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相學又叫占星術,占星術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2021-08-04 05:27:44 字數 5019 閱讀 5675

1樓:神叨叨

目前還不能證明占星術有任何的科學依據,古人通過晚上觀察星星的分佈來占卜

2樓:

是通過觀察天體運動 結合已有的事實反映出另一個事實

3樓:邶a邶

早期的星象學指在**整個團體的命運,從行星的位置上推算吉凶何時降臨。占星術是沒有什麼科學依據的。

4樓:哈哈哈哈一呀呀

古人是夜觀天象,占星學沒有科學依據。

5樓:加油加油再加油以

有的,古時候人們也都是觀天象,就能發現什麼事情,肯定是需要一定的科學依據,什麼事情背後都有它特定的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依據是沒有的,因為星相本就是人們通過觀察天空,再加以想象才設計出來的。

7樓:保持勇氣無畏向行

這種東西我覺得好像沒有所謂的科學依據,因為這個都是有點像中國的五行這樣的說法。

8樓:丿塵世丶浮華

這個肯定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就像看面相、看星座之類的一樣,只是給你一些籠統的概念,並沒有科學的說法。

首先,占星術,又叫星相術,是古美索不達米亞術士的天體預兆,通過天體、星辰的變化來做出**,**未來事物的走向。古瑪雅人的語言就是通過占星術這一類的方法來**的。古代的人大多數都是非常願意相信的,但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科技的發展,作為新時代的人們,我們能夠很顯然的知道占星術其實是不靠譜的,畢竟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是未知、隨機的,如果占星術真的準確的話,那我們不就可以改命了嗎。

再說,當初瑪雅預言的2012世界末日不也沒有實現嗎。所以占星術所**的東西只能當作一種沒有依據的猜測,聽上去也許很靠譜,但實際上只是一種假想。現如今的科學水平無法證明這種占星術是有科學依據的。

科學權威也都認為占星術是一種無稽之談。

也有人做過一些實驗想辦法來驗證占星術的準確性,不過都失敗了。例如美國的肖恩·卡爾森所做的“占星學雙盲實驗”以及詹姆斯·藍迪的百萬賭注,還有巴納姆效應等等。這些實驗以及理論都完美地證實了其實占星術是非常不可信的,占星術的理論完全是站不住腳的,儘管每個實驗中都給予了占星術足夠的機會來驗證它的真實性,但很遺憾,都失敗了。

所以我認為,占星術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我們就當娛樂專案來看待占星術好了。

9樓:艾斯比大魔王

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機構給出有相關的天體學的依據,所以應該是沒有的

占星學是偽科學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星相學的由來

星相學,或稱占星術(astrology),是星相學家觀測天體,日月星辰的位置及其各種變化後,作出解釋,來**人世間的各種事物的一種方術。

星相學認為,天體,尤其是行星和星座,都以某種因果性或非偶然性的方式預示人間萬物的變化。星相學的理論基礎存在於公元前300年到公元300年大約600年間的古希臘哲學中,這種哲學將星相學和古美索不達米亞人的天體“預兆”結合起來,星相學家相信,某些天體的運動變化及其組合與地上的火,氣,水,土四種元素的發生和消亡過程有特定的聯絡。這種聯絡的複雜性,正反映了變化多端的人類世界的複雜性。

這種千變萬化的人類世界還不能為世人所掌握,因此,星相學家的任何錯誤都很容易找到遁詞。星相學對於神的作用有各自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宇宙完全是機械化的,他們對神的介入和人的自由意志這兩種可能性都加以擯棄。

另一部分人認為,星相學並不是一門象天文學那樣精密的科學,它只能指出事物發展的趨勢,而這種趨勢是可以為人或神的意志所左右的。也有人認為,行星本身就是強大的神,他們的旨意可以通過祈禱來改變,而且星辰只對那些通曉星相學的人才顯示神的意志。後面的這種觀點和古代美索不達米亞人的思想很接近,他們主要是向朝廷預告那些即將來臨的福禍,這些福禍可能以氣象或疾病的形式來影響人類和動植物的生長,或是以某種形式來影響國家大事或皇室成員的生活,如此等等。

但他們認為天體的預兆並不決定事物的未來,只是作為一種徵兆向人們顯示神的旨意。

占星術的最初目的,是根據人們出世時行星和黃道十二宮的位置,來預卜他們一生的命運。後來發展為幾個分支,一種專門研究重大的天象(如日食或春分點的出現)和人類的關係,叫做總體占星術;一種選擇行動的吉祥時刻,叫做擇時占星術;另一種叫做決疑占星術,根據求卜者提問時的天象來回答他的問題。

占星術起源於古美索不達米亞人的天體預兆。公元前18世紀到前16世紀的古巴比倫王朝,出現第一本分門別類論述天體預兆的鍥形文字的書。公元前6到前4世紀,天體預兆學說傳入埃及,希臘,近東地區和印度。

後來經由印度僧人傳到中亞。公元前3世紀以來,有人把大小宇宙相對應的概念數學化。所謂的“小宇宙”指人體。

他們還把黃道十二宮進一步細分,認為五星在黃道不同的弧段上的作用各有主次。某星對人的影響力按照其所處的弧段以及與其他敵友弧段的關係而定。十二宮又和人體的特定部位相應,千變萬化的物質世界和人的性格多少也和十二宮有關。

