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是動作的詞嗎,豎起耳朵的豎是什麼詞

2021-08-02 12:10:16 字數 1253 閱讀 9601

1樓:文似花海

shù,直立,直立的,與“橫”相對,豎立。豎井(一種垂直的礦井)。豎琴。豎起耳朵聽。

shù 會意。字從臤(qiān),從立。“ 臤”意為“掌控臣屬”。

“立”指“立君”。“臤”與“立”聯合起來表示“王者為屬國立君”。本義:

王者掌控屬國之君的廢立。引申義:1.

王者為屬國立嫡、立儲。2.屬國嫡子。

屬國儲君。3.小臣、宦官。

4.童僕。5.

童子。6.對人的蔑稱。

轉義:1.物件的樹立,直立。

2.縱,與“橫”相對。說明:

1.大國之君可以隨意干預屬國之君的廢立,今天指定嫡長子為儲君,明天又廢了他,改立嫡二子,這全憑大君一時的個人喜好,屬國之君或儲君毫無人格可言。屬國之君雖貴為一國之君,可是在大國之君的眼裡,他無異於身邊的小臣、宦官。

同樣,屬國的儲君,在大國之君的眼裡,亦無異於身邊伺候自己的童僕。所以“豎”字有以上的引申義。2.

“豎”字或寫作從政從立,見《漢語大字典》袖珍本第1169頁。字中的“政”指“大國之政”。“政”與“立”聯合起來表示“為屬國立君、立儲是大國之君的政事、要事”。

3.“豎”字或寫作從臤從豆,見《漢語大字典》袖珍本第1542頁。字中的“豆”指豆莢。

豆莢中包含了一系列同胞種子,古人以此將它比喻為一群同胞兄弟。所謂“立嫡”、“立儲”,就是從像同莢之豆那樣的同胞兄弟中指定一個為儲君。故字從豆。

【動】豎,豎立也。——《說文》

豎,立也。——《廣雅》

槐樹自拔倒豎。——《後漢書·靈帝紀》

(佛印)臥右膝,詘右臂支船,而豎其左膝。——明·魏學洢《核舟記》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三國魏·邯鄲淳《笑林·長竿入城》

又如:豎櫃(一種直立的較高的櫃子,前面開門,有的裝有隔板或若干抽屜,多用來存放衣物等);豎一個目標來向它射擊

2樓:a南海十三郎

不一定吧,得看具體的實際情況

豎起耳朵的豎是什麼詞

3樓:

誇張。因為耳朵根本豎不起來。所以是誇張

4樓:聰茂聽力總部

這是動詞哦,豎立,豎起等等這詞

5樓:海之聲農林

可以上網看看的...

6樓:時代之聲

是動詞吧,上網看看的

7樓:聰茂資中中心

這個字用在這裡是動詞

3 75 4 35的豎式是什么,3 75 4 35的豎式是什麼?

豎式計算3.75 4.35 解題思路 兩個加數的個位對齊,再分別在相同計數單位上的數相加,相加結果滿10則向高位進1,高位相加需要累加低位進1的結果。解題過程 步驟一 0.75 0.35 0.1 向高位進1 小數部分加法計算步驟二 3 4 1 8 根據以上計算步驟組合計算結果為8.1 驗算 8.1 ...

91 14的豎式,91 7的豎式是怎麼豎式的

91 14的豎式如下 解析 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就要先看被除數的前兩位,91除以14等於6餘7,商6寫在個位上。7小於14作為餘數。除法豎式的寫法 1 整題寫在作業本書寫格的正中間,所有數字大小一致 2 被除數的數字之間稍分開一些,便於商對齊數位 3 商與被除數的個位對齊 4 積於被除數對齊 5 餘...

613的豎式哪個是對的23961豎式

第一個正確。61 3 20.1 豎式如圖 分析 第二個豎式是計算正確,但畫蛇添足 原計算式21 3 7,但豎式計算寫錯了,把除以3寫成除以6了。但按豎式計算 除以6來算首先,找 一個整數 乘上 6 的積 等於21 或是不超過 21 的最大數,發現為3,因為 3 x 6 18 為不超過21 的最大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