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自字能組成哪些詞語,那麼由“自什麼自什麼構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6-11 00:03:14 字數 3060 閱讀 3085

1樓:恆心七點

1.本人,己身:~己。

~家。~身。~白。

~滿。~詡。~餒。

~重(zhòng )。~尊。~謙。

~覺(jué )。~疚。~學。

~願。~由。~幼。

~怨~艾。~言~語。~圓其說。

~慚形穢。~強不息。

2. 從,由:~從。~古以來。

3. 當然:~然。~不待言。~生~滅。放任~流。

4. 假如:~非聖人,外寧必有內憂。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 自白 自卑 自備 自動 自作自受 自以為是 自怨自艾 自暴自棄 自慚形穢 自甘墮落 自告奮勇........................................

那麼由“自什麼自什麼構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copy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只要輸入r 打出“自”字,即可聯想出大量詞彙,其中符合條件的有:

自給自足

自編自演

自導自演

自說自話

自覺自願

自言自語

自高自大

自私自利

自作自受

自吹自擂

自由自在

自查自糾

自暴自棄

自怨自艾

自賣自誇

自輕自賤

自娛自樂

自生自滅

“一”字能組成的詞語有哪些?

4樓:鞁犾澑

一組詞:一毛不拔,一鳴驚人,一目瞭然,一念之差, 一諾千金 ,一拍即合,一貧如洗,一氣呵成, 一竅不通 ,一清二楚, 一窮二白 ,一丘之貉, 一如既往 ,一事無成 ,一視同仁 ,一絲不苟。

1、一毛不拔[yī máo bù bá],解釋:意思是:連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出來。

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造句:

他是個十足的守財奴,在親人需要資助時,他也一毛不拔。

2、一鳴驚人[yī míng jīng rén],解釋: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造句:在全國體操比賽中,不少新手一鳴驚人,創造出良好的記錄。

3、一目瞭然[yī mù liǎo rán],解釋:意思是一眼就看得很清楚。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造句:這份總結,寫得重點突出,條理分明,讓人一目瞭然,真是篇好文章。

4、一念之差 [yī niàn zhī chā],解釋:意思是一個不好的念頭造成了嚴重的後果。造句:成為英雄和成為回憶僅僅是一念之差。

5、一諾千金 [yī nuò qiān jīn],解釋:意思是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造句: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

三個字能組成哪些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字能組成的詞語有:紅領巾、燕尾服、發動機、包心菜、自來水、擎天柱、空城計、救世主、醜八怪、美人計等。

紅領巾 [ hóng lǐng jīn ]

釋義:紅色的領巾,代表紅旗的一角,少年先鋒隊員的標誌。

例句:柯巖 《奇異的書簡》六:“他們不會回頭,他們義無反顧,因為他們既看到大會堂裡手捧鮮花向他們撲來的紅領巾;他們又看到大會場外,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遼闊土地上人民向他們伸著的雙手。”

燕尾服 [ yàn wěi fú ]

釋義:有燕尾的外衣;尤指男子大禮服的上衣,有緞面翻領,長及腰的不扣前襟,後面有類似燕尾的兩條逐漸尖下去的下襬。

例句:這是一場燕尾服晚會,參加者必須身穿燕尾服才可以入場。

發動機 [ fā dòng jī ]

釋義:適用於特殊型別的機器,通常它把一種形式的能改變為另一種更有用的能,有時它既適用於動力發生裝置,也可指包括動力裝置的整個機器,把(如熱能,化學能、核能、輻射能和升高的水的勢能等形式的)能量轉變為機械力和運動的機器。

例句: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 小崔 若活著,她老有事作;現在,沒有了 小崔 ,她也就失去了生活的發動機。”

包心菜 [ bāo xīn cài ]

釋義:結球甘藍。

例句:捲心菜因有許多藥用功效而備受推崇,希臘人和羅馬人將它視為萬能藥。

自來水 [ zì lái shuǐ ]

釋義:把取自水源的水經過淨化、消毒後,加壓力,通過管道輸送給居民、工業生產等的用水。

例句:孫中山 《建國方略·物質建設》:“今須於一切大城市中設供給自來水之工場,以應急需。”

擎天柱 [ qíng tiān zhù ]

釋義:古代傳說崑崙山有八根柱子支撐著天,後來用擎天柱比喻擔負重任的人。

語本《楚辭·天問》:“八柱何當。” 王逸 注:

“言天有八山為柱。” 洪興祖 補註引《神異經》:“ 崑崙 有銅柱,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

”後以喻擔負重大任務的人。

空城計 [ kōng chéng jì ]

釋義: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

例句:明·羅貫中《三國演義》中故事:蜀將馬謖失守街心亭,魏將司馬懿率兵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大在城樓上彈琴。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

救世主 [ jiù shì zhǔ ]

釋義:**徒對耶穌的稱呼。 **教認為上帝的兒子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拯救世人。

例句:《太平天囯·頒行詔書》:“救世主 耶穌 降凡,顯出無數權能,誅盡幾多魔鬼。

” 魯迅 《且介亭雜文·關於中國的兩三件事》:“如果放火比先前放得大,那麼,那人就也更加受尊敬,從遠處看去,恰如救世主一樣。”

醜八怪 [ chǒu bā guài ]

釋義:相貌醜陋的人。

例句:袁靜《新兒女英雄傳》第14回:“一個個喝成了醜八怪的樣兒。”

美人計 [ měi rén jì ]

釋義:三十六計之一,用美人引誘人上當。

例句:《三國演義》第五四回:“國太大怒,罵 周瑜 曰:

‘汝做六郡八十一州大都督,直恁無條計策去取 荊州 ,卻將我女兒為名,使美人計!殺了 劉備 ,我女便是望門寡。’” 巴金 《沉默集·知識階級》:

“即使你們用美人計,我也不怕。”

參考資料

動字能組成哪些詞語,該字能組哪些詞語?

動作 運動 動態 感動 動聽 動作 拼音 d ng zu 解釋 具有一定動機和目的並指向一定客體的運動系統。人的動作不是孤立的,而是包括在人的整體活動之中。是活動的組成部分,它是以自覺的目的為特徵,並且總是由一定的動機所激發,因而具有社會的性質。運動 拼音 y n d ng 解釋 運動,一種涉及體力...

合字能組哪些詞語,合字能組成哪些詞?

讀音 h 釋義 合,亼 ji 口為合。亼,從入一,三合也。十口相傳是古,三口相同為合。組詞 1.合格 h g 符合標準。例句 小明特別懶,每次個人衛生檢查都不合格。2.合理 h l 合乎道理或事理。例句 對於你的無故缺席,你應當能給大家一個合理的解釋。3.合作 h zu 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項...

為組成什麼詞語,為字能組哪些詞語

為難 為荷 為人 為了 為壽 為學 為此 為政 為何 為害 為期 為是 為時 為字能組哪些詞語 為 是多音字,兩種讀音的詞語分別如下 w i 無為 造句 我不想這輩子成為一個無為的人。為人 造句 他的為人正直善良,是個好人。w i 為了 造句 為了以後能過上好日子,我們一定要努力。因為 造句 因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