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旦淨末醜”是京劇的行當,其中“淨”是什麼角色

2021-06-19 13:14:58 字數 3498 閱讀 7010

1樓:金牛咲

主要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有突出特徵的男性角色。分為文淨和武淨,藉以特定的臉譜來表示,一般有黑臉、老臉、奸白臉、架子花臉等。

1、黑臉:由於包拯是剛直不阿、秉公辦案、執法如山的典範,而在京劇中包拯勾畫的是黑臉,因此以包公為代表的黑臉,表示性格剛直、鐵面無私的人物。

2、老臉:主要扮演男性老年人,勾畫紅、藍、紫、粉、黃等顏色,在腦門上又畫出一塊與臉膛前不同的色彩。如《華容道》中的關公,勾畫的是紅臉。

3、奸白臉:是扮演陰險、**、狡詐之徒,都是老奸巨猾的反面人物。奸白臉勾半截臉,在白臉的眉間及眼角處,勾畫幾道黑紋,以突出其老而奸的特徵。奸白臉都掛或黑、或白的髯口,以示其老。

4、架子花臉:扮演的人物性格除剛強、勇猛、魯莽之外,還有純真、詼諧之氣。如張飛、李逵。

還要突出樂觀、幽默與風趣。因此,舞蹈性強、做工繁重是架子花臉表演特點之一。另外,架子花臉在憤怒時會發出“哇呀呀”有氣勢的吼叫,這也是架子花臉特有的表演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

京劇角色的分行十分細緻,按傳統習慣,有“生、旦、淨、醜”和“生、旦、淨、末、醜”兩種分行方法,近代以來,由於不少劇種的“末”行已逐漸歸入“生”行,通常把“生、旦、淨、醜”作為行當的四種基本型別。

1、生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2、旦女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青衣(正旦)、花旦、閨門旦、刀馬旦、武旦、彩旦。

3、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又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分正淨(重唱功,稱銅錘、黑頭)、架子花(重工架)、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

4、末一般扮演比同一劇中老生作用較小的中年男子。多數掛須。又細分為老生、末、老外。

5、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分文丑(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併兼演彩旦、婆子)、武丑(又稱開口跳)等。

2樓:清泉潤玉

“淨”,俗稱花臉。以各種色彩勾勒的圖案化的臉譜化妝為突出標誌,表現的是在性格氣質上粗獷、奇偉、豪邁的人物。這類人物在表演上要音色寬闊巨集亮,演唱粗壯渾厚,動作造型線條粗而頓挫鮮明,“色塊”大,大開大合,氣度恢巨集。

如關羽、張飛、曹操、包拯、廉頗等即是淨扮請在此輸入您的回答,每一次專業解答都將打造您的權威形象

3樓:白又又

【淨】也叫“花臉”、“花面”。傳統戲曲角色行當。一般認為是從宋雜劇的“副淨”發展而來。此後歷代戲曲裡都有這行角色。

4樓:shine四

淨行俗稱花臉,又叫花面。一般都是扮演男性角色。

淨行可分為正淨(大花臉):地位較高,舉止穩重的忠臣良將。

副淨(二花臉):俗稱架子花臉,大多扮演性格粗豪莽撞的人物。

武淨(武花臉):以武打為主的角色。

5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1、京劇的淨,主要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這類人物按性格來說有正直、剛毅、勇猛、粗獷、魯莽、狡詐、殘暴、愚蠻等;按年齡來說,長者有**十歲的老人,幼者有十來歲的少兒;按身份地位來說,上有帝王將相,下有庶民屠夫。這些人物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以說是形形色色的人物。

這些人物的性格、品質或相貌特徵,是藉以特定的臉譜來表示的。也就是根據人物性格、品質、相貌的不同,和紅、黑、白、黃、紫、綠、藍等顏色,按固定的圖案,進行面部化妝。這種面部化妝,稱作“勾臉”。

臉譜不僅僅只是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而且也是表示對人物褒貶的手段。比如紅臉大多是表現忠誠正義的人物,黑臉大多是表現正直、勇敢或魯莽的人物,白臉大多是表現奸險狡詐的人物,紫臉大多是表現沉勇果敢的人物,黃臉大多是表現性格殘暴的人物,藍臉大多表現勇猛頑強的人物。淨,分為文淨和武淨。

