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教育孩子方面最關心的是哪些問題

2021-07-05 20:10:18 字數 5278 閱讀 7139

1樓:敵敵畏治哮喘

作為一個孩子的父母親我還是非常關注孩子的情商培養的。我覺得高情商的重要性遠遠大於高智商的作用。

情商eq形成於嬰幼兒時期,成型於兒童和青少年階段,它主要是在後天的人際互動中培養起來的。兒童腦量會長至**的其精密的演化是一生中最快的階段,最重要的學習能力,尤其是情感學習能力,也在這個時期得到最大的發展。12歲以前的情感經驗對人的一生具有恆久的影響,一個兒童如果此時無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燥、猜疑、易怒、悲觀、具破壞性、孤獨、焦慮、有各種恐懼的幻想、對自己不滿意、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等,再加上我們特殊的國情,獨生女多,孩子有孩子的思維、語言。

可是,他們沒有兄弟姐妹可以謙讓、可以溝通、可以理解!跟我們這一代有很多不一樣!以後,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將很難把握機會。

發揮潛力。可以說,他這時已經輸在起跑線上了。所以,在兒童階段進行正規、系統的情商教育十分必要,這是奠定人生成敗的基礎。

在國外,情商教育 是每一所學校必須上的課程,然而遺憾的是,許多家長教師對此知之甚少,對孩子因情商太低而出現的問題或視而不見,或束手無策,或簡單地以批評、懲罰和管束來解決,不懂得以科學的眼光來識別,以科學的方法來教育和誘導。近年來,筆者通過有目的的觀萌發現在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中情商問題的例子不勝列舉。例如:

1.嬌生慣養,霸道,事事不讓人;

2.粗野成性,隨便打人,罵人,說髒話,不懂得什麼叫團結友愛;

3.做事注意力不集中,活動中亂跑亂鬧,自控能力極差;

4.情感淡漠,責任心差

5.見老師佈置教室從凳子上掉下來。哈哈大笑,沒有同情心,不懂得幫助別人;

6.繪畫時反覆塗畫,又反覆用橡皮擦,缺乏自信;

7.看到別的小朋友犯錯誤時,不是勸告、幫助,而是去告狀;看到老師批評懲罰犯錯的小朋友時則表現出幸災樂禍和解恨的情緒。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上述事例從情商角度來觀察分析,頓時顯得觸目驚心起來。原來,我們相當多的教師和家長長期以來一直處於「情商盲」的狀態,這該是何等誤人子弟啊?!

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我們常說的心理素質,它是一個人獲得成功的關鍵。如果一個人性格孤僻、怪異、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對挫折;急躁、固執、自負,情緒不穩定,他智商再高也很難有成就。情商應從小培養。

美國** 布什曾說過:你能調動情商,就能調動一切。情商比智商在更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人的愛情、婚姻、學習、工作、人際關係以及整個事業。

·情商之父——戈爾曼說:僅有iq是不夠的,我們應用eq來教育下一代,幫助他們發揮與生俱來的潛能。

google中國總裁 李開復也說情商意味著: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可以克服的挑戰、有足夠的度量接受不可克服的挑戰、有足夠的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

傳統的觀念認為,決定人生命運的主要因素是智商,可是事實上我們發現智商高的人並不一定能獲得成功,也不一定能擁有好的命運。而那些智商高達160的人總在為智商只有100的人打工,原因何在?

卡耐基曾說過,一個成功的管理者,專業知識所起的作用是百分之十五,而交際能力卻佔百分之八十五。放眼現實世界,我們確實可以感受到:成功的管理者或企業家都具有很高的情商。

既然情商這麼重要,而且是後天可以逐漸培養的一種智慧,那麼有心的家長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

如果能成功培養孩子情商中的某一些能力,其他能力也會隨之得到滾雪球一樣的提高。越早提高孩子的情商,越有助於孩子在同伴關係中處於領導地位,形成孩子的領導氣質;併為其在將來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培養良好過硬的素質。這個課程還能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以後需要的知識才幹。

積極傾聽、解決問題、自理能力等等這些情商技能,是品學兼優的孩子必須具備的。

朋友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人物一定是教育培訓出來的,那具有高情商的人也一定是這樣。情商培訓訓練的方法很多,我認為,有五個方法比較突出。第一,訓練情緒、情感。

