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開始讀讀王小波的作品,從哪部開始讀

2021-06-14 16:04:17 字數 4034 閱讀 8283

1樓:瘦骨侯

王小波(1952-1997),當代著名學者、作家。被譽為中國的喬伊斯兼卡夫卡。他的唯一一部電影劇本《東宮西宮》獲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並且入圍2023年的戛納國際電影節。

他的代表作品有《**時代》、《**時代》、《青銅時代》、《黑鐵時代》等,這三部被稱為“時代三部曲”,閱讀他的作品,可以從這三部開始。

王小波的文學創作獨特,富於想像力之餘,卻不乏理性精神,特別是他的“時代三部曲”。“時代三部曲”是由三部作品組成,分別是《**時代》、《**時代》和《青銅時代》。在整個三部曲系列中,他以喜劇精神和幽默風格述說人類生存狀況的荒謬故事,並透過故事描寫權力對創造慾望和人性需求的扭曲及壓制。

至於故事背景則是跨越各種年代,展示中國知識分子的命運。事實上,王小波最過人之處,無疑是隨心所欲的穿梭古往今來的對話體敘述,並變換多種視角。

王小波在作品中注入的歷史觀念與“—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的理念有著異曲同工之處。王小波徜徉於歷史與現實之間,肆意遨遊,目的並非尋找什麼大道或背離主旨,相反,他在體道適性,以求“有智、有性、有超”。而在歷史與現實的交融中,個人情感與主體精神一以貫之。

2樓:何梧悠

《**時代》、《**時代》和《青銅時代》

王小波的書看過幾本,他比較喜歡用喜劇精神和幽默風格來講述人類生存狀況的荒謬故事,透過一些故事描寫權力對創造慾望和人性需求的扭曲及壓制。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綠毛水怪,接著是歌仙,長篇的還是**時代這些是**。

另外的我的精神家園。

他其實有趣輕鬆,不用這麼鄭重其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黑鐵時代 是王小波短篇**集 很多文章都是他很年輕時候寫的 最古老的是其中的綠毛水怪 很不錯 也是我看過的第一本他的**

**時代是流傳最廣 也很有代表性的一本 裡面很多性的描寫以及對革命時期的諷刺

青銅時代是他寫古代的一本** 很有意思

**時代主要是講大學時期 以及他舅舅的故事 其實就是寫自己沉默的大多數 雜文集 很有思想性

王小波 我覺得他是中國文壇唯一一個偉大的並且重要的是有趣的作家

怎麼讀王小波的“時代三部曲 ”什麼順序?

5樓:xummer_昔年

順序是:先來《**時代》

,再《白自銀時代bai》,最後《青du銅時代》。

原因zhi:讀完**時代dao

,才能領會作者思想解放的心路歷程,讀他其餘作品,才能領會寫作者的內心。**時代,是作者思想覺醒後的批判。反映出作者思想發展的軌跡。而青銅時代,是作者的心中理想。

【中心思想】

作者以喜劇精神和幽默口吻述說人類生存狀況中的荒謬故事。**從容地跨越各種年代,展示了中國知識分子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命運。

【揭示哲理】

作者唾棄中國現當代文學那種軟弱、感傷和媚俗的虛飾風氣,以其尖銳的批判,深刻的思考和豐富的想像,對人世間的苦難和荒謬進行最徹底的反諷,隨心所欲地穿行於今中外的對話體敘述,變換多種視角,在虛擬時空中自由發揮。

【作者簡介】

王小波(1952~2023年)當代著名學者、作家。

【生平履歷】

2023年5月13日生於北京;

2023年去雲南插隊;

2023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學習商業管理;

2023年至2023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學習,獲碩士學位後回國,曾任教於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後辭職專事寫作;

2023年4月11日病逝於北京。墓地在北京昌平佛山墓區第八區。

王小波的代表作

6樓:傑哥來說電影

代表作是:《唐人祕傳故事》,由王小波編寫,山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書籍。

王小波(2023年5月13日-2023年4月11日),出生於中國北京市,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中國當代學者、作家。

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任教。2023年9月辭去教職,做自由撰稿人。他的唯一一部電影劇本《東宮西宮》獲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並且入圍2023年戛納國際電影節。

2023年4月11日病逝於北京,年僅45歲。

擴充套件資料

王小波作品的特色

荒誕性王小波在自己幾乎每一篇**之中都有“王二“這樣一個敘述者,王二身上又灌注了作者王小波身上的某些特徵,這樣就會造成讀者對於王二和王小波的等價認同的一種閱讀狀態。

在《萬壽寺》中,王小波寫到王二是因為不願做領導交代的事而進行**創作,在最初就強調了一切敘述的虛假性,王二的玩世不恭讓讀者想到王小波的敘事姿態,這樣 便不再期待從王小波的敘述中獲得一種意義,而是感受到一種強烈的虛無感,因為在最初就規定了一種必然走向虛無的結局。

