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的具體意思是什麼簡單點說

2021-07-02 15:36:02 字數 1528 閱讀 3641

1樓:我是大角度

在生活中,點石成金的意思就是把不好的東西變成好的事物。

拼音: diǎn shí chéng jīn ]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許遜,南昌人。晉初為旌陽令,點石化金,以足逋賦。"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畫龍點睛 點鐵成金 點金成鐵

造句:1、格拉漢姆.泰勒不願意執教國家隊,但是他在維卡其路能夠點石成金。

2、這有點像哲學家之石:即可以點石成金。

3、隨便什麼東西,艾萊柯都能點石成金,金光閃閃的財富越堆越高,直逼天穹。

2樓:匿名使用者

點石成金——點化了一下石頭,石頭就變成了金子。成語**於一個傳說的小故事。現用來比喻將事物稍加修改就能變得很出色,或者對人稍加點撥就恍然大悟。

3樓:匿名使用者

點石成金舊謂仙道點鐵石而成**,今比喻修改文章,化腐朽為神奇。也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今天,這個詞語也有 化腐朽為神奇的意思。

4樓:忠幗成語大講堂

成語“點石成金”的字面意思你聽說過嗎?

5樓:文章般若

今天,這個詞語也有 化腐朽為神...全文

17373

匿名使用者2019-03-20

詐騙吧?

篡改價值觀

點石成金是什麼意思

6樓:瀟瀟疏雨

點石成金舊謂仙道點鐵石而成**,今比喻修改文章,化腐朽為神奇。也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也指對人稍作指導,就可以讓他幡然醒悟。

7樓:純黑瑟的小天使

這個成語講的是有個窮困潦倒、沿路求乞的書生遇到了一位仙翁,書生向仙翁祈求幫助,仙翁欣然答應,叫書生看看地上的石塊,接著用右手食指輕輕一點,石塊立即變成了**。仙翁叫書生拾起**變賣為生。書生俯身拾起了**,恭恭敬敬地交還給仙翁,說:

“這塊**我不要,我要你的手指頭。”

這個成語告訴我們,書生知道一千塊一萬塊**也抵不上一個能讓石頭變成**的“手指頭”,因為有了這個“手指頭”就相當於有了無限的財富。故事中的書生很聰明,他要仙翁的手指頭就是要仙翁點石成金的方法,因為掌握了這種方法他可以一輩子受用

8樓:殳妞烏雅明煦

晉朝的旌陽縣曾有過一個道術高深的縣令,叫許遜。他能施符作法,替人驅鬼治病,百姓們見他像仙人一樣神,就稱他為“許真君”。一次,由於年成不好,農民繳不起賦稅。

許遜便叫大家把石頭挑來,然後施展法術,用手指一點,使石頭都變成了金子。這些金子補足了百性們拖欠的賦稅。

點石成金舊謂仙道點鐵石而成**,今比喻修改文章,化腐朽為神奇。也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也指對人稍作指導,就可以讓他幡然醒悟

9樓:滑麗堵開

字面上的意思是用手指點一下石頭,石頭就變成金子!形容某人或某個單位、組織的某個技能、能力非常厲害,能把看似很普通的東西做成很複雜、有價值的東西!

點石成金的人物是誰,古代點石成金的神仙是誰

許遜。許遜 239 374年 字敬之,南昌縣 一說潁川汝南 人。晉朝時期著名道士,道教淨明派祖師,尊稱 許天師 許真君 與張道陵 葛玄 薩守堅並稱為四大天師。漢 劉向 列仙傳 是神話 不是歷史 中記載 許遜能施符作法,替人驅鬼治病,百姓們見他像仙人一樣神,就稱他為 許真君 一次,由於年成不好,農民繳...

所得所失是什麼意思?回答要簡單點

得到的和失去的就是所得所失,兩者要有個取捨 看那個強 所得所失 就是自己所得到的,也就是收穫什麼的 還有自己所失去的,如時間和青春什麼的。得無所得,失無所失.什麼意思!得無所得 再也沒有什麼是可以得到的了。失無所失 已經沒有什麼再可以失去的了。出自 續高僧傳 原句為 幻化非真誰是誰非。虛妄無實何空何...

過度包裝是什麼意思簡單點,過度包裝有什麼危害

1 用於實物商品 商品的外包裝設計和價值超過了商品本身的使用價值,比如月餅,就是一個點心,用 薄片包裝,包裝過於複雜和奢侈,為的是突顯附加值,也就是送禮的面子。再簡單地說,你買個包子,用保險箱裝好再賣給你。這就是過度包裝。2 還可以用於包裝明星,包裝文化等等,這個可以理解為誇大其詞,吹牛逼。對想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