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生淮北則為枳,從這個故事中你能體會到什麼

2021-07-29 13:55:51 字數 5181 閱讀 2898

1樓:匿名使用者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的含義:

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為枳樹。比喻環境變了,事物的性質也變了。

《晏子春秋·雜下之十》:「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在生物進化的長河中,怎樣體現物種的多樣性呢,「橘生淮南為橘,生於淮北為枳」,這就是需要變異,物種在進化的時候,有時候會產生變異,變異提高了物種的多樣性,在遺傳演算法中,變異使解變多,變雜,儘可能使演算法遍歷到求解區間的所有解。

橘生淮南為橘,生淮北則為枳,好的物種只能生存在適合自己的環境下。自然環境給予物種的影響是決定性的。

生態環境條件即物種形成的地理、氣候、水質、土壤、生物鏈是物種成型的前提和關鍵,萬物都是環境的產物,生態環境質量不同,物種自然會存在差異。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原文為「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

水土異也。」完整的典故是: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

楚王問: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

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就對晏子說,你們齊國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偷東西?晏子回答:

淮南有橘又大又甜,一移栽到淮北,就變成了枳,又酸又小,為什麼呢?因為土壤不同。報告用以指:

反腐倡廉的文化土壤環境很重要,關鍵在於建設培育

2樓:

一個人生活的環境很重要,正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位白髮蒼蒼的老頭兒,簡稱白痴)我體會到一個人的生活環境很重要和:1.晏子的聰明機智,高超的語言藝術。

2.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特別大。3.

想侮辱別人的人,自己也不會有好下場。

4樓:楊老師請回答

環境對事物本身的影響。

馬哲上講是內因與外因的辯證關係

5樓:敏騫

你娘了隔壁自己想250(本人性不改名坐不改姓就叫姜起陽)。手機號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哲學命題,好像是主客觀的關係

橘生淮北則為枳課文

7樓:金果

出自:《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原文:晏子使楚

兩漢:劉向

一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

王曰:「齊無人耶?」晏子對曰:

「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予?」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二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

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

『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

』王曰:『何坐?』曰:

『坐盜。』

三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王笑曰:「 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譯文:(一)

晏子出使到楚國。楚人因為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狗門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晏子)拜見楚王。

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可派嗎?竟派您做使臣。

」晏子回答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就能遮天;揮灑汗水,就是下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

「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會打發你來呢?」

晏子回答說:「齊國派遣使臣,各有不同的規矩,那些有德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有德有才的君主所在的國家,沒有德沒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沒有德沒有才的國王所在的國家。我晏嬰是最不賢,沒有德才的人,所以只好出使到楚國來了。

」(二)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大臣說:「晏嬰是齊國的一個能言善辯的人,現在 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侍臣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大王請允許我們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

大王(就)問:『(他)是做什麼的?』(我則) 回答說:

『(他)是齊國人。』大王(接著再)問:『(他)犯了什 麼罪?

』(我就)回答:『(他)犯了偷竊罪。』"

(三)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名小**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做什麼的人?

』(公差)回答 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

晏子離開座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子相像罷了,他們的果實味道卻不同。

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水土地方不相同啊。

老百姓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到了楚國就偷東西,莫非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善於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8樓:lee羅亞輝

原文: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

「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

「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王曰:

『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yì)王。王曰:「縛者曷(hé)為者也?」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

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

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王笑曰:

「 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

翻譯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公差兩名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

』(公差)回答 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

晏子離開了席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相像罷了,果實的味道卻不同。

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條件不相同啊。這個人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一到了楚國就偷起來了,莫非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喜歡偷東西嗎?

」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取其辱了。」

擴充套件資料

《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

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故事讚揚了晏子愛國,機智勇敢,善於辭令,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諷刺了狂妄自大,傲慢無理,自作聰明的人。

全文語言簡潔明瞭,層次分明,人物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且敘述客觀,情節一波三折節奏緊湊充實,作者將兩國交鋒時的緊張刺激娓娓敘來,並且通過語言描寫向讀者傳遞這種氣氛使讀者如有親身體驗之感,同時也能領略到晏子的風采。

9樓:照進一米辛

「橘生於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句話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第六》--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中有這樣一段話:「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這句話直譯的話,意思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就變成枳樹,只是葉子相似,它們的果實味道不一樣」.

這句話的寓意在於說明:同樣一件事物,由於環境的不同,其結果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對不同的事物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照搬複製.同時,也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 中國的農業: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廣義的農業包括耕作業、林業、畜牧業和漁業。在我國,種植業是農業的主體。種植業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很大,它一方面要求有適宜耕作的土地,一般要求地形平坦,土壤深厚、肥沃,水源豐富,灌溉便利;另一方面要有足夠的供農作物生長所需的光照、熱量和水分,世界上農業發展較早、農業發達的地區多分佈在降水適中的熱帶、溫帶平原地區。

我國的種植業區也主要分佈在溼潤、半溼潤的東部季風區的平原、盆地和丘陵區。受氣候條件的影響,我國南方和北方的農業在耕作制度、農作物種類等方面有明顯的差異。

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請問這句話如何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說明了一個道理;人和物在不同地域和環境,都會產生根本上的影響

以及質變化.

11樓:林葉雨下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出自《晏子使楚》

意思是橘子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成為橘子,它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成為枳,只是葉子相像罷了,他們的果實味道卻不同。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水土地方不相同啊。

晏子使楚的故事是,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大臣說:「晏嬰是齊國的善於辭令的人,如今他正要來楚國,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侍臣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大王請允許我們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

『他是**的人?』我回答說:『他是齊國人。

』大王接著問:『他犯了什 麼罪?』我就回答:

『他犯了偷竊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賞賜給晏子酒喝,喝酒正當暢快盡興的時候,兩個士兵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做什麼了?

』公差回答 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

晏子離開座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橘子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成為橘子,它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成為枳,只是葉子相像罷了,他們的果實味道卻不同。

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水土地方不相同啊。老百姓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到了楚國就偷東西,莫非楚國的社會風氣使百姓善於偷東西嗎?

」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 什麼意思

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為枳樹。比喻環境變了,事物的性質也變了。出自 晏子春秋 內篇雜下 原文為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完整的典故是 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楚王問 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 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

《晏子春秋》中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造成這一

d試題分析 晏來子春秋源 中說 橘生淮南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意思是說南方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會變成小灌木,橘子也會變成不能吃的 枳 造成這一差異的主要因素是我國南北方的氣候不同,如北方較南方氣溫低,降水少等氣候條件。晏子春秋 中說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積 造成這一差異的主要因素有 地形...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可以把它濃縮成哪個成語

橘生淮南則來為源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句話可以濃縮成四字成語 南橘北枳。南橘北枳 用來比喻環境對人的影響,現代漢語中似乎用於貶義稍多些,形容某種事物因為環境的變化而 異化 或者 變質 比如一些新的教育理念登陸中國後,由於 水土不服 而明顯偏離了其 真諦 就被形容為 南橘北枳 出自 晏子春秋 內篇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