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聽覺理解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聽,說能力,有什麼比較科學的方法

2021-08-04 19:54:47 字數 4931 閱讀 12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優化聽力訓練方法

聽力訓練是一個長期的訓練過程,科學的訓練直接關係到聽力訓練的效果。在聽力訓練過程中,我們要做到如下幾點:1.

加強學生語言基礎知識的學習,增加學生英語詞彙量。英語詞彙量是聽力學習的基礎,沒有一定的詞彙量,學生就不能聽懂,無法理解句子、文章的含義,當然正確解答聽力題目也就無從談起。語言基礎知識的學習包括對語法內容的學習,這對於提高答題的準確率也是至關重要的。

2.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注重學科滲透,擴大自身知識面,這有助於學生更加容易理解聽力材料的內容。3.

重視聽力訓練與文化背景的教學關係。我們在聽力教學過程中要重視文化差異教學,確保學生在聽力過程中不會出現由於文化差異而導致理解的偏差。4.

重視聽力訓練形式的豐富性。聽力教學過程中,為了預防學生聽覺疲勞的情形,我們要避免利用整堂課訓練聽力的做法,應該結合教學目標,合理安排聽力教學活動。

二、選好聽力訓練材料

聽力材料是進行學生聽力訓練的前提條件,是提高學生聽力能力的重要載體。目前,聽力訓練的材料可謂豐富多彩,諸如各類英語報刊所附聽力材料,各種英語聽力專項訓練,各地模擬試題聽力材料等等。但是,簡單的“拿來主義”達不到提高學生聽力水平的目的。

選取聽力訓練材料,我們應該遵循如下原則:首先,結合文字教學內容原則。這樣往往可以引起學生的重視,並讓學生在聽力訓練過程中能夠運用所學知識,提高正確率,樹立學生的信心,並從根本上解決學生的聽力心理障礙。

其次,迎合學生心理需求原則。聽力材料的選擇必須能有效吸引學生注意力,符合學生的心理需求,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聽力學習熱情。因此,聽力材料應儘量具有趣味性和新穎性。

三、調節學生聽力心態

聽力理解過程是一個相對複雜的心理活動過程,學生只有在相對輕鬆的氛圍中才能夠有效發揮自己的聽力水平,提高自己的聽力效果。因此,我們教師應該以創設和諧教學氛圍為起點,運用下列積極的心理干預措施。首先,正確認識聽力中的緊張心理。

學生在英語聽力過程中由於注意力高度集中,而表現出一定的緊張心理屬於正常情況。但是,對聽力學習總是抱有患得患失的心理不可取,它不僅會使自己產生莫名的焦慮、恐慌,甚至還會由於過重的心理壓力而影響聽力水平的正常發揮。其次,不斷增強聽力學習的信心。

聽力教學中,我們要鼓勵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自己通過平時卓有成效的英語學習,並輔之以正確的聽力方法,就能夠獲得聽力學習的成功。因此,只要學生以平常心態對待聽力學習,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聽力能力。

2樓:海之聲閘北店

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儘可能的與其多交流溝通,加強語言基礎知識的學習

如何培養孩子的聽,說能力,有什麼比較科學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訓練,讓孩子上課不走神

上課不能長時間專心聽講,注意力分散;常常充耳不聞,無法理解老師課堂講授的知識;記不全或記不住老師口頭佈置的作業和事情;複述老師所講內容時,顯得語無倫次……孩子這些上課不注意聽講的問題常常困擾著家長。

其實,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除部分真正患有“多動症”外,相當多的是由於缺少一種重要的學習能力——聽講能力(也叫聽知覺能力)。聽講,是人們獲取資訊的重要途徑,聽講能力的高低是決定孩子能否聚精會神聽講的重要因素。人的聽知覺能力包括分辨能力、記憶能力、理解能力、編序能力和聽說結合能力。

如果你的孩子上課總走神,聽講能力差,那麼可以嘗試著按以下方法訓練孩子。

訓練孩子的辨別能力 聽覺的辨別能力是指接受和辨別各種聲音的能力。小孩子聽覺分辨能力的低下會造成對相差不大的聲音產生混淆,進而影響聽課的效果。家長可以經常讓孩子分辨聲音的高低、大小、強弱、音色、聲源的方向等,以此來增強孩子的聽覺分辨能力。

