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PLC的電機轉速控制,基於plc控制直流電機轉速和正反轉的畢業設計。

2021-07-30 13:23:47 字數 3298 閱讀 943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輸出頻率是固定的,可以利用變頻器的多段數控制,正傳,反轉,高速,中速,低速,也可以多段速控制,也可以利用485通訊進行啟動,停止,正反轉,轉速的控制.如果需要的話我發個變頻器說明書給你,看看就會了.

變頻器資料已經發到你郵箱

2樓:

第七章 plc控制變頻器方法及程式設計

器和程式設計軟體的使用

第一節plc控制變頻器的方法

一、變頻器的概述

由電機拖動中交流調速的相關知識可知,變頻調速的效能最好。變頻調速電氣傳動調速範圍大,靜態穩定性好,執行效率高,是一種理想的調速系統。目前,交流調速系統的效能已經可以達到或超過直流調速系統。

在不久的將來,交流變頻調速電氣傳動將替代包括直流調速在內的其他傳動調速電氣傳動。

非同步電動機的變頻調速必須按照一定的規律同時改變電動機的定子電壓和頻率,也就是說,必須通過變頻裝置獲得電壓和頻率都可調的電源,實現所渭的vvvf(variablevoltagevariablefrequency)調速控制。這類能實現變頻調速功能的變頻調速裝置稱之為變頻器。

隨著現代功率電子技術的發展,變頻器的效能日新月異,有調速範圍寬、調速精度高、動態響應快、執行效率高、功率因數高、操作方便並且便於同其他裝置介面等一系列優點,從而變頻器的用途越來越廣。

下面以三菱公司的vs 616(}5變頻器為例,說明其外部控制端子的功能和plc對其的控制方法。

二、vs--616g5變頻器外部接線圖

vs一616g5變頻器屬於電壓型變頻器,它包括了4種控制方式:標準v/f控制、帶pg反饋的v/f控制、無感測器的磁通向量控制和帶pg反饋的磁通向量控制。vs一616g5只需簡單的引數設定就可以用於廣泛的應用領域。

其外部接線圖如圖7—1所示。

1.主電路的連線

(1)主電路電源端子r、s、t經交流接觸器和自動空氣斷路器與電源連線,尤需考慮相序。變頻器輸出電源必須接到端子u、v、w上,如果接錯,會損壞變頻器。

(2)變頻器的保護功能動作時,相應的繼電器線圈吸合,其常閉觸點斷開變頻器電源側主電路接觸器的線圈電路,從而切斷變頻器主電路的電源。

(3)勿以土電路的通斷來進行變頻器的執行、停止操作,必須通過控制電路端子1或端子2來操作。

(4)直流電抗器連線端子①+1和①+2是連線改善功率因數用電抗器的端子。這兩端子在出廠時接有短路片,對於30kw以上變頻器需配置直流電抗器時,請卸掉短路片後再連線。

(5)對小容量變頻器,內設制動電阻接在bl和b2端子上。對較大容量變頻器,需連線外部制動電阻時,接在端子b1、b2上。制動電阻配線長度5m以下,且用絞線。

從安全以及降低噪聲的需要出發,變頻器必須可靠接地。

第183頁

2.控制電路端子的功能說明

表7—l示出了控制電路端子的功能說明。

(1)變頻器的輸入訊號包括對執行/停止、正轉/反轉、點動等執行狀態進行操作的數字操作訊號。變頻器通常利用繼電器觸點或者電晶體集電極開路形式得到這些執行訊號,如plc的繼電器輸出電路或plc的電晶體輸出電路。也就是說,plc的輸出埠可以和變頻器的上述訊號端子直接相連線,從而實現plc對變頻器的控制。

(2)變頻器的監測輸出訊號通常包括故障檢測訊號、速度檢測訊號、頻率訊號和電流訊號等,它們分為開關量檢測訊號和模擬量檢測訊號兩種,都用來和其他裝置配合以組成控制系統。模擬量檢測輸出訊號既可根據需要送給電流表或頻率表,也可以送給plc的模擬量輸入模組。如果是後一種情況,必須注意plc一側輸入阻抗的大小,以保證該輸入電路中的電流不超過電路的額定電流。

另外,由於這些模擬量檢測訊號和變頻器內部並不絕緣,在電線較長或噪聲較大的場合,應該在途中設定絕緣放大器。

對於開關量檢測訊號,由於它們是通過繼電器觸點或電晶體集電極開路的形式輸出,額定值均在24v/50ma之上,完全符合fx系列plc對輸入訊號的要求,所以可以將變頻器的開關量檢測訊號和fx系列plc的輸入端直接相連線,從而實現訊號的反饋控制。