在《黑鐵時代》中,王二本身就參與了“黑鐵公寓”的管理,不得不讓人聯想到王小波自己與世俗的合謀。這樣,最初的強烈的心理衝擊就得到緩和,敘述者變得不再可信,敘述者的話語在某種意義上成為一種符號的堆砌,這樣荒誕感就誕生了。

7樓:葉落秋寒

2023年王小波與李銀河結婚,同年發表**作《地久天長》。他的代表作品有《**時代》、《**時代》、《青銅時代》、《黑鐵時代》等。被譽為中國的喬伊斯兼卡夫卡。

他的唯一一部電影劇本《東宮西宮》獲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並且入圍2023年的戛納國際電影節。王小波(1952-1997),當代著名學者、作家。出生於北京,先後當過知青、民辦教師、工人,2023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2023年赴美匹茲堡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求學,2年後獲得碩士學位。

在美留學期間,遊歷了美國各地,並利用2023年暑假遊歷了西歐諸國。2023年回國,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任教。2023年9月辭去教職,做自由撰稿人。

8樓:凌曉音

他的作品對每個人來說既適合又不適合,不同的人、同一個人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感觸。《綠毛水怪》、《紅拂夜奔》等都可以看,看不懂沒關係,總有一天可以理解,那是既屬於我們又不屬於我們的世界。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裡,女要讀周國平,男要讀王小波”,王小波的作品都不錯的,你如果有興趣和時間都可以看看,最近朋友過生日,給他買了本《一隻特立獨行的豬》,呵呵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畢業讀什麼書都合適 但如果你是女生的話 還是先讀他的雜文吧 先適應一下他的筆鋒 他的**都是很男人的作品 不要只住意情節 他最豐富的是思想 多說一句 他曾與妻子共同研究過同性戀的 他就是這樣一個特例獨行 走在時代最前沿的人

11樓:海風

《一隻特立獨行的豬》,《綠毛水怪》、《紅拂夜奔》,《**時代》、《**時代》、《黑鐵時代》

12樓:杜老灣

長篇的,《**時代》、《**時代》、《黑鐵時代》

喜歡王小波還是因為他的雜文,比如他的幾篇域外雜談,沉默的大多數等等。

《我的陰陽兩界》和《我的似水流年》也算不錯。

13樓:延古束縈懷

2023年9月,《唐人祕傳故事》

山東文藝出版社。

2023年3月,《王二風流史》

香港繁榮出版社。

2023年8月

《**時代》

臺灣聯經出版社。

2023年1月,《他們的世界——中國男同性戀群落透視》與李銀河合著。香港天地圖書公司。

2023年7月,《他們的世界——中國男同性戀群落透視》與李銀河合著。山西人民出版社。

2023年7月,《**時代》

華夏出版社。

2023年7月,《未來世界》

臺灣聯經出版社。

2023年11月,《思維的樂趣》

北嶽文藝出版社。

2023年5月,《時代三部曲》包括《**時代》《**時代》《青銅時代》三部**集

花城出版社。出版於他逝世之後,當年曾引起轟動。

2023年5月,《我的精神家園》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23年10月,《沉默的大多數》

中國青年出版社。

2023年2月,《黑鐵時代》

時代文藝出版社。

2023年2月,《地久天長》

時代文藝出版社。

14樓:好姑娘老妖

**年代,革命時期的愛情

NBA從什麼時間開始的。nba從什麼時候開始

nba是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縮寫 國家籃球協會 成立於1946年6月6日。成立時叫baa,即全美籃協會 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是由十一家冰球館和體育館的老闆為了讓體育館在冰球比賽以外的時間,不至於閒置而共同發起...

清朝是什麼時候開始沒落的,清朝從什麼時期開始衰落的

清朝從乾隆末年開始有衰落的現象。官場中,結黨營私 相互傾軋 賣官鬻爵 賄賂成風。軍隊裡,裝備陳舊 操練不勤 營務廢弛 紀律敗壞。財政上,國庫日益虧空 入不敷出。階級矛盾激化,民變四起。1795年,乾隆帝禪嘉慶帝。乾隆至1799年去世,嘉慶帝方得以親政。然而嘉慶帝未能解決弊端,清朝繼續走向衰落。此後道...

公元紀年從哪一年開始的,公元紀年是從哪年開始的?

耶穌的生日,沒有公元零年 公元紀年是從哪年開始的?從耶酥誕生那一年開始算的 從耶穌誕生之年開始算起!公元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以耶穌誕生日為公元元年,在中國應該是漢朝吧 從公元元年也就是公元1年開始,當時中國處於西漢東漢過渡時期。公元紀年 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開始!公元的年份是從哪一年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