星相學家根據給定的時刻的日月五星座標和黃道十二宮的位置,以及它們之間複雜的幾何關係,算出行星的影響力,再利用占星天宮圖,找出上述各種因素與地上事件的對應關係,得出占星的結果。這種結果有時自相矛盾,這就需要佔星者根據求佔者的情況和占星者本人的經驗加以圓通。到公元1世紀之後,上述方法已經定型。

希臘占星術也曾經傳入印度,伊朗,進入伊斯蘭文化。17世紀後隨著日心說的確立和近代科學的興起,星相學失去了科學上的支援。但近年來星相學又在西方開始抬頭,有人還試圖將近代發現的外行星引入占星術中,並試圖找出行星位置和人類生活的統計關係。

占星學四大流派

natal horoscope(本命占星學):

即一般常見的個人命盤的論斷,與個人之個性及各生活領域方面有關的論斷。以個人的出生時間、地點,或是其他重要的時間、地點來作一生運勢,或者是大運流年方面的論斷。主要是針對個人一生的整體概況來作論斷,包括個人的基本人格分析,以及個人的家庭、婚姻生活、人際關係、事業和工作、金錢財務狀況等生活領域方面的論斷,是進入現代占星學研究領域的基本課程。

mundane horoscope(世俗占星學):

與當前時勢狀況有關的占星學,如政治占星學、財經占星學、國際局勢占星學、氣候占星學等,所有與人類整體有所關聯的占星學**。主要分為自然災害和世界情勢兩大項。自然災害是用來**地球所發生的自然現象的變化,而世界情勢則用來**人類整體可能發生的大事。

horary horoscope(卜卦占星學):

用來作為單一事項之**或可能答案的尋求。答案是肯定與否定兩種之一,就像我們一般所做的卜卦一樣,看卦象來決定可以或不可以。只是它的判斷是依據天體的星象,而不是八卦的卦象。

也包含某些事件之前因後果的解析。主要針對某特殊問題提供解答,其命盤是以問卜當時的時間來繪製。它的限制是一次只能問一個問題。

例如:*賣掉房子好嗎?**走失的皮包找得回來嗎?

*一般而言卜卦占星學是相當實用的占星學,因為人總是會有所求問的。

election horoscope(擇日占星學):

與中國傳統的八字學擇日的意思相同,都是針對某一事項之開始,來選擇一個最具吉兆的時間作為開始的時間。其原理就是選擇行星位置相當好的時間,來作為某一事項之開始的時間。有時要配合所要進行事項之性質加以考量,例如公司的開業,要配合公司所經營之行業的性質來選擇主宰該行業的行星和星座形成好角度的時間。

占星學的流派

流派一《西洋現代占星學》(modern astrology)

特色:近代興起的學派。大量地應用心理學的知識,強調星座、行星的影響力

是目前臺灣占星界的主流。

代表:約從通神學會的alan leo起始到dane rudhyar和stephen arroyo為代表。中文書太多,不勝列舉。

流派二《西洋傳統占星學》(traditional/classical astrology)

特色:大約是現代占星學的前身。使用宮主星,注重行星的力量,常見應用在占卜上。

代表:william lily,中文書有穆尼閣天步真原,鍾義明的天星擇日實務略有談到。

流派三《西洋古代占星學》(ancient astrology)

特色:復古的占星學,內容為各國早期的占星術,如希臘時代的占星學,使用profection house(小限)。

代表:vettius valens,無中文書。

流派四《漢堡占星學》(uranus astrology)

特色:運用行星的中點,以行星組合來論斷。

代表:ebertin的the combination of stellar influence,無中文書。

流派五《泛音占星學》(harmonic astrology)

特色:運用占星點的倍數,繪出新的命盤加以判斷。

代表:eddey的harmonic astrology,日本人石川晃源的調波占星學(divisional harmonics)是其延伸。無中文書。

流派六《七政四餘》

特色:運用天干地支,中文書及教學均不少。

子流派一:以度為主論,以果老星宗為代表,鄭富升、盧清河、李光浦均有著作。

子流派二:以宮為主論,以舒英幹元祕旨為代表,如霍敏卿、吳師青均有著作。蔣大鴻派的天星擇日是其延伸應用。

流派七《印度占星學》(vedic astrology)

特色:使用行星格局(yoga)、分盤。

代表:國內有洪能平的教學,無中文書。

流派八《阿拉伯占星學》(arobic astrology 回回曆)

特色:應用阿拉伯點,強旺星(almuten)。

代表:譯天文書、王中和的實用占星術。

流派九《宿曜派》

特色:使用廿七(八)宿。

子流派一:中國的演禽多用於擇日、兵陣,如池本理禽星易見,鍾羲明的擇日精粹。

子流派二:流傳於日本的宿曜道,如大藏經密教部的宿曜經。

流派十《相關應用》

應該不算是占星術,算是引伸應用如塔羅牌、靈數學。

11樓:

現在來看是迷信,但很久以前真的被作為一種科學被研究過

12樓:

非也,中國傳統學說是祖輩文化的沉澱,有現代科學道理的。

萬有引力之類的造成的現象

13樓:智商小於弱智

我覺得是有道理的。但如果你是寫**要這樣寫的話,就顯得有點笨了

14樓:

我不清楚啊我覺得一半吧不信一個人什麼樣就上面寫的那樣即使是真的也是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