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槍叫什麼,清朝什麼開始用槍的

2021-06-04 15:53:46 字數 3168 閱讀 8274

1樓:一棟前塵

清朝的槍叫火槍,又名鳥槍、鳥銃。火槍一般由槍筒、槍機、槍托和槍架組成,槍筒、槍機均為鐵製,槍托、槍架用木製。火槍以槍機構造分,有火繩槍、燧發機、擊發槍,以火繩槍為主;以槍膛構造分,有滑膛槍、線膛槍,以滑膛槍為主;以裝填方式分,有前裝槍、後裝槍,以前裝槍為主;以用途分,有兵丁用火槍和皇帝御用火槍。

故宮博物院收藏有許多康熙、乾隆兩朝御製、御用火槍,製作精美,槍筒上有錯金圖案,槍托多用金銀、象牙、玉石、珊瑚、犀角等珍寶鑲嵌。

2樓:瀧阡陌

火銃:大碗口銃和盞口銃都因銃口的形狀而得名,基本構造與手銃類似,只是形體短粗,銃口呈碗(盞)形,可容較多的彈丸。有的碗(盞)口銃尾銎較寬大,銎壁兩側有孔,可橫穿木棍,將銃身置於木架上。

發射時,可在銃身下墊木塊調整俯仰角。用於水戰的碗口銃,多安於戰船的固定木架上,從舷側射擊敵船。 三眼銃是一種常見的多管銃,銃身由3個銃管平行鑄合成“品”字形,大多有加強箍,尾部為一尾銎,安裝木柄。

每個銃管各有1個藥室和火門,點火後可連射或齊射,常用於 騎兵 ,射畢後可以銃頭作錘擊敵。

火銃是中國古代第一代金屬管形射擊火器,它的出現,使火器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中國元朝和明朝對火銃的使用和發展發揮重大作用。

3樓:縱死亦千鈞

清朝軍隊中有一個編制叫‘火器營’,兵器為火銃及紅衣大炮

4樓:匿名使用者

火銃,不是火器營 是神機營。打仗的時候,前軍閃開,神機營出,直接火銃和紅衣大炮上,百戰不殆。

5樓:匿名使用者

鳥槍吧,不過我看清朝的那玩意估計鳥都打不死。

6樓:

鳥槍呵呵開玩笑拉 是火銃(chong)

清朝什麼開始用槍的

7樓:牙牙的弟弟

雍正朝開始用的。

清朝軍隊所用裝備紛繁複雜,仍是冷兵器與火器並用。八旗以騎兵弓箭為主,綠營以步兵輔之,**名目雜多。雍正朝時,才議定以鳥槍、弓箭、大炮、藤牌為各省的標準兵器。

擴充套件資料:

14世紀,隨著黑火藥在歐洲戰爭中的廣泛使用,人類開始進入熱兵器時代,火器發展成為時代的潮流。16至17世紀,歐洲已經基本普及火器,滑膛槍炮取代了長矛和弓箭。

在東方的明朝,火器也獲得了大發展,明軍的火器裝備比例非常高,明朝的火器不僅數量巨大且種類繁多,連開花炮都出現了。

而到清朝時期,火器卻發展緩慢,在某些方面甚至產生了倒退,反而不如明朝。那麼為什麼清朝火器發展如此緩慢?

第一,清朝統治者缺乏重視。滿清以弓馬立國,靠的是弓箭和馬刀,靠的是強大的騎兵,他們對火器的依賴度不高,對火器的重視自然也不強。

事實上,由於早期火器的不成熟,火器的效能還沒有弓箭和大刀可靠。明朝雖然裝備了數量龐大的火器,但還是輸給了滿清。

所以清軍錯誤的認為火器比不上大刀長矛。當西方火器技術日益成熟的時候,滿清還是推行老一套,大搞騎射和冷兵器訓練,導致火器沒有得到應用的重視和發展。

第二,缺少火器發展的動力。清朝是一個大一統的王朝,國內人口眾多,經濟繁榮,長期處於和平之中,因此缺乏火器發展的動力。

明朝火器的快速發展,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外部威脅嚴重,所以才有火器發展的動力。事實上,清朝前期國家戰爭頻繁,清朝也曾大造火器,特別是火炮製造水平也非常高。

不過在康雍乾三朝國家逐漸進入和平和鼎盛後,火器就沒有了用武之地,對付老百姓不需要火器,也不需要研究更發達的火器,大刀長矛就足夠了,所以火器都爛在了倉庫中。由於缺乏發展的動力,因此清朝火器註定發展緩慢。