3樓:

這個要看你的控制方式了

你要是簡單的實現轉速控制以及啟停,可以用plc往變頻器裡寫入控制字來實現。

以西門子440的變頻器和s7-300的plc為例。比如說,你採用dp通訊的方式對變頻器進行控制,在你進行硬體組態時候會分配給你一個變頻器的地址,你要啟動就往這個地址的前四位寫入47f,停止寫入0.接下來的四位表示的就是你輸入變頻器的頻率。

基於plc控制直流電機轉速和正反轉的畢業設計。 100

4樓:o你瞅啥

簡單的很,你用plc的模擬輸出控制速度給定控制電機的轉速,你通過輸出點控制 ,直流控制器的啟動,執行,故障復位,你還可以通過通訊 完成電機的各項任務,那就更輕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查一下直流電機的原理,大概瞭解一下電機的選型和引數,問一下你們導師的控制要求的,再根據要求定個電機型號再定個plc,再根據功能要求圖個電路圖,然後是plc程式了,程式最好是先做簡單的框架最後再編**。有條件的話上硬體。沒有的話找**軟體看一下效能。

這樣做比你參考別人的好多了,以後工作了也是一個不斷的上網自學的過程。電氣是個苦差,累又錢少,但有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我沒有,但是程式和接線我是做過的。用兩幅4nj的繼電器,做相互自鎖的電路設計,這個我詳細你應當沒問題的吧。

原理如下:

因為電機是直流的,控制正反轉就是要控制電源的正負極接入方向,用a繼電器控制正轉,b繼電器控制反轉。舉控制正轉的接線和程式例子,電源正極接入a繼電器的第一路常開觸點入,第一路常開觸點出接入b繼電器的第一路常閉觸點入,b繼電器第一路常閉觸點出接入電動機正極。電源負極接入a繼電器的第二路常開觸點入,a繼電器的第二路常開觸點出接入b繼電器的第二路常閉觸點入,常閉觸點出接入電動機負極。

這樣a繼電器作為控制正轉的繼電器,當要正轉時,正負極電路同時接通,此時因為反轉的b繼電器無動作,則電動機開始正轉,如果此時b繼電器有反轉動作,則電路會斷開。反轉的接法也是一樣。同時你在程式編制時要做好正反轉命令的閉鎖,防止正反轉同時接通燒燬電源。

至於控制轉速,你可以採用在電源處採用降壓和變頻的控制器,直接接入到plc得模擬量輸入模組即可!還有疑問,你給分後我可以畫圖紙和說明給你!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簡單的功能還用plc嗎?給你一套絞車電控的圖紙看看吧

電氣自動化做畢業設計,想做一個基於plc的電機正反轉及調速控制 100

8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個帶模擬量輸出的模組plc(一體化)。成本便宜,1000以內買三個接觸器(電機換向)150以內

導線若干 100以內

兩個繼電器 50以內

控制個小電機的話 電機200以內

就可以完成了

基於PIC微控制器的無刷直流電機控制器的設計畢業設計怎麼做

摘要 i abstract ii 第1章 緒論 1 1.1 課題背景及意義 1 1.1.1課題背景 1 1.1.2課題意義 2 1.2 無刷電機功率驅動發展 3 1.3 課題主要研究內容 4 第2章 無刷直流電動機的工作過程 5 2.1 無刷直流電動機基本組成 5 2.1.1電動機本體 5 2.1....

西門子plc控制伺服電機的方法及舉例(最好帶有梯形圖講解)

採用嵌入式計算機 eip 技術的數控機床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加工物件改變時只需要改變輸入的程式指令 加工效能比一般自動機床 高,可以精確加工複雜型面,因而適合於加工中小批量 改型頻繁 精度要求高 形狀又較複雜的工件,並能獲得良好的經濟效果隨著數控技術的發展。採用數控系 統的機床品種日益增多,有車床 銑...

普通的直流電機可以控制它的轉速嗎

可以,通過直流電機調速器可以完成直流電機轉速控制。直流電機調速器。脈寬調製的全稱為 pulse widthmodulator 簡稱pwm 直流電機調速器就是調節直流電動機速度的裝置,由於直流電動機具有低轉速大力矩的特點,是交流電動機無法取代的,因此調節直流電動機速度的裝置 直流調速器,由於它的特殊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