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2021-07-16 14:28:15 字數 5018 閱讀 8187

1樓:瘋狗滾

佛山旅遊資源豐富,自然景觀、人文景觀以及人造文化遊樂景觀五彩繽紛、多姿多彩。始建於北宋元豐年間(1078~2023年)的佛山祖廟,是集佛山古代的陶塑、木雕、鑄造、建築藝術於一體的殿堂,據傳始建於北宋元豐年間(1078~2023年),是供奉道教崇信的北方玄天大帝的神廟,名“北帝廟”。原建築於元代末年被焚燬,明初洪武五年(2023年)重建。

之所以稱為祖廟,據載是因為“歷歲久遠,且為(佛山)諸廟首”的緣故。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二順德清暉園和佛山樑園,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南海西樵山,以及古蹟市區孔廟、仁壽寺,南海康有為故居,順德西山廟,順德李小龍紀念館 ,三水蘆苞胥江祖廟、文塔,高明文昌塔、靈龜塔等,吸引著眾多的旅遊者。 提到佛山的旅遊,就不得不提起佛山新八景:

2023年1月佛山從25個候選景點中,評出了佛山新八景。這新八景分別是:西樵疊翠(南海西樵山)、祖廟聖域(佛山祖廟)、清暉毓秀(順德清暉園)、古灶薪傳(禪城南風古灶)、花海奇觀(順德花卉世界)、雲水荷香(三水荷花世界)、皁幕凌雲(高明皁幕山)、南國桃源(南海南國桃園) 佛山其他的主要旅遊景點:

西樵山 ·三水荷花世界 ·佛山祖廟·南海影視城·佛山市中山公園·順德西山廟 ·順德寶林寺 ·佛山樑園 ·慶雲洞 ·南國桃園 ·南風古灶 ·劉傳紀念館 ·順德清暉園·黃飛鴻武館·仁壽寺 ·南海觀音寺 ·三水市森林公園 ·梁啟超故居 ·南海·大旗頭村 ·順德花卉世界 ·九江璜璣自然保護區·蘆苞祖廟 ·佛山科學技術學院·三水九道谷 ·碧江蔭老園·千燈湖 ·藹雯教育農莊 ·茶景園 ·石灣美術陶瓷廠·順德碧江金樓 ·順德均安鎮碧桂園高爾夫球場 ·君蘭高爾夫球場 ·順德生態樂園 ·東華里·卡特賽車俱樂部 ·赤松黃大仙聖境 ·佛山康有為故居·李小龍祖居·三水森林賽車俱樂部 ·錦霞禪院 ·飛霞洞·碧玉洞·龍濤灣森林動感水城·順德牌坊·順峰公園 ·順峰牌坊 ·黃飛鴻紀念館·文塔公園·通濟橋 ·河宕舊墟遺址 ·順德長鹿農莊 ·雲東海 名勝古蹟 康有為故居 康有為故居在南海丹灶鎮銀河鄉蘇村,康有為(1858—1927)原名祖詒,字廣廈,號長素又號西樵山人,人稱康南海先生。光緒二十一年(1895)乙未科進士,授工部主事,後任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章京,實行維新變法,變法失敗後,流亡海外,宣傳保皇,反對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辛亥革命勝利後回國,2023年夥同張勳復辟帝制失敗,終成為北洋軍閥統治時間的政客。2023年3月31日於青島寓所病逝。

康有為著有《新學偽經考》《孔子改制考》《大同書》《中庸注》《康南海先生詩集》等,著述很多,其故鄉蘇村中的“涎香書屋”“澹如樓”和“七檜園”是康有為幼年生活和讀書處。抗日戰爭時全部拆毀,2023年將故居修復,闢為“康有為史蹟陳列室”,2023年建“康有為紀念館”,南海縣博物館在此舉辦“康有為史蹟陳列展覽”。現紀念館門前旗杆夾是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乙未科康有為中進士時建立的。