訓練孩子的理解能力 聽覺的理解能力是指孩子能辨別聲音和了解說話的能力。家長要多與孩子交談,多讓孩子接觸各種聲音,多充實與孩子生活相關的詞彙。比如,口頭佈置任務讓孩子完成;對成語故事做判斷並回答問題等。

訓練孩子的聽覺記憶能力 聽覺的記憶能力是指孩子能複述所聽到的各種資訊的能力,通過聽覺記憶能力的訓練,不但可以加強孩子聽覺的記憶力和聽知覺的廣度,減少孩子對較長的聽覺資訊無法記全等情況的發生,而且還可以促進孩子進行新老知識的聯絡,產生聯想,加強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力,家長可以選擇一些孩子感興趣的、難度不同的語句,叫孩子認真負責地聽並讓孩子模仿表述出來,以此來提高孩子的聽覺記憶能力。

訓練孩子的編序能力 聽覺編序能力是指孩子能將過去聽覺所獲取的資料以正確而又詳細的先後順序回憶出來,以及將所獲取的聽覺資訊加以組織使之有意義的能力。它對孩子將所學知識系統地保留下來是非常有益的。通過讓孩子聽故事並複述出來、順背倒背數字等可以提高這方面的能力。

訓練孩子的聽說結合能力 在現實生活當中,聽和說總是密不可分的,不會聽講的孩子,說話時總是語無倫次的。聽與說的結合涉及到孩子對詞彙的聯想、推理、分析和判斷能力。家長可以通過訓練孩子學說同義詞、反義詞,聽**進行聯想,將句子補充完整,以及聽故事後自編故事的結局的形式訓練孩子的聽說結合能力。

如何培養理解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能力是構成閱讀能力的核心部分。所謂理解能力就是培養閱讀的悟意明理能力,是由認字識詞的感性階段到理解內容的理性階段的深化。閱讀中的理解消化能力,要求在瞭解一字一詞表面意思的基礎上,進而理解語言文字之間的內在意義及內部聯絡,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篇章結構、寫作方法。

理解是閱讀的深化,是閱讀的關鍵,是閱讀諸能力中至關重要的一種能力。

理解能力與思維能力密切相關。因為理解的過程就是一個思維的過程,離開了思維,理解就無法進行。例如我們在閱讀一篇文章時,要理解文章的全部內容和精神實質,就必須把整體分解為區域性,把集中的內容分散理解,這就是分析;然後又由部分到整體,由分散到集中,這就是綜合;就必須由個別到一般,從現象到本質,這就是概括;就必須由此及彼,溫故知新,這就是聯想。

分析、綜合、概括、聯想等,都是思維能力在閱讀中的表現。所以,閱讀中理解能力的培養,實際上就是閱讀中對思維能力的訓練。以分析、綜合而言,從分析到綜合,既是閱讀中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消化過程,也是閱讀中思維活動的整體性表現。

通過分析與綜合,我們才有可能達到對文章全部內容和精神實質的把握與理解。

如何培養理解能力呢?必須進行理解性閱讀的基本訓練。理解性閱讀又叫分析性閱讀,它是以理解文章全部內容為中心的一種閱讀活動,是認識性閱讀的必然延伸,是閱讀的理性階段。

古人云:“善讀者,始熟讀而明其章句,繼融會而究其義蘊”,這反映的就是理解性閱讀。認識性閱讀可“明其章句”;理解性閱讀則“究其義蘊”,要求從文章的立意構思、篇章結構、語言運用、表現技巧等多方面入手,對文章進行全面分析和深刻理解。

培育理解能力,可以訓練思維能力,促進智力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能力

是指一個人對事物乃至對知識的理解的一種技藝能力。它有**水平: 低階水平的理解是指知覺水平的理解,就是能辨認和識別物件,並且能對物件命名,知道它"是什麼"; 中級水平的理解是在知覺水平理解的基礎上,對事物的本質與內在聯絡的揭露,主要表現為能夠理解概念、原理和法則的內涵,知道它是"怎麼樣"; 高階水平的理解屬於間接理解,是指在概念理解的基礎上,進一步達到系統化和具體化,重新建立或者調整認知結構,達到知識的融會貫通,並使知識得到廣泛的遷移,知道它是"為什麼"。

對於小學生來說,低階水平和中級水平是評判孩子理解能力的標準。當孩子出現對所學的知識不理解,對別人說的話聽不懂的時候,很明顯地就是理解能力的不足。

學習存在問題

那怎樣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呢?我覺得對於6-12歲的孩子來說以下四種方法很有效。

