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磁場梯度

2021-08-14 05:11:22 字數 1203 閱讀 4386

1樓:娛樂解說課

磁場梯度為一向量,其方向為磁場梯度變化最大的方向。且均勻磁場中(dh/dx)=0;非均勻磁場中(dh/dx)≠0。磁場強度隨空間位移的變化率,用符號dh/dx表示。

磁場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特殊物質,磁場不是由原子或分子組成的,但磁場是客觀存在的。磁場具有波粒的輻射特性。磁體周圍存在磁場,磁體間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場作為媒介的,所以兩磁體不用接觸就能發生作用。

電流、運動電荷、磁體或變化電場周圍空間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的物質。由於磁體的磁性**於電流,電流是電荷的運動,因而概括地說,磁場是由運動電荷或電場的變化而產生的。用現代物理的觀點來考察,物質中能夠形成電荷的終極成分只有電子(帶單位負電荷)和質子(帶單位正電荷) ,因此負電荷就是帶有過剩電子的點物體,正電荷就是帶有過剩質子的點物體。

運動電荷產生磁場的真正場源是運動電子或運動質子所產生的磁場。例如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就是在導線中運動的電子所產生的磁場。

2樓:匿名使用者

磁場梯度就是磁場強度在磁場方向上單位距離的變化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本身有問題!在向量場理論中:標量場(如電勢場)的梯度是向量場(如電場(方向反過來))磁場是向量場,沒有梯度之說!向量場的性質是散度與旋度!下次看好問題再問!

4樓:匿名使用者

梯度場的產生

如果只有均勻的靜磁場b0,如圖5-91(1),樣品各處的磁化強度都以同一頻率繞靜磁場方向作旋進,在射頻脈衝磁場作用下產生的共振訊號的頻率都一樣,就無法區分各處產生的訊號,因此就無法得到磁共振影象。如果在靜磁場b0上疊加一個線性磁場梯度,如x方向的磁場梯度gx=δb/δx,則磁場強度在梯度方向隨著距離x線性的變化,如圖5-91(2),並可用下式表示:

b(x)=b0+gxx

線性梯度磁場的磁場強度方向與靜磁場b0的方向相同,只是其大小隨空間位置線性的變化。根據拉莫爾公式,樣品的磁化強度的旋進頻率ω亦隨著梯度方向的距離線性變化,即

ω(x)=γb0+γgxx

在磁共振成像時必須獲得三維空間中各點的訊號,因此需要x、y、z三個方向的磁場梯度gx、gy、gz。gx使樣品x方向各點訊號的頻率與x有關,因此gx叫做頻率編碼磁場梯度;gy使樣品y方向訊號的相位與y有關,因此gy叫做相位編碼磁場梯度;gz使樣品z方向訊號的頻率與z有關。在gz和一定頻寬的射頻磁場共同作用下,樣品中只有與z軸垂直的一定厚度截層上的磁化強度才能產生磁共振訊號,因此gz叫做選層磁場梯度。

什麼是梯度例如向量梯度,濃度梯度,水平氣壓梯度力

就是一層一層的意bai思 追問 一層層du?那麼 水平氣 zhi壓梯度力 不就解釋成dao 水平氣壓一層回層的答力 這是神馬東東?會的就再解釋清楚一點,ok 回答 額,就相當於 樓梯 一樣。一層一層的。從高到低或從低到高這樣的。例如 水平氣壓梯度力 可解釋為,同樣的氣壓所形成的一個面,而各地的氣壓是...

梯度場有什麼要求,向量場有梯度嗎

理解不深,淺說一下 你所說的向量場其實也是廣義的數量場 比如一個三維空間的三維向量場 它也可以直接分離為三個三維空間的數量場 梯度可以求,當然梯度場也是個向量場 物理意義是人類抽象出的一個概念,視具體情況而定就好像分數 根號 複數都是人類為解決具體問題的發明一樣比如我對 u,v,w 速度的三維向量場...

請問什麼是梯度志願啊, 高考 請問什麼是梯度志願啊?

梯度志願 在填報高考志願時,一定要避免犯 同時填報北大和清華 這樣低階的錯誤,考生在確定好a志願之後,應當合理搭配b c志願,拉開檔次,留有餘地。平行志願對院校來講是平行的,但對考生本人來說是有嚴格順序的,投檔檢索時還是按考生填報的先後順序投檔。因此,每個學校之間至少要拉開5至10分的梯度,至少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