要訓練你的情緒、情感。怎麼訓練?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建議,首先是認知情緒,剛才講了認知情緒,然後分析情緒,然後評估情緒。

就看你的情緒情感有哪些缺欠,缺欠在**?再接下來,控制情緒,調解情緒,情感和情緒他的穩定協調不要大起大落,不要喜怒無常,要保持一種情緒的穩定,順境的時候不要忘乎所以,得意忘形;逆境的時候不要垂頭喪氣,消極萎靡,遭受打擊的時候要泰然處之,自如的應付,應付自如。

爬起來比跌倒多一次,就成功了。多給親人孩子幾次機會,一次機會,這實際上也是我們給我們自己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品德教育,智力提升,身體健康,對生活中美的感受,熱愛勞動。

3樓:dzy源

心理教育,性健康教育,基礎知識教育,體能教育,品德教育

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困惑有哪些?

4樓:小胖籽的日常

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育孩子方面bai的困惑由:du貪玩,不愛動zhi手動腦思考、不能dao自律,沒有學習興趣,

專沒有生活規律,屬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

教育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困惑:

1、孩子剛背的單詞、各科知識點,是否轉身就忘了?

2、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孩子是否總是記不住?

3、孩子自己的物品,也經常丟三落四?

4、貪玩,不能自律。

5、沒有學習興趣。

6、沒有生活規律。

7、沒有愛好和好奇心。

8、不能團結同學。

9、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

6樓:碧繡文藏悟

這樣的老師嚴重的失職,作為老師,教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她自己都沒有發展好,怎麼教別人。耽誤孩子美好前途。

7樓:欒朝雨冷杏

已經鬧到這個地步了,不是和不合理的問題了,你應該想對策馬上給孩子轉班或者學校

8樓:卓坤米寄風

孩子不是說教,是用自己去影響

9樓:任耘劇湛芳

你好,親來小寶寶的教育的源話,我覺

得要恩威並施,換句話來說就是不要用打罵的方式來教育寶寶,儘量溫柔的引導,但是該嚴格的時候還是要嚴格一下,特別是針對原則性問題上面,還有就是用一些獎勵的方法也是不錯的呢,當然要看寶寶的性格來看哪種方法最適合了

教育孩子方面有哪些問題和困惑

10樓:費莫安天

教育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問題,貪玩,不愛動手動腦思考、不能自律,沒有學習興趣,沒有生活規律,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等等。

諸多問題中的一項,就足以讓家長頭痛,而與孩子之間缺乏的溝通,更讓家長失去了對孩子的約束能力,讓孩子成為了脫韁的野馬,失去了應有的控制了。不知道你的孩子遇到的是什麼問題。

但我覺得,要想幫助孩子,第一要理解孩子的心理,瞭解孩子正在想什麼,有沒有可以的突破口,第二是要建立和孩子之間正常的溝通機制,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幫助對他是有利的,是愛而不是制約,多和孩子一起做遊戲,做一些科學小實驗等。只要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我舉得你一定會聰明的幫助孩子擺脫困境,也讓你遇到的困惑降到最低。

11樓:冬天掉魚

肯定會遇到問題和困惑,比如你要求孩子學這個,但是孩子不肯學,叛逆期更是容易和家長反著來。打孩子又是不對的,所以有時候會對孩子沒有辦法。但我認為家長更多的應該對孩子加以引導,而不是想取代他的想法,主觀的認為你喜歡的就是孩子喜歡的,這樣會適得其反,教育孩子得先尊重孩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家庭對孩子的教育,在伴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往往會遇到很多問題和困惑:

1、習慣的養成,3-6的幼兒期,是孩子一生好習慣的養成期,這個階段,做為父母千萬不能忽視,如有條件,一定多花時間陪孩子,與孩子共同成長,我覺得,作為父母和其它家庭成員,最應該做到的是,放下手機和遊戲機,多陪孩子做一些戶外活動,多讀書,給孩子從小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這樣以後的語文課程你就不用太操心了。

