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養的人除了尊重別人還應該做什麼

2021-06-19 19:18:29 字數 4977 閱讀 9931

1樓:天啟星辰

美國作家比徹曾說過:“衡量一個人是高貴還是低賤,要看他具有什麼樣的品質,而不是看他擁有多少財富”。

深有感觸。

我們會對一個衣著普通但行為舉止優雅的人心生稱讚,也會對一個滿身名牌但言語粗俗的人滿眼鄙夷。

教養不是一個空洞的詞,它有很多種表現方式,對服務人員提供的服務道謝是教養,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是教養,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也是教養。

雖然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判斷標準,但我想一個有教養的人,一定離不開這三點。

01謙卑溫和的姿態

盧梭有句經典之言:“最有學問和最有見識的人,總是謙虛謹慎的。”

一個人的成就,除了爐火純青的專業技能,還有謙卑低調的處世絕學。

2023年,國內最頂尖的重度脊柱畸形矯正專家樑益建醫生,入選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主辦方給他的頒獎詞是:自謙小醫生,卻站在醫學的巔峰。

樑益建,從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醫學博士畢業後,拒絕美國醫院的高薪聘請,毫不猶豫地回了國。

從醫多年,他參與“駝背”手術3000多例,主刀上千場脊柱畸形手術,幫助2000多個人昂首挺胸地活著。

微博網友們紛紛驚呼:樑醫生在患者眼中,無愧“上帝之手”、華佗再世!

然而面對網友給他的“豐功偉績”,這個儒雅的醫生卻說:“我覺得一個黨員,不應是為了名、為了金錢,要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治病。”

拿著沉甸甸的獎盃,他也只是輕飄飄地說了一句:“這份榮譽,太大了”。

因醫術高超而聲名鵲起的他,原本可以去更高薪的單位,但他拒絕了。

對於一個潛心鑽研醫學的人,他的星辰大海從來都不是名與利,而是鉚足了勁讓每一個備受“駝背”困擾的人,重新站起來。

到底什麼才是成功?答案可謂五花八門,但我想一個人的成功,一定是努力超越個人的私慾,自我提升與超越,服務社會,利益他人,積累福德,此為真上流。

這個世界上能創造輝煌的人很多,而在輝煌之後還能謙遜低調的人不多,每一個站在頂端還能見素抱樸,少私寡慾的人,一定能越走越遠。

抗疫專家鍾南山把畢生精力都獻給了醫學,多少年來,救14億人民於水火之中。

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90歲的高齡依然在農田裡做實驗,一生的追求是讓中國人吃飽。

作為中國的“醫神”和“食神”,他們幾十年如一年地穿著幾十塊錢的衣服,奔走在億萬人民中。

所謂的有教養,無非是閱歷不張揚,有成就而不自大的人生態度。

02感同身受的善良

擁有大批粉絲的心理學高校教師“劍聖喵大師”周若愚,曾講述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次,他師妹請求他幫忙,希望他能給幾個準備應聘教師的女孩一些建議。

他很熱心地答應了。在輔導過程中,他發現有個女孩子很優秀,但是臉上有一塊胎記......

他想提醒她在面試時最好處理一下這塊胎記,但又怕傷害女孩。

他是怎麼做的呢?

在寫板書時,他趁人不注意,在臉上弄出了粉筆印。當轉過身來,大家都提醒了他。於是,他一邊擦,一邊說:

你們在寫板書的時候,要注意臉部的清潔,不要像我這樣,很影響美觀。

那個有胎記的女生立即問到:“那我天生這樣,該怎麼辦啊?”

他笑著說:“不用粉筆,你可以用粉底啊。”

**我想那個女生聽到這句話,心裡一定暖極了,因為被理解和尊重。

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做人最高的境界,就是感同身受。

年少的時候,我們總是意氣風發,總以為世界不過是自己所觸及的方寸之地。

後來,慢慢長大,有了人生故事後,才發現在我們目光之外,有著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

有的人汲汲努力,才能過上平凡的生活,有的人比我們還更需要理解與接納。

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努力活出自己風采的權利,不分貴賤,無論高低。

暢銷書《你的教養價值千萬》有一句話是這樣的:真正的教養來自一顆熱愛自己、善待他人的心靈。

有教養的人,會有極強的同理心,會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會最大限度地給別人保留體面。

