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字組詞可以組斥道嗎?為什麼組完老師說不對呢

2021-07-23 15:10:30 字數 6006 閱讀 8722

1樓:k特警

斥 chì

責備:斥責。怒斥。駁斥。訓斥。

指,指出:斥謬(指出錯誤)。

使退去,使離開:斥退。

開拓:開地斥境。

多,廣:充斥。

偵察,伺望:斥候(舊時偵察敵情的士兵)。

鹽鹼地:斥鹵。

古同“尺”,尺蠖。

斥 chì

【動】(形聲。從廣(yǎn),屰(nì)聲。從“廣”,表示與房屋有關。“屰”(不順)也兼表字義,表示人從房屋裡逆行而出。本義:驅逐)

同本義〖driveout〗

斥,卻屋也。——《說文》。謂卻退其屋不居。

無益於民者斥。——《漢書·五帝紀》

擊吉斥之。——《漢書·江都易王非傳》

斥小疏弱。——《史記·天官書》

程一日果以眥睚殺人,上大怒,立命斥出,付京兆。——王讜《唐語林》

又如:斥放(斥退放逐);斥遣(斥退,驅逐);斥遠(摒拒疏遠);斥去(排斥並使之離去)

責備。又稱:斥詈,斥遣〖tongue-lash〗

目晉侯斥殺。——《穀梁傳·僖公五年》

如:申斥(斥責);駁斥(反駁錯誤的言論或意見)

開拓,開〖openup〗

斥,開也。——《小爾雅》

塞斥之。——《史記·貨殖列傳》

除邊開益斥。——《史記·司馬相如傳》

又如:斥地(斥土。開拓土地;開土地為冢壙);斥道(開闢道路)

黜免〖dismiss〗

是孔丘斥逐於魯君,曾不用於世也。——《鹽鐵論·利議》

朝拜而不道,夕斥之矣。——柳宗元《封建論》

又如:斥罷(罷免其職務);斥免(斥罷。罷免)

指出〖pointout〗。如:斥謬(指出謬誤);斥正(指正)

偵察〖reconnoitre〗

斥候而服事。——《書·禹貢傳》

又如:斥兵(偵察兵);斥堠(偵察敵情的士兵)

廢棄〖abandon〗。如:斥棄(拋棄);斥女(被拋棄之女)

斥 chì

【形】多;眾多的〖many〗

寇盜充斥。——《左傳·襄公三十一年》

又如:充斥

大的;廣的;寬的〖big;broad〗

墳衍斥斥。——左思《魏都賦》

又如:斥斥(廣大的樣子);斥莫(廣大空曠)

斥 chì

【名】鹽鹼地〖saline-alkalisoil〗。如:斥埴(鹼質的粘土);斥澤(含鹽分的沼澤地帶)

斥革 chìgé

〖dismiss〗革除

斥革職銜

斥力 chìlì

〖repulsion〗〖物〗∶兩物體間有一種要增加其間距離的力

磁吸力和磁斥力

斥罵 chìmà

〖reproach〗斥責

斥退 chìtuì

〖dismisssb.fromhispost〗∶免官革退

〖shoutatsb.togoaway〗∶屏退;揮之令退

斥退左右

斥責 chìzé

〖tongue-lash;rebuke〗責罵。嚴厲的、放肆的指責或辱罵

斥責他磨洋工

斥責他用侮辱人的調子講話

相關詞語、組詞(斥組詞、斥字組詞、斥怎麼組詞):

斥革 斥候 斥力 斥鹵 斥罵

斥賣 斥退 斥責 斥逐 呵斥

揮斥 貶斥 擯斥 駁斥 排斥

申斥 痛斥 推斥力 訓斥 指斥

充斥因此”斥道“是不正確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2樓:情海雪緣

斥道 這樣組詞就跟用王組詞 姓王 一樣……很難說為什麼不合適 但確實不合適

你可以組詞 排斥 斥候 斥責

形容老師的詞語有哪些?

