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字的部首是戈這個部首與什麼有關

2021-05-23 08:11:29 字數 1115 閱讀 6390

1樓:哈哈嘻嘻啦啦

與長矛有關係。

● 戈gē

◎ 古代的一種曲頭兵器,橫刃,用青銅或鐵製成,裝有長柄:幹(gān)~。倒(dǎo )~。枕~待旦。

◎玉戈,商周時代的一種儀仗器。最早在2023年前的二里頭文化和凌家灘文化時期的墓葬中就有玉戈出土。

玉戈形制的演變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包括二里頭文化期和早商二里崗期。此期玉戈的特點為尺寸普遍較大,一般在30釐米左右。

最長玉戈出土於湖北黃陂的盤龍城商代遺址,長達97釐米。援長48.8釐米、寬11釐米。

◎ 姓。

1.出自夏朝東夷族的寒國,屬於以國名為氏。

伯明之子名浞,寒國人,故史稱寒浞。他殺死後羿而篡奪了夏朝的政權,當了國君,並把他的兒子分別封在過國和戈國,成為夏王朝附庸國。後來少康中興,滅掉了戈國。

寒浞的後世子孫便多以舊國名為 姓氏,始稱戈氏。

2.出自姒姓,是禹王的後裔,屬於以國名為氏。

寒浞篡夏以後,少康經過努力,終於復國。少康的兒子抒滅掉了寒浞建立的戈國,並分封夏朝的同姓 人於戈,其後人多以封地名為姓氏。

2樓:搖念珠的虎

古代的兵器有關,比如:刀、槍等等。

威字的部首是什麼,含有這個部首的字都與什麼有關

3樓:曉龍修理

威字的部首是:戈,含有這個部首的字多與兵器或軍事有關。

威拼音:wēi,注音:ㄨㄟ,部首:女部,部外筆畫:6畫,總筆畫:9畫五筆86:dgvt,五筆98:dgvd,倉頡:ihmv,鄭碼:hmaz

四角:53200,結構:上三包圍,電碼:1218,區位:4594筆順:一ノ一フノ一フノ丶

釋義:1、表現出來使人敬畏的氣魄:威力。威風。權威。

2、憑藉力量或勢力:威脅。威懾。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威武[wēi wǔ]

權勢和武力。

2、威風[wēi fēng]

使人敬畏的聲勢或氣派。

3、威儀[wēi yí]

使人敬畏的嚴肅容貌和莊重舉止。

4、餘威[yú wēi]

剩餘的威力。

5、聲威[shēng wēi]

聲勢和威勢。

威字的部首是什麼,含有這個部首的字都與什麼有關

威字的部首是 戈,含有這個部首的字多與兵器或軍事有關。威拼音 w i,注音 部首 女部,部外筆畫 6畫,總筆畫 9畫五筆86 dgvt,五筆98 dgvd,倉頡 ihmv,鄭碼 hmaz 四角 53200,結構 上三包圍,電碼 1218,區位 4594筆順 一 一 一 丶 釋義 1 表現出來使人敬畏...

窗字查什麼部首,窗字的部首是什麼除去部首應查幾畫

窗的 部首 穴 chu ng 房屋通風透氣的裝置 窗子。窗戶。視窗。窗友 即同學 窗花。窗臺。窗紗。窗簾。窗幔。窗明几淨。筆畫數 12 您好 查 穴 字部,剩餘筆畫七畫。祝好,再見。窗 字的部首是什麼除去部首應查幾畫 窗字的部首是 穴,除去部首應查七畫。筆畫數 共十二畫,分別是 點 點 橫鉤 撇 點...

帶心部首的字與什麼有關,帶心字的部首大多與什麼有關

心部 一般都是關於心理的意義。有些是大的概念,如意 志 性 情等。主要是性和情兩類的字。所謂性類的字,是關於人的德性和品質的,如忠 恭 悍 惰 怠 慈 懦 愚等 所謂情類的字,是關於人的心理活動的,如怨 怒 恨 恐 悔 惜 惕 悲 愁 慚 慰等。帶心部首的字與人的心理活動或行為念想 心理活動有關。帶...