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轉業會有哪些補助和補貼,退伍軍人有哪些補貼

2021-08-03 04:16:17 字數 2552 閱讀 1016

1樓:親愛的濃眉先生

軍人轉業的補助主要是是轉業費。

轉業費包括轉業安家補助費、轉業生活補助費、轉業回鄉差旅費和自主擇業費等。詳細內容如下:

1、轉業安家補助費。按幹部轉業時的職務、等級發放。對正師職(正局級、專業技術6級)以下軍官和文職幹部,服現役11週年以下的,發給4個月的本人原工資;超過14週年的,從第15年起,服現役每滿1年再增發0.

5個月的本人原工資;服現役時間按週年計算後,剩餘月份可按滿週年的標準計發。

2、轉業生活補助費。正師職、專業技術6級、正局級以下軍官、文職幹部連續軍齡在8-9週年的,發給3個月的本人原工資;9週年以上的,每滿1年增發1個月的本人原工資,但最高不得超過16個月的本人原工資。

3、連續軍齡不滿8年的幹部和執行地方工資標準的幹部,轉業時只發給安家補助費,不發給生活補助費。計發轉業費的軍齡時間,從批准參軍之日起,至下達轉業命令時止。二次入伍的幹部,第一次入伍的軍齡不計發轉業費。

原在地方工作的時間,不得按軍齡計發轉業費。士官的轉業費,報領證,由財務部門將轉業費直接發給個人。

4、自主擇業補助費。對2023年1月1日以後批准轉業的自主擇業的團職軍官、處級文職幹部和相當待遇的專業技術幹部,軍齡滿20週年的營職軍官、科級文職幹部和相當待遇的專業技術幹部,發給自主擇業補助費。

擴充套件資料:

流程:1、確定轉業物件

確定轉業物件一般在每年的1-2月進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可能略有推後)。各單位依據《現役軍官法》,根據上級下達的轉業計劃和本單位實際,確定轉業幹部摸底物件,並逐級稽核上報至有批准許可權的部門審批。

2、確定安置地點

確定轉業後,可根據《軍隊轉業幹部安置暫行辦法》(中發[2001]3號)、《關於進一步做好軍隊轉業幹部安置工作的意見》(中發[2007]8號)、《關於做好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軍隊轉業幹部安置工作的通知》(中發[2016]13號)等規定,看自己可以到哪些省市安置,並充分考慮個人和家庭實際情況,確定合適的安置地點。

3、選擇安置方式

根據政策規定,轉業復員幹部有計劃分配、自主擇業和復員3種安置方式。符合自主擇業條件的轉業幹部可選擇自主擇業或計劃分配;軍齡不滿自主擇業年限的轉業幹部,可選擇計劃分配;退出現役不符合轉業安置條件或本人堅持要求復員的,作復員安排。

4、填報隨調隨遷

轉業幹部家屬可根據情況隨調或隨遷。隨調是指軍隊幹部確定轉業後,不在部隊駐地安置,其配偶可隨同轉業幹部到安置地安置。轉業幹部身邊無子女的,可隨調配偶及一名已經工作的子女。

安置地有關部門應為隨調家屬安排工作並辦理調動手續。

隨遷是指轉業幹部配偶的戶口及其他關係如醫保、社保等,可隨轉業幹部本人遷移至安置地。

5、填寫個人意願

根據自身經歷和特長提出個人意願,選擇地方相應系統或部門,並按主次、先後順序填寫於《軍隊幹部轉業審批報告表》。

6、核准本人情況

單位幹部部門整理轉業幹部檔案期間,轉業幹部個人應及時核對檔案材料情況,特別是本人的職級、銜級、立功、學歷和在邊遠艱苦地區及從事飛行或艦艇工作等情況。如有自己保管的院校培訓學歷和立功受獎等材料,及時送交單位幹部部門歸入本人檔案。