故居為一廳二廊二房佈局,硬山頂建築,面積81平方米。故居具有歷史紀念價值,2023年6月公佈為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東華里(清代) 東華里在市區福賢路,原名“楊伍街”,以清初聚居此地的楊族和伍族姓氏命名,其後兩族相繼衰落,房產逐漸轉賣與他姓,清乾隆年間改為今名。至嘉、道年間,遷入駱氏家族,該族的駱秉章當時在朝中為協辦大學士、四川總督,曾對該裡後半段北側宅第大加修葺改造,屋宇更為規整美觀。清末時,華僑富商招雨田家族又遷入該裡,招氏為市郊瀾石石頭鄉人,初經商於佛山,後轉香港創“廣茂泰”洋行,發家成鉅富後,將其東華里中段南側的宅第進一步改建裝修,遂成目前之面貌。

東華里全長112米,街首閘門樓尚存道光二十三年(1843)的石刻街額,街道寬闊暢順,花崗石鋪砌的路面潔淨平整。街內兩旁的宅第儼然清代舊貌,因歷來是官家富戶所居,故無論建築形式或裝修,均極為講究,門房高大,石砌臺階,門牆多為水磨青磚結砌;室內的廳堂裝飾亦不俗,多有木雕屏風、花架及隔扇等高檔設定。街之前段為互相毗連的屋宇,其中尚存“伍氏宗祠”、 “招氏宗祠”、 “招雨田祠”及招氏“敬賢堂”等建築物;街後段兩旁各有小巷四條,巷內為宅第後三進的住宅,排列整齊,格式統一,均鍋耳式封火山牆,“三間兩廊”式平面佈局,室內設定除個別略有改動外基本為舊貌。

東華里是佛山儲存最完好的典型清代街道,是研究佛山地方吏、建築史以及居住習俗等問題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2023年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西樵山採石場遺址 西樵山一年四季風光各異:

春天,漫山的杜鵑與翠榕蒼松交相輝映,散發縷縷芳香;夏天,涼風習習,令人神清氣爽;秋天,則是滿山盡綠,鳥鳴婉轉,那絳紅色的丹桂花更是香飄數裡;冬天,這兒仍溫暖如春、生機盎然,異草依然吐翠、奇花仍舊放蕾。而用丹桂花製成的桂花酒飲後香味無窮,沁人肺腑,對神經衰弱的患者有一定的療效。 西樵山採石場遺址在西樵鎮西樵山。

西樵山是一座古老的死火山,由於火山的作用,形成岩石最適於人類打製石器。根據歷年來對遺址的考古調查及發掘資料表明,是一處分佈面積廣、石器豐富、延續年代長的採石場和石器加工場遺址。已發現十多處,主要分佈在中部鐵泉峰錦巖、南蛇崗東南坡、火石逕、富賢村後坡,鎮頭及佛子廟等地。

該文化遺址出土遺物非常豐富,有加工石器用的工具石砧、石錘、琢錘,石器生產工具有石球砍砸器、刮削器、石斧、石錛、石鏟等。多為打製石器,成品比例少,多為殘次品。石器型別可分為以雙肩石器為特徵的打製、磨製石器,另一類以小石核石器,石片石器為特徵的細石器,以其獨特的風格,構成“西樵山文化”。

墓葬多發現於貝丘遺址中,已發掘近100多座,仰身直肢葬,以淺穴墓為主,隨葬品不多,有拔牙習俗,這類文化遺存,石器以有肩形為主,陶器以夾砂的圜底釜、圈足罐,陶支腳及泥質的圜底罐,折圈足壺,矮足或高足盤、豆等器形為主,有少量彩陶,幾何印紋陶發達,紋樣達十多種,刻劃符號也較多。 魷魚崗遺址 魷魚崗遺址在西樵鎮百西西岸村東南處魷魚崗上,面積約1.4萬平方米,2023年全縣文物普查時發現,2023年9月,北京大學考古系學生與廣東省博物館考古隊,南海縣博物館聯合在該遺址進行考古發掘,面積130平方米,文化層堆積厚約1.5米,可分四層,貝殼層一般在第三層,發掘發現了柱洞、灰坑及房屋倒塌遺蹟,出土原始墓葬36座,無棺木,成年人佔多數,也有少量兒童,成年人均高度:

