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到底有什麼特徵,石頭具備哪些特徵就算有價值的奇石呢?

2021-08-03 15:16:55 字數 5000 閱讀 59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石頭有不同的特徵,有粗糙的也有光滑的,仔細去觀察石頭,可以發現有很多石頭身上會有很多反光的點狀分佈,石頭也很硬,石頭長的不規則,因而人們都喜歡從它身上去挖掘不同形式的自然美。

般指由大巖體遇外力而脫落下來的小型巖體,多依附於大巖體表面,一般成塊狀或橢圓形,外表有的粗糙,有的光滑,質地堅固、脆硬。可用來製造石器,採集石礦。在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是用石頭來生火。

石頭一般由碳酸鈣和二氧化矽組成。

石頭可以用來打火、可以美容、做食品、玉石養顏等,石頭有磨腳石、飲用麥飯石水可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增加食慾,促進迴圈,有助於排除因環境汙染而蓄積於人體內的有害物質,使細胞淨化,長期飲用可收到延年益壽之效,石頭可以建房子 ,工藝品,可以做建築材料。

現代工業很多原材料都是石頭:鐵礦石、銅礦石、鋁礦石……數不勝數; 石頭可以用來建築,石頭可以收藏,石頭可以佩戴,石頭可以作書名,石頭可以做“石鍋脆腸”。

岩石可以按照其成因分為三大類,但由於自然界是連續體,很難真正依據我們的分類分成三種巖性,因此會存在一些過渡性的岩石,好比說凝灰岩(火山灰塵與巖塊落入地表或水中堆積膠結而成)就可能被歸於沉積岩或火成岩,但大抵是我們還是可以分為主要的三大類:沉積岩、火成岩、變質岩。

石頭在現代生活中最重要的用途就是混凝土,製造水泥乃至用水泥、砂子、卵石或碎石配製混凝土都是石頭。

擴充套件資料:

石頭的種類

氟石又稱軟水紫晶、軟水綠晶、螢石。石色為黃、綠、藍、紫等。具有玻璃光澤,加熱時有螢光吊現,破碎後的石渣可作為過濾器中的濾材。

在工業生產中常用作冶煉金屬輔料和製造氟化物,也可以加工成低檔玉石。產地為浙江金華、江西德安、河北隆化。

孔雀石實際為銅礦的尾礦石,色澤碧綠且具有光澤,石面上有如孔雀尾狀的圓形圖案,故而得名。其中的銅離子會緩慢溶於水中,有助於補充水草對銅的需要,但不可擺放過多或過大,以防止銅的過剩。

芙蓉石別稱樣南玉、薔薇石英。有玫瑰色、淺紅色和白色。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產於內蒙古、山西。

木化石又稱矽化石、樹化石。1.5億年前侏羅紀的樹木經地殼運動及火山灰的埋沒,演變成的化石。有灰色、黃褐色、褐色和黑色等。

木化石在水族箱中更可以淋漓盡致地表現出歷史的滄桑,木化石本身原是有機物,經過億萬年的演變而成為無機物,其外形仍保留著樹木的輪廓,甚至可以從斷面處清晰地看出年輪,是任何別的岩石所不能比擬的。

在水族箱中,木化石可以代表遠古,這一悠久歷史的程序,完全用一種誇張的手法展現在一泓小小的水族箱中。從審美的觀點來看,水草、沉木、木化石屬於同性的但又不同質的材料,即表現統一的成分,又含有變化的特點,即和諧又有跳躍。

木化石在水族箱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珍貴石料,產於我國遼寧和浙江。

黑雲母片石

是雲母的礦石,黑色具有絲光。主要成分為黑雲母,同黏土巖、粉砂岩或中、酸性火山岩組成。結構緻密、細膩。全國各地均有分佈。

臘石由酸性火山岩和凝灰岩組成,質地似玉,有黃色、淺黃色和白色。我國江南地區均有分佈。

2樓:匿名使用者

貌不驚人,不仔細看都不知道還是塊石頭,看不到美感,放在魚缸裡也不增色,估計只能混在一堆石頭裡鋪在公園的小路上

3樓:燥起的麥克風

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石頭?

石頭具備哪些特徵就算有價值的奇石呢?