3樓:紫清竹聶淑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

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4樓:中公教育

誨人不倦、

嘔心瀝血、

良師益友、

循循善誘、

為人師表、

教導有方、

百年樹人、

鞠躬盡瘁、

春風化雨、

德高望重、

有教無類、

桃李滿天下

5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2. 【出自】:《北齊書·王昕書》:“楊愔重其德業,以為人之師表。”

3. 【示例】:敬宗忝~,而求謁中貴,他日無以見諸生。 ◎明·焦竑《玉堂叢語·方正》

1. 【解釋】: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2. 【出自】: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3. 【示例】:~,謳歌社會主義,受到群眾的歡迎。 ◎臧克家《老舍永在》

1.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2. 【出自】:《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3. 【示例】:聖人說:“~”,你又來問我,我豈有不說的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八回

1. 【解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2. 【出自】:《論語·述而》: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3. 【示例】:和一位締交半個多世紀的~訣別,悲痛之情是難以盡述的。 ◎夏衍《知公此去無遺恨——痛悼郭沫若同志》

1. 【解釋】: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2. 【出自】:《晉書·簡文三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3. 【示例】:我們家~,呼韓邪單于保護我們、信任我們。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

6樓:普芝英歸琅

呵呵,樓上的真是能人啊!

我所知的就只有幾個,

如坐春風: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春風化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桃李滿天下:用來祝賀的。

學習宋詞,老師怎樣講才能讓課堂不那麼枯燥,讓學生喜歡聽呢?

7樓:飛霜木

你好,你在講課文之前先把作者以講故事的形式表達出來,渲染氣氛,講課的時候要讀出作者填詞時的感情,也就是老師要讀出來感情,有必要的話讓學生參與進去,一個個跟著讀,把學生的思緒帶到課文中

8樓:沒開始喜歡結束

可插播一些有趣的內容,語句,讓學生的思緒發散開來,牢牢記住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南宋至今,流傳下來的較有影響的宋詞總集、選集有20餘種。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收錄宋詞最全的《全宋詞》,共錄有近1300多家詞人的兩萬首詞,雖然其數量遠遠不及唐詩,但我們仍可以從中窺見宋詞豐富多彩的全貌。而目前流通最廣、影響最大的一個宋詞選本,則是由胡云翼(1906一1965)選編的《宋詞選》。

胡云翼先生畢生致力於詞學研究。是我國現代詞學史上以新文化思想來研究詞學並取得很大成就的大家。他的詞學研究觀點至今仍有很大影響,他所建構的詞史規模因為有首創意義而為詞學家們所借鑑。

魯迅先生評價說:“選本所顯示的,往往並非作者的特色。倒是選者的眼光。

”正因為胡云翼有深厚的學術根基,又具有深邃的編選目光,所以入選《宋詞選》的大多是古今公認的名篇,又很適合社會上一般讀者的口味。因而產生如此大的影響也是很自然的。

《宋詞選》以蘇軾、辛棄疾為首的豪放派詞作為主,重點選錄南宋愛國詞人的優秀作品,同時也兼顧了其他風格流派的代表作。所以,《宋詞選》基本囊括了兩宋重要詞人的代表作。並收錄部分無名氏作品,覆蓋面較廣。

在選編的近300首作品中,柳永、蘇軾、周邦彥、李清照、辛棄疾、姜夔等代表性詞人的作品收人最多,此外,晏幾道、歐陽修、秦觀、賀鑄、陸游、張孝祥、吳文英、劉克莊等名家次之,其他小一些的詞人作品雖少,但也都是代表作,因此這個選本也比較真實地反映出宋詞創作的實際水平和成就,讀者們完全可以從中瞭解到宋詞盛況,又能欣賞到宋詞佳作。