第三,缺少火器發展的環境。清朝是一個封建農業王朝,對數學、物理、機械等自然科學重視度不高,加上長期的閉關鎖國政策,隔絕了與西方的交流,直接導致近代科學技術的落後,國內沒有形成科學思潮,更沒有形成現代工業的基礎。

火器生產是一個系統的工程,不僅需要火器製造技術,也需要原材料和機械裝置,採礦、冶金、車床等環節一樣都不能少。清朝什麼都沒有,完全靠手工生產,生產的火器不僅產量低而且質量差,和世界的差距也越來越大。

鴉片戰爭時,沿海的炮臺使用的還是翻新的乾隆時期舊貨,不僅笨重、射程近而且易炸膛,敵人沒打著自己先炸死一大片。

沒有現代的科學基礎,沒有現代的科技環境,沒有現代的社會制度,想發展現代工業根本不可能,即使洋務運動引入外國的先進生產技術和裝置,也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鴉片戰爭結束後,有人在京城某倉庫意外發現一批封存了200 多年的火器。

這批火器是明朝末年製造的,其中有的竟然比英軍的裝備還要先進。

9樓:閒做看客

中國槍和大炮的出現始於宋朝,後於元明時期有較大發展,火銃是中國第一個意義上的槍,清朝的時候已經有好長時間了

10樓:布穀念

沒進關前,大概是打祖大壽的時候吧,多爾袞手下的幾支部隊都開始使用槍了!後來進關後,滿人怕漢人會用這槍對付自己,就封鎖起來了!直到大清朝滅亡,這在紫禁城堆了幾百年的槍才重見光日!

清朝人有槍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中**隊從明朝前期開始就有裝備火器了,只不過那個時候不叫“槍”叫“火銃”所以清朝時候也有槍只不過比較落後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在鄭成功收臺灣時就有比較先進的西洋**的,但清為了不讓這些東西成為反抗自己的東西,而將它們雪藏不用,最後變成了費物的

13樓:都是好貓

當然有,在明朝滅亡前期,滿清的火器一度超越了明朝。

但自康熙以後,滿清的火器發始陷入停頓乃至倒退,直到末期被人轟開國門後,又開始大規模裝配先進的火藥**了,後來又開始按照先進國家的批准練新軍,可是沒幾年就被這些新軍的叛亂顛覆了大半個王朝,最後還被逼退位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槍最早在宋朝就出現了。據現有史料記載,最早研製和使用管形火器的是陳規,當時,他擔任德安(今湖北安陸)知府。南宋紹興二年(1132 年),北方的金朝軍隊經常南侵,這年,有一群散兵遊勇聚集在一位名叫李橫的旗幟下,四處搶奪,襲擾城鎮。

有一天,李橫帶著他的兵了攻打德安城,在這次戰鬥中,陳規運用他發明的火槍組成一支60多人的火槍隊,2 人~3 人操持一杆火槍,將李橫的部隊打得落花流水。當時,陳規的火槍用大毛竹做槍管,內裝火藥,從尾後點火,火焰可噴出幾丈遠。

15樓:匿名使用者

前期是沒有的,但洋務運動後就有了

清朝人有槍嗎,清朝什麼開始用槍的

其實中 隊從明朝前期開始就有裝備火器了,只不過那個時候不叫 槍 叫 火銃 所以清朝時候也有槍只不過比較落後而已!有的,在鄭成功收臺灣時就有比較先進的西洋 的,但清為了不讓這些東西成為反抗自己的東西,而將它們雪藏不用,最後變成了費物的 當然有,在明朝滅亡前期,滿清的火器一度超越了明朝。但自康熙以後,滿...

清朝的皇帝叫什麼,清朝的第一個皇帝叫什麼?

姓名 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民族 女真 滿族 出生 明嘉靖三十八年 1559年2月21日 卒年 明天啟六年 後金天命十一年 1626年9月30日 享年 67歲 諡號 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廟號 清太祖 陵寢 福陵 瀋陽東陵 父親 塔克世 母親 喜塔拉氏,後尊為宣皇后 ...

這把槍叫什麼名字

我看有點像m24狙擊槍,可能是我的直覺不準吧,大家可以吐槽,也可以議論,我絕無異議!話說我吃雞玩多了,真覺得這像m24狙,不過我好像沒見過m24有支架 精密國際awm accuracy international arctic wa re magnum 為英國精密國際研發的北極作戰系列的狙擊步槍,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