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諾字的成語,帶諾字的四字成語

2021-06-17 05:42:31 字數 6578 閱讀 39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輕然諾輕:輕易;然諾:許諾。

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人守信用季布一諾季布:人名,很講信用,從不食言。

季布的承諾。比喻極有信用,不食言。慨然允諾慨然:

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輕諾寡信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諾諾連聲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堂上一呼,階下百諾諾:

答應。堂上一聲呼喚,階下齊聲答應。多形容舊時豪門權貴威勢烜赫,侍從和奉承的人很多。

唯唯諾諾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一諾千金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

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一呼百諾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寡信輕諾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千金一諾諾:許諾。

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一諾無辭一口答應,沒有二話。

千夫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解釋〗指眾多唯唯諾諾之人,不如一名諍諫之士可貴。同“千人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2樓:徭來福逄衣

慨然允諾

季布一諾

諾諾連聲

堂上一聲,階下百諾

輕諾寡信

唯唯諾諾

一呼百諾

一諾千金

諾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諾諾連聲

拼音:[nuò nuò lián shēng][釋義] 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出處] 元·關漢卿《杜蕊娘智賞金線池》

4樓:匿名使用者

諾諾連聲nuò nuò lián shēng聲接聲答應形容十恭順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閃我孤孤另另說誕誕鄧鄧俺曾輕輕喚著躬躬前喏喏連聲語資料語解釋:聲接聲答應形容十恭順語舉例:

面師苦口婆教誨低諾諾連聲

5樓:庫玉芬曾詞

諾諾連聲

nuònuò

lián

shēng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閃的我孤孤另另,說的話誕誕鄧鄧,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前來,喏喏連聲。”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成語舉例:面對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他低下頭來諾諾連聲。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狀語;表示順從的樣子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諾,不能讀作“ruò”。

成語辨形:連,不能寫作“聯”。

成語謎面:重允

以“諾”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瘋狂的白羊樂子

諾諾爾爾

諾諾連聲

諾諾唯唯

千人諾諾

一諾無辭

諾諾爾爾:nuò nuò ě內r ěr     解釋:爾爾:如容此如此。是,就這樣辦。

諾諾連聲 :nuò nuò lián shēng    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閃的我孤孤另另,說的話誕誕鄧鄧,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前來,喏喏連聲。”

諾諾唯唯:nuò nuòwéi wéi   諾諾:答應的聲音。

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千人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qiān rén nuò nuò,bù rú yī shì è è   指眾多唯唯諾諾之人,不如一名諍諫之士可貴。《史記·商君列傳》:“趙良曰: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

一諾無辭   yī nuò wú cí   一口答應,沒有二話。清·張南莊《何典》第四回:“再沒有再薦便宜的了,如何不肯?一諾無辭,就同六事鬼去揀了一個黃道好日。”

7樓:漢夢玉袁葦

諾諾連聲

nuòbai

nuòlián

shēng一聲接du一聲地答應。形

zhi容十分恭順的樣子。元·

dao關漢卿《

內金線池》第三容折:“閃的我孤孤另另,說的話誕誕鄧鄧,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前來,喏喏連聲。”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成語舉例:面對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他低下頭來諾諾連聲。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狀語;表示順從的樣子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諾,不能讀作“ruò”。

成語辨形:連,不能寫作“聯”。

成語謎面:重允

8樓:幸馳穎展笑

諾字開頭的成語只抄有諾諾連聲襲。

諾諾連聲是一個成語,讀

bai音是nuòdu

nuòlián

shēng,意思是恭敬地連zhi連答應。

出自dao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7回:“單道臺諾諾連聲,告退下去。”、

近義詞:唯唯諾諾。

反義詞:強頭倔腦。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唯唯諾諾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wéi

wéinuò

nuò,意思是形容一味順從別人的意見,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他思念父母面上;一體同氣;聽其教誨;唯唯諾諾;並不違拗。”

譯文:他看父母臉上,聽他的教誨;唯唯諾諾,同時不違逆。

2、反義詞

強頭倔腦,讀音qiáng

tóujuè

nǎo,方言,形容很倔強的樣子。

出自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你這樣強頭倔腦的,動不動要和人家講理,一點不肯吃虧,一絲不肯委屈,果然今朝弄出事情來了。”

9樓:盈安青方瀾

"諾"字開抄頭的四字成

語只有兩個。如下襲:

1.諾諾連聲

拼音nuòbai

nuòlián

shēng

釋義一聲du接zhi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dao恭順的樣子。

2.諾諾爾爾

拼音nuònuò

ěrěr

釋義爾爾:如此如此。是,就這樣辦。

帶運字的四字成語

10樓:sky灬小籠包

時來運轉 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

應運而生 應:順應;運:原指天命,泛指時機。舊指應天命而產生。現指適應時機而產生。

運籌帷幄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運斤成風 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11樓:lin林妹妹

望採納,o(∩_∩)o謝謝

帶運字的四字成語 :

運籌帷幄、

應運而生、

官運亨通、

財運亨通、

時運亨通、

時運不濟、

時來運轉、

才高運蹇、

運移時易、

鵬摶鵾運、

奉天承運、

六親同運、

運斧般門、

神運鬼輸、

運開時泰、

運籌演謀、

運計鋪謀、

運斤成風、

運籌借箸、

運旺時盛、

運籌畫策、

迴天運鬥、

匠石運金、

坐運籌策、

應運而起、

運籌出奇、

大匠運斤、

時乖運蹇、

匠心獨運、

運**如

運籌千里、

時通運泰、

運之掌上、

陶侃運甓、

運策決機

1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運籌演謀、

運計鋪謀、

運斤成風、

運籌借箸、

運旺時盛、

運籌畫策、

迴天運鬥、

匠石運金、

坐運籌策、

應運而起、

運籌出奇、

大匠運斤、

時乖運蹇、

匠心獨運、

運**如

這些都是帶運字的成語,希望有用!