03推己及人的體諒

央視有眾多美女主持人,要數大眾最熟悉的、評價較高的,董卿絕對可以算上一個。

喬瑞玲曾在書中這樣寫過她:董卿的氣質裡,藏著她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閱過的人。舞臺上的她,處處體現了極好的教養。

《中國詩詞大會》中有一期來了一位殘疾人。這名女孩叫張超凡,雖然少了一隻手臂,但本人對待生活很樂觀。

**當她說完自身經歷後,很多人都忍不住用同情和憐憫的眼光看著她。

但董卿並沒有趁機渲染觀眾的悲哀情緒,自始至終都用對待其他選手一樣的態度和目光對待這位積極樂觀的年輕女孩。

她的點評是這樣說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完整,只不過有些是看得見的殘缺,有些是看不見的。但在你身上最寶貴的是,你用你的樂觀、堅強、勇敢去追求了一顆完整的心靈。”

這一段話,贏得了全場觀眾的喝彩。在那一刻,我們看到了董卿骨子裡流出來的教養。這種教養,是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不憐憫,不同情。

有教養的人不會對別人的異樣表現出不同。

真正的教養是根植於內心深處的善良。

微博上曾有個話題:人為什麼要有教養?

有個高贊答案是這樣的:為了讓你我都舒服。

教養這回事,從來都不只是說說而已。

如何做一個有教養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做有教養的人,看似容易其實很難。教養不是靠一天的功夫修得的,但確是能夠培養的。教養的形成和家庭、學校、社會、特別是自己所融入的那個群體息息相關。

只要我們自身能堅持好的品質,摒棄庸俗的東西。慢慢的就會形成了。

有教養的人不高聲講話:因為他知道高聲說話是最令人討厭的事,且還會影響周圍的人,甚至於使人腦怒.

有教養的人都很謙遜:因為他會尊重每一個人的觀點,即使他不同意此觀點也從不喊什麼"瞎說" "廢話" "胡說八道"而是平和的陳述出他的觀點和理由.

有教養的人不表現他的優勢:因為無論是他在工作.休息或是與人交談時,他都從不強調自己的職位.

有教養的人會遵守諾言:因為對他來說,自己說出的話就是他應當遵守的法規.即使是遇到困難也決不失言.

有教養的人善於分清輕重:因為他不因一點小的衝突或是難言之隱就和朋友斷絕友好關係,他善於分清主次,權衡利弊.

有教養的人善於尊重他人:因為他不會對他人的興趣.愛好.習慣表現出否定的態度,也從不當眾指責他人的缺點.

有教養的人善於幫助他人:因為他不會在他人痛苦和遭遇不幸時袖手旁觀,而是儘自己的力量和所能,給予他人同情和幫助.

有教養的人隨時注意自己的舉止,談吐和儀表,因為一個人的儀態可以反映出不同的思想境界、精神面貌、道德觀念,既構成外在美,也體現內在美。

有教養的人在同別人說話時,總是看著對方的眼睛,而不是翻閱檔案、擺弄鋼筆等。因為這些動作反映出潛意識裡的不耐煩情緒,會使對話者感到窘迫而無法暢所欲言。

有教養的人從不打斷別人的話,要待對方說完後再去補充或反駁。

有教養的人在與人交往中從不強調自己的職位,不表現出自己的優越感。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與人進行真正平等的交往。

有教養的人遵守諾言,即使遇到困難,也不食言。萬不得已非要更改時,一定要講清理由。

有教養的人在別人遇到困難時,絕不會袖手旁觀,而是儘自己最大的可能給予幫助。

有教養的人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場合衣冠不整,更不會隨地吐痰和亂扔雜物。

做一個有教養的人,並不是只靠模仿某些姿態或臨時約束自己的舉止,而是要長時間地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地學習和吸收人類文明中豐富的知識和“營養”,經常反省自己的缺點與錯誤,進而不斷提高自己的品格和修養。

