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的腔調怎麼那麼怪,臺灣人說話口音語調為什麼特別

2021-07-14 10:07:50 字數 4554 閱讀 68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水土有一方的語言習慣,臺灣影視語言的腔調是以中國解放前**的官方語言為基礎,再加上閩南話加臺灣本土各種方言的和一些外來語的影響,形成了現在的特點。這些特點是自然形成的,不應該用貶義詞來形容它。

就像臺灣的女星楊丞琳不知抗日戰爭稱才八年而已......嘲笑大陸常用的“馬路”一詞,這都暴露了楊的無知和膚淺,因而遭到網友們的抵制和攻擊。

所以腔調習慣本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使用者的內在素質才會使它呈現美和醜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的腔調在臺灣人聽起來

也是覺得很奇怪的

甚至一般臺灣民眾也偶爾會故意模仿大陸人士的北京腔來取笑所以不要覺的臺灣腔調很怪

因為臺灣人也覺得北京腔很怪

不然臺灣的綜藝節目不會出現那種模仿大陸口音的橋段

3樓:

不能說怪吧。只是你聽不慣罷了。全國各地的人講普通話的口音語調都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馬來.和星加坡人也是會加尾音.

比起中國人的口音好聽.溫柔些

5樓:

其實很多都是習慣問題,不過有些連續劇上的是裝出來的

6樓:卑殤

臺灣人都說閩南語啊!說普通話比較嗲,我是閩南人,我們這說中文就沒那麼嗲!哈哈…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臺灣人習慣吧。

臺灣人說話口音語調為什麼特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綜合大陸各省和臺語口音

重點是經過幾十年的演變

9樓:朱燦洲

閩南語所帶

bai來的方言性影響是很du大的。

臺灣人zhi母語是閩dao南語,因為

重小教育專史以國語為第一屬(他們不像香港),所以很多年輕人說的普通話有很可愛,很嗲的腔調,然而閩南語卻退步了。當然,臺灣老一輩們的國語當然就和大陸的南方(廣東)一樣了,是超級不標準,比如:(灰機)呵呵。

可是相反,閩南語卻超級標準。總體影響就是 閩南語影響+國語教育+環境影響=現在的腔調

我跟樓下的那位一樣是潮州人。

我們講潮州話是閩南話的次方言,所以有很大的類似,在受內地普通話影響的話(不受北方口音),發音稍微好點的話,其實跟臺灣人講國語沒區別。當然也包括閩南三市的年輕人。

樓主是北方人嗎?我覺得北方人來學臺灣腔調的國語有點難,原因主要也是捲舌音。不過普通話畢竟是北方人的產物,我覺得你還是以你們的官語為標準最好。

10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臺灣的普通話據說是老蔣到了那邊之後請了北京人來推廣的...

再和他們本來的方言一綜合就變成了現在所謂的臺普...

11樓:豬頭炳

四川人的口音也特別,你聽聽廣西人的口音(這輩紙不可能打工那個),廣東的口音,全國口音不一樣。不過,長江以北的都是一樣口音。

12樓:′shut丶

還好吧 我是福建人 從小看臺灣台 所以我說普通話也差不多這樣 東北一個口音 西川一個口音 都這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長期說閩南語的原因唄,閩南語是不止4個聲調的,我說的方言是潮汕話(廣東潮汕地區方言),也是閩南語系的一種,我說普通話也差不多那樣,除非下過功夫的,不然別人一聽就知道是潮汕地區的

臺灣人講話口音怎麼這麼重?

14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人講話口音不重啊.

這個要先看你是那裡人吧....以什麼標準衡量吧.

臺灣目前最普遍的是國語(就是臺灣普通話,年輕人基本都會講,有臺灣口音.我個人感覺還比較嗲呢)

然後是閩南語(老人家比較常),客家話(客家人說的),外省人(各地方以前去臺灣的老兵講的話,有很重的口音),最後就是原住民啦(他們也有語言吧.如同少數民族)

15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福建什麼的都是南方地區。

我們都有自己的方言。

至於臺灣人講的北京話,會有很重的腔調,是因為他們學的國語大多數不是北京那邊的。

南方人本來就不是講普通話的地方。更何況,臺灣跟大陸也沒有直接的交流。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該是地方腔調 即使講的都是普通話還是會帶有一些地方腔調 不過在臺灣

大多是講閩南話才有那些腔 像我是嘉義人現在住在宜蘭 閩南話就明顯不同

臺灣人講話的腔調是不是真的讓大陸人聽了覺得很難受

17樓:小黃瓜愛青蛙

基本上有個主要的原因~ 臺灣從小是學37音的注音法來拼漢字,而大陸是用羅馬拼音. 從這兩者發出來的音就有不同了 ,再加上各地腔調,那當然聽起來不同~

事實上,臺灣人的腔調也分好幾個地方,何以大陸人聽不太出來,原因就是上述.

18樓:ok楊媚

不一定的嘛。我就覺得臺灣話,好聽啊,而且還經常學習講呢。其實,語言這東西,沒有好哪個地方的好,哪個地方的就不好聽之說,要看說話內容

19樓:黃浦高中數學

沒有吧,這個要看個人觀點,我覺得還可以,每個地方有自己的文化

為什麼臺灣人說話是這個腔調

2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有個主要的原因~

臺灣從小是學37音的注音法來拼漢字,而大陸是用羅馬拼音.

從這兩者發出來的音就有不同了 ,再加上各地腔調,那當然聽起來不同~事實上,臺灣人的腔調也分好幾個地方,何以大陸人聽不太出來,原因就是上述.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說話就那樣你管不著

臺灣人是一生下來就是說話那種腔調的嗎?

