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詳解漢語拼音an及ang這兩個的讀法

2021-06-17 02:25:40 字數 5454 閱讀 2020

1樓:匿名使用者

1.an

發音時,先發母音a,緊接著軟顎逐漸降下來,增加鼻音色彩,舌尖往上齒齦移動.最後抵住上齒齦發n,整個韻母發音完畢才除阻。例如:

單音節:三 山 蘭 幹 反 般 滿 安 擔 坎 佔 寒 然 產 餐 咱

雙音節:汗衫 展覽 散漫 漫談 淡藍 感染 反叛 難堪

四音節:安居樂業 暗箭傷人 按兵不動 暗送秋波 半路出家 半信半疑 |閃閃發光 三言兩語 三位一體 攀龍附鳳

2.ang

由一個母音a加上一個“ng”構成。發音時,先發母音a,緊接著舌根往軟顎移動並抵住軟顎發ng,整個韻母發音完畢才除阻。例如:

單音節:昂 邦 幫 蚌 傍 乓 旁 胖 忙 方 妨 放 當 唐 躺 燙 狼 浪 剛 港 康 抗 廠 嗓 艙 髒 讓 唱 傷

雙音節:長江 廠房 滄桑 幫忙 黨章 長方 昂首 昂然 昂貴 骯髒 昂揚燙傷 當場

四音節:不卑不亢 不上不下 長期共存 長生不老 暢所欲言 膽大妄為 大張旗鼓 當機立斷 當務之急 當之無愧 綱舉目張 孤掌難鳴

2樓:

漢字 拼音 部首 漢字 拼音 部首

廣 ān,guǎng, 廣 廠 ān,chǎng, 廠屵 àn, 山 犴 àn,hān, 犭

安 ān, 宀 豻 àn, 豸

雸 án, 雨 玵 án, 王

岸 àn, 山 峖 ān, 山

按 àn, 扌 洝 àn, 氵

垵 ǎn, 土 胺 àn,ě, 月

桉 ān, 木 案 àn, 木

氨 ān, 氣 侒 ān, 亻

荌 àn, 艹 鞍 ān, 革

鞌 ān, 革 銨 ǎn, 釒

銨 ǎn, 釒 鮟 ān, 魚

貋 àn, 豸 誝 ān, 言

痷 ān, 疒 鵪 ān, 鳥

錌 àn, 釒 鵪 ān, 鳥

馣 ān, 香 庵 ān, 艹

俺 ǎn, 亻 婩 àn, 女

庵 ān, 廣 唵 ǎn, 口

晻 àn,ǎn,yǎn, 日 垵 ǎn, 土堓 àn, 土 揞 ǎn, 扌

暗 àn, 日 腤 ān, 月

諳 ān, 訁 啽 án, 口

媕 ān, 女 隌 àn, 阝

偣 ān, 亻 萻 ān, 艹

葊 ān, 艹 鶕 ān, 鳥

暗 àn, 門 罯 ǎn, 罒

諳 ān, 言 黯 àn, 黑

盦 ān, 皿 韽 ān, 音

蓭 ān, 艹 盫 ān, 皿

儑 án, 亻

漢字 拼音 部首 漢字 拼音 部首

昂 áng,yǎng, 卩 仰 áng,yǎng, 亻岇 áng, 山 枊 àng, 木

昂 áng, 日 骯 āng,háng, 月骯 āng, 骨 盎 àng, 皿

昻 áng, 日 醠 àng, 酉

如果是帶有an或者ang的那就太多了

我建議你到裡輸放an 和ang 來查詢,可以查

到比較詳細的結果

———————原創回答團成員專用標識———————@原創回答團成員:bnb007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26個漢語拼音字母表的發音 10

3樓:阿蛋不吃肉

a:發音的時候,嘴脣要自然張大,舌頭放平,舌頭中間微微隆起,聲帶顫動。

o:發音的時候,嘴脣要成圓形,微微翹起,舌頭要向後縮,舌面的後部隆起,舌頭居中,聲帶顫動。

e:發音的時候,嘴要半開,舌位要靠後,嘴角要向兩邊成扁形,聲帶顫動。

i:發音的時候,嘴要微張成扁平狀,舌尖要抵住下齒齦,舌面要抬高,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u:發音的時候,嘴脣要攏圓,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要隆起,聲帶顫動。