4樓:水瓶吐槽大神

石頭的抄

價值是因人而異的,石頭bai具備哪些特徵有價值?主要看人du們對石頭特徵zhi

的喜好,正所謂“物以dao稀為貴”,罕見的石頭自然是有價值的。

現在的人大多都喜歡收藏以下幾種石頭:

1、象形石頭

意思就是這個石頭沒有經過人工的打磨與加工,而是受到時間與自然的洗禮而成。

很多收藏石頭的愛好者,家裡擺放著各種各樣的石頭。

像霧像雨又像風的。

像花像草又像樹的。

沒事石頭又刻字的。

定了天下定乾坤的。

只要石頭夠驚奇,只要形狀有特點,就可以成為現代人收藏的理由,就可以成為有價值的石頭。

2、內藏乾坤

可能大家都聽說過“賭石”這個行業,主食是一個有風險的行業,賭好了日掙百萬,賭輸了傾家蕩產。

我對此行業沒有太多瞭解,只知道能開出玉的石頭,是大家競相爭搶的,一塊石頭內裡有一塊毫無瑕疵的寶玉,那你這一輩子都可以坐享其福了。

可惜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那種好運那種好眼光的,不懂賭石的人最好勿動。

3、顏色奪目

經過時間的沉澱,大自然的打磨,很多石頭都呈現出不一樣的顏色。

我就曾有幸看到過七彩石,一塊石頭上深深淺淺的折射出七種顏色,這種現象出不一樣顏色的石頭,也成為了石頭愛好者眼中的寶物。

5樓:手機使用者

在對待一塊石頭時,很多人都希望有個價值參考標準來決定其是否適回合入手答.哪些特徵就說明這塊石頭有價值呢.

第一個最直觀的就是象形.這是奇石最常用的標準.雖然這塊眼形奇石兩邊不一樣大.但依然很像了.難得的.

除了象形,還有顏色和質感好.也一樣.哪怕是小原石.比如這個黑山瑪瑙.

還有這個,雖然不象形.但是上面的瑪瑙紋理非常特別,顏色也亮.而且這樣大的原石很少的.

當然.如果是評價一塊石頭是否有價值,那小塊的瑪瑙原石就不佔優勢了.

但也有另一種情況,就是可以把多個大小和顏色比較接近的瑪瑙原石放在一起,

其收藏的意義就會成倍增加了.畢竟相似組合的原石更難湊齊.需要收集很久,撿很多的石頭才行.

還有原石只有一部分象形也可以.就像這個海洋玉髓.可以單獨把有花紋的地方切出來.也是不錯的奇石.

至於象形的標準,不同人看到的視角和想象的空間都不同的..比如這個小原石,更符合小孩子的審美吧.好可愛的石頭呢.

還有這塊的象形.很有意境的原石,而且顏色也不錯.與原石相似的畫面有很多.

最後這個.北紅瑪瑙的.雖然瑪瑙原石上的畫是人為的.但也是用了原石本來的俏色,白色和紅色的石質各為所用.不算奇石,但巧奪天工.北樺瑪瑙.

這些石頭的特徵是什麼

6樓:馬餘德

這石頭有欣賞價值,做個擺件很好,放家中有石來運轉的吉慶喜氣。

7樓:匿名使用者

坑坑窪窪的石頭多得很,別想的太多。

玉石有什麼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鑑定包括:肉眼觀察、放大檢查、折射率、雙折射率分析、光性特徵、色彩鑑定、密度等部分。鑑別玉石應該從硬度、透明度、顏色、光彩等幾個方面來看,真正的玉石相對於偽造品來說非常的堅硬耐磨,晶瑩剔透,顏色純正。

而表面有褶皺、內部有氣泡、重量輕、硬度小等都是假玉石常見的特徵

常用的玉石鑑別方法:

一、觀光澤: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油脂光澤、花紋自然,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若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

二、測硬度:用刀刻、刮,真玉器不留痕跡。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為標準,除岫玉、綠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假玉一般較軟,劃不動玻璃。

三、拈比重:真玉器手感沉重,假的則輕飄。這其實是與玉石的密度有關,真玉結構細密,而假玉多塑料、玻璃仿製,同體積相比,真玉重量遠遠超出其偽造品的重量;

四、聽聲響:把玉器用線懸空掛起,用硬物敲擊,真品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韻悠揚;假的則相對沉悶乾澀。

五、看斷口:用10倍放大鏡觀察,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可見比較細密的結構;假玉器的斷口整齊發亮的,常為玻璃類仿製品,斷口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質仿製品。

9樓:感受我心中的痛

孔子說玉有十德。

(一)溫潤而澤,仁也。(澤意為濡,濡音為儒即儒家,儒家的標準要求是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政治上主張"德治"和"仁治")。

