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斷路器與直流斷路器的內部結構差別

2021-08-14 08:38:15 字數 1708 閱讀 1578

1樓:更上百層樓

一、兩者的結構組成不同:

1、交流斷路器的結構組成:交流高壓斷路器包括外殼、設定在外殼上的高壓瓷瓶、三相高壓輸入端、三相高壓輸出端,在外殼內設定有直線電磁推動器、活動電極、固定電極和控制器,直線電磁推動器包括鐵芯、線圈、永磁體、電樞、推杆以及電磁定位鎖,活動電極與直線電磁推動器之間設定推杆。

2、直流斷路器的結構組成:直流斷路器拓撲原理複雜多樣,根據直流斷路器中關鍵開斷器件的不同,可以將直流斷路器分為三類: 機械式直流斷路器、全固態式直流斷路器、機械開關與固態開關相結合的混合式直流斷路器。

二、兩者的結構特點不同:

1、交流斷路器的結構特點:斷路器採用三相支柱式結構,具有開斷效能穩定可靠、無燃燒和**危險、免維修、體積小、重量輕和使用壽命長等特點。

2、直流斷路器的結構特點:直流斷路器發展的難點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直流系統電流沒有自然過零點,無法應用交流斷路器中成熟的滅弧技術;其次,直流系統中感性元件等儲存著巨大的能量,顯著增大了直流故障電流的開斷難度。

三、兩者的概述不同:

1、交流斷路器的概述:交流高壓斷路器是變電所主要的電力控制裝置,當系統正常執行時,它能切斷和接通線路及各種電氣裝置的空載和負載電流;當系統發生故障時,它和繼電保護配合,能迅速切斷故障電流,以防止擴大事故範圍。因此,高壓斷路器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

2、直流斷路器的概述:直流斷路器結合了電力電子器件,是用於開斷直流回路的斷路器,實現直流開斷的時刻是電流過零點。直流斷路器一般可分為機械式直流斷路器、固態直流斷路器以及混合式直流斷路器。

其中電力電子器件的控制和直流滅弧是直流斷路器的關鍵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的每個週期都有自然過零點,在過零點容易熄弧;而直流電沒有零點,電弧難以熄滅。交流系統滅弧容易,直流系統滅弧比較困難。由於系統不一樣、滅弧的原理不同,因此交流斷路器與直流斷路器在結構和效能上有很大區別。

相對於交流斷路器,直流斷路器需要增加額外的滅弧裝置以增強滅弧能力。

區別:1.直流整流電路過流保護

直流整流電路的過流保護一般考慮採用在交流側的熔斷器或斷路器的保護方案,可根據整流電路、負載和直流側工作電流來選擇交流斷路器的額定電流、額定電壓和分斷能力。

2.電池組直流電源的過流保護

舉例說明:一電池組的容量為500ah。最大放電電壓240v(110塊2.

2v的電池串聯)。每塊電池內阻為0.5mω(電池組內阻ri=55mω)。

電源在選擇斷路器時應考慮以下3點:

(1)選擇斷路器的工作電流。i=u/z,z為電路和裝置阻抗,z=rir=u/i,當rmri,ri可忽略不計。r=20ω時,i=240v/20ω=12a。

斷路器額定工作電流可選擇16a。

(2)選擇斷路器的額定短路能力。icu=u/ri=240v/0.05ω=4ka。

可選擇具有6ka或10ka的直流短路保護能力的斷路器。如果電池組的內阻未知,可近似計算所選用的斷路器的短路保護能力,用公式ics=kc,c為電池容量,單位為ah,k為係數,10≤k#lt;20,一般選擇10,但不超過20(如,ics=5ka)。交流斷路器可採用多極串聯的方式來提高其直流分斷能力。

(3)選擇斷路器的工作電壓。可根據電池的放電電壓(也認為是直流電路的電源電壓)決定所選擇斷路器的工作電壓。斷路器的額定工作電壓要大於電池組的放電電壓。

3樓:匿名使用者

交直流斷路器在機構和觸頭系統都沒有什麼不同,就是滅弧裝置的滅弧能力要求更強一些,所以滅弧室更大一些。

直流斷路器應用方向介紹,直流斷路器型號及其介紹

施耐德斷路器 斷路器屬於一種在許多地方都有相對而言較為出色應用的產品零件,並且旗下數目種類也都比較多的產品使得不同消費者的實際具體情況以及需求都能夠得到滿足,並且大家還可以收穫到預期的理想效果,幫助保證後期不錯的使用體驗。那麼相對應的,今天介紹的知識就是關於施耐德斷路器型號以及產品的綜合普及知識兩個...

斷路器有哪幾種,斷路器的型號有哪些?斷路器主要分類

斷路器按滅弧介質可分為油斷路器 空氣斷路器 真空斷路器 六氟化硫斷路器共四類,如果把用電力電子器件做成的無觸點開關也算上就是第五類。一般以滅弧方式分 空氣斷路器 真空斷路器 油斷路器 sf6斷路器 其他也有用co2 和sf6 n2的 或者以操動機構分為 液壓彈簧 空氣電動 等又或者以斷口數量分 單斷...

斷路器與隔離開關有什麼區別斷路器與隔離開關的區別?分別簡稱什麼?

斷路器在正常情況下,用來合上或斷開電路,發生故障時,在繼電保護裝置控制下,能自動地把故障裝置或線路斷開。當斷路器斷開帶電的電路時,其內部觸頭在分離的瞬間會產生電弧,電壓越高或電流越大,電弧越強。由於斷路器內部有滅弧機構,斷路器能在很短的時間內 如百分之幾秒 將電弧熄滅,使斷路器觸頭安全分離。隔離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