"諾"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溜達的專用

"諾"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只有一個:諾諾連聲。

1、諾諾連聲

拼音:[ nuò nuò lián shēng ]解釋:恭敬地連連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出處:元·關漢卿《杜蕊娘智賞金線池》第三折:“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起來;喏喏連聲。”

譯文:我也曾輕輕叫著;本人親自起來;連聲答應。

近義詞:連連稱是 點頭哈腰 連聲諾諾

擴充套件資料帶"諾"字的四字成語:

1、千金一諾 [ qiān jīn yī nuò ]解釋:諾:許諾。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

引證: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六回:酒後一言,就果然相贈,又不憚千里送來,你員外真可謂千金一諾 矣。

2、唯唯諾諾 [ wéi wéi nuò nuò ]解釋: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引證:先秦·韓非《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

譯文:這人還沒等主人下令就恭順聽從的樣子,還沒使喚就表現得一味附和。

14樓:匿名使用者

"諾"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只有兩個。如下:

諾諾連聲

拼音nuò nuò lián shēng

釋義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諾諾爾爾

拼音nuò nuò ěr ěr

釋義爾爾:如此如此。是,就這樣辦。

15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諾諾連聲

拼音:[nuò nuò lián shēng][釋義] 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出處] 元·關漢卿《杜蕊娘智賞金線池》

16樓:叫那個不知道

諾字開頭的成語只有諾諾連聲。

諾諾連聲是一個成語,讀音是nuò nuò lián shēng,意思是恭敬地連連答應。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7回:“單道臺諾諾連聲,告退下去。”、

近義詞:唯唯諾諾。

反義詞:強頭倔腦。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唯唯諾諾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wéi wéinuò nuò,意思是形容一味順從別人的意見,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他思念父母面上;一體同氣;聽其教誨;唯唯諾諾;並不違拗。”

譯文:他看父母臉上,聽他的教誨;唯唯諾諾,同時不違逆。

2、反義詞

強頭倔腦,讀音qiáng tóu juè nǎo,方言,形容很倔強的樣子。

出自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你這樣強頭倔腦的,動不動要和人家講理,一點不肯吃虧,一絲不肯委屈,果然今朝弄出事情來了。”

17樓:nm牛虻

諾字開頭的成語只有一個:諾諾連聲。

1、拼音:nuò nuò lián shēng

2、釋義:意思是恭敬地連連答應。

3、用法: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4、近義詞:唯唯諾諾、唯命是從、低眉順眼

5、反義詞:闊步高談、頤指氣使、不卑不亢

5、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單道臺諾諾連聲,告退下去。(翻譯:單道臺恭敬地連連答應,告退走下去。)

擴充套件資料 

一、近義詞:唯唯諾諾

1、拼音:wéi wéi(或wěi wěi)nuò nuò

2、釋義:形容一味順從別人的意見,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二、反義詞:頤指氣使

1、拼音:yí zhǐ qì shǐ

2、釋義:指不說話,只用面部表情來示意。形容有權勢者指揮別人的傲慢神氣。

3、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貢禹傳》:家富勢足,目指氣使。(翻譯:家裡十分富有,因此指揮別人時神氣傲慢。)

18樓:匿名使用者

諾諾連聲 [nuò nuò lián shēng]

19樓:豬豬將軍

諾諾連聲

nuò nuò lián shēng

[釋義] 諾諾:答應的聲音。連聲答應。表示順從或同意回。

[語出] 元·關漢卿《杜蕊娘智答賞金線池》第三折:“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起來;喏喏連聲。”蔡東藩《**通俗演義》第六十九回:說得龍濟光滿面羞漸;沒奈喏喏連聲;告別而去。

[正音] 諾;不能讀作“ruò”。

[辨形] 連;不能寫作“聯”。

[近義] 連連稱是 點頭哈腰

[用法] 一般作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面對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他低下頭來~。

帶比字的成語,帶比字的四字成語

壽比南山 將心比心 鱗次櫛比 無與倫比 比比皆是 今非昔比 比翼雙飛 心比天高 阿黨比周 歲比不登 比肩而立 天涯比鄰 天涯比鄰 枝對葉比 引律比附 比肩齊聲 攀今比昔 笑比河清 比權量力 比屋連甍 比而不黨 周而不比 情比金堅 瘋狂猜成語2帶比字四字成語 可能是 無與倫比。du zhi參考 心比天...

帶常字的成語,帶常字的四字成語

安常處順 安 習慣於 處 居住,居於 順 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安常守分 分 本分,自己分內的。習慣於平穩的生活,安守本分。安常守故 習慣於日常的平穩生活,保守舊的一套。指守舊不知變革。安適如常 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一反常態 ...

帶梅字的成語,帶梅字的四字成語

帶梅字的四字成語 望梅止渴 青梅竹馬 鹽梅相成 止渴之梅 香藥脆梅 柳顰梅笑 雪胎梅骨 鹽梅舟楫 鹽梅之寄 驛寄梅花 梅林止渴 踏雪尋梅 梅花紙帳 望梅閣老 摽梅之年 梅開二度 梅妻鶴子 帶有梅字的四字詞語 梅蘭竹菊 梅開二度 梅花三弄 傲雪寒梅 帶有梅字的四字詞語 望梅止渴 青梅竹馬 鹽梅相成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