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矽外延晶片概念是什麼?適用於什麼領域 行業

2021-06-03 01:06:42 字數 3954 閱讀 6947

1樓:大局大曆

碳化矽外延晶片即以碳化矽單晶作為襯底生長的外延片。

碳化矽外延晶片使用領域、行業:外延晶片主要用於各種分立器件的製作,比如sbd、mosfet、jfet、bjt、sit和mesfet等,這些器件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如白色家電、混合及純電動汽車、太陽能和風能發電、ups、馬達控制、軌道機車、輪船和智慧電網等。

碳化矽外延晶片屬於半導體行業。

2樓:墮落之後的繁華

碳化矽晶片的主要應用領域有led固體照明和高頻率器件。該材料具有高出傳統矽數倍的禁帶、漂移速度、擊穿電壓、熱導率、耐高溫等優良特性,在高溫、高壓、高頻、大功率、光電、抗輻射、微波性等電子應用領域和航天、軍工、核能等極端環境應用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

國內獨家碳化矽單晶**商,在研發、技術、市場開發及商業運作等方面處絕對領先地位,已成功掌握76mm(3英寸)超大寶石級sic2晶體生長核心技術工藝,達到國際2023年先進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性質和用途

1、性質

碳化矽的硬度很大,具有優良的導熱和導電效能,高溫時能抗氧化。

2、用途

(1)作為磨料,可用來做磨具,如砂輪、油石、磨頭、砂瓦類等。

(2)作為冶金脫氧劑和耐高溫材料。

碳化矽主要有四大應用領域,即: 功能陶瓷、高階耐火材料、磨料及冶金原料。碳化矽粗料已能大量**, 不能算高新技術產品,而技術含量極高 的奈米級碳化矽粉體的應用短時間不可能形成規模經濟。

(3)高純度的單晶,可用於製造半導體、製造碳化矽纖維。

3、產地、輸往國別及品質規格

(1)產地:青海、寧夏、河南、四川、貴州等地。

(2)輸往國別:美國、日本、韓國、及某些歐洲國家。

(3)品質規格:

①磨料級碳化矽技術條件按gb/t2480—96。各牌號的化學成分由表6-6-47和表6-6-48給出。

②磨料粒度及其組成按gb/t2477—83。磨料粒度組成測定方法按gb/t2481—83。

3樓:阿離

碳化矽又稱金鋼砂或耐火砂。碳化矽是用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生產綠色碳化矽時需要加食鹽)等原料在電阻爐內經高溫冶煉而成。目前我國工業生產的碳化矽分為黑色碳化矽和綠色碳化矽兩種,均為六方晶體,比重為3.

20~3.25,顯微硬度為2840~3320kg/mm2。

碳化矽晶片的主要應用領域有led固體照明和高頻率器件。碳化矽主要有四大應用領域,即: 功能陶瓷、高階耐火材料、磨料及冶金原料。

碳化矽粗料已能大量**, 不能算高新技術產品,而技術含量極高 的奈米級碳化矽粉體的應用短時間不可能形成規模經濟。

4樓:

外延:在單晶襯底(基片)上生長一層有一定要求(厚度和摻雜濃度)、與襯底晶向相同的單晶層,猶如在原來的晶體向外延伸一段,稱之為外延。

碳化矽外延晶片即以碳化矽單晶作為襯底生長的外延片。

使用領域、行業:外延晶片主要用於各種分立器件的製作,比如sbd、mosfet、jfet、bjt、sit和mesfet等,這些器件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如白色家電、混合及純電動汽車、太陽能和風能發電、ups、馬達控制、軌道機車、輪船和智慧電網等。對了,碳化矽外延晶片屬於半導體行業:)

5樓:千家信耐材

屬於冶煉工業;應用範圍碳化矽主要有四大應用領域,即:功能陶瓷、高階耐火材料、磨料及冶金原料。碳化矽粗料已能大量**,不能算高新技術產品,而技術含量極高

的奈米級碳化矽粉體的應用短時間不可能形成規模經濟。

6樓:千家信耐材

用於傳統行業,如耐火材料,碳化矽陶瓷、磨料磨具等方面,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但是行業成熟,利潤相對較小,比較穩定。

但就碳化矽微粉-主要應用於太陽能矽片的切割的市場前景肯定不樂觀。未來幾年會更不樂觀。**砂的應用比例逐漸上升,金剛石鋼線逐漸被接受,碳化矽出口許可證市場的混亂都將會導致國內外市場的需求量逐年下降,目前情況也的確如此。

7樓:千家信耐材

金剛砂又名碳化矽(sic)是用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生產綠色碳化矽時需要加食鹽)等原料通過電阻爐高溫冶煉而成。碳化矽在大自然也存在罕見的礦物,莫桑石。

碳化矽又稱碳矽石。在當代c、n、b等非氧化物高技術耐火原料中,碳化矽為應用最廣泛、最經濟的一種,可以稱為金鋼砂或耐火砂。

目前中國工業生產的碳化矽分為黑色碳化矽和綠色碳化矽兩種,均為六方晶體,比重為3.20~3.25,顯微硬度為2840~3320kg/mm2。

應用範圍

碳化矽主要有四大應用領域,即:功能陶瓷、高階耐火材料、磨料及冶金原料。碳化矽粗料已能大量**,不能算高新技術產品,而技術含量極高

的奈米級碳化矽粉體的應用短時間不可能形成規模經濟。

⑴作為磨料,可用來做磨具,如砂輪、油石、磨頭、砂瓦類等。

⑵作為冶金脫氧劑和耐高溫材料。

⑶高純度的單晶,可用於製造半導體、製造碳化矽纖維。

主要用途:用於3—12英寸單晶矽、多晶矽、砷化鉀、石英晶體等線切割。太陽能光伏產業、半導體產業、壓電晶體產業工程性加工材料。

用於半導體、避雷針、電路元件、高溫應用、紫外光偵檢器、結構材料、天文、碟剎、離合器、柴油微粒濾清器、細絲高溫計、陶瓷薄膜、裁切工具、加熱元件、核燃料、珠寶、鋼、護具、觸媒擔體等領域。