晏殊、歐陽修、晏幾道承續五代之遺風,呈現出或雍容淡雅,或含蓄搖曳,或精緻婉轉的風格;柳永一出,不但小令變成了複雜的慢詞,而且帶有極濃厚的市民語言成分和情感。一時風靡市井;秦觀詞多香軟婉好,偶爾也有清新高曠之作;賀鑄詞多豔冶濃麗,但有時也不乏幽峭;周邦彥作專職詞官,極講詞藝形式,音節文字兩美,但內容空泛;筆力柔軟的詞到了蘇軾面貌一振。詞格始高,詞境始大,詞體始尊;兩宋之交的巾幗詞手李清照在婉約背後往往有深沉細膩的愁思;南宋辛棄疾悲涼慷慨與激昂豪邁交織,形成一個高峰,也帶動一批詞人;同時姜夔則沿著周邦彥的路數精裁巧制,創作了大量雅詞……這些都可以在《宋詞選》中有序地找到相應的作品來印證與領會。

······································

說行天下:****上千個,總有一個適合您。 說行天下

10樓:筆劍筆劍

意境是關鍵 背景是興趣

11樓:匿名使用者

講講實用性,比如可以長大寫情書用

形容老師認真教學生學習的詞語

12樓:金子

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半部論語治天下 不恥下問 不愧下學 閉門讀書 不求甚解

不知肉味 不足為法 刺股懸梁 春華秋實 春花秋實春誦夏弦 車在馬前 多歧亡羊 奪胎換骨 獨學寡聞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 鈍學累功 斷織勸學 發憤忘食浮光掠影 浮光略影 廢寢忘餐 邯鄲學步 胡服騎射鴻鵠將至 鶻崙吞棗 漢人煮簀 好學不倦 據鞍讀書居安資深 繼晷焚膏 敬業樂群 跬步千里 困而學之開華結果 開花結實 困而不學 抗顏為師 魯斤燕削冷暖自知 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駑馬十駕 能者為師蓬賴麻直 切磋琢磨 切瑳琢磨 群起效尤 寢食俱廢勤學好問 勤學苦練 然糠照薪 日以繼夜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灑掃應對 三天打魚 兩天晒網 貪多嚼不爛貪多務得 忘餐廢寢 為人師表 晚生後學 萬世師表邯鄲學步 循常習故 學而不厭 學而優則仕 學非所用 懸樑刺骨懸梁刺股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如穿井 學如登山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 懸頭刺股 循序漸進 下學上達

循循善誘 學以致用 玉不琢,不成器 因材施教 盈科後進一曝十寒 一暴十寒 鸚鵡學語 以學愈愚 幼學壯行

異字可以組什麼詞,異字組詞能組什麼詞?

1,異常,拼音y ch ng,意思是非正常的,不同於平常的 也形容極其,非常。造句參考 望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我的心情異常激動。2,珍異,拼音zh n y 指珍貴奇異,形容事物珍稀而不平常。造句參考 中國的大熊貓,是世界珍異的保護動物。3,異想天開,拼音y xi ng ti n k i,異 奇異 ...

「涓」字組詞能組什麼

涓的組詞有涓涓 涓滴 涓埃 涓壤 涓微 涓壒 涓日 涓彭 涓選 塵涓 末涓 涓滌 涓細 涓吉等。一 中涓 zh ng ju n 官名。指宮中主清潔灑掃的太監,後世一般指宦官。二 微涓 w i ju n 極小的水流。比喻微小的功績 我所做的僅僅是微涓一般,比得上您的功勞。三 涓壤 ju n r ng ...

煌字組詞可以怎麼組,煌字怎麼組詞

輝煌 敦煌 炳煌 熒煌 煌耀 煌扈 煌熠 煌熒 赫煌 煒煌 炫煌 瑩煌 燉煌 衛立煌 敦煌市 亮煌煌 金煌煌 張煌言 敦煌詞 金璧輝煌 金碧輝煌 輝煌奪目 敦煌石窟 燈燭輝煌 金碧熒煌 煌字怎麼組詞 一 煌的組詞 煌熠 焜煌 赫煌 韡煌 敦煌詞 亮煌煌 金煌煌 金碧輝煌 燈火輝煌 燦爛輝煌 輝煌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