第一,堅持閱讀,從文字中提升理解能力。孩子的理解能力很大程度上主要表現在閱讀水平的理解上,如果一個孩子不接觸文字,那麼他的理解水平就會停滯在我們平常的交流中。這樣,他只會對活動的語言有感覺而不會對我們書面上的東西有理解。

因此,一有時間就應該讓孩子去閱讀,不管閱讀什麼,只要能理解文字,慢慢地相信理解水平就會提高。

堅持閱讀

第二,給孩子提問的機會。我們經常說,愛問問題的孩子比較聰明。理解水平和提問能力有很大的關係。

面對一句話,不理解的孩子覺得不理解就過去了,而愛提問的孩子多問幾個為什麼,這時候我們就要正確地去引導孩子,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同時讓他們的思維再次發散。

第三,學會利用工具書。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要讓孩子學會利用工具書來解決問題。比如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或者自己弄不清楚的詞語、成語等要學會查字典,在查字典的同時,學習了生字和生詞,增加了知識積累。

再者,如果提出的問題在百科全書中能夠找到也可以讓孩子學著按照分類別的方式去查詢。

第四,擴大孩子的知識面與見識程度。孩子的理解水平與他們的知識面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都知道“見多識廣”這個詞語的意思,對於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的。

為了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我們可以給孩子補充他們感興趣的課外知識,帶他們到社會生活中受教育,給他們提供機會參加一些活動。提高孩子見識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我們根據自身情況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

孩子的理解水平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提高的,也不是一月兩月就見效的,這需要長期的努力,比如我從孩子一歲多就堅持讀書,幾乎沒有間斷過,孩子的理解水平就比同齡孩子稍高。不管我們做什麼都要堅持下去,只有這樣孩子的理解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6樓:己容鄂陽焱

理解能力,天資所限。或許真的不可強求……

7樓:考山歷雅柔

我認為提高能力的方法不外乎這樣幾個方面,每個人都不是生而知

之,都是學而知之,遇到問題首先是看別人是怎麼做的,當不明白的時候,多問別人,不要一門自己傻想,要學會借力,善於向別人請教,其次,就是、擴大自己的交友面和知識面,學會從不同角度看待同一個問題。多看一些成功認識的書籍,多聽一些大師的講座,對提高自己的思維,擴大思路非常重要。

8樓:空湘章元瑤

不管哪方面的都要先認真思考問題.

就個人知識的獲得來說,一般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通過親自實踐獲得大量感性知識,然後通過思考上升為理性知識,這些構成了個人知識的一小部分**。另一方面則是直接把人類在長期實踐中積累起來的知識繼承過來,把社會的知識轉化為個人的知識,這是中學生知識的主要**或大部分**,正如恩格斯所說:

“每一個體都必須親自去體驗,這不再是必要的了;他的個體的經驗,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由他的歷代祖先的經驗的結果來代替。”在繼承知識的各條途徑中,可以說閱讀是一條主要途徑。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多讀書。這是提高閱讀能力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查字典。在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或者自己弄不清楚的詞語 成語等要多查字典,在查字典的同時,既學習了生字和生詞,也增加了知識積累。讀原著。想要很好的理解原文的意思和作者的情感傾向還需要讀原著。尤其是對外語的學習,要儘量的讀原文,因為原文才是地道的外文,符...

怎樣培養小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

閱讀理解是英語教學的核心內容之一,也是英語教學中的一個難點。閱讀理解主要是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語言知識的能力,包括閱讀能力,理解能力,歸納概括能力,邏輯推理能力以及對材料的評估能力等。閱讀理解不僅要求學生理解所讀材料的 語言意義 而且更重要的是理解語篇意義以及整篇文章的大意。我們的學生年齡比較小,理...

如何培養孩子的早期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孩子深度閱讀?

對於孩子的早期閱讀能力培養,方法是一方面,讀什麼也很重要。故事書不用說,但除了故事,還能給孩子讀讀的東西是很多的,首先是語言類讀物,比如詩歌和散文。這類讀物在閱讀之初,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以 朗誦 的形式進行大聲朗讀,或是邊放 邊一起讀,讓孩子通過朗讀的過程,從音律中領略語言之美,重新培養對母語的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