3樓:ceo雄風

。不給別人添麻煩,是美德。

一個人有沒有教養,其實就看他有沒有為他人著想的善良,做事時不光想著方便自己,還能想到不給別人添麻煩。

不少人做事的原則是:儘量不給自己找麻煩。

本質上來講,這沒有什麼錯,但這個原則往往是有前提的,不給自己找麻煩可以,但不要將麻煩留給別人來解決。

不客氣地講,很多人在這方面做的並不好,甚至可以用「不及格」來打分,他們往往只在乎自己是否方便,至於別人是否方便,完全不在考慮範圍內。

有些人在地鐵裡嗑瓜子,隨手將瓜子殼丟得滿地都是;有些人習慣性插隊,完全不管後面排隊的人已經等了許久;有些人工作中一遇到問題就請同事幫忙,也不管別人是否在忙;有些人很晚回到合租的宿舍,大聲打**,洗簌弄出各種聲響 ...

說白了,這其實就是沒有教養,他們心裡沒有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韋唯在歌裡唱道: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我想說的是,不輕易給別人添麻煩,這就是愛,如果我們都能做到這一點,這世界就會很美好。

02人情是有來有往,麻煩是有去無回

有人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麻煩出來的,今天你麻煩我一下,明天我麻煩你一下,來來往往,就有了交情。

這當然是有道理的。

很多時候,常感慨還是老家的那些鄰居比較好。

印象中,小時候讀書的時候,我爸媽要是出門,中午沒能趕回來,我就會在鄰居家吃飯,那些回憶挺美好的,大家相處得很好。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確實有麻煩別人幫忙的時候,需要合作做一些事。

但是,我希望大家能搞懂「人情」和「麻煩」的區別。

昔日上海灘大佬杜月笙有這麼一句話:從來不麻煩別人,那不叫人情,人情是你麻煩了人家,然後懂得怎麼還給人家,這才叫人情。

簡單用一個成語來總結就是:投桃報李。而「麻煩」並沒有這層意思。

人情是有來有往,麻煩是有去無回,前者是「有效社交」,後者則是「社交殺手」。

這是「人情」和「麻煩」的區別。

除此之外,關於教養再分享幾點思考。

1. 嚴於律己,也嚴於律友

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做一個有教養的人,這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的,因為無關乎天賦,只需有心即可,這是一個人對自己應該有的要求。

嚴於律己的同時,也要嚴於律友,遠離那些沒有教養的人,有些人沒有必要交往,就不要浪費太多心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尊重別人,為他人著想。

5樓:八戒你胖咯

第一,學會用一些禮貌用語。禮貌而得體地與人交談是教養的第一步,也是外在展示的一個關鍵。在使用這些禮貌用語的時候要堅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不可以因為身份的差別而有區別。

第二,要用包容的心來對待這個世界。有教養的人也會遇到一些不講理的人,這個時候絕不能跟這些人一樣不講理,你更應該做到得理饒人。即使那個人用惡毒的語言傷害你,你也要堅持做自己 ,不能成為他一樣的人。

第三,用自己的原則來約束自己,給自己一些限制,明確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

大學除了學習還應該做點什麼,在大學裡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還可以學到什麼??

可以找兼職鍛鍊自己 參加社團學會人際交往 去旅遊拓寬視野 同時基本的證要拿到手 除了上大學 還能上大學生 在大學裡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還可以學到什麼?社團活動 你可以認識更多的別院的同學,這樣擴大了交際,也沒準遇上合適的 學生會 可以鍛鍊口才,颱風,為人處事 大學很空閒,你可以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爭取...

新能源汽車消費者,除了續航還應該關注什麼

對於新能源汽車,作為消費者首先應該關注汽車的安全性和品質穩定性,其次才是續航里程和效能,最後是配置和售後服務等。汽車安全與品質保證 在這個擁有百年曆史的產品中,對於新能源汽車而言,他還是個新鮮事物。從生產管理 安全準則和品質檢測方面沒有實現統一化,各車企之間的質量也是參差不齊,比如很多廠商為了降低生...

古詩除了韻腳 還應該注意什麼,在古詩中,絕句和律詩除了要注意平仄相調,還有注意韻腳嗎?要注意韻腳嗎?

是的,韻腳是韻文 詩 詞 歌 賦等 句末押韻的字。一篇 首 韻文的一些 或全部 句子的最後一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 韻腳 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絕句和律詩押韻,尚有幾種禁忌需注意 1.出韻 也稱落韻,押了了一東,又押三江或八庚。2.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