(二)縝密從慄,知也。(縝意為縝,慄知音為智,意為玉質內緊而外貌明智,即要求人們有外表的明智而又有內在的優秀素質)。

(三)廉而不劌,義也。(廉潔不貪而不劌即不傷義。這就是要求人們即要廉潔奉公而對周圍的親朋好友不傷義氣)。

(四)垂之如墜,禮也。(禮儀謙讓別人的精神而且要自尊自愛)。

(五)其終詘然,樂也。(終即終點,詘即屈,意為玉器碰撞有聲,要求人們不怕困難保持樂觀)。

(六)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瑕是玉中之病,瑜是玉中美者,這就是要求人們敢於承認自己的缺點,敢於改正自己的缺點,做到自知之明,光明正大)。

(七)孚尹旁達,信也。(孚即浮,尹音略同筠是指竹子的青皮即玉採,旁達意為由裡及表這就是要求人們內外一致。由表及裡、做到內美和外美相結合)。

(八)氣如白虹,天也。(氣即氣質,氣質如白虹有通天之靈氣,這就是要求人們氣質好、風度好)。

(九)精神貫于山川,地也。(精神即神采,神采能通地,這就是要求人們精神面貌要充實自信如山川大地)。

(十)圭璋特達,德也。(圭璋為祀神之器,是祀神六器之首二,圭璋用於堂即升堂之用,這就是要求人們像圭璋一樣有大志、幹大事、立大業)。

以上是孔子說的玉的特徵,不要笑話我複製貼上,事實上,評價一塊玉的好壞,的確可以從這十個方面來看。那麼,當然這十個特徵也就是玉石的特徵了。

可能不太好理解,那麼看看許慎的玉有五德的說法吧。

所謂的玉的五德,就是許慎的五德說: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翻譯過來,大概就是說,所謂的玉,就是漂亮的石頭,有五種高貴的美德,分別是仁、義、智、勇、潔這五德,與之相匹配的,是玉石的五種特徵,就是要溫潤、內外一致、敲擊聲音清脆、不容易損壞和斷口平滑不會傷到別人。

其實就是用擬人化的手法,寫出了玉的外觀、結構、光澤、物理性質和機械強度。

個人理解,玉石的特徵應該就兩樣,一個硬度,一個光澤。硬度包括抗摩擦的能力和抗打擊的能力。光澤指加工後的那種油脂感。

一塊石頭能不能算是玉,首先要硬度和光澤達到一定和程度才行。其次的那些什麼顏色啦透明度啦那都是區分具體的***壞的標準。顏色再好硬度不夠比如珊瑚,也不能算是玉。其它的類比。

當然,以上說的只是指略微狹義上的玉。岫玉雖然硬度不算多高,但是也算是玉對吧。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嘛。

反正是,你覺得好看,那就是玉嘍。

紅色的石頭有哪些,紅石頭有幾種

你這塊石頭要看在哪個地區開採的。很多石頭品種中都有紅色,如壽山石,石榴石,紅紋石,紅色碧璽,昌化石,巴林紅花 雞肝石 南紅 青田紅花 壽山紅芙蓉 壽山硃砂 蕭山紅 新疆三彩玉 桂林雞血玉 巴林雞血 雲南肝紅 紅碧石 南紅瑪瑙 祁連玉這些都是紅色的石頭的。紅寶石 紅碧璽 紅瑪瑙 紅水晶 紅玉髓 紅尖晶...

辟邪的石頭有哪些,能辟邪的石頭有哪些?

玉石 黑曜石 發晶很多的!但是都是要經過開光或者加持以後才能辟邪的!一般行家都知道如果買的話,就找紅繩周家,紅繩周家的密法加持紅繩手鍊 項鍊等系列會給你搭配好你適合的石頭!什麼石頭辟邪的?什麼石頭帶來好運的?在中外文化中,能辟邪 的石頭同時也能帶來好運。中國傳統的辟邪石多是玉製作成擁有宗教辟邪意義的...

魚缸裡的石頭有什麼作用,魚缸裡放石頭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嗎

魚缸裡放石頭的好處 1.淨水,魚遊動時不容易把水弄渾.2.美觀.3.魚窩.魚可以隱藏,便於休息.只要不是特別光滑的石頭都行,有利觀賞。如 石英的 普通山石等,都有微孔利於培養硝化細菌,有利水質!但是人造的類似玻璃珠對水質保持沒好處,不建議放。魚缸裡放小石頭和活沙是起過濾的.有的時候也可以種一些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