ü:發音的時候,嘴脣要成圓形,接近閉攏,舌尖要抵住下齒齦,舌面前部要隆起,聲帶顫動。

b:發音的時候,雙脣要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脣要突然放開,讓氣流衝出,讀音輕短。

p:發音的時候,雙脣要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脣要突然放開,使氣流迸出成音。

m:發音的時候,雙脣要緊閉,舌要後縮,氣流要從鼻腔出來,要開啟嘴,使聲帶顫動。

f:發音的時候,上齒要觸下脣形成窄縫,讓氣流可以從縫中擠出來,摩擦成聲。

d: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憋住氣流後要突然放開,氣流要從口腔迸出,爆發成音。

t: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憋住氣後,要突然離開,氣流要從口中迸出。

n: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氣流要從鼻腔通過,同時要衝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

l:發音的時候,嘴脣要稍開,舌尖要抵住上牙床,使聲帶顫動,氣流要從舌尖兩邊流出。

g:發音的時候,舌根前部要抵住軟顎阻礙氣流,要讓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使爆發成音。

k:發音的時候,舌根前部,要抵住上軟顎,阻礙氣流,要讓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使迸發成音。

h:發音的時候,舌根要抬高,要接近軟顎,形成窄縫,使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j: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下門齒,舌面前部要緊貼硬顎,使氣流從窄縫中衝出,摩擦成音。

q:發音的時候,舌面前部要貼住硬顎,使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摩擦成音。

x: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下門齒,舌面前部要抬高靠近硬顎,形成窄縫,使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zh:發音的時候,舌尖要上翹,要抵住硬顎前部,有較弱的氣流要衝開舌尖阻礙,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ch:發音的時候,舌尖要上翹,要抵住硬顎前部,有較強的氣流要衝開舌尖阻礙,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sh:發音的時候,舌尖要上翹,要靠近硬顎前部,要留出窄縫,使氣流從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r:發音的時候,舌尖要上翹,要靠近硬顎前部,要留出窄縫,嗓子要用力發音,使氣流從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聲帶顫動。

z: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上門齒背,阻礙氣流,要讓較弱的氣流可以衝開舌尖阻礙,從窄縫中擠出,摩擦音。

c: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抵住上門齒背,阻礙氣流,要讓較強的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s:發音的時候,舌尖要接近上門齒背,留出窄縫,使氣流從舌尖的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y:發音的時候,嘴要微張成扁平狀,舌尖要抵住下齒齦,舌面要抬高,要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w:發音的時候,嘴脣要攏圓,要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要隆起,聲帶顫動。

ai: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a 的音,然後滑向i,使氣流不中斷,讀音輕短。

ei: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e 的音,然後滑向i,使氣流不中斷,嘴角要向兩邊。

ui:發音的時候,u 的發音要輕短,然後滑向ei,嘴形要由圓到扁。

ao: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a 的音,然後舌尖要後縮,舌根要向上抬,嘴形要攏成圓形,然後輕輕的滑向 o。

ou: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o 的音,嘴脣要漸收攏,舌根要抬高,口型要由大圓到小圓。

iu: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i,然後向ou滑動,口型要由扁到圓。

ie: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i,再發e,使氣流不中斷。

üe: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ü 的音,然後向e滑動,口型要由圓到扁。

er:發音的時候,舌位要居中發 e 的音,然後舌尖要向硬顎捲起,兩個字母要同時發音。

an: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a 的音,然後舌尖要逐漸抬起,要頂住上牙床發n的音。

en: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e 的音,然後舌面要抬高,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氣流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in: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i 的音,然後舌尖要抵住下門齒背,舌面要漸至硬顎,氣流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un: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u 的音,然後舌尖要抵住上牙床,然後接著發n的音,氣流從鼻腔洩出。

ün: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ü 的音,然後舌頭要上抬,要抵住上牙床,使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ang: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a 的音,然後舌根要抵住上軟顎,氣流要從鼻腔洩出,發後鼻音尾ng的音。

eng: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e 的音,然後舌尖要抵住下牙床,舌根要後縮抵住軟顎發ng音,氣流從鼻腔洩出。

ing:發音的時候,舌尖要觸下齒齦,舌面要隆起至硬顎,鼻腔要共鳴成聲。

ong:發音的時候,要先發 o 的音,然後舌根要後縮抵住軟顎,舌面要隆起,嘴脣要攏圓,鼻腔共鳴成聲。

4樓:珈樂

26個漢語拼音字母表:

