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源熱泵的高溫制熱工況是什麼意思

2021-06-06 05:12:44 字數 2382 閱讀 3004

1樓:張擁達

瞭解一個行業術語看似簡單,但往往意味著掌握了一門知識。

多聯供經常看到熱泵機組有多聯供(比如二聯供、三聯供)之類的標識,這是什麼意思呢?

多聯供是一種能源輸出系統,在能源綜合梯級利用原理指導下,實現不同熱力系統的合理匹配與組合。簡單來講,多聯供是兩個以上功能的整合,比如衡峰熱泵三聯供機組,即可同時實現製冷、制熱、製取生活熱水三種功能的組合。

cop這一概念用來形容制熱季節的能效比,指的是在一定工況下,機組的制熱功率與實際輸入全部有效總功率之比。這一概念在多聯供機組中較少運用,常用於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其數值越高表示節能效果越好。

熱**在空氣源熱泵機組中經常看到熱**字樣,這個常見的詞是什麼意思呢?

熱**是指將機組執行過程中排出的廢熱、餘熱**利用,從而更加節能、環保。空氣源熱泵使用熱**技術,可以在夏天用機組的冷凝熱只去生活熱水,冬天可利用高溫高壓的工質氣體的過熱焓,同時得到採暖熱水和生活熱水。

地暖隨著北方各省“煤改電”的快速鋪開,“地暖”這個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其意思是以地面為散熱器,通過地板輻射層中的熱媒,加熱整個地面,並通過地面傳導熱量。空氣源熱泵地暖,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節能採暖解決方案。

制熱量/製冷量

制熱量是指空氣源熱泵機組執行時,制熱工況或熱水製備系統在單位時間內所提供的熱量值的總和,通常以w、kw為單位。

相對於制熱量,製冷量是指在製冷執行時,單位時間內去除的熱量總和。

噴氣增焓

焓是物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噴氣增焓技術是一種提高低空氣溫度下,吸熱效率和吸熱量的製冷迴圈系統技術,是空氣源熱泵壓縮機所採用的關鍵技術。由於涉及極深的專業知識,熱泵君就不深入講了。

分體式/一體式空氣源熱水器

顧名思義,分體式空氣源熱水器是指主機和水箱分開,一體式空氣源熱水器則是主機位於水箱之上,合二為一。兩者在穩定性、便利性等方面各有優缺。

額定製熱水量

指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在額定工況下執行時,單位時間內製取55℃的熱水總量,其單位為:l/h。

額定製熱功率

指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在額定工況下執行時,單位時間內送至水側加熱器中水介質所得到的熱量總和,單位:w或kw。

初始水溫度/終止水溫度

初始水溫度是指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在開始加熱前,在使用側總進口處測得的水溫度。

終止水溫度,是指在一次加熱式熱水機中,當加熱穩定時熱水機在使用側最終出口處測得的水溫度,或在迴圈加熱式熱水機中加熱完成後在儲熱水箱中測得的平均水溫度。

空氣源熱泵因為具備或同時具備傳統空調、熱水器的功能,因此,很多專業術語都是兩者通用的。最後,從事空氣源熱泵行業,怎能不瞭解下空氣源熱泵“四大件”呢?

蒸發器蒸發器是實現熱交換的關鍵,是空氣源熱泵裡面的關鍵組成部件。通過蒸發器,低溫的冷凝“液”體與外界的空氣進行熱交換,“氣”化吸熱並達到製冷的效果。

冷凝器冷凝器是空氣源熱泵製冷系統的機件,可將氣體或蒸氣轉變為液體,並把管道中的熱量傳到附近的空氣中。

對於一臺分體式熱泵空調來說,夏天製冷時是以室外機為冷凝器、室內機為蒸發器,執行時就把室內的熱量輸送到了室外。冬季則相反。

壓縮機壓縮機是空氣源熱泵的心臟,是將低壓氣體提升為高壓的一種從東的流體機械。它從吸氣管吸入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通過電機運轉帶動活塞對其進行壓縮後,向排氣管排出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為製冷迴圈提供動力。

膨脹閥膨脹閥為節流閥組成部分,作用是使溫高壓的液體製冷劑通過其節流成為低溫低壓的溼蒸汽,然後製冷劑在蒸發器中吸收熱量達到製冷效果,膨脹閥通過蒸發器末端的過熱度變化來控制閥門流量,防止出現蒸發器面積利用不足和敲缸現象。

2樓:捲毛

一、高溫熱泵熱水器工作原理

高溫熱泵熱水器是利用逆卡諾原理,吸收空氣的熱量並將其轉移到房內,實現烘乾房的溫度提高,配合相應的裝置實現物料的烘乾。高溫空氣能熱泵熱水器由壓縮機——換熱器(內機)——節流器——吸熱器(外機)——壓縮機等裝置構成了一個迴圈系統。冷媒在壓縮機的作用下在系統內迴圈流動。

它在壓縮機內完成氣態的升壓升溫過程(溫度高達100℃),它進入內機釋放出高溫熱量加熱烘乾房內空氣,同時自己被冷卻並轉化為流液態,當它執行到外機後,液態迅速吸熱蒸發再次轉化為氣態,同時溫度下降至零下20℃——30℃,這時吸熱器周邊的空氣就會源源不斷地將熱量傳遞給冷媒。冷媒不斷地迴圈就實現將空氣中的熱量搬運到烘乾房內加熱房內空氣溫度。

二、高溫熱泵熱水器應用領域

乾燥、烘乾從古至今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化工行業,烘乾技術與我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隨著低碳生活綠色生態的要求,對環境的保護的意識越來越強以及不可再生能源資源的緊缺。使用燃油、燃煤等高耗能、高汙染烘乾裝置受到嚴格限制甚至被禁止。

尋求一種可替代原有舊式的烘乾裝置,而且安全、環保、節能烘乾機,顯得越來越有緊迫。空氣能高溫熱泵烘乾裝置在這種環境下應運而生。

熱泵的變工況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熱泵的工況也就是該熱泵機組的執行環境溫度要求。

空氣源熱泵的原理是什麼,除溼空氣源熱泵的原理是什麼

我們都有一個常識 水不可能自發地從低位流向高位,要將低位的水輸送到高處去,必須用一臺水泵 消耗電能作為補償 才能將低位的水送到高處。同理,熱量不可能自發地從低溫環境傳送到高溫環境中去,如果要實現熱能從低溫環境向高溫環境的轉移,必須通過一臺裝置,並消耗一部分機械功 例如電能 作為補償,這種裝置就稱為 ...

空氣源熱泵和空氣源熱泵熱風機的區別

1 熱交換方式不同 熱風機是通過高溫冷媒與室內空氣換熱來提升室內溫度,而空氣源熱泵熱水機是通過冷媒與水換熱來提升水的溫度,再通過熱水在末端的迴圈來提升室內溫度的。2 零部件不同 熱風機採用的是風冷銅管翅片式冷凝器,而空氣源熱泵採暖機採用的是水冷的高效罐 板換或套管式冷凝器。3 末端供暖方式不同 空氣...

為什麼水源熱泵比風冷熱泵的能效高

能效的高與低在製冷系統的壓焓p h圖上可以直 出來 1 製冷時,當冷凝壓力與蒸發壓力之間的比值越小,效率最高,對於製冷過程中,因為蒸發溫度一致,能夠提升效率的就是冷凝壓力了,水源熱泵因冷卻水的溫度遠遠低於空氣的溫度,所以冷凝壓力就低於對應的空氣源的狀態引數,這時製冷的能效就高了 2 制熱時,因冷凝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