磨料磨具

主要用於製作砂輪、砂紙、砂帶、油石、磨塊、磨頭、研磨膏及光伏產品中單晶矽、多晶矽和電子行業的壓電晶體等方面的研磨、拋光等。

化工

可用做鍊鋼的脫氧劑和鑄鐵組織的改良劑,可用做製造四氯化矽的原料,是矽樹脂工業的主要原料。碳化矽脫氧劑是一種新型的強複合脫氧劑,取代了傳統的矽粉碳粉進行脫氧,和原工藝相比各項理化效能更加穩定,脫氧效果好,使脫氧時間縮短,節約能源,提高鍊鋼效率,提高鋼的質量,降低原輔材料消耗,減少環境汙染,改善勞動條件,提高電爐的綜合經濟效益都具有重要價值。

“三耐”材料

利用碳化矽具有耐腐蝕、耐高溫、強度大、導熱效能良好、抗衝擊等特性,碳化矽一方面可用於各種冶煉爐襯、高溫爐窯構件、碳化矽板、襯板、支撐件、匣缽、碳化矽坩堝等。

另一方面可用於有色金屬冶煉工業的高溫間接加熱材料,如豎罐蒸餾爐、精餾爐塔盤、鋁電解槽、銅熔化爐內襯、鋅粉爐用弧型板、熱電偶保護管等;用於製作耐磨、耐蝕、耐高溫等高階碳化矽陶瓷材料;還可以製做火箭噴管、燃氣輪機葉片等。此外,碳化矽也是高速公路、航空飛機跑道太陽能熱水器等的理想材料之一。

有色金屬

利用碳化矽具有耐高溫,強度大,導熱效能良好,抗衝擊,作高溫間接加熱材料,如堅罐蒸餾爐,精餾爐塔盤,鋁電解槽,銅熔化爐內襯,鋅粉爐用弧型板,熱電偶保護管等。

鋼鐵

利用碳化矽的耐腐蝕,抗熱衝擊耐磨損,導熱好的特點,用於大型高爐內襯提高了使用壽命。

冶金選礦

碳化矽硬度僅次於金剛石,具有較強的耐磨效能,是耐磨管道、葉輪、泵室、旋流器、礦鬥內襯的理想材料,其耐磨效能是鑄鐵.橡膠使用壽命的5--20倍&def也是航空飛行跑道的理想材料之一。

建材陶瓷砂輪工業

利用其導熱係數、熱輻射、高熱強度大的特性,製造薄板窯具,不僅能減少窯具容量,還提高了窯爐的裝容量和產品質量,縮短了生產週期,是陶瓷釉面烘烤燒結理想的間接材料。

節能

利用良好的導熱和熱穩定性,作熱交換器,燃耗減少20%,節約燃料35%,使生產率提高20-30%,特別是礦山選廠用排放輸送管道的內放,其耐磨程度是普通耐磨材料的6--7倍。

磨料粒度及其組成按gb/t2477--83。磨料粒度組成測定方法按gb/t2481--83。

珠寶

合成碳化矽(synthetic

moissanite)又名合成莫桑石、合成碳矽石(化學成分sic),色散0.104比鑽石(0.044)大,折射率2.

65-2.69(鑽石2.42),具有與鑽石相同的金剛光澤,“火彩”更強,比以往任何仿製品更接近鑽石。

碳化矽晶體對什麼化學有反應,碳化矽晶體熔化是化學還是物理變化

1.碳化矽化學性質溫度一般不發生反應 2.當溫度 2600 時sic會分解,但分解出的si又會與爐料中的c生成sic。成本決定了,無壓燒結很難取代反應燒結,不過無壓燒結出的產品,表面更光滑 密度更高 強度也要比反應燒結的高,根據無壓的特性,像密封件類,對錶面要求嚴格的,無壓燒結的產品已經取代了反應燒...

碳化矽的用途及性質,碳化矽都有哪些理化性質?

性質 分子式為sic,其硬度介於剛玉和金剛石之間,機械強度高於剛玉,可作為磨料和其他某些工業材料使用。工業用碳化矽於1891年研製成功,是最早的人造磨料。在隕石和地殼中雖有少量碳化矽存在,但迄今尚未找到可供開採的礦源。純碳化矽是無色透明的晶體。工業碳化矽因所含雜質的種類和含量不同,而呈淺黃 綠 藍乃...

碳化矽到底是什麼有什麼作用,碳化矽有什麼作用及用途

金剛砂又名碳化矽 sic 是用石英砂 石油焦 或煤焦 木屑 生產綠色碳化矽時需要加食鹽 等原料通過電阻爐高溫冶煉而成。碳化矽在大自然也存在罕見的礦物,莫桑石。碳化矽又稱碳矽石。在當代c n b等非氧化物高技術耐火原料中,碳化矽為應用最廣泛 最經濟的一種,可以稱為金鋼砂或耐火砂。目前中國工業生產的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