女1.55米,男1.57米,均為仰身直肢葬,頭向東110°左右,有拔牙習俗,其中在一探方的墓葬中出現疊壓現象,入骨架因受貝殼鈣質長年累月浸透,部分已被鈣化,出土陶器有夾砂陶、泥質陶的釜、罐、豆、盆等及陶紡輪。陶片紋飾豐富,有曲折紋、雲雷紋、席紋、籃紋、繩紋等,石器有雙肩石斧、石錛、三稜石鏃、石環等,骨器有骨鏃,骨針等,還有水陸兩棲動物遺骨。該遺址對研究我縣原始人類生活習俗有較高的科學研究價值。

鑑於該遺址文化層豐富,發掘工作結束後,南海縣博物館建簡易房子把整個考古發掘現場保護起來。2023年6月公佈為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北湧亭 北湧亭在南海里水鎮新聯村北湧坊。

據傳說,建八角亭純是古代人民“風水”之說所引起,當時裡水豐崗鄉建了一間“馮法師廟”,廟門對著北湧坊,認為對裡水鄉的“丁、財、貴”都不利,於是建一亭以克之,由八坊集資建一八角亭以擋煞,每角代表一坊,這才可保無虞,為了獲得豐年,鄉民乃安奉“禾花娘”神於亭內,每逢農曆二月社日,鄉民都來祈禱拜祭,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神像已無存。亭始建年代不詳,為平面方形、重簷歇山頂,亭內四根木園柱為主體,柱通至頂層,每面的樑架設三個斗拱架託,構成歇山頂,木柱外為四根六面體花崗石簷柱,簷柱矮,內木柱高,簷柱上每面設五個斗拱架,承託瓦簷,瓦簷外伸一米,四簷角往上翹起,亭上層歇山頂四角,下層簷緣四角,故又名八角亭。

亭佔地面積64平方米,亭中石簷柱上鐫刻“大清咸豐歲次丙辰(1856)本坊重建,裡市新利店造石”,主樑上刻“大清光緒歲次癸末(1883)拾貳月吉旦重建”,該亭的建築形式、結構別具一格,是我省現存亭式建築中少有的。2023年被公佈為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石燕巖採石遺址 石燕巖採石遺址在西樵鎮西樵山獅腦峰東南面,因洞曾盛產石燕得名“石燕巖”,包括“天窗框”、“石屏風”,“石祠堂”等處,石燕巖質多為紅色粗面岩,石料最適合建房子之用,西樵山下有村名“石崗圩”,是當年石匠在此採石到山下圩上作**場所而得名,西樵附近一帶的建築、舂臼、石柱、夾柱石,均是此種石料。

明以前多為露天開採,明以後發展為洞穴開採以斜井掘進採石,天窗格是此種方法開採,洞內人工採石痕跡明顯,洞中有開採石料留下的支撐柱,橫如列屏, 把洞截分成內外兩進,因長年累月開採及天長日久受侵蝕風化漬水成湖,可泛舟內進,形成洞內“水上汽車”、“水底牌坊”、“石屏風”、“石祠堂”、“天窗框”等景觀。 佛山祖廟 在佛山歷史上曾集神權族權政權於一體,正如廟門一對聯雲: “廿七鋪奉此為祖,億萬年唯我獨尊”,可見其顯赫一時的重要地位。

其廟貌氣魄巨集大,殿閣巍峨,雄偉壯麗,樓亭疊翠,通透玲瓏,獨具嶺南傳統建築的神韻。建築面積3600平方米。主體建築沿南北縱軸線排列,由南至北依次為萬福臺、靈應牌坊、錦香池、鐘鼓樓、三門、前殿、正殿和慶真樓,為三進院落四合院式平面佈局,緊湊而錯落有致,其建築結構既有民族風格又別具嶺南特色,主體建築的簷柱和地面多用石材,斗拱樑架多式多樣,以正殿最為典型,樑架舉折平緩,前簷斗拱採用真昂結構,保留著已少見的宋代特點;建於明代的四柱三間三樓式靈應牌坊,是廣東現存最雄偉壯觀的木石混合結構牌坊,其十二柱構築形式國內罕見;建於清初的萬福臺,則是省內僅存的數個古戲臺之一。