一般有黑臉、老臉、奸白臉、架子花臉等。

2、黑臉,由於包拯是剛直不阿、秉公辦案、執法如山的典範,而在京劇中包拯勾畫的是黑臉,因此以包公為代表的黑臉,表示性格剛直、鐵面無私的人物。

3、老臉,主要扮演男性老年人,勾畫紅、藍、紫、粉、黃等顏色,在腦門上又畫出一塊與臉膛前不同的色彩。如《華容道》中的關公,勾畫的是紅臉。

4、奸白臉,是扮演陰險、**、狡詐之徒,都是老奸巨猾的反面人物。奸白臉勾半截臉,在白臉的眉間及眼角處,勾畫幾道黑紋,以突出其老而奸的特徵。奸白臉都掛或黑、或白的髯口,以示其老。

5、架子花臉,扮演的人物性格除剛強、勇猛、魯莽之外,還有純真、詼諧之氣。如張飛、李逵。還要突出樂觀、幽默與風趣。

因此,舞蹈性強、做工繁重是架子花臉表演特點之一。另外,架子花臉在憤怒時會發出“哇呀呀”有氣勢的吼叫,這也是架子花臉特有的表演方式。

6樓:小米的淚

淨行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

以唱為主的銅錘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銅錘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7樓:千夜渡落日

”淨“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

京劇行當的劃分,除依據人物的自然屬性(性別、年齡)和社會屬性(身分、職業)外,主要是按人物的性格特徵來分類。京劇班社舊有“七行七科”之說 :七行即生行、旦行(亦稱佔行)、淨行、醜行、雜行、武行、流行。

京劇舞臺上的一切都不是按照生活裡的原貌出現的。京劇舞臺上的角色也不是按照生活當中人的本來面貌出現的,而是根據所扮演角色的性別、性格、年齡、職業以及社會地位等,在化妝、服裝各方面加以若干藝術的誇張,這樣就把舞臺上的角色劃分成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這四種型別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做“行當”。

生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旦女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青衣(正旦)、花衫、花旦、刀馬旦、武旦、老旦。

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又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分正淨(重唱功,稱銅錘、黑頭)、架子花(重工架)、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

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分文丑(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併兼演彩旦、婆子)、武丑(又稱開口跳)等。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唸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8樓:冰城雜拌兒

花臉就是“淨”角!

不過不光是大花臉是淨,一般大花臉所指的是以唱工為主的正淨也就是“銅錘花臉”或“黑頭”,還有副淨也就是架子花臉,還有以武工為主的武淨也叫“武二花”!這些花臉都稱為淨

9樓:戲皮

花臉。還有銅錘和黑頭之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為以主唱工為主的大花臉,如包拯;以做工為主的二花臉,如曹操

生旦淨末醜哪個是女的,「生旦淨末醜」各是什麼意思?指什麼?

中國戲曲中人物角色的行當分類,按傳統習慣,有 生 旦 淨 醜 和 生 旦 戲劇臉譜淨 末 醜 兩種分行方法,近代以來,由於不少劇種的 末 行已逐漸歸入 生 行,通常把 生 旦 淨 醜 作為行當的四種基本型別。每個行當又有若干分支,各有其基本固定的扮演人物和表演特色。其中,旦 是女角色的統稱 生 淨 ...

請問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分別代表什麼樣的角色 謝謝

1.生行 京劇中的生行指男性角色,分為老生,小生和武生。老生一般都以唱工為主,也有一種做工老生,專以唸白和表情見長,代表人物是周信芳。另外,有些唱做之外還注重兵器武打的老生,叫文武老生。小生指青年角色,又細分為巾生,窮生,官生。小生中有三大著名流派,代表人物分別是姜妙香,俞振飛和葉盛蘭。武生指會武藝...

京劇裡的曹操是啥行當?!為何有二路老生行當?如何區分

有主角就有配角,僅次於主角的老生就叫二路老生,比如程敬思,東皋公 曹操是架子花或銅錘花,不過新編戲也有老生的 地方戲桂劇中曹操是醜,偶然在圖書館劇本中看到的 多數曹操戲都是架子花應工,少數唱功戲 如捉放 戰濮陽 戰官渡 由銅錘應工。什麼是文學啊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 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