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字組詞。在括號裡填上意思相反的字,組成成語。選擇成語填空

2021-07-15 16:23:41 字數 1849 閱讀 2179

1樓:妖精

巨集偉 洪亮 鴻雁 弘揚

硝煙 消除 瀟灑 宵夜

奇蹟 棋盤 崎嶇 旗幟

前赴後繼

捨生取義

驚天動地

天南海北

虎頭蛇尾

捨近求遠

大公無私

橫七豎八

1.因為(開卷有益 ),所以(手不釋卷)。

2.有了劉備的(三顧茅廬),才有了諸葛亮的(初出茅廬)。

3.為了開發**走廊,奮鬥者們艱苦創業,他們走盡了(千山萬水),說盡了(千言萬語),歷盡了(千辛萬苦),用盡了(千方百計),終於如願以償。

2樓:記憶迴廊

一、填字組詞:

hong (巨集)偉、(洪)亮、(鴻)雁、(弘)揚xiao (硝)煙、(消)除、(瀟)灑、(宵)夜qi (奇)跡、(棋)盤、(崎)嶇、(旗)幟二、(前)赴(後)繼、(舍)生(取)義、驚(天)動(地)、天(南)海(北)、虎(頭)蛇(尾)、舍(近)求(遠)、大(公)無(私)、(橫)七(豎)八

三、開卷有益 千方百計 三顧茅廬千言萬語 手不釋卷 千山萬水

千辛萬苦 初出茅廬

1.因為(開卷有益 ),所以(手不釋卷)。

2.有了劉備的(三顧茅廬),才有了諸葛亮的(初出茅廬)。

3.為了開發**走廊,奮鬥者們艱苦創業,他們走盡了(千山萬水),說盡了(千言萬語),歷盡了(千辛萬苦),用盡了(千方百計),終於如願以償。

3樓:敗過_沒怕過

一. 巨集偉 洪亮 鴻雁 弘揚 硝煙 消除 小酒 宵夜 奇蹟 棋盤 崎嶇 旗幟

在括號裡填上相反的意思的字,組成成語 ()口()聲

4樓:我是龍的傳人

異口同聲

讀音:yì kǒu tóng shēng

解釋:異:不同。同聲:相同的聲音。不同的嘴發出同樣的聲音,形容大家說法完全一致。

出處;《宋書·庾炳之傳》:“伏復深思,只有愚滯,今之事蹟,異口同音,便是彰著,政未測得物之數耳。”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

在括號裡填上一個意思相對或相反的字組成成語,再組成成語

5樓:toma鬥

黑白不分

生死相依

不分勝負

不顧安危

虛實?深淺?深入淺出

6樓:我媽不打我

黑白…生死…勝負…安危…虛實…深淺(手機打字給個最佳,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分明 生離死別 勝敗乃兵家常事 居安思危 虛則實之,實則虛之 深入淺出

請你在括號裡填上字,使所填的字與另三個字能組成一個成語,同時要求填入的相鄰兩個字組成一個國家名。

8樓:匿名使用者

1.百川歸(海)(地)廣人稀

2.飽食終(日)(本)末倒置

3.見人見(智)(利)害得失

照樣子,在括號裡填上一個意思相近的字組成詞語,再組成成語 5

9樓:曉陽

奇(怪)千奇百怪, 躥(跳)上躥下跳,瞻(矚)**遠矚

舞(躍) 龍騰虎躍 、積(累 )日積月累 、奇(怪)千奇百怪、災(難) 逃災避難

10樓:鎖銀靈

題目就是言麼?

如果是可以說:談 誇誇其談

說 說一不二

語 語重心長

望採納,謝謝

在括號裡填上相反意思的字組成成語口聲轅

異口同聲,南轅北轍,大驚小怪,左顧右盼。異口同聲,南轅北轍,大驚小怪,異口同聲 大驚小怪 左顧右盼 左顧右盼,大驚小怪,南轅北轍 在括號裡填反義詞 轅 轍 把成語補充完整 30 南轅北轍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南轅北轍 讀音 n n yu n b i zh 釋...

在括號裡填上恰當的字,組成詞語,在括號裡填上恰當的字,使它能與後面的字分別組成詞語。

樓上不知從 貼上的,所答非所問 悄 然無聲 斷 然拒絕 龐 然大物 憤 然提筆 井 然有序 凜 然正氣 奮 然不顧 蔚 然成風 蕩 然無存 巋 然不動 肅 然起敬 啞 然失笑 在括號裡填上恰當的字,使它能與後面的字分別組成詞語。花 費 用 花費 費用空 曠 野 空曠 曠野 俗 語 文 俗語 語文 鄭...

在括號內填上意思相反的字組成詞語似什麼而什麼

似是而非 在括號裡填上一個意思是相近或相反的字,組成詞語,再組成成語 裡 外 裡應外合 生 死 出生入死 內 外 內憂外患 前 後 前仆後繼 是 非 似是而非 悲 樂 樂極生悲 裡 外 裡應外合 生 死 出生入死 內 外 內憂外患 前 後 前倨後恭 是 非 是非黑白 悲 喜 悲喜交集 裡 外 忙裡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