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梅花受挫折盛開的成語,形容梅花盛開的成語

2021-07-23 03:28:08 字數 4487 閱讀 5504

1樓:劍王牙

心花怒放的解釋

成語拼音xīn huā nù fàng

成語解釋心裡高興得像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怒放:盛開。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只他這一番言語舉動,便把個舅爺騙得心花怒放。”

成語繁體心蘤怒放

成語簡拼xhnf

成語注音ㄒ一ㄣ ㄏㄨㄚ ㄋㄨˋ ㄈㄤ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成語辨形心,不能寫作“新”。

近義詞興高采烈、欣喜若狂

反義詞黯然銷魂、五內俱焚

成語例子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

英語翻譯be highly delighted日語翻譯心(こころ)に花(はな)が開(ひら)いたようにうれしい俄語翻譯сердце рáдовалось <душá расцвелá от рáдости>

其他翻譯《德》vor freude auβer sich sein《法》joie exubérante <être transporté de joie>

成語謎語胸窩裡栽牡丹

歇後語瞎子看煙火

包含心字的成語

2樓:yqsy一切隨緣

傲雪凌霜_

釋義_[拼音]

ào xuě líng shuāng

[釋義]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 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出處]

宋·楊無咎《柳梢青》:“傲雪凌霜;平欺寒力;攙借春光。”

[例句]

千百年來,曾有多少文人墨客歌詠那傲雪凌霜的梅花啊!

[近義]

傲雪欺霜,無所畏懼

[反義]

委曲求全,含垢忍辱,逆來順受

3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雪後

清·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睛雲淡日光寒。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形容梅花盛開的成語

4樓:易十八天

1、暗香疏影

解釋: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出處:版 宋·辛棄疾《和傅巖權叟梅花》:“月淡黃昏欲雪時,小窗猶欠歲寒枝.暗香疏影無人處,唯有西湖處士知.”

2、逸趣橫生

解釋: 指梅花超逸不俗的情趣洋溢而出.

3、傲雪欺霜

解釋: 形容梅花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奼紫嫣紅、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百花爭豔、

爭奇鬥豔、

繁花似錦、

花紅柳綠、

鳥語花香、

遍地開花

描寫桃花盛開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含苞待放

hán bāo dài fàng

成語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又命摧花使者,往來保護,以期含苞吐萼之時,加之呈妍。”

2、爭妍鬥豔

zhēng yán dòu yàn

成語解釋競相比美。

成語出處郭沫若《丁東草·石榴》:“五月過了,太陽增加了它的威力,樹木都把各自的傘蓋伸張了起來,不想再爭妍鬥豔的時候;有少數的樹木卻在這時開起了花來。”

3、萬紫千紅

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4、滿園春色

mǎn yuán chūn sè

成語解釋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成語出處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5、爭奇鬥豔

zhēng qí dòu yàn

成語解釋互相爭鬥,以新奇豔麗來取悅於他人。亦作“爭奇鬥異”。

成語出處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方物·芍藥譜》:“名品相壓,爭妍鬥奇,故者未厭,而新者已盛。”

7樓:匿名使用者

流水桃花、人面桃花、逃之夭夭、桃花流水、桃花人面等。

1、流水桃花

【解釋】: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出自】:唐·李白《山中問答》詩:“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譯文】:山上的桃花隨著流水悠悠地向遠方流去,這裡就像別有天地的桃花源一樣,不是凡塵世界所能比擬的。

2、人面桃花

【解釋】: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出自】: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譯文】:去年的今天,正是在長安南莊的這戶人家門口,姑娘你那美麗的面龐和盛開的桃花交相輝映,顯得分外緋紅。時隔一年的今天,故地重遊,姑娘你那美麗的倩影,已不知去了**,只有滿樹桃花依然笑迎著和煦的春風。

3、逃之夭夭

【解釋】: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豔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出自】:《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譯文】:桃樹含苞滿枝頭,花開燦爛如紅霞。

4、桃花流水

【解釋】: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出自】:唐·李白《山中問答》詩:“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譯文】:山上的桃花隨著流水悠悠地向遠方流去,這裡就像別有天地的桃花源一樣,不是凡塵世界所能比擬的。

5、桃花人面

【解釋】: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同“人面桃花”。

【出自】:元·劉致《朝天子·同文子方鄧永年泛洞庭湖宿鳳凰臺下》曲:“楊柳宮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緣。”

【譯文】:楊柳宮眉,人面如桃花,這一生緣未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含苞待放、蓓蕾初放、盛開怒放、爭妍鬥豔、萬紫千紅、春色滿園 爭奇鬥豔 百花齊放

9樓:安志賢老師

人面桃花

世外桃源

逃之夭夭---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豔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桃羞杏讓---桃花和杏花都感到羞愧,只好退讓。形容女子比花還要豔麗動人。

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桃花人面

桃李爭妍---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豔麗。

描寫花兒盛開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絢麗。多指繁盛的春色。】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奼紫嫣紅【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百花爭豔【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錦上添花【在錦上再繡花。

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花團錦簇【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花枝招展【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形容花兒盛開的成語

11樓:民生為本

百花爭妍 妍:美、豔。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花好月圓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心花怒放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桃夭李豔 桃李盛開。泛指春日美景。

逞妍鬥色 形容花兒盛開,競相逞美。

鬥色爭妍 形容花盛開,競相逞美。

月圓花好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12樓:海角三號雙魚

百花怒放 爭奇鬥豔

形容花盛開的成語

13樓:姒冰菱及愛

萬紫千紅

[wàn

zǐqiān

hóng]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14樓:茂同安衣

:泥金萬點、

春蘭秋菊、

孤標傲世、

過時黃花、

明日黃花、

黃花晚節、

菊老荷枯

描寫農村的成語形容農村的成語

家家戶戶 美麗富饒 風景優美 山清水秀 青山環抱 生機勃勃 依山傍水 炊煙縷縷 炊煙裊裊 一縷青煙 坐北朝南 油飾一新 錯落有致 鱗次櫛比 田園風光 瓜棚豆架 豆棚瓜架 家前屋後 雞犬相聞 雞鴨成群 滿院綠陰 鄉村風光 土肥水美 生活恬靜 房屋錯落 風光幽美 家家戶戶 雞鳴狗吠 雞犬桑麻 水渠縱橫 ...

描寫年齡的成語形容年齡的成語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30歲 女 半老徐娘 30歲 男 而立之年 40歲 男 不惑之年 強壯之年 50歲 年逾半百 知非之年 知命之年 艾服之年...

描寫內疚的成語,形容內疚的成語

內疚的成語,比較貼切的有內疚神明 抱罪懷瑕 滿面羞愧 面有愧色 羞慚滿面 羞愧難當等。1 內疚神明 注音 n i ji sh n m ng 釋義 內疚 內心感到慚愧不安 神明 聰明正直的神祇。指良心受到責備。出處 清 黃小配 洪秀全演義 第三十回 許衡滅宋,死後猶不欲請諡立碑,蓋內疚神明,不無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