7、瞭解安置地政策

待安置期間可主動聯絡安置地軍轉部門,瞭解當地接收安置政策、各階段工作時間安排等,掌握主動權。

8、參加培訓和考試考核

幹部轉業到地方後,安置地人社部門或接收單位一般會組織培訓,內容主要是軍轉安置政策與形勢,當地基本情況與發展趨勢,轉業幹部的角色轉換、職業規劃和心理調適等。

在實行考試考核安置的地區,應及時瞭解考試考核的時間、內容範圍、條件要求等,積極做好複習迎考準備。考試考核結果決定選崗排名順序,應認真核對考核量化賦分結果,如與個人掌握情況不一致或有疑問,及時向本級幹部部門反映,通過部隊與地方軍轉部門聯絡核實。

如安置地區不實施考試考核,則加強與軍轉安置部門或接收單位聯絡溝通,積極自薦,爭取安置到理想崗位。

9、選擇分配單位

定崗前,當地軍轉部門一般會提前公佈接收安置計劃,可根據積分排名和個人意願,提前做好**和備選,然後按照規定的選崗辦法合理選崗。隨調配偶的安置,一般由安置地人社部門參照本人職務等級和從事的職業合理安排,與轉業幹部同時接收安置。

10、按時離隊報到

離隊報到一般在10-12月完成。計劃分配和自主擇業軍轉幹部,都應按報到通知的規定時間,按時離隊報到,否則地方將退回檔案,本年度不予安置。

離隊報到的具體步驟如下:持師(旅)以上單位幹部部門行政介紹信、《轉業證》和組織部門開具的組織關係,到財務部門按規定辦理有關經費結算;憑部隊行政介紹信、《轉業證》和組織關係到地方軍轉(組織)部門報到。

然後持地方軍轉(組織)部門開具的介紹信到分配單位報到、到人武部履行預備役登記手續、到公安部門辦理落戶手續。

隨調家屬的報到通知一般與轉業幹部通知同時發出,憑師(旅)以上單位幹部部門介紹信或報到通知到原工作單位辦理組織、工資、養老、醫療保險等關係轉遞手續,然後到接收單位報到。

人民網——關於轉業的這些事你不能不知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10個問答讓您瞭解軍人轉業最新政策

退伍軍人有哪些補貼

軍人轉業到地方,工資津貼等福利待遇會降低嗎?

復員退伍轉業軍人每月有800元補貼是真的嗎?

退伍軍人有哪些補貼,退伍補助金包括什麼

山東退伍費補貼太少了,13年的標準,六七年沒變了 退伍軍人的補貼,國家有哪些新政策?士官退役費 義務兵退役費 退休費轉業費 復員費退伍費 離休幹部異地安置安家補助費 退伍軍人養老金 退伍軍人補貼最新標準 一 士官退役費 1 基本復員費 按月工資基數 軍銜工資 軍齡工資 邊遠艱苦地區津貼 地區附加津貼...

軍人退伍補助金,退伍補助金包括什麼

軍人是國家的第一個人員,所以軍人為了保護國家付出了太多了,所以他們退休的待遇應該是非常高的,我覺得軍人的待遇應該是最高的,因為他為國家保護國家付出了很多。多人為了國家都獻出了生命。補助金標準與退伍軍人軍齡退伍是軍銜相關,詳細請諮詢當地 現代社會,當兵是不存在義務兵的,國家會把你的工資結清,以後就不存...

復員退伍軍人與轉業軍人有何區別,退伍軍人 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這三種說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根據 軍人撫卹優待條例 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復員退伍軍人 包括複員軍人和退伍軍人兩部分人員。退伍軍人原為部隊成員,根據其服役年限 服役種類 榮譽退役還是解除現役職務,或殘廢等級,按照法令規定有資格享受退伍軍人法所規定的利益或特權。複員軍人是指符合中國人民解放軍 現役軍官服役條例 文職幹部暫行條例 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