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在中醫來講是不治之症嗎

2021-06-26 20:11:45 字數 2074 閱讀 6397

1樓:經靜剛

植物神經紊亂(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稱為自主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

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檢查 1.臥立位試驗平臥位計數1分鐘血壓和脈搏,然後起立後再測量血壓和脈搏。

由臥位到立位血壓下降10mmhg以上或脈搏增加超過10~12次為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由臥位到立位若減少超過10~12次為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 2.

**劃紋試驗**血管舒縮反應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支配,**受刺激時,交感神經使血管收縮,**變白;副交感神經使血管擴張,**變紅。**劃紋徵在正常人也可出現,只有持續時間過長或無論輕重劃法都出現一種**反應時,才有臨床參考意義。白色劃紋徵為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引起血管收縮所致。

紅色劃紋徵可能為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引起血管擴張所致。** 1.一般**去除誘發因素,如精神刺激、緊張、過勞、濃茶、咖啡等。

改善環境,減少刺激;平時要培養合理健康的飲食習慣,平衡營養膳食;儘量多進行一些戶外活動,多參加體育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生活要有規律。 2.

心理疏導自我調整心態、放鬆精神。要保持良好情緒,良好的情緒有利於神經系統與各器官、系統的協調統一,使機體的生理代謝處於最佳狀態。症狀嚴重時,可進行專業心理干預**,提高自己的心理應對能力。

3.藥物**(1)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的藥物 常用的有谷維素、維生素b1等。(2)對症**藥物 心慌可用小劑量心得安;胃腸功能紊亂可用多酶片或胃蛋白酶;失眠者可睡前服用地西泮;伴有焦慮、抑鬱症狀者,可用抗焦慮抑鬱藥物等對症**。

4.****若為帕金森病、更年期綜合徵、內分泌疾病如甲亢或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應針對原發病進行**,去除**。

2樓:德佳晨

植物神經紊亂,為過度勞累,久病或者先天稟賦不足導致氣血虧虛,腦髓失去營養,缺血缺氧,因此頭暈,失眠,多夢,全身乏力建議給補氣血,養血藥物八珍顆粒,安神補腦液,健腦丸**,建低鹽低脂飲食,勿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勿勞累一定要注意調整好心態,避免壓力過大的,否則的話,這種情況會一直存在的,要注意放鬆情緒,對自己多一些信心有利於改善的,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

3樓:不知怎麼愛你帆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可以採用中醫的辯證實質**的,首先要調整好精神方面與心理方面壓力,這是主要的,也是最有效的**,調整心態,放鬆精神,消除顧慮,培養樂觀豁達的性格,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有利於神經系統與各器官系統的協調統一,使機體的生理代謝處於最佳狀態,從而反饋性的增強大腦細胞的活力,改善神經功能。

4樓:狄語

植物神經紊亂在中醫理論中它屬於情志所傷導致,也可理解為主觀精神意志引起該病的發生。中醫根據臨證表現應屬下中醫的鬱證,虛勞、奔騰,心悸等範疇。有氣虛虧血型,虛火內熾型,寒溼阻滯,脾腎兩虛等等,準確來講植物神經紊亂屬於內臟功能失調綜合徵,又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常見症狀:

焦慮不安、失眠早醒,容易疲勞、精神不振等等全身上下內外都可發生各種問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調節也是很重要的,相對來說是可以有效的改善病情,換個環境,放鬆心情,分散情緒,轉移注意力,多運動,注意飲食,做好保健這些都是緩解病情必不可少的,沒有什麼不治之症,只要堅持住就能有效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為什麼這麼問呢?

6樓:

由於焦慮、緊張、情緒激動、精神創傷等因素的作用,中樞神經功能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發生障礙,受植物神經調節的心血管系統也隨著發生紊亂,引起了一系列交感神經張力過高的症狀。

7樓:客服肖廣維

胡說八道,植物神經紊亂在西醫來講才是不治之症,中醫治大多還是能緩解症狀的,同是要治標,中醫進一步治本,西醫就沒有辦法治本了

8樓:張宇衛

應該算是吧。我認為了解**,百分之百能治好才算能治,中醫的不治之症太多了。不過許多西醫可以解決。

植物神經紊亂,植物神經紊亂是怎樣的?

植物神經紊亂的患者,症狀可以是各種各樣的,比如可以有心慌 氣短 面紅耳赤 出汗 無汗 消化道不適 溫度的改變 汗毛的一些變化等等,不一而足。凡是皮層下自律神經以外的植物神經功能的一些變化,都統稱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這樣的病人往往第一次首診的時候,以表現最突出的一些症狀就診,可以看心血管科 消化科 神...

什么是植物神經紊亂,什麼是植物神經紊亂?

植物神經紊亂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 平滑肌 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稱為自主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

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引起的,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植物神經紊亂越早合理 越好,避免病情加重有併發症的出現。中藥配合心理 可以達到很好的 效果,中藥可以起到調理情緒,調理氣血,調整機體的臟腑功能及平衡陰陽的作用。服用中藥 逐漸減掉西藥。中藥 小 標本兼治 沒有依賴性而且可以對抗西藥的 調理長期服用西藥後的身體狀況,調理臟腑機能,固本培元,同時配合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