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民族愛國主義優良傳統有哪些內容

2021-06-10 17:53:47 字數 2544 閱讀 6129

1樓:偉大數碼廣場

中華優良道德傳統分為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和中國革命優良道德傳統。

一、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重大意義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加以發展,就能充分激發整個民族的潛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

1.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需要。現代化的模式可以多種多樣,但都不能脫離自己的民族性。

2.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內在要求。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能夠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責任感;能夠使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具有更豐富的內容,具有更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民族形式。能夠使人際關係更加和諧,促進經濟社會更好地地發展;能夠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適應時代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規範。

3.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個人人格完善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中華民族的根,也是每一箇中國人的根,是一塊永不磨蝕的“胎記”。

二、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主要內容

1.注重整體利益、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強調對社會、民族、國家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公私之辯證”是中國傳統道德發展演化的一條主線。“公義勝私慾”是道德的根本要求,“公”是作為道德的最高標準。

強調在“義”和 “利”發生矛盾時,應當“義以為上”、“先義後利”,“見利思義”,主張“義然後利”,反對“重利輕義”、“見利忘義”。

2.推崇“仁愛”原則,追求人際和諧。尊重人的尊嚴和價值,崇尚“仁愛”原則,主張“仁者愛人”,愛人要從愛旁邊的人做起,從愛親人做起,即孝悌是人之本(孝道),並把這樣的愛推廣到他人,即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忠道),能將心比心(恕道)。

立足於自己,承認人的差異,主張“合而不同”,“和為貴”,講求和睦相處,強調社會和諧,“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3.講求謙敬禮讓,強調克驕防矜。謙即自謙,虛以處己;敬即敬人,禮以待人。謙敬與禮讓是聯絡在一起的,“恭敬之心,禮也”,“凡人炎所以為人者,禮義也”。

同時提醒人們“事思敬”、“不居功”。

4.倡導言行一致,強調恪守誠信。“誠”即真實無妄,其最基本的含義是誠於己,誠於自己的本性,包括“誠”和“信”兩個方面。亦即誠實守信,就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實事求是,嚴肅認真,尊重科學,堅持真理,堅守信諾。

5.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實現看作是一種高層次的需要。《荀子·勸學》中說“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這裡講的“神明”是指人的精神面貌;“聖心”是指一種道德境界。

所謂“成德至善”,是說個體的道德品質是一個由一種較低的境界到另一種較高的境界,不斷前進而逐漸趨於“至善”的過程。——“存之又存,相乃不捨”,逐漸地但無止境地趨於“至善”。

6.重視道德踐履,強調修養的重要性,倡導道德主體要在完善自身中發揮自己的能動作用。中國歷史上的儒、墨、道、法各家都認為,在塑造人格的過程中,最重要是就是奮發向上、切磋踐履、修身養性。

此外還有廉潔自律、寬厚待人、艱苦樸素、勤勞節儉、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尊師敬業,以及剛健有為、自強不息、捨生取義、見義勇為、奮發圖強等。

三、正確對待中華民族道德傳統

自從2023年“五四”運動第一次中西文化大碰撞以來,如何對待傳統文化,特別是傳統倫理道德文化,以及如何對待外來文化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的倫理道德文化,一直是 們在文化和道德建設上進行戰略選擇的一個重大而無法迴避的問題。雖然 們作出了正確的分析和回答,但直到現在所謂新自由主義、“全盤西化論”和新復古主義、儒家救國論仍然不絕於耳,成為當今意識形態領域裡鬥爭的一個重要方面。有必要旗幟鮮明地表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和原則態度,澄清理論是非,掃除思想障礙。

中華民族傳統道德是一個矛盾體,具有鮮明的兩重性。

①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之;

②在按社會主義的要求和建設的需要,做好取捨和創造性的轉化之;

③要通過分析、鑑別、取捨和改造,剔除那些帶有明顯的階級和時代侷限性的成分,繼承那些反映普遍性、共同性和一般性道德要求,對 們今天的道德實踐仍然具有指導意義的積極內容。

在對待傳統道德的問題上,要反對兩種錯誤思潮。一種是文化復古主義思潮;另一種是全盤西化的思潮。這兩種思潮在對待道德問題上都割裂了共性和個性、抽象和具體、一般和個別以及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

從中國歷史發展的過程來看,無論是復古論還是全盤西化論,都對社會的發展特別是道德文化的進步產生了十分消極的影響。

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發展和道德進步,除了要注意繼承和弘揚本民族文化和道德的優良傳統之外,還必須積極吸收其他民族文明的優秀成果。在對待其他民族或國家的道德文明成果上,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 為主、為 所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熱愛祖國,矢志不渝。熱愛祖國,要為祖國的繁榮富強作出貢獻。“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位卑未敢忘憂國”;“報國之心,死而後已”等名言,都寄託了對祖國矢志不渝的熱愛和一片赤誠之心。

2.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以天下為己任,無論身居何位,都心憂天下,關心國家的命運和民生的苦樂,自覺地把個人的前途與國家的興衰聯絡起來,把愛國的思想付諸實際的行動。“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3.維護統一,反對**。要維護各個民族之間的團結,為促進國家統一作貢獻。

愛國主義的起源,愛國主義的特點

愛國主義就其產生的實質而言,是在情感的基礎上升華為倫理規範的。簡而言之,愛國主義是以族類情感為實體 以集體向心力為動力 以物質文化生活為條件,通過各種社會意識形態表現出來。特別在道德和政治思想中表現得尤為突出。愛國主義生成的情感基礎溯源於熱愛族類的朦朧心理。它是在血親情感的基礎上形成的。眾所周知,原...

誰有愛國主義的文章,左右,誰有愛國主義的文章,1000字左右

敲響那一排銅質的編鐘,渾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韻由遠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歲月和五十三年繽紛花季,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陽,海之濱,泛起層層漣漪,響起陣陣回聲,在億萬炎黃子孫的心中凝結一個主題 祖國母親!我們以 詩經 關睢的歌喉 以屈原 橘頌 的音韻 以古風與樂府 律詩與散曲 以京劇與秦腔 梆子與鼓詞唱您歷...

關於愛國主義小故事,關於愛國主義小故事

捨身堵槍眼 特級英雄黃繼光 邱少雲事蹟 很多啊 給你說黃繼光吧,看 參考資料 關於愛國主義的小故事,要簡短 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傷,啃不動樹皮,只能將棉衣裡的棉花和著冰雪吞下去充飢。日軍勸降不成,便放亂槍,年僅35歲的楊靖宇壯烈犧牲。殘忍的日軍剖開他的遺體,當看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