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含有“春風秋風”的詩句不勝列舉,請你各寫幾句

2021-08-15 20:25:51 字數 6532 閱讀 8138

1樓:賈恆首裳

1.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3.秋風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4.秋風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2樓:杭煙示綢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人屠蘇。

-------------------------------------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秋風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

3樓:仲孫雁張辰

王之渙《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安石《泊船瓜洲》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李白《秋風詞

》秋風清,

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親相見知何日,

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

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

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

何如當初莫相識。

關於描寫春風的詩句

4樓:

1、《詠柳》——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2、《涼州詞二首·其一》——唐代王之渙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3、《元日》——宋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

4、《泊船瓜洲》——宋代王安石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5、《題都城南莊》——唐代崔護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譯文: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1.漁父·一棹春風一葉舟

五代:李煜

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譯文漁父駕著一葉扁舟,划著一支長槳,迎著春風,出沒在波濤之中。他時而舉起一根絲線,放下一隻輕鉤;時而舉起酒壺,看著沙洲上的春花,在萬頃水面上心滿意足地品著美酒,何等瀟灑自在。

2.春風

唐代:白居易

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

薺花榆莢深村裡,亦道春風為我來。

譯文春風先吹開了京城花園中的早梅,繼而讓櫻杏桃李也競相綻放,令人感到生機盎然。

春的來臨同樣也給鄉村送去了歡笑,春風拂過,田野裡開放的薺花榆英歡呼雀躍,欣喜地稱道:“春風為我而來!”

6樓:落小暖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

風不度玉門關。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

譯: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2.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涼州詞二首·其一》

譯: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3.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二首》

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4.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譯: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5.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李白《清平調·其一》

譯: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豔麗想人之容貌照人。

7樓:jay愛

古詩詠春風

冬去春來,春風習習,給人們帶來的是盎然的春意、溫暖的生活。因而,自古以來,詩人們對春風情有獨鍾,以其生花妙筆一次又一次地吟詠之。在中國古代詩人們的筆下,春風富有春意,又是異彩紛呈的。

——春風是溫暖的。“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絕句》),南宋志南和尚的詩句便從人的觸覺方面直言春風和煦而無寒意。“捲簾亭館酣酣日,放杖溪山款款風”(《南溪早春》),南宋詩人楊萬里的這兩句詩也同樣寫出了徐徐春風的和煦溫暖。

——春風是柔和的。南朝齊時的王儉在其《春詩》(二首之一)中借花搖來狀寫春風之態:“輕風搖雜花”,便恰到好處地寫出了春風的輕柔之態。

南朝梁詩人何遜《詠春風》中的兩句詩“鏡前飄落粉,琴上響餘聲”,前句從視覺角度著墨,寫女子對鏡用香粉撲臉,落下的粉末給春風一吹,便紛紛升騰飄起;後句從聽覺角度下筆,寫婉轉悠揚的琴聲,在春風的輕拂之下傳送到遠處,縱然只剩餘音,也韻聲不絕,縷縷可聞。這樣,也就將春風的柔和之態狀寫得惟妙惟肖。

——春風是忙碌的。南宋詩人方岳有一首題為《春思》的詩:“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與燕作泥蜂釀蜜,才吹小雨又須晴。

”此詩寫春風與花柳一路同行,為燕子作泥、蜜蜂釀蜜創造條件,又吹來瀟瀟春雨,且即時放晴。春風的忙碌,從這組傳神的動態描寫之中可窺見一斑。

——春風是通人性的。“春風知別苦,不遣柳條青”(《勞勞亭》),這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詩句,寫春風似乎知道人間的離別之苦,故意不吹柳條使之發青。在李白的筆下,春風多麼通人性!

“春風一夜吹鄉夢,又逐春風到洛城”(《春興》),這是唐代詩人武元衡的詩句,寫春風善解遊子的鄉思,為之吹送鄉夢,在這裡,春風成了多情之人。“東風知我欲山行,吹斷簷間積雨聲”(《新城道中二首》之一),宋代大詩人蘇軾的這兩句詩,寫春風彷彿知道“我”這羈旅之人要去山裡而特意吹斷了積雨,化無情為有情,寫活了春風。宋代另一位著名詩人王安石的名句“春風取花去,酬我以清陰”(《半山春晚即事》),以寫人的動作的詞“取”、“酬”來寫春風,使之有情感、通人性,與李詩、武詩和王詩異曲同工,各盡其妙。

——春風是神奇的。在詩人們的筆下,春風就像一把奇特的剪刀,可裁出柳葉、杏桃,以及眾多的綠葉、紅花等:“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孟浩然《詠柳》);“春風騁巧如剪刀,先裁楊柳後杏桃”(宋·梅堯臣《東城送運判馬察院》);“東風便試新刀尺,萬葉千花一手裁”(宋·黃庶《探春》)。

春風是不可抗拒的生命力的象徵,是給自然物帶來新生的使者。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名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賦得古原草送別》),寫“離離原上草”被野火燒了之後,讓春風一吹又生長起來,既反映出野草頑強的生命力,又顯示了春風的神奇力量。唐代詩人孟郊的詩句“春風朝夕起,吹綠日日深”(《連州吟》),寫春風吹得大地綠草越長越盛;宋代著名詩人王安石膾炙人口的詩句“春風自綠江南岸”(《泊船瓜洲》),寫春風所到之處,百草萌生,一片新綠,生機盎然,也都是對春風神奇力量的形象寫照。

