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亡後要守靈三天,真的是因為傳統嗎

2021-06-06 05:36:08 字數 1826 閱讀 8406

1樓:科學地平線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人類在未進入非文明時代的時候,因為意外死亡或者自然死亡,都沒有埋葬遺體的習俗,隨著文明社會的到來,為了防止先輩的遺體被動物啃食,因此演變出了土葬的習俗。不過在入土之前,在民間的喪葬中還有一個習俗,叫做“守靈”。

什麼是守靈?

守靈也被稱為守夜,是民間喪葬的一種習俗,它是活著的人對去世親人的一種紀念。就像是新娘子要坐花轎子,過年要分壓歲錢一樣,古人認為人死後三天內會回到家裡探望,因此子女守候在靈堂內,等到家人的靈魂歸來。每夜都有親友伴守,直到遺體大殮入棺為止。

為了防止親人靈魂在回來的路上迷路,通常在靈堂還會點上一些蠟燭,希望他們能夠藉此找到回家的路,這樣的習俗即使是在如今先進科學的社會依舊存在著,古代的守靈時間一般為七天,如今一般為三天。

守靈真的只是因為傳統嗎?

守靈的習俗在中國以及延續了幾千年之久,對於現代年輕人而言,很少能見到這樣的習俗,如今更多的都是直接安葬,或者火化。作為中國傳統的喪葬習俗,守靈真的只是因為傳統,亦或是活著的人緬懷去世親人而演變的嗎?那為什麼又要規定三天或者是七天呢?

這其中又有什麼說法呢?

守靈實際上是為了“救人”

守靈其實最先的起源是為了“救人”,這裡的救人並非是救死去的活人,而是進入假死的活人,在《禮記·問喪》中有記載:

“三日而後殮者,以俟其生也。三日而不生,亦不生矣。孝之心亦益已衰亦。家室之計,衣服之具亦已成矣。親戚之遠者亦可以至矣。是故聖人為之決斷,以三日為之禮制也”。

從這段話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之所以要守靈三天,其實是有原因的,三天的時間是方便家人為去世的人處理一些身後事,同時也給一些正在趕往這裡的親朋好友一個緩衝的時間,時間太長對於去世的人而言不好,屍體長期暴露在空氣中,容易產生異味,如果時間太短的話,一些遠道而來的人很可能會錯過時間,因此以三日為限。

除此之外,之所以有守靈這個習俗,最重要的是希望去世的人能夠“復活”,人體是一個非常神祕的個體,在一些特定的情況,會出現假死的情況,例如輕微的中毒,或者身體缺陷引起的昏迷,這樣的情況會被人誤判為死亡,從而下葬。這三天時間,不僅是緬懷親人,同時也是防止假死卻被真埋的情況發生,這樣的真實案例,在古代還是據可查的。

因此古人安排三天守靈時間,用於“救人”,同時也是為了緬懷親人。中國的習俗多不勝數,在風俗的背後,其實是古人實踐的出來的智慧結晶,都是具有一定的實際意義,正如守靈一樣。你還知道中國哪些傳統習俗呢?

2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是的。古代守靈是封建迷信思想,後來慢慢轉變,變為對過世親人的思戀,成為傳統。

3樓:珊瑚海巨蟹

其實不只是傳統,有科學依據。首先死亡一般有兩種認定,腦死亡和心臟停止跳動,我國目前是不承認腦死亡的,畢竟腦死亡的條件下,身體的各項機能還是可以正常運轉,人體就像陷入了一場長久的昏迷。其次因為古代沒有正統醫學,他們比較相信中醫上面對於人體生命的解釋。

4樓:e時光再燃

真的是因為傳統,在我們這邊 這樣的傳統已經延續至今,而且我們都覺得這是對去世後的親人最大的尊重。

5樓:六絃笙歌

我覺得所謂守靈是對去世的人的尊重,也是古代以孝治天下流傳下來的傳統,是一種情感的寄託。

6樓:寒

要守靈三天,其實是有原因的,三天的時間是方便家人為去世的人處理一些身後事,同時也給一些正在趕往這裡的親朋好友一個緩衝的時間,時間太長對於去世的人而言不好,屍體長期暴露在空氣中,容易產生異味,如果時間太短的話,一些遠道而來的人很可能會錯過時間,因此以三日為限。不是因為傳統。

7樓:永遠蕞

不是,所謂守靈,守靈是指先人去世後至火化的這段時間親人們為先人陪伴的時間。時間通常為三天,只為了讓先人去陰間之前認識回家的路,讓後人緬懷。

人死亡後的說法,對於死亡,還有其他的說法嗎?

我覺得人死了在一瞬間靈魂還是存在的。就是飄著的意識。但過不了多久這意識就散了。變成普通的原子了。也會存在但是分散了沒有任何意識了。在有些特定的環境下,比如比較陰暗的地方,老宅子,它散的比較慢。所以就一直還存有一定的意識。但肯定也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但是跟一般的原子還是不同的。他可能藏著生前最強烈的意識...

死亡者的存款,存款人死亡後的存款怎麼處理

就是!拿身份證去應該就可以了!不過考慮到本人不能去,所以應該拿著你的戶籍證明,或者去派出所打個證明,證明你是她的親人應該可以了!最好是可以證明你是她的合法繼承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這樣就算銀行拿不回來,直接去派出所應該會幫忙拿回的!對了!我寫錯了!應該是你朋友,不是寫你!拿身份證去銀行辦理存摺掛失呀...

死亡兩天後屍體膨脹的原理,人死亡後的某些生理特徵

一般都是由腹部開始的 即腹部膨脹 是由於屍體的腸道內有大量的腐專敗細菌,因此屬在陸地上,屍體腐敗通常是由腹部開始 的,最早出現的徵象就是腹部膨脹。這是由於腐敗細菌的作用產生腐敗氣體,引起腸道 脹氣的結果。如是夏天死亡 有可能出現腐敗巨人觀 即高度腐敗的屍體,由於其全身軟組織充滿腐敗氣體,極其顏面腫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