2、面對社會上五花八門的特長班、補習班不知道該如此選擇,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不報吧,怕自己的孩子落後於人;報吧,又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3、孩子不聽話這也是讓很多家長頭痛的事,別以家長的身份壓制孩子,放棄「棍棒之下出孝子」的理論,對孩子少一些責備,多一些寬容和理解,一旦有進步,就不要吝嗇自己的表揚,同進要把孩子當成你的朋友,嘗試讓孩子參與到家庭的事務決策當中來,讓孩子覺得在這個家庭當中真的很重要,包括自己的意見也很重要,比如在我家裝修房子的時候,兒子的房間我就讓他參與設計,選擇傢俱,佈置房間,結果搬家之後他很喜歡,感覺在自己喜歡的房子裡面學習、讀書都是一件很愉悅、很開心的事情。

4、孩子愛貪玩;愛玩是孩子的本性, 只要不沉迷於電玩、遊戲,只要孩子能把時間合理的規劃好,出去打打球什麼的,家長應該予以支援。

5、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理想;這種情況下責備打罵都是沒有用的,要跟一起去分析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好好的跟孩子聊,幫助孩子去克服和解決一些學習上的困擾和難題,讓孩子逐步對學習產生深厚的興趣,這樣學習就會事半功倍,還會擔心孩子的成績不好嗎。

當然,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但家長始終要保持一點,己所不予,勿施於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是最直接的榜樣,陪伴孩子、與孩子共同成長,方是解決這些問題之本。

13樓:匿名使用者

1、孩子的性格形成

2、孩子的叛逆期

3、青春期困惑

4、要求與父母平等地位的困惑

5、學習興趣

6、結交朋友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孩bai子最大的問題在思想上,du很多事都提不起zhi興趣,家長

dao抱怨:孩子不理解家長專,把心掏給孩子屬了,孩子還不領情。其實,孩子就像顧客,家長老師就是經理、廚師,不管你把飯店佈置的多好,菜做的多好,他們沒興趣吃,就永遠不知道菜的味道。

放手讓他們去嘗試,哪怕他們做的飯不好,燒糊了,他們也會吃的津津有味。

15樓:後奧其如曼

這個命題太廣泛了,生活的、學習的、不同年齡階段的,好多好多。能不能稍微明確一下呢?

你最關心孩子教育方面的哪些問題?

16樓:舒雅學姐

孩子的教育問題主要有:

1、家長是否能夠將正確的思想及行為習慣教授給孩子,如何傳授給孩子呢?

2、家長在傳授思想的時候方法是否正確而不偏激呢?

3、家長該如何應對孩子遭受挫折時的沮喪心理?

4、孩子有了不良習氣家長應如何糾正?

5、孩子受了委屈家長應該以什麼態度去疏導?

6、性教育很難,現在的孩子太早熟了,如何教會他們保護自己呢?

7、電腦遊戲的沉迷,如何引導他們正確使用電腦呢?

8、孩子厭學的普遍,如何讓他們喜歡上學習呢?

9、溫室花朵的嬌嫩,一點挫折都不能面對,如何讓他們更堅強呢?

10、愛的教育的缺失,連線受愛都懶得幹,如何進行愛的教育呢?

目前最吃香的男生就業是在哪些工作方面

你可以去學汽修呀,目前這個職業的發展前景非常好,而且現在學的人也越來越多,但還是無法滿足當前汽修人才短缺的現狀,這個職業的就業率是很高的,而且在薪資方面也是很高的。不管學什麼專業和技術,我們都要考慮社會需求和自己是否喜歡考慮社會需求是因為不是所有行業都一樣的賺錢,而是有一些行業會比較容易賺錢,而有一...

目前英超最豪華的陣容是哪支球隊

15 16賽季英超球隊的身價排行,根據德國權威 轉會市場 製作了最新的英超俱樂部身價排行榜。衛冕冠軍切爾西以5.66億歐元高居榜首,曼市雙雄緊隨其後,阿森納第四!據 轉會市場 統計,切爾西目前一線隊中共有31名球員,其中外籍球員26名。球隊總身價高達5.66億歐元,球員平均身價1827萬歐元,同樣為...

孩子的哪習慣,是可以通過對孩子的教育培養出來的

我覺得,首先是要培養孩子好的習慣,然後就是好的習慣,一定要趁早再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一定要閱讀,還有就是嚴格要求自己。從小幫孩子養成的哪四個習慣,能讓他受用終生?從小幫孩子養成樂於助人 有錯就改 勇於面對挫折 敢於嘗試這四個習慣,能讓他受用終生。學會傾聽,樂於助人。犯錯不要緊,但是重複犯錯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