古詩寫春風和煦柔和,這是寫實;而寫春風通人性,似剪刀裁出柳葉、杏桃等,則是文學中的移情現象。移情於春風,更可寫活春風。古詩詠春風的技法,值得我們“古為今用”

1、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

遲遲:緩慢。卉木:

草木。萋萋:草茂盛的樣子。

倉庚:鶯。喈喈:

鳥鳴聲眾而和。蘩:白蒿。

祁祁:眾多。 《詩經·小雅·出車》

2、時在中春,陽和方起

陽和:春天的暖氣《史記·秦始皇本紀》

3、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漢 樂府古辭《長歌行》

4、陽春白日風在香

晉 樂府古辭《晉白綺舞歌詩三首》

5、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

晉 樂府古辭《盂珠》

6、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秀:秀麗。屯:駐,聚集。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

7、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變鳴禽:鳴叫的鳥換了種類。兩句寫冬去春來,鳥兒已經替換了。南朝宋 謝靈運《登池上樓》

8、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覆春洲:落滿了春天的沙洲。雜英;各種各樣的花。芳甸:郊野。

南朝梁 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

9、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洛城:洛陽城。風日:春光風物。道:說。唐 杜審言《春日京中有懷》

10、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海曙:海上日出。梅柳渡江春:

梅柳渡過江來,江南一片春色。淑氣:春天的和暖氣息。

轉綠蘋浪:使水中蘋草轉綠。四句意謂:

彩霞伴著朝日在海面升起,梅花綠柳把春意帶過了江面,黃鳥在和煦的春光中歌唱,陽光催綠了蘋草。唐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11、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 賀知章《詠柳》

12、林花掃更落,徑草踏還生

唐 孟浩然《春中喜王九相尋》

13、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鳴

唐 盂浩然《春中喜王九相尋》

14、聞道春還未相識,走傍寒梅訪訊息

唐 李白《早春寄王漢陽》

15、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

唐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16、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

唐 李白《落日憶山中》

17、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

唐 李白《送祁昂滴巴中》

18、咸陽二三月,宮柳**枝

唐 李白《古風》

19、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

唐 李白《金門答蘇秀才》

20、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唐 劉昚虛《闕題》

21、飛雪伴春還,善庭曉自閒

唐 劉昚虛《積雪為小山》

22、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意為:道路被白雲遮斷,春景與青青的流水一樣綿延不斷。唐 劉昚虛《闕題》

23、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唐 李華《春行即興》

24、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前兩句形容花色紅,柳絮素。後兩句謂日色漸長.春色淡遠,唯聽鳥雀調嗽,無人來往,獨有柴門而已,唐 杜甫《春運》

25、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唐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26、林花著雨燕支溼,水荇牽風翠帶長

燕支:胭脂。荇:荇菜,一種水生草本植物。唐 杜甫《曲江對雨》

27、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萱草:一種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草。此句說萱草萌芽,侵陵雪色。漏洩:透露。唐 杜甫《臘日》

28、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

唐 杜《遠懷舍弟穎觀等》

29、春城而色動微寒

唐 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江浦雷聲喧昨夜,春城而色動微寒。”

30、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淨客船

朝:早晨。 唐 杜甫《清明二首》

31、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唐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32、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

陽和:春天的和暖之氣。

唐 錢起《春郊》

33、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汀:水岸平地。唐 戴叔倫《蘇溪亭》

35、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

半;多數。未勻:參差不齊。唐 楊巨源《城東早春》

36、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

唐 張籍《春別曲》

37、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此是清明時節的景色描寫。 唐 李山甫《寒食二首》

38、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兩句寫白雪等不及春天到來,已穿樹飛花裝點早春之景。唐 韓愈《春雪》

39、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天街:京城裡的街道。草色遙看;春草始生,微微露出一點細芽,遠看一片新綠,近看卻似不見。絕勝;遠遠勝過。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40、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

芳菲:美盛的花草。

唐 韓愈《晚春》

41、洛陽東風幾時來,川波岸柳春全回

唐 韓愈《感春五首》

42、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唐 杜牧《悵詩》:“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

43、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44、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賀知章《詠柳》

45、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杜甫《絕句》

46、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47、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48、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49、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張志和《漁歌子》

50、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遊園不值》

51、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含有綠的古詩詞,古詩中含有綠的詩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賀知章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 古詩中含有 綠 的詩句 1 詠柳 柳枝詞 唐代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

古詩中含有「山水日月」的詩句有哪些

題金碧山水卷 錢選 煙雲出沒有無間,半在空虛半在山。我亦閒中消日月,幽林深處聽潺湲。題王右丞山水障二首 張祜 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日月中堂見,江湖滿座看。夜凝嵐氣溼,秋浸壁光寒。料得昔人意,平生詩思殘。右丞今已歿,遺畫世間稀。咫尺江湖盡,尋常鷗鳥飛。山光全在掌,雲氣欲生衣。以此常為玩,平生滄海機...

古詩中含有雨的連續兩句,古詩中含有雨的連續兩句

1 雨晴 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譯文 下雨之前鮮花初開可以看到花蕊,下雨之後綠葉中間再也不見鮮花。2 臨江仙 柳外輕雷池上雨 宋代歐陽修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譯文 柳林外傳來輕輕的雷聲,旋即玉灑池塘,雨打荷葉發出細碎聲響。3 長門怨三首 唐代劉皁 雨滴長門秋夜長,愁心和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