聲母表:

b[玻] p[坡] m[摸] f[佛]

d[得] t[特] n[訥] l[勒] g[哥] k[科] h[喝]

j[基] q[欺] x[希]

z[資] c[;雌] s[思] r[日] zh[知] ch[嗤] sh[詩]

y[醫] w[巫]

韻母表:

a[阿] an[安] ao[奧] ai[哀] ang[昂]

o[喔] ong[翁] ou[歐]

e[鵝] en[恩]   er[兒]  ei[唉] eng[摁]

i[衣] ia[呀] iu[由]  ie[耶]   in[因] ing[英]

u[烏] un[溫]  ua[蛙]  uo[窩]  ue[月]  ui[威]

ü[迂]

iao[腰] ian[煙] iang[央] iong[用]

uai[外] uan[彎] uang[往]

整體認讀音節:

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i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拓展資料:

漢語拼音知識要點:

一:熟讀、熟記《聲母表》,《韻母表》,《整體認讀音節表》;順序不能錯,中間不能遺漏,特別是翹舌音在平舌音前的順序要牢記。

二:易寫錯的字母:

1:聲母:b-d, p-q, t-f 三組字母易混淆寫錯。

2:f的第一筆寫反,t 的第一筆寫反,j的第一筆寫反,成了右彎,s寫反。

3:韻母:a,u,u的第二筆豎寫成了豎彎。

4:ai-ui, ei-ie, ui-iu, ou-iu, ie-ue, un-un 幾組韻母的字形要分清。

5:整體認讀音節:yu, ye, yue, yuan ,yun 中的去掉兩點的 u要寫成u,不要寫成原來的u。

三:易錯的知識點:

1:整體認讀音節只有16個,不要把yan, you, wo, ya, er 等誤認為整體認讀音節。

2:聲調易錯的地方:第二聲與第三聲容易混淆,特別是在音節詞中第三聲會標成第二聲。

3:複韻母及音節中的聲調容易標錯位置,要牢記標調規則:有a不放過,沒a找o,e; i, u 並列標在後。

4:j, q, x 只和 u 相拼,不與 u 相拼,j, q, x 和 u 在一起時,u 上兩點要去掉,如ju, qu, xu, jue, que, xue, juan, quan, xuan中的都是去掉兩點的 u,不是 u 。在這些音節中要寫成u,分開時要記住寫成u。

5:同樣記住, yu, yue, yun, yuan 中的u 其實是去掉兩點的u,不要加上兩點還寫成u。

漓渚兩個字怎麼讀,請問漢語拼音

漓 l 1.江 水名,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亦稱 灕水 2.漓 渚 zh 水中小塊陸地 洲 田。黿頭 中國江蘇省無錫市太湖邊的一處著名風景區 學習語言學對學習漢語有什麼幫助 如果你真的對巨集觀的語言學感興趣的話,那對你學習任何語言都非常有益的。首先你能從世界語系語族的分類上找到你所關心的語言的位置,...

漢語讀音中兩個上聲相連怎麼變音,漢語拼音裡兩個第三聲連起來怎麼變調

第一個字讀原來的陽平 即原聲 第二個字的輕聲 漢語拼音裡兩個第三聲連起來怎麼變調 1 214 214 35 214。例 手指,廣場,水果 2 上聲 上聲 輕聲 214 輕聲 35 輕聲。例 等等 專,講講,小 屬姐 214 輕聲 21 輕聲。例 姐姐,奶奶,嫂子,毯子,耳朵 親屬稱呼兩個上聲相連時的...

骶髂這兩個字的拼音怎麼讀

骶 d 骶骨 脊椎骨的末端 髂 qi 髂骨 骨盆兩側各三塊骨中後上方的一塊,在人體內,它與坐骨和恥骨連線形成髖臼的一部分,上部寬大,下部狹窄。骶髂 d qi di qia 骶髂關節 骶髂 這兩個字的拼音怎麼讀 骶髂關節 sacroiliac joint 骶髂音 d qi 由骶骨與髂骨的耳狀關節面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