22樓:籃球部落隊

臺灣的情況更特殊,標準意義上的國語**於北京的方言。但臺灣本土沒有說北京話。國民黨敗遷臺灣後,外省人來自大陸各地,這些主要聚居在臺北的(天龍人)很長一段時間內主導了臺灣社會,他們通常用國語交流,因此其}後代一般都能講一口相當標準的國語,被稱為【臺北國語】。

首先是外省人的出身,外省子弟的上層多來自浙江地區,臺北國語的鼻音比較輕,ing/eng這樣粗重的後鼻音在很多人的口語裡面不出現,和蘇州話、上海話類似,聼感自然比較軟糯。外省人中也有很多人說山東話等北方語言,但他們大多是眷村的下屬軍官和士兵,對臺北國語的形成產生不了什麼影響。

臺灣本地人都說是閩南語為主,閩南人講國語相當粗硬,被譏諷為(地瓜腔)。在文化中心臺北,這種腔調顯然不入流。在國民黨的推廣下,臺灣本地人極力模仿外省人的臺北國語。

本地人的方言底子,使得模仿結果除了鼻音較輕,還會保留一些閩南語的特徵,如翹舌音的缺失,輕聲的匱乏等等。

另外,閩南語對語氣詞的使用遠遠多於大陸的普通話,這使得臺灣人的語氣比較大陸要親和得多。【太熱了嘛!沒差啦!我好熱哦!】也自然比【太熱了沒差別,我好熱】顯的【娘】一些。

音高也是(娘)的主要原因。不難發現,臺灣國語的音高比大陸的普通話要更一些。由於女性的音高天然高於男性,較高的音高自然讓人感覺更加女性化。

這很有可能是因為臺灣從閩南語轉向國語的過程中,女性起到了先鋒作用,導致女性的口音成為模仿物件。

23樓:小洛老師答疑

不是的,這個是因為長期環境的薰陶,大人的教導才會有這種腔調,如果一個臺灣人生下小孩讓其他地區的人撫養那麼這個小孩長大說話的腔調就會變得跟撫養他的人一樣。

24樓:宓思瑪姬

腔調與生活環境、周遭影響有關。

人類是善於模仿的生物,關於腔調這件事並不奇怪,算是常態。

就像自小生長在北京的人,說話自然有股「京味兒」也就是京**、南方人的「軟言儂語」是一樣的道理。

究其因,不過是周遭的人慣常使用的腔調與發音罷了。

至於說別種語言聽不出來臺灣腔也很容易解釋,這與授業教師的口音有很大程度上的關係。

打個比方說,帶有東北口音的外語老師教出來的學生,通常會有股「大渣子味」。

使用劍橋腔的外語老師跟使用美式英語發音的老師,兩者帶出來的學生,說話腔調會有所不同。

25樓:幸福快樂的小小崔

當然不是,語言是後天學習的

大陸人覺得臺灣腔比較怪,臺灣人會覺得普通話怪嗎

26樓:ok命命命命命命

其實還好bai 福建 臺灣 廣東

du 香港 澳門 這五處的口

音都差不zhi

多這五處dao的口音版大致權

分兩種 福建口音和廣東口音 一般情況下一聽就知道是**的有時候很多人問為什麼福建口音像臺灣口音 這種時候我都很鬱悶不是福建口音像臺灣 而且臺灣口音像福建 因為有很多臺灣人的祖先是從福建過去的

至於你說的臺灣口音很奇怪 這我倒是沒有感覺 可能因為我是福建人的原因 已經聽習慣了

現在北方很多人講普通話都喜歡帶兒化音 翹舌福建 廣東兩地人講普通話一般都不會這樣 不帶翹舌和兒化音這是南方人講普通話和北方人講普通話最好的區別經常講的港臺腔 福建人和廣東人天生就會 而且平時說普通話就是這樣的 所以有時候很多人會認為我們在裝逼 其實不是 這是我們說話的習慣

臺灣人會忌諱什麼,臺灣人忌諱什麼,喜歡什麼

臺灣人很忌諱數字第一個字是 4 因為和死差不多 所以駐意看不管是車牌 電梯 醫院都不會有4開頭的歐 這是一般臺灣人最普遍的認知歐 臺灣人忌諱什麼,喜歡什麼 臺灣人一般信奉佛教,道教的比較多。講究也很多。我對臺灣人的公司,店鋪了解多一些,關於個人少一些 臺灣人的公司,店鋪,一般都供奉著財神,菩薩等神靈...

臺灣人的日語水平高嗎,臺灣人普遍日語水平怎麼樣?

1945年之前日本佔據臺灣期間,在臺灣普遍建設小學公學校以及初中,並推行強制義務入學,只收很少的學費,不去的話國民教育委員會會派人抓你去上學。在小學除了上日語課,其他數學 公民衛教 生物自然等都有教,臺灣籍的老師日本籍的老師約各佔一半。學校內只能說日語,說臺語普通話會被抽一下藤條。馬關條約簽署之後,...

臺灣人是少數民族還是漢族,臺灣人戶口上民族一欄填的是漢族嗎?

以下供參考 臺灣人是早期大陸福建廣東移民過去的 及蔣介石帶過去的軍隊 基本上是以漢族為主。只有大概不到5 是原住民的少數民族。臺灣人戶口上民族一欄填的是漢族嗎?閩南人,bai客家人及外省人大部 du分填寫為漢族zhi,但是也有從dao大陸過去的少數專民族,如苗族,滿屬族 國民黨副主席關中即遼寧的滿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