這些具有較高藝術和科學價值的古建築典型代表,是研究嶺南建築史不可多得的優秀遺例。廟內的各種裝飾工藝比比皆是,將建築物裝點得富麗堂皇,令人歎為觀止,有屋頂上栩栩如生的琉璃陶塑故事人物瓦脊,別具一格的灰塑,山牆上纖巧細膩的磚雕,各類玲瓏剔透的漆金木雕裝飾,以及粗獷古拙的石雕等。大多以戲劇劇目、民間故事為題材,運用戲劇舞臺的人物造型及其表現形式反映一定的思想內容,有的還帶有反帝反封建的色彩。

尤以獨具特色的陶塑和木雕最突出,故事題材有“甘露寺”、“天仙配”、“李元霸伏龍駒”、“荊軻刺秦王”、“夜戰馬超”等,所刻劃形態各異的人物共計不下上千,常為遊客所津津樂道。這些巧奪天工的工藝品,無論從設計造型上,藝術性、思想性上,均體現了當地民間工藝的精湛技藝和卓越成就。因而,祖廟贏得了國際友人“東方藝術之宮”的美譽。

此外,大殿內還儲存著鑄於明代的2.5噸重北帝銅像,大型的鐘、鼎、鏡、磬、八寶及兵器儀杖銅鐵鑄件,以及大型夾苧漆撲神像二十四尊等珍貴文物,無一不是古代名師嘔心瀝血的結晶。可見祖廟不啻是一座集佛山古代建築藝術、雕塑裝飾和鑄造工藝精萃大成的典型古建築。建國後該廟除本身的多次修繕、在其外圍開闢了環境幽雅的大院、並維修了附近的孔廟作為“又一村”景點外,還通過在大院新建展覽館和大型陶塑“雙龍壁”、遷建明代磚雕牌坊和清代石雕牌坊、修復原經堂寺大型鐵塔等措施,大力改善和美化配套環境,使古廟平添異彩。

加上近年來祖廟一帶的新城區已改造為佛山的文化中心區,交通便利,面貌煥然一新, 更為進一步發展祖廟的旅遊業開創了新局面。目前該廟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年觀眾量最高時達二百萬人次,是海內外聞名遐邇的遊覽勝地。 參考資料:

廣東佛山有什麼好玩的地方,佛山禪城有什麼地方好玩的

祖廟南海影視城 西樵山長鹿農莊 北滘碧桂園農莊 南國桃園旅遊度假區 三水荷花世界 佛山禪城有什麼地方好玩的?佛山祖廟 南方古灶 中山公園 佛山樂園金銀島水城 東建世紀廣場四樓 東方廣場 百花廣場 張槎黃借崗公園 石灣公園 你好,佛山好玩的地方有很多,祖廟一條街,梁園,東方廣場一帶,紹祥公園,等等。廣...

佛山順德好玩的地方有哪些,佛山順德有什麼地方好玩的

1,清暉園,水莊,順峰山公園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已收到,馬上為你解答,請稍等一下哦 4.樂從國際會展中心傢俱名城分a b兩座,擁有先進的裝置和管理系統,如商務中心 休閒裝置 寬頻網 空調 實時監控裝置以及數十臺自動扶梯 觀光梯 人貨電梯等一應俱全,大型戶外電子廣告屏閃亮奪目。場內規劃清晰,佈局合理。...

佛山有哪些地方好玩的

佛山著名景點 祖廟 西樵山 長鹿農莊 嶺南天地 史盧比主題公園 南風古灶等。佛山市,前身為管轄珠江三角洲的粵中行署 佛山專區,現為廣東省省轄市,是全省第三大城市。其中心城區歷史上與北京 蘇州 漢口並稱 天下四聚 也是四大名鎮之一,是中國龍舟龍獅文化名城,粵劇 南獅的發源地,嶺南文化分支粵文化的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