霸權,兩國及其盟國了數十年的鬥爭。

在這段時期,雖然分歧和衝突嚴重,但雙方都盡力避免世界範圍的大規模戰爭爆發,其對抗通常通過區域性**戰爭、科技和軍備競賽、太空競賽、外交競爭等「冷」方式進行,即「相互遏制,不動武力」,因此稱之為「冷戰」。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爭奪,是世界長期不得安寧的主要根源。兩大軍事集團實力相當,誰都不敢輕易動用武力來結束對方與其的世界霸權爭奪。

兩國都儲存了大量核彈頭,彼此相互保證毀滅。

第二,美蘇軍事力量的對比。1、海軍實力對比:美國海軍有96艘攻擊潛艇,

15艘航母,4艘戰列艦, 36艘巡洋艦,驅逐艦68艘,護衛艦115艘,支援輔助艦船約100艘, 海面巡邏艦船91艘。此外,當時美國海軍還有36艘ssbn搭載著640枚導彈。蘇聯海軍:

潛艇360艘,其中62艘ssbn,14艘常規動力導彈潛艇, 200艘攻擊潛艇,84艘儲備,航母6艘,巡洋艦37艘,驅逐艦63艘,護衛艦168。特種船隻80.。2、雙方地面部隊和地面支援部隊總對比:

蘇聯有主戰坦克55200輛,各型壓制火炮/火箭炮51700門/輛,共有坦克和機械化步兵師190個,炮兵師10多個,機械化空降師7個,戰術攻擊機:4900架。美國有主戰坦克11920輛,各型壓制火炮/火箭炮9130門,共有重灌師9個,步兵師3個,空降/空降突擊師2個,海軍陸戰師3個,戰術攻擊機:

3210架。

第三,總體來看,陸軍蘇聯佔優勢;海軍美國佔據優勢,空軍兩國差距不大。蘇聯的坦克,壓制炮,火箭炮,戰術攻擊機,機械化步兵師,數量都遠遠超於美國,蘇聯的軍隊數量同樣遠超美國,蘇聯的軍事實力雄厚,蘇聯坦克質量要領先於美國,蘇聯最先進的坦克數量是美國的20倍左右;美國在經濟方面獨霸,蘇聯的經濟總量和生產能力都大大不及美國,美國的航空母艦,科學技術,國際地位,影響力,重要性和盟友實力都遙遙領先於蘇聯;蘇聯的軍費開支前期不如美國,但在中後期趕超;兩國核實力相當。

2樓:毗沙王

雙方實力此消彼長。共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美蘇爭霸

美蘇爭霸

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是美蘇爭霸的第一階段。這一時期的特點是既有緩和又有爭奪。

在緩和方面:2023年,蘇聯主動與西方國家合作,簽訂了對奧和約,解決了二次大戰的一大遺留問題。同年,蘇聯同聯邦德國建立外交關係。

2023年赫魯曉夫訪問美國,美蘇首腦戴維營會議是蘇聯推行美蘇合作外交戰略的重大行動,美國實際上承認蘇聯是超級大國這一事實。

在緊張方面:2023年蘇聯修築「柏林牆」,封鎖了東西柏林邊界,使美蘇關係更加緊張。2023年古巴導彈危機,表明蘇聯開始走上同美國進行全球爭奪的道路,同時也表明當時的戰略優勢仍然在美國方面。

這一時期,蘇聯還對中國推行霸權主義,企圖控制中國,使得中蘇關係惡化。

第二階段

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是美蘇爭霸的第二階段。其特點是蘇聯處於攻勢,美國轉攻為守。

美蘇爭霸

美蘇爭霸

2023年勃列日涅夫上臺至70年代,蘇聯的經濟實力同美國的差距大為縮短,2023年,蘇聯的工業總產值上升,相當於美國的80%。蘇聯在軍備方面趕上了美國,蘇聯的戰略導彈至2023年已達2402枚,超過美國40%,2023年蘇聯在戰略核力量上的開支幾乎為美國的3倍。蘇聯大力增強常規軍事力量。

2023年,美軍210萬人,蘇軍440萬人,美軍擁有坦克10500輛,蘇軍擁有坦克50000輛。這一時期蘇聯推行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的積極進攻戰略。美蘇爭霸的重點在歐洲,美蘇在歐洲都集結了重兵,處於兩軍對峙的僵持狀態。

蘇聯一方面對歐洲以「緩和」戰略麻痺西方,另一方面加緊在歐洲以外的地區擴張。2023年入侵阿富汗,標誌著蘇聯霸權主義政策發展到了頂點。

這一時期的美國,由於受經濟危機的衝擊,經濟增長趨於緩慢,侵越戰爭受到嚴重挫折,軍事力量被蘇聯趕上,美國在美蘇爭霸中從戰略進攻轉為戰略防禦。2023年後的尼克松主義,調整全球軍事部署,收縮亞洲兵力,2023年從越南撤軍,2023年同中國建交。

第三階段

美蘇爭霸

美蘇爭霸

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美蘇爭霸的第三階段。2023年,里根出任美國**以後,開始對蘇聯採取強硬態度,遏制蘇聯在全球的擴張勢力。在核戰略和核軍備方面,美國提出了「星球大戰計劃」,通過以高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軍備競賽,從而拖垮經濟力量相對落後的蘇聯。

在爭奪第三世界方面,美國立足於在軍事上打小規模的區域性戰爭,打擊親蘇政權。

蘇聯由於國內經濟發展緩慢,在與美國的爭霸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2023年戈爾巴喬夫上臺執政後,開始放棄爭奪軍事優勢的作法,轉為裁減軍備,從對外擴張轉向全面收縮。2023年12月底,蘇聯解體,美蘇冷戰爭霸的局面結束。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早期率先在洲際導彈和載人飛船方面領先!

求冷戰時期美蘇元首坐在原子彈上的漫畫

你好,這幅圖還是挺好找的,你在搜冷戰時期漫畫就能找到。因為不知道怎麼上傳 只能打字了。http bing.images search?中國在冷戰期間曾幾次遭遇美蘇兩國的核訛詐 一共四次 第一次 1950 1953年抗美援朝時期。美國揚言用原子彈炸北京 上海 天津 廣州 瀋陽 哈爾濱。第二次 1958...

冷戰時期的科技發展

冷戰期間科技發展東方 社會主義國家 主要成就在軍事與航天。蘇聯率先發射人造衛星,火箭,率先實現載人航天等,一度曾經領先,但是後勁不足,又被西方趕超。西方則率先製出氫彈中子彈等核 率先建造核潛艇與核航母,而航天一度落後,但後來率先登月,又造出太空梭,實現趕超。同步通訊衛星與gps衛星定位等商業應用也比...

冷戰是指什麼時期為什麼叫冷戰,冷戰時期是什麼?

冷戰 英語 cold war,俄語 是指1947年至1991年之間,美國 北約為主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 華約為主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的政治 軍事鬥爭。1946年3月,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 鐵幕演說 正式拉開了冷戰序幕。1947年美國杜魯門主義出臺,標誌著冷戰開始。1955年華約成立標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