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一隻豬和貓在睡覺是什麼成語

2021-07-17 05:09:20 字數 3138 閱讀 5194

1樓:匿名使用者

雞犬**。

2樓:青源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一隻豬和貓在睡覺是什麼成語?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一隻豬和貓在睡覺是成語:雞犬**。

3樓:可耐的桑桑

雞和狗在雲彩上是雞犬**,豬和貓睡覺應該是同床異夢。

4樓:沅水彎彎流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是雞犬**。

5樓:百舟渡海

雞犬** [jī quǎn shēng ti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貶義出 處

晉·葛洪《神仙卷·卷四·劉安》記載;漢代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剩下的藥留在庭院裡;雞狗吃了;也都**。

6樓:雙子

雞犬** [ jī quǎn shēng tiān ]基本釋義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了。 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出 處晉·葛洪《神仙卷·卷四·劉安》記載;漢代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剩下的藥留在庭院裡;雞狗吃了;也都**。

例 句他當了縣長以後,他全家都神氣活現起來,大有一人得道,~之勢。

近反義詞

7樓:

雞飛狗跳 ,貓哭老鼠,豬狗不如。

8樓:無為頑童

這個成語是: 一人得道,雞犬**。

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一隻雞一條狗在雲朵上答案

9樓:百舟渡海

雞犬** [jī quǎn shēng tiān]雞犬**,讀音jī quǎn shēng tiān,是一個成語,意思是相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狗吃了仙藥也都升了天。後來用“雞犬**”比喻一個人得勢,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隨之發跡。也說“一人得道,雞犬**”。

[1]中文名雞犬**

外文名the top

近義詞淮南雞犬

出處東漢·王充《論衡·道虛》

解釋相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狗吃了仙藥也都升了天。後來用“雞犬**”比喻一個人得勢,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隨之發跡。也說“一人得道,雞犬**”。[1]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朵上的答案是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得道,雞犬**

【注音】yī rén dé dào ,jī quǎn shēng tiān

【解釋】一個人得道成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11樓:匿名使用者

雞犬**

[ jī quǎn shēng tiān ]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了。 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看圖猜成語一朵雲上面站著一隻雞和一條狗是什麼

12樓:靈光

雞犬**

jī quǎn shēng tiān【註釋】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出處】

漢·王充《論衡·道虛》:“淮南王劉安坐反而死,天下並聞,當時並見,儒書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雞犬**者。”

【近義詞】

淮南雞犬

【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含貶義,常與“一人得勢”連用【歷史故事】

漢高祖劉邦的孫子淮南王劉安十分信奉道教,為了長生不老,他找到八公仙翁,按照八公仙翁的話煉製仙丹。丹藥煉成後,劉安吃下覺得自己輕飄飄的**而去。庭院裡的雞狗搶著吃剩下的丹藥也紛紛飛上天成了仙

一隻雞一隻狗在雲上是什麼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雞犬**

jī quǎn shēng tiān

【解釋】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出處】漢·王充《論衡·道虛》:“淮南王劉安坐反而死,天下並聞,當時並見,儒書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雞犬**者。”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常和“一人得勢”連用。一般作賓語。

【正音】升;不能讀作“shàn”或“kāi”。

【辨形】升;不能寫作“開”。

【近義詞】淮南雞犬

【例句】他當了縣長以後;他全家都神氣活現起來;大有一人得道;~之勢。

14樓:love水晶乳酪

雞犬**

【解釋】:比喻一個人做了大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朵上打一成語

15樓:yqsy一切隨緣

雞犬**復:【基本解釋】制: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bai煉成仙后,du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zhi狗吃了,也都**dao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拼音讀法】:jī quǎn shēng tiān【近義片語】:淮南雞犬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貶義,常與“一人得勢”連用【成語出處】:漢·王充《論衡·道虛》:“淮南王劉安坐反而死,天下並聞,當時並見,儒書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雞犬**者。”

瘋狂猜成語 一隻公雞和一條狗站在雲上 答案

16樓:nice山東草原狼

雞犬** [ jī quǎ來n shēng tiān ]生詞本自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出自】:漢·王充《論衡·道虛》:“淮南王劉安坐反而死,天下並聞,當時並見,儒書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雞犬**者。”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貶義,常與“一人得勢”連用出 處晉·葛洪《神仙卷·卷四·劉安》記載;漢代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剩下的藥留在庭院裡;雞狗吃了;也都**。

人帶著一隻貓一隻雞和一袋米去過河一條船隻能裝下那個人和他的一樣東西怎樣才能把這三種東西都能完

先讓那個人把雞帶過河,再把米帶過河,並把雞帶回來再把。貓帶過去,最後回來把雞帶過去。先把雞帶過去,再回來把米帶過去,把雞帶回來。再把貓帶過去,最後回來把雞帶過去。有一個人帶有一袋米 一隻雞 一隻貓要過河,而船每次只能載人和其三之一,怎麼過?5 先載雞 回來載貓,到對岸把貓放下,把雞帶回,再把雞放回原...

看圖猜成語雞狗,瘋狂看圖猜成語一隻雞和一條狗的答案

雞飛狗跳 j f i g u ti o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j f i g u ti o 把雞嚇得飛起來版,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權慌得亂成一團。出 處 茅盾 鍛鍊 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 雞鳴狗盜 拼音 j m ng g u d o 釋義...

一隻貓抓住一條蛇尾是什麼成語,一隻貓抓著一條蛇的尾巴是什麼意思

虎頭蛇尾 h t u sh w i 解釋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出處 元 康進之 李逵負棘 第二折 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結構 聯合式。用法 比喻做事先緊後鬆 起初聲勢大 後來勁頭小 或有始無終。一般作謂語 賓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