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動鋼尺發聲,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時,鋼尺振動得越

2021-07-26 18:14:15 字數 3264 閱讀 3065

1樓:君子陶陶

鋼尺發出聲音的音調與鋼尺振動快慢有關,當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時,振動越慢,振動頻率越低,發出聲音的音調越低。

振動(又稱振盪)是指一個狀態改變的過程。即物體的往復運動。不同的物質擁有不同的熔點、凝固點和汽化點也是由粒子不同的振動頻率決定的。

我們平時所說的氣溫就是空氣粒子的振動幅度。任何振動都需要能量**,沒有能量**就不會產生振動。

2樓:嘎嘎嘎好

撥動鋼尺發聲,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時,鋼尺振動得越快,振動頻率越大,發聲的音調越高。同理撥動鋼尺發聲,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時,鋼尺振動得越慢,振動頻率越小,發聲的音調越低。

如圖為了**聲音的響度與發聲體振幅的關係,小明將鋼尺的一端壓在桌面上,保持鋼尺伸出桌邊的長度一定,

3樓:甫詠

(1)實驗時眼睛觀察鋼尺振動的幅度,耳朵聽鋼尺振動產生的響度,我們不是研究桌子振動的幅度和桌子的響度,不能收集桌子的聲音.

(2)增加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振動部分體積增大,質量增大,越來越難振動,頻率越來越小,音調越來越低.

鋼尺伸出桌面超過一定長度,很難振動,頻率小於20hz,人耳感覺不到.故答案為:研究鋼尺振動時,應該聽鋼尺發出的聲音,而不應該聽桌面發出的聲音;降低; 小於20hz.

伸出桌邊的長度,再次撥動,使鋼尺每次的振動幅度大致相同.實驗發現:(1)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振動

4樓:陡變吧

尺子發出聲音的音調與尺子振動快慢有關,

(1)當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時,振動越慢,發出聲音的音調越低;

(2)當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短時,振動越快,發出聲音的音調越高;

由此可得出結論:音調的高低與發聲物體的振動頻率有關,頻率越高,音調越高;

故答案為:(1)慢;低;

(2)快;高;發聲物體的振動頻率.

5樓:匿名使用者

較長聲音高,較短聲音小

利用鋼尺**聲音高低與振動頻率的關係,請完成實驗步驟:(1)將鋼尺的一端緊壓在桌面上,另一端伸出桌

6樓:瑪麗隔壁

(1)將鋼尺的一端緊壓在桌面上,另一端伸出桌面,撥動鋼尺使它發聲;

(2)改變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撥動鋼尺使它發聲;

(3)觀察比較兩次實驗時鋼尺振動的快慢和鋼尺發出聲音的高低;從而得出結論:尺子發出聲音的音調與尺子振動快慢有關;當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長時,振動越慢,發出聲音的音調越低;當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短時,振動越快,發出聲音的音調越高;

故答案為:(2)改變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3)鋼尺振動的快慢;鋼尺發出聲音的高低.

圖所示,將一把鋼尺緊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邊,撥動鋼尺,聽它振動發出的聲音。改變鋼尺伸出桌邊的長度

7樓:手機使用者

音調;頻率

撥動伸出桌邊的鋼尺,伸出桌邊的鋼尺振動發聲,伸出桌邊的鋼尺越長,鋼尺越難振動,振動頻率越小,音調越低.改變伸出桌邊的鋼尺的長度,改變鋼尺的振動頻率,改變音調高低.所以實驗**音調跟頻率的關係.

點評:掌握聲音的三個特性(音調、響度、音色),以及三個特性的影響因素.並且能用實驗**音調、響度的影響因素.

將一把鋼尺緊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面適當的長度,撥動鋼尺,就可聽到鋼尺振動發出的聲音.逐漸增加鋼尺

8樓:二次元

逐漸增加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用同樣的力度撥動鋼尺,鋼尺振動的頻率將變慢,因此發出聲音的音調會逐漸變低;

若縮短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鋼尺振動的頻率加快,因此鋼尺振動發聲的音調變高;

鋼尺伸出桌面超過一定長度,很難振動,頻率小於20hz,人耳感覺不到.

使鋼尺伸出相同的長度,一次力度大,一次力度小撥動,這是研究響度與振幅的關係.

故答案為:低;頻率;高;鋼尺振動的頻率小於20hz;研究響度與振幅的關係.

為了**聲音的響度與發聲體振幅的關係,小明將鋼尺的一端壓在桌面上,保持鋼尺伸出桌邊的長度一定,分別

9樓:檸檬

(1)①實驗時眼睛觀察鋼尺振動的幅度,耳朵聽鋼尺振動產生的響度.我們不是研究桌子振動的幅度和桌子的響度,不能收集桌子的聲音,故這個實驗研究物件是鋼尺,應該蒐集鋼尺振動的聲音.不應該收集桌面被拍打時,桌子發出的聲音,桌子和鋼尺不是同一研究物件.

②據上面的分析不難看出,之所以聽到尺子拍打桌子的聲音,是由於手沒有壓緊鋼尺與桌子邊緣接觸的地方造成的.

(2)增加鋼尺伸出桌面的長度,振動部分體積增大,質量增大,越來越難振動,頻率越來越小,音調越來越低.

鋼尺伸出桌面超過一定長度,很難振動,頻率小於20hz,人耳感覺不到.

故答案為:看尺子的振動,而應聽尺子發出的聲音,不應聽桌子發出的聲音;低; 鋼尺振動的頻率小於20hz

如圖所示,小明將一把鋼尺緊緊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面適當的長度,撥動鋼尺,可聽到聲音。逐漸增加鋼尺

10樓:捉摸不透丶膤

低 鋼尺發出的是人耳聽不見的次聲波

試題分析:聲音的響度與聲源的振幅有關,音調與聲源的頻率有關。利用鋼尺可以研究聲音的響度與聲源振幅的關係時,應把鋼尺壓在桌邊伸出桌面一定長度,用大小不同的力撥動鋼尺,力越大,鋼尺振動幅度眼都花了大,聲音的響度也越大。

用鋼尺研究聲音的音調與頻率關係時,把鋼尺伸出桌面不同長度,用同樣大小的力撥動鋼尺,伸出桌面越長,鋼尺振動越慢,聽到聲音的音調越低。當鋼尺伸出桌面長度過長時,鋼尺振動頻率低於20hz,屬於次聲波,人耳無法聽到。

尺子伸出桌面長度越長,振動越【 】,發出的音調越【 】;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短,振動越?

11樓:

尺子伸出桌面長度越長,振動越【 慢 】,發出的音調越【 低 】;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越短,振動越【 快 】,發出聲音的音調越【 高 】,由此可得出結論:音調的高低與【 發聲物體的振動頻率 】有關。

撥動尺子使尺子振動為受迫振動,尺子伸出桌面長度越長,明顯可以看到它振動,此時尺子針對慢,但伸出尺子短時卻幾乎看不到他振動,因為此時尺子振動得太快,肉眼觀察不出,所以振動得越快頻率越大,振動得越慢頻率越小。

音呼叫於表示聲音訊率的高低,頻率決定音調。物體振動的快,發出聲音的音調就高。振動的慢,發出聲音的音調就低。

改變尺子的長度會改變尺子的固有頻率,所以長度不同振動時的頻率不同,發出的聲音粗細不同,當伸長到一定長度時,直尺的固有頻率小於20赫茲。音調的高低還與發聲體的結構有關,因為發聲體的結構影響了聲音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