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縷草長什麼樣子呢,繁縷是什麼植物?

2021-07-04 10:05:24 字數 2552 閱讀 8880

1樓:清溪看世界

繁縷草莖俯仰或上升,基部多少分枝,常帶淡紫紅色,被1 (-2) 列毛。葉片寬卵形或卵形,頂端漸尖或急尖,基部漸狹或近心形,全緣;基生葉具長柄,上部葉常無柄或具短柄。

疏聚傘花序頂生;花梗細弱,蒴果卵形,稍長於宿存萼,頂端6裂,具多數種子;種子卵圓形至近圓形,稍扁,紅褐色,直徑1-1.2毫米,表面具半球形瘤狀凸起,脊較顯著。

2樓:瘋願瘋人心

繁縷,別名:鵝腸菜、鵝耳伸筋、雞兒腸,石竹科、繁縷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0-30釐米。莖俯仰或上升,基部多少分枝,常帶淡紫紅色,被1 (-2) 列毛。

葉片寬卵形或卵形,頂端漸尖或急尖,基部漸狹或近心形,全緣;基生葉具長柄,上部葉常無柄或具短柄。疏聚傘花序頂生;花梗細弱,蒴果卵形,稍長於宿存萼,頂端6裂,具多數種子;種子卵圓形至近圓形,稍扁,紅褐色,直徑1-1.2毫米,表面具半球形瘤狀凸起,脊較顯著。

花期6-7月,果期7-8月

疏聚傘花序頂生;花梗細弱,具1列短毛,花後伸長,下垂,長7-14毫米;萼片5,卵狀披針形,長約4毫米,頂端稍鈍或近圓形,邊緣寬膜質,外面被短腺毛;花瓣白色,長橢圓形,比萼片短,深2裂達基部,裂片近線形;雄蕊3-5,短於花瓣;花柱3,線形。

參考資料:http://baike.

3樓:匿名使用者

匍莖纖細平臥,節上生出多數直立枝,枝圓柱形,肉質多汁而脆,折斷中空,莖表一側有一行短柔毛,其餘部分**。單葉對生;上部葉無柄,下部葉有柄;葉片卵圓形或卵形,長1.5-2.

5cm,寬1-1.5cm,先端急尖或短尖,基部近截形或淺心形,全緣或呈波狀,兩面均光滑**。

4樓:匿名使用者

繁縷就是田間的一種野草---鵝腸草;開的花大多白色(苞片星形),也有一種開紅色花的,葉片卵圓形具柔毛,較小。

繁縷是什麼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繁縷,別名有繁蔞、滋草、鵝腸菜、鵝兒腸菜、五爪龍、狗蚤菜、鵝餛飩、圓酸菜、野墨菜、和尚菜、烏雲草等。

植物資訊

學名:stellaria media (linn.)cyr.

英文名:chickweed繁縷全株

科名:石竹科 caryophyllaceae chickweed 。

簡介:亦稱雞草。石竹科(caryophyllaceae)兩種難除的雜草的俗稱。

繁縷(stellaria media, 即普通雞草)原產歐洲,廣為歸化。通常高45公分(18吋),在刈過的草地上變為鋪散的一年生矮生雜草。卷耳(cerastium vulgatum, 即鼠耳雞草)原產歐洲,為多年生植物,遍及溫帶。

在草地和牧場長成草墊鋪散或直立,但通常不及繁縷高,莖葉有毛。二者花均小,白色,但美觀,稍呈星狀。

形態特徵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30cm。

莖:匍莖纖細平臥,節上生出多數直立枝,枝圓柱形,肉質多汁而脆,折斷中空,莖表一側有一行短柔毛,其餘部分**。

葉:單葉對生;上部葉無柄,下部葉有柄;葉片卵圓形或卵形,長1.5-2.5cm,寬1-1.5cm,先端急尖或短尖,基部近截形或淺心形,全緣或呈波狀,兩面均光滑**。

花:花兩性;花單生枝腋或成頂生的聚傘花序,花梗細長,一側有毛;等片5,披外形,外面有白色短腺毛,邊緣幹膜質;花瓣5,白色,短於萼,2深裂直達基部;雄蕊10,花葯紫紅色後變為藍色;子房卵形,花柱3-4。

果蒴果卵形,先端6裂。

種子:種子多數,黑褐色;表面密生疣狀小突點。

南方,花期2-5月,果期5-6月。北方,花期7-8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繁縷在雲南各地廣範分佈。主要生長在溫帶地區、雲南中低海拔和中高海拔地區的500~3700m的範圍內。以山坡、林下、田邊、路旁為多。

在雲南各地,幾乎一年四季可見並可食用。國內其它省區也有分佈,國外日本、朝鮮、俄羅斯皆可見。

繁縷喜溫和溼潤的環境,雲南一般在雨季生長旺盛,冬季也能見到。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3~23℃。能適較輕的霜凍。

繁縷莖雖纖細平軟,但生命力較強,尚無人工栽培,菜田邊繁殖較快,極少見其感染病害,其莖葉為草綠色,故其外觀商品性好,感覺很“柔”,是一種頗受消費者歡迎的無汙染、高品質的野生蔬菜。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種子、莖和葉有毒。牛,羊等家畜多量採食後植物在腸胃道內易發酵而結成團塊,因此出現如腹脹和腹痛等一系列相應症狀。

6樓:灰色嵐嵐

繁縷(學名:stellaria media)屬石竹科繁縷屬植物,為原野雜草。

形態一年生小草本;莖纖弱,圓柱形,有縱稜,一側有短柔毛,餘全**,平鋪地面,叉狀分枝;葉卵形,小對生,先端銳尖,質脆易碎;春夏開白色小花,聚傘花序,位於枝頂端或葉腋;花梗纖細;花萼5;花瓣5,深二裂;花柱三枚。

分佈分佈於世界各地以及中國大陸的全國各地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3,9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田間雜草,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7樓:秒懂百科

繁縷:石竹科繁縷屬植物

人網名是繁縷,什麼意思想表達什麼

就是想取個文藝點的。繁華落盡,千絲萬縷,大意是時間浮華,被太多事情糾纏,渴望寧靜或者充實的生活。繁縷其實是一種植物,也是一種藥,其花語是 福氣平安。一個人的網名叫夏蟲語冰。是什麼意思?身雖然在溫暖的環境別人都在為自己的幸福歡快樂呼 而有的人心裡確實不快樂的 因為沒有人願意和他分享快樂和幸福 總是被人...

魚腥草長什麼樣子什麼是魚腥草?長什麼樣子?有圖片不?

魚腥草根部入藥 魚腥草 學名 houttuynia cordata 又名折耳根 截兒根 豬鼻拱 蕺菜,客家話稱之狗貼耳,在分類學上屬雙子葉植物三白草科蕺菜屬,是一種略帶魚腥味的草本植物。魚腥草 herbahouttuyniae 又名折耳根,岑草 蕺 紫蕺 野花麥等。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乾燥...

溼疹是什麼樣子的,長溼疹是什麼樣子圖片

溼疹是片狀的,溼疹不易和其他 病區分,溼疹有個特點,就是很多溼疹左右對稱。溼疹發生初期先出現 發紅並輕微腫脹,繼而形成丘疹並發展為漿液性水皰,如水皰破潰感染則變小膿皰,此後糜爛結痂,後期痂皮脫落,新生上皮增生角化並脫落,出現鱗屑。溼疹類似顆粒大小的水泡,會有潮紅的顏色,會形成片狀,會感覺到瘙癢。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