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是不是紫色的 為什麼紫外線燈呈紫色

2021-06-13 01:45:30 字數 1503 閱讀 8520

1樓:月似當時

紫外線位於光譜中紫色光之外,為不可見光。紫外線燈呈紫色是這個波的頻率在紫外線與可見光之間的紫光,就是說這光也是可見光中的紫光,但是在這個波段的紫外線強度達到比較強的。

光輻射物理性質類似於可見光,都具有直線性,其穿透力卻遠不及可見光,波長越短,穿透力越差,故此uv固化主要應用於光線能夠直接射到的表皮面或透光性較好的內層固化。uv燈產生uv的同時會產生大量的ir輻射熱,對於溫度影響不大的工件,這一輻射熱是有益的,它可以加速光固化的反應速度,尤其對於uv+厭氧混合型的膠料,效果更為明顯。

應用範例:木製地板,金屬製品等的uv塗裝,印製線路板中uv絕緣塗層,玻璃製品的uv膠合。對於溫度的影響較敏感或耐溫性較差的光固化工件,傳統uv燈產生的uv中附帶的ir輻射熱,對其卻是一大危害甚至是致命的。

降低ir輻射熱是世界各國製造uv固化裝置的前沿課題之一,一般是採用水冷、反射、分頻過濾等方法來加以解決,但代價是必須損失部分的紫外光。

擴充套件資料

紫外線由原子的外層電子受到激發後產生的。自然界的主要紫外線光源是太陽,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時波長短於 290nm 的紫外線為大氣層中的臭氧吸收掉。

人工的紫外線光源有多種氣體的電弧(如低壓汞弧、高壓汞弧),紫外線有化學作用能使照相底片感光,熒光作用強。

日光燈、各種熒光燈和農業上用來誘殺害蟲的黑光燈都是用紫外線激發熒光物質發光的。紫外線還可以防偽。紫外線的粒子性較強,能使各種金屬產生光電效應。

短波紫外線簡稱uvc,波長200~280nm(奈米)的紫外光線。短波紫外線在經過地球表面同溫層時被臭氧層吸收,不能到達地球表面。短波紫外線對人體可產生重要作用,因此,對短波紫外線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2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不能引起視覺,就無法判斷顏色了,於是通常認為紫外線沒有顏色,當然不是紫色的了

紫外線燈呈紫色,是因為紫外線燈在發出紫外線的同時,還發出一小部分紫色的可見光,所以看起來是紫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不是可見光,也就談不上顏色。

因為紫外線燈發出的不是完全紫外線,還有一部分紫色光,因而呈紫色。

紫色的燈泡放出來的是紫外線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眼可見光區是從紅到紫,紅外紫外人眼是看不見的,所以紫色燈泡發出的光你看得到的是紫光,紫外線嚴格來說也有,但不是你看到的紫光。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這是可見光,而紫外線是位於日光高能區的不可見光線。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首先紫外線是看不見的,日常生活裡說的什麼什麼外線都是以(光波的)波長來劃分的,紫外線,紅外線等都是看不見的。紫色的燈泡發出的光只能說是紫色的光,而不是紫外線。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紫色的等發出的是可見光中的紫色光,紫外線一般人是看不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只是其他光被吸收,而只顯現紫色

什麼是紫外線,什麼叫紫外線

紫外線屬於物理學光學的一種。自然界的主要紫外線光源是太陽。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時波長短於290 10 9 米的紫外線為大氣層中的臭氧吸收掉。人工的紫外線光源有多種氣體的電弧 如低壓汞弧 高壓汞弧 紫外線有化學作用能使照相底片感光,熒光作用強,日光燈 各種熒光燈和農業上用來誘殺害蟲的黑光燈都是用紫外線激發...

真菌怕紫外線嗎,紫外線可以殺死真菌嗎

怕。紫外線燈可以殺死真菌,可以參照以下條件使用 1 紫外線燈必須在密閉的空間內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2 紫外線燈消毒範圍為其周圍1米範圍內。3 紫外線燈消毒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紫外光譜的高能量破壞微生物的結構,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從而達到消毒目的。紫外線指數是指一天當中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最高時 也即中午前...

是誰發現紫外線的,紫外線是誰發現的?

紅外線的發現者是 英國物理學家赫謝耳 1738 1822 裡特 德,1776 1810 是紫外線的發現者 紫外線是誰發現的?1801年,德國物理學家裡特 ritte 發現了紫外線。裡特 johann wilhelm ritter,1776 1810 德國物理學家